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法然上人全集》第473頁)

元久二年(一二○五年)正月二十一日,
有尋常尼眾等,前來法然上人座下,
欲求受戒,並領受念佛往生之道。
上人先授若戒,後述淨土法門。

 

       她們來是有兩個目的,一個想受戒,第二個想要知道念佛往生的道路。上人很慈悲,都滿她們的願,先給她們授戒,然後給她們講述淨土法門。

 

       這裏要說明一下。有人講淨土法門,「不論持戒破戒,但念佛者,決定往生嘛(慈愍大師講了:不簡多聞持淨戒,不簡破戒罪根深)!你幹嗎去受戒呢?你去受戒豈不是不信念佛往生了嗎?」這樣的觀點也是錯誤的。發心受戒,還是可以受戒,這是以你的根機可以做到的。戒律是佛法裏邊的規矩,佛法當中有戒律的要求,以世間來講,就是法律了。雖然說犯法的人念佛也往生,死刑犯念佛也往生。但是,國家還是要求你最好不要犯法,你還要守國家法律,就是守國法;雖然說沒有戒、破戒的人念佛也往生,但是,以佛法大局來講,還是要求你能夠守戒的好,守戒守法,要求這樣的好。

 

       所以,上人也滿她的願,先授其戒,然後講述淨土法門。講淨土法門,就有次第了:

先,分別聖道、淨土之二門。
述聖道難行之相時,
特別闡釋天臺宗,
顯明四種三昧之難行而言:
南嶽大師入滅之際,告諸弟子言:
「汝等於方等般舟之四種三昧,
有不顧身命修之者,
我特為住世十年以供給汝等。」
因苦行難契故,弟子等終無返答,
大師於是入滅。

 

       分兩門說明,聖道難行,淨土易往,這樣人家才可能捨難而取易。如果不這樣講清楚的話,人們往往會把聖道門的觀念帶到淨土門裏邊,以為淨土門也很難,「修行就很難嘛!往生哪有那麼容易呢?」很糊塗。所以,講這個法門,第一步就要讓聽的人瞭解聖淨的分判。它們的分歧在哪裡?聖道門之所以難,在於「唯是自力,無他力持」;淨土門之所以容易,念佛決定往生,仰靠阿彌陀佛的他力誓願。把這個搞清楚。很多人學淨土門不能入門,就是在這個地方分不清,纏裹不清。

 

       上人就舉了一個例子:

 

       「特別闡釋天臺宗,顯明四種三昧之難行而言」:「四種三昧」,哪四種呢?「常行三昧」,常行,不坐;「常坐三昧」,常坐,不行;「半行半坐三昧」,這是三種,還有哪一種?要去查一查(「非行非坐三昧」)。

 

       「南嶽大師」:就是慧思大師,是智者大師的師父。

 

       「入滅之際」:他要涅槃了。這四種三昧是天臺宗的,大師是天臺宗的祖師。

 

       「告諸弟子言:汝等於方等般舟之四種三昧,有不顧身命修之者,我特為住世十年,以供給汝等」:他要入滅了──慧思大師是一個不可思議的人,他是有神通的,還是大神通。當時也是過去的業力,還是一種示現,就是有人投毒毒害他,毒就毒害不了,他有慈心三昧,不能中毒的(好幾次都毒害他,他是一個不可思議的人了);獵人追殺鹿、圍捕鹿,如果有人只要喊慧思大師的名字,鹿就會從空中飛出去,獵人都圍捕不到。因為他有慈心三昧,他有真正的慈悲心,你看看,三昧就有這樣的力量,喊「南無慧思法師」就可以,鹿從空中就飛出去了,這就是慈心的力量。後來有人進了讒言,把他關到牢裏面,結果有人同時看見有四個慧思法師從四個城門飛進來,甚感不可思議,「這個人怎麼回事?」大師就是分身了──這樣子一個人。

 

       慧思大師要入滅了(他很自在了),弟子們圍在周圍,他就講:「你們如果有人願意修行四種三昧的話,能夠不顧生命來修(就是「我寧死不屈,我寧死都要修這個三昧」),發出這樣堅定的志願,我可以為了你這一個人或幾個人,單獨再活十年的壽命,我等著你,我來供養你,我來指導你。」師父把這個話講完之後,在那裏等著。弟子裏邊沒有一個講話的。

 

       「因苦行難契故,弟子等終無返答,大師於是入滅」:因為這個修行太困難了,要達到這樣的難行,幾乎沒有人可以達得到,沒有人做得到。所以,「弟子終無返答」,從頭到尾沒有哪個說:「師父,你等一等,我來修。」沒有人講。這樣慧思法師就入滅了。底下法然上人就說了:

抑!師臨入滅,既已申明暫時住壽,
即雖作妄語,為惜師命故,
亦可答以修行之語;
然而難行難契故,始終無返答者,
師乃入滅;
何況今時之我等乎!

 

       就是悲歎了!恩師、導師,這個不是一般人!這都是善知識啊,都是聖者了。他要入滅了,他既然已經說明了「我還可以再住世十年」,雖然說作妄語(因為自己修不來),但是,為了憐惜師命,讓他住世,也可以回答說:「那我來修吧!」這是為了愛惜師父啊!可是,因為這個修行太難了,太難契入了,所以,沒有一個敢回答說:「哎!師父,我來修。」不敢回答。所以,大師只好入滅了。

 

       這是古代那些上根利智的人,都修不來,何況到現在,我們這樣的人呢?所以,聖道門難修。

傳教大師各定四種三昧使弟子修之,
慈覺大師本修常坐三昧,
以常坐難行故,改修常行三昧。

 

       「傳教大師」是日本天臺宗的創宗祖師,他也習學四種三昧,讓弟子修。

 

       「慈覺大師本修常坐三昧,以常坐難行故,改修常行三昧」:所以,連這種大師都做不到。

如是,此等修行,
上古以來,難修難契,事甚顯然,
何況今時之凡夫哉!

 

       像這樣的修行,從古到今,「上古以來」,那時候人的根機猛利、純厚,上根的人多,他都難修難契,這個很顯然了,何況今天的凡夫呢?

聖道門之難行,
淨土門之易修,

 

       講淨土門易修,我們就知道很多了:不論時處諸緣,不簡男女老少,不漏五逆十惡,不嫌一聲十聲,但知稱名,決定往生。躺在那裏也可以念佛,你真的是隨便。「四種三昧」,如果以念佛來講,什麼都可以,只要念佛,決定往生。所以,是易修易行。

委細述畢而言:
總之,末代之佛法修行,得其證者,
只念佛一行也,是則順彌陀本願故也。

 

       末法時代,能夠得證──這個「證」不是開悟證果的證,就是得到證驗,能夠解脫生死輪迴。其他的法門都沒有證驗,只有念佛這一門。

尼眾等至心信受,低頭合掌而歸。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