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法然上人全集》第471頁)

 

       這也是個比喻了:

上人曰:
念佛以無樣為樣,
唯常念佛者,
臨終佛必來迎,生於極樂。

 

       念佛沒有固定的標準,沒有固定的樣子,沒有固定的模式,「一定要如何如何……」,是「無樣為樣」,你怎麼念都可以,只要你念佛就行了。

 

       「唯常念佛」:只要你相續常念佛。

 

       「臨終佛必來迎生於極樂」:這都可以。你能打坐就打坐,你不能打坐就放腿,都可以。

 

       也有人對這一段文誤解,他誤解之後,讓你就沒法念佛。你怎麼做,他都說你是有樣。你在那裏念佛,你要打坐念佛,他說:「你看,上人說的無樣為樣,你又打坐,搞一個打坐的樣子」;你放腿,他又說你了:「你看,你放腿念佛,又是一個樣子。」

 

       這個「無樣為樣」,是說任何樣子都可以。並不是說沒有一個樣子,沒有樣子怎麼念佛啊!出聲也是一個樣子,默念也是一個樣子。那出聲的樣也不可以有,默念的樣也不可以有,打坐的樣也不可以有,那我們怎麼念佛呢?

 

       「無樣為樣」,就是說,任何樣都可以來念佛。

 

       比如你念佛拿念珠,有人就在那裏講風涼話了:「你拿念珠念佛,這不是在作樣子嗎?『無樣為樣』,幹嘛要拿念珠呢?」你念佛攝心記數,「『無樣為樣』,你幹嘛要記數,要攝心呢?」這個都是誤解。

 

       「無樣為樣」,並不是限定某一種特別的樣子,但是,也不反對任何樣子,就是順乎你的根機,你願意拿念珠也可以,你願意記數你就記數,你願意攝心你就攝心。總之是常行念佛,仰憑本願,這樣決定往生。

上人問:
譬如人言:
彼池中蓮花,非是蓮花;
是梅、是櫻。
汝信其言,
以彼為梅、為櫻,而非蓮花乎?

 

       這是一個設問。比如說有人指著蓮花池的蓮花對你說:「哎!某某人,這個不是蓮花,這是梅花,這個是櫻花。你相信他講的話嗎?」上人就問弟子了。

隨蓮答:
現前實是蓮花,不因人言而不信。

 

       「哎!蓮池裏邊長的就是蓮花啊!我不會因為人家講是梅花就不相信是蓮花了,我還相信這個是蓮花。」上人底下就回答說了:

上人曰:
念佛之義,亦復如是。
法然所言:
汝但念佛,必得往生無疑。
信此之言者,
如以蓮花為蓮花,深信而念佛也,
不信惡義邪見之梅、櫻。

 

       「念佛,也是這樣子。我法然所講的『你但念佛,必得往生無疑』,如果相信這個來念佛的話,那就等於是指著蓮花說是蓮花,你就相信是蓮花,這個是沒有改變的。這樣深信無疑,就好像我們眼睛見到蓮花就是蓮花一樣,我們不會因為人家講的話就改變我們對它的認識。如果能信我法然所講的,汝但念佛,決定往生無疑,就像我們眼睛看到蓮花,就認識是蓮花一樣,沒有任何的烏 雲,深信而念佛的。」

 

       若遇邪見的人(對宗義錯誤理解的人),他說「念佛不能往生,往生不定」,他就好像說「蓮花不是蓮花,是梅花,是櫻花」。結果我們很多人就相信:「是啊!專門念佛怎麼能往生一定呢?」那等於說指了一朵蓮花說是梅花。他說:「對啊!這怎麼是蓮花?這就是梅花嗎?」

 

       這個比喻就是說明經文前面講的四個字:「如是我聞」。因為佛所講的法是如是而說,祖師也是如是地傳導給我們,我們就要如是地聽聞,信到心中。說這個是蓮花,我們看到是蓮花,就心中相信它。說念佛決定往生,就念佛決定往生。不能因為人家講的,就改變了,認為這個是梅花,是櫻花,就改變了。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