首頁 淨宗法師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法然上人全集》第478頁)

得難得之人身,若再空歸三途,
悲之尚有餘,歎之亦不盡也。

 

       首先來說明人身之難得。我們已經得到難得的人身了,如果再空歸三途,「空」就說是雙手空空的,沒有得到法益,沒有得到解脫,沒有得到佛法的果實。又回到哪裡呢?「歸」是回到;「三途」是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這三惡道就像我們的家一樣的,我們又回去了。我們跑出來,想賺點錢,沒賺到,回去空空手。

 

       「悲之尚有餘」:悲痛沒有窮盡,悲歎,歎也不能盡。所以,這裏講「悲之尚有餘,歎之亦不盡也」。

 

       人身難得,在佛法裏邊有很多的比喻來說明。佛教非常珍視我們的人身,雖然說我們不應執著這個人身,但是人身這樣尊貴,這樣難得的機緣,叫「瑕滿之人身」,尊重無比,連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寶物加起來,也不能比我們的人身更寶貴。

 

       我們用這個難得的人身,可以得到無上殊勝的佛果。如果說沒有在人身當中,我們要得佛果、要修行,那太困難了,幾乎不可能了。所以,人身的價值非常的重大。如果以佛教徒的眼光,以佛法的觀念來看世間的人,可以講他們都在糟蹋人身,他們都在浪費生命,他們太不尊重自己了,喝酒啊,吃肉啊,跳舞啊……(我們講的「人身」不光是說身體),把寶貴的幾十年的人生浪費在五欲六塵、造罪造業當中。本來這樣的人身來到人世間,是可以拿它來成佛的,結果拿來去成了一個地獄的種子。這幾十年的人生過完之後,就再次地墮落在三惡道裏邊,與很多的眾生結下了種種的冤業、惡緣。這個很值得憐憫。

 

       比如說一個人埋在地下,煤礦塌陷了,周圍都是厚厚的煤層,只有一個地方很薄,大概只有一尺厚,這個地方如果挖通之後,就見到光明了,就出來了。其他方向,即使挖很遠,都不可能出來。我們得到人身,等於是來到這只有薄薄一尺厚的地方,把這個錯過了,你永遠不能出來了。從這裏逛過去,結果把這個地方漏過了,那就太可惜了。

 

       佛在經中說到「人身難得」,就打了很多的比喻,有一個比喻叫「高山垂線」,怎樣的高山垂線呢?從山頂上把一個線團往下滾,然後把線往上抽,那麼這個線團能抽得回來嗎?不可能抽得回來。如果這個都有可能性,那麼得人身,比這個還困難。

 

       還有一個比喻,就是說:在山底下有一根針,把線從山頂上放下來,穿這個針孔,這個能穿得過去──得人身的可能性比這還要難。因為這麼高一座山,這個線垂下來,或者是風把它吹走了,或者有一棵樹把它擋住了,怎麼可能說這個線剛好能穿到這個針孔呢?這是非常非常困難的。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請大家打開《法然上人全集》第478頁,「示重衡之法語」:

得難得之人身,若再空歸三途,
悲之尚有餘,歎之亦不盡也。
然,厭穢土、欣淨土;
捨惡心、發善心者,
三世諸佛,亦必隨喜。

 

       文句的意思還是很好懂。已經得到了難得的人身,如果再空然流轉、歸於三途惡道,這是值得無窮無盡悲歎之事;既得難得人身,應當厭離穢土,欣求淨土,捨惡行善,若如此誓求出離,則「三世諸佛,亦必隨喜」。

出離之道,雖各不同,
末法濁世之機,
稱名為勝。

 

       言語很簡捷。上面說我們要尊重人身、誓求出離。出離之道有很多,所謂聖道、淨土,雖然各各不一樣,但是以末法時代、濁惡時代的眾生根機,「稱名為勝」。稱名為勝體現在哪裡呢?就是下面所說的:

罪業深重之輩,愚癡暗鈍之族,
稱念不空,彌陀本願也。
罪深莫卑下,十惡五逆皆往生;
一念十念,至心者,來迎。

 

       「稱名為勝」,「稱名不空」,因為有彌陀之本願。罪障深重的愚癡暗鈍之人,即使罪深,也莫覺得「我往生無份」,因為十惡五逆之人,若念彌陀佛號,皆得往生。而「一念十念,至心者」,「至心者」,就是真實願往生淨土的人,「至心者來迎」,阿彌陀佛必來迎接。

《經》言:
四重五逆諸眾生,一聞名號必引接。
《釋》判:
忽遇往生善知識,急勸專稱彼佛名。

 

       這個「《經》」應該是綜合《觀經》的下品文的文義所講的,就是犯四重罪和五逆罪的眾生,一聞名號,必然迎接。就是《觀經》下品往生的狀況,所謂十惡罪人、破戒罪人和五逆罪人,一稱阿彌陀佛,必來迎接。「《釋》判」是善導大師的《往生禮讚》,前面還有兩句話:

終時苦相如雲集,
地獄猛火罪人前,
忽遇往生善知識,
急勸專稱彼佛名。

 

       就是說這個人到了臨終的時候,他的苦相像雲一樣集聚而來,「如雲集」。

 

       「地獄猛火罪人前」:這就是講《觀經》下品往生的。這個時候他的因緣成熟了,他剛好得遇往生的善知識,勸導往生極樂淨土的善知識(像我們去給別人助念,告訴病人「要往生」,這就是善知識。別人要快死了,跟他講:「哎!某某人哪!你堅強一點哪!你要活下來啊!還能活五十年哪!」這都是大錯特錯的)。

 

       今天早晨又給佛力那邊打電話,他們那邊也有一個往生事例,講得很長。就是周紅,我們前幾天有迴向的。她是在病中剃度出家,現出家相。也有別的師父、別的蓮友給她講:「你一定能好起來的。」我們專門給她寫一封信說:「不管你的病是什麼樣子,你就當自己是要死的人,只管念佛。」這個時候如果對她說「你要好起來」,這是發起她貪念世間的願望,這是不能見效的。因為到了癌症晚期,對她非常的障礙。臨走的時候,她也不願意走,據助念的人講,佛已經來迎接了,白蓮花已經放下來了,放在她的面前,蓮花放光,她都不願意上去,上不去。這個時候,助念的居士就大喊一聲(是自然而然爆發出來的):「某某人,你現在要認準道路(有兩個隊伍,另一邊還有黑白無常)!你要趕緊隨阿彌陀佛走,不要再耽誤了。」這樣,大家都猛喝一聲,給她開導,她就上了蓮花,就走了。

 

       所以,在臨終的時候,如果講無關緊要的話,不能稱為善知識。所謂「往生善知識」,勸導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不然,都稱為惡知識。

 

       所以,臨終這一關是非常重要的。一般的人都是這樣,臨終都是看不破、放不下,捨不得走;走了之後,眼神裏面看得出來很瞋恨的心。在世的時候,對有的人都有意見,貪愛心和瞋恨心,這些事先都要把它打掃乾淨,把逆緣所造成的障礙,給它掃除掉,走得才順當。

即雖無間重罪,不勝稱名功德:
利劍即是彌陀號,持者魔緣不近;
一聲稱念罪皆除,稱者罪業無遺。

 

       這個也非常優美了。

 

       「即雖無間重罪」:即使是造下了墮落無間地獄的重罪(這樣的罪業,業力盛大),但是,也不能超過稱念彌陀名號的功德。就這句名號的功德,消除五逆重罪、無間重罪還有餘。所以,不能勝過稱名的功德,只要稱念這句名號,若人造作五逆重罪、墮落無間地獄的話(這是極大的惡業),但是,我們以簡簡單單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都已經全部消除了。所以,下面,上人是引了善導大師兩句話,後面又補充說明。這兩句是:

利劍即是彌陀號,
一聲稱念罪皆除。

 

       這是善導大師寫的。法然上人怎麼解釋呢?

 

       「利劍即是彌陀號,持者魔緣不近;一聲稱念罪皆除,稱者罪業無遺」:我們持念南無阿彌陀佛,正念分明,仰投佛願,魔緣不能靠近。

 

       有人講:「念佛會著魔。」這是不存在、不可能的事情。念佛怎麼會著魔呢?往往也有人,他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但是也有著魔的景象。這是什麼原因呢?這個原因就是他本身應該說不是在念佛,而是在知見上出現了問題,或者是名利心,或者是躁妄心,或者想貪圖某種境界、感應,或者是顯示自己超過人家,這樣往往就有魔緣了。魔緣來近,就是因為沒有念佛的緣故。

 

       因為我們所講的念佛,是善導大師所說的兩種深信。既然是兩種深信,就是自己完全身心放下,歸投於南無阿彌陀佛。如此來講,我們完全把身心交給阿彌陀佛,就在佛的光明之中。這樣,魔緣不能靠近。

 

       之所以起魔緣,是我們內心要靠自己的力量,斷貪瞋癡煩惱,斷惑證真,這個時候,比如說禪定,它會激發定中之魔,還有我們本身的冤家債主等等,我們無法抵抗。

 

       既然歸投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自己全身心放下,魔緣起不來,叫「魔緣不近」。

 

       比如說就像我們一個人,普通老百姓,如果投靠一個世間的達官貴人,有權力、有地位的人,投靠到他,就在他的保護範圍之內。這樣,人家要欺負你,都欺負不到。

       話講回來,如果不是這樣,你打了一個旗號,「我投靠某某人,他是我的親戚」,但是內心並沒有投靠他,人家也知道這是假的,你打這個旗號也不管用,還是會欺負你。

 

       我們也一樣,念佛是真實的,我們歸投於南無阿彌陀佛,自然在佛光的保護當中。如果只是口頭文章,口頭講「我念佛啊,我要求往生啊,我仰靠阿彌陀佛啊……」那個魔都知道了,自然而然就有干擾。

 

       「一聲稱念罪皆除,稱者罪業無遺」:一聲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所有罪業皆悉除滅。這個就是《觀經》的下品中生所講的,這個人稱念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現前迎接他說:「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以一聲稱念,這一切罪過通通消除了。以我們淨土宗來講,就是消業往生、除罪往生。所以,「罪業無遺」,不可能再遺留下來。

 

       所謂「帶業往生」,在我們淨土宗經典當中,包括我們相承的祖師當中,是沒有這樣的說法。近代的印光大師講得很圓融,也很貼切。他說:帶業往生,是就這個世間講的,好像這個人是罪業凡夫,他怎麼能到淨土去呢?那一定是帶業往生。他其實並不是把這個世間的業力能帶到淨土去。這個世間的業力,碰到極樂淨土的話,像一片雪花在大熔爐當中,自然就消化了。所以,不是把業帶到淨土,一到淨土就沒有業力了。所以,《觀經》裏講:稱念一句名號,滅掉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最近慧淨法師有一篇信稿,找時間給大家看看。這裏面就解釋說: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八十億劫」就代表生死之罪。生死之罪是多少?就是八十億劫。所以,聲聲之間,除掉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就是每聲的念佛、每聲的念佛,都能夠讓我們離生死、得涅槃,就是這個意思。

消滅業障,往生極樂,
無如他力本願。
深憑彌陀本願者,往生無疑。

 

       若論要消業往生的話,沒有能超過他力本願的。所以,這也給我們一個啟發。「某某人哪,你念佛啊,你業障太重了,你現在念佛還不夠資格,你先念《地藏經》消消業,再來念佛。」這個是錯誤的觀念。若論消業障,無有能比得過他力念佛的,「消除業障,往生極樂,無如他力本願,深憑彌陀本願者,往生無疑」。

此全非法然自己之語,
此是彌陀因位之悲願,
亦是釋尊所說之經教,
莫生一念之疑,應一心稱名。

 

       「這不是我法然自己講的話,這完全是阿彌陀佛因地所發的誓願,也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淨土三部經所指導的。所以,不要以為是我個人所講的。」「莫生一念之疑,應一心念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