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法然上人全集》第477頁)

忠綱問:
「不捨弓箭之家業,
欲遂往生之素志,願承一言。」
上人答:
彌陀本願,不言機善惡,不論行多少,
不簡身淨不淨,不嫌時處諸緣,
是故不依死緣;
罪人即以罪人念佛往生,
是本願之不思議也。

 

       忠綱應該是一個武士之家(日本的風俗不大知道),或許在當時的時代,武士之家好像是世襲的,就是不能放棄這個,就要這樣,父傳子,子再傳孫。所以,「不捨弓箭之家業」,這個捨不掉;但是又想往生,「我是武士,要去作戰,我又想往生,要達到往生這樣的一個志願,希望上人能夠講一句話,我奉承頂戴」,叫「願承一言」(像這樣的人,往往不用很多話,因為他知道自己有殺業,也不清淨,就只等你講一句話就好)。上人就回答他說:

 

       「彌陀本願,不言機善惡,不論行多少」:為什麼說「不言機善惡」呢?因為說「十方眾生」,沒有說括弧「善」、「惡」,十方眾生都包括在內;什麼叫「不論行多少」呢?「乃至十念」,「下至十聲、一聲」,所以,不論多少。

 

       「不簡身淨不淨,不嫌時處諸緣,是故不依死緣」:既不簡擇你身心淨與不淨,也不嫌棄你所處的時間、地點,種種因緣。所以,往生不往生,不依死緣,不依你死的時候什麼樣的死法、怎麼樣命終的這一種緣份。

 

       「罪人即以罪人念佛往生,是本願之不思議也」:既然是弓箭之家,免不了殺業的罪。所以,「罪人」,你生在這個家了,你就是這麼一個人了,你沒辦法。就像一個人投胎做了豬,你就是一頭豬了,還有什麼辦法呢?只好任人宰割了。豬就以豬來念佛,也往生。人道眾生也有的生在弓箭之家,有的是以在海邊打魚為生,有的就做農民,這都是過去的業力推到了今天,就以這樣的身份來念佛,決定往生。

 

       「是本願之不思議」:念佛法門之所以殊勝、念佛之所以決定往生,是彌陀誓願的不可思議之處,所以,不可以凡情測度說:「哎!這樣怎麼就可以往生?」請問:這樣怎麼就不可以往生呢?

生於弓箭家之人,
設雖戰場失命,
念佛而終,乘佛本願,
必蒙來迎,切莫懷疑。

 

       生在弓箭之家,縱然可能在戰場上失去性命,被別人刀劍所殺(就是不得好死了,臨終有惡相、惡緣了),如果念佛的話,「念佛而終」(不一定說他最後那一刻鐘念佛,他是一個常行念佛的人,就叫「念佛而終」),他「乘佛本願,必蒙來迎」,必定往生。所以,「切莫懷疑」。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