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淨宗法師2006年9月24日講於長春「般若寺」

 

為什麼彌陀光明唯攝念佛者?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請放掌。

 

       下面我們回答三個問題:

 

       第一,為什麼阿彌陀佛的光明唯攝念佛者?

       第二,為什麼阿彌陀佛的光明不攝雜行者?

       第三,阿彌陀佛唯攝念佛之人、不攝雜行之人,是不是佛心不平等?

 

       對這三個問題,善導大師都有解釋。第一,從《觀經疏》的真身觀,也就是《善導大師全集》的二百零五頁,善導大師解釋為「三緣」,說念佛的人有這三緣,雜行之人沒這三緣,所以,佛光不攝取他;第二,念佛是阿彌陀佛本願,佛光攝取;第三,念佛可以講是自然法爾地蒙受彌陀光明攝取。所以,從「三緣意」、「本願意」、「法爾意」三個角度來說明。

 

唯攝念佛者之三緣意

       善導大師在《觀經疏》自設問答說:

問曰:
備修眾行,但能迴向,皆得往生。
何以佛光普照,唯攝念佛者,
有何意也?

 

       「備修眾行」:就是諸行齊修。修諸行只要能迴向的話,都可以往生,為什麼佛光普照、只攝念佛的人呢?這有什麼道理呢?

 

       關於這一問,也有不同的理解,一個就是說:「諸行迴向,這裏說『但能迴向,皆得往生』;在其他地方又說到諸行迴向,『雜行之人,千中難得一二往生』,這個似乎有矛盾……」這裏他是提問,提問就未必是真實的意思,而是用這個語言起個問端,不一定是他的本意,這是一種解釋。

 

       第二種理解,「諸行迴向得往生」,是指那種具有至誠心、深心和迴向發願心的人,有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特別是在深心文中,就可以體悟到自己是一個罪業生死凡夫而轉向阿彌陀佛的救度。這是說具三心的人「諸行迴向得往生」。這是一種解釋。

 

       第三種解釋是說:諸行迴向雖得往生,往生的地點不高妙,只能往生到邊地,不能往生報土。

 

       還有就是說:如果你能夠如實修行,「備修眾行」,能夠如實修行的人,這樣才可以往生;如果說修行不能如實的話,也不能往生。

 

       總之,諸行往生有種種的困擾,或者往生地點不高妙,或者往生把握不大。

 

       善導大師下面就回答了:

此有三義:

 

       從三點來說明。

一明親緣:

 

       「親」就是父母親的親,相親;「緣」是緣分的緣。念佛和阿彌陀佛有親緣。

眾生起行,
口常稱佛,佛即聞之;
身常禮敬佛,佛即見之;
心常念佛,佛即知之。

 

       這就是身口意三業,這裏講的念佛,就特別指的是稱名。

 

       「口常稱佛,佛即聞之」:經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專修念佛,佛就聽到;「身常禮佛,佛即見之;心常念佛,佛即知之」。

眾生憶念佛者,
佛亦憶念眾生,
彼此三業不相捨離,
故名親緣也。

 

       專修念佛的人和阿彌陀佛三業不相分離,這樣,蒙受阿彌陀佛的心光照耀攝取。

 

       雜行之人和阿彌陀佛三業常相捨離,這樣,他跟阿彌陀佛不親、疏遠,所以,佛的心光不照,這是第一點。

二明近緣:
眾生願見佛,
佛即應念現在目前,
故名近緣也。

 

       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以你稱念彌陀名號的聲音,阿彌陀佛現在目前,光明攝取。

 

       雜行之人和阿彌陀佛疏遠,隔得遠,這樣,阿彌陀佛光明(心光)不攝取。

三明增上緣:
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
命欲終時,
佛與聖眾自來迎接;
諸邪業繫,無能礙者,
故名增上緣也。

 

       念佛還有第三點的意義:專修念佛的人,有增上之緣,「增上緣」就是強緣。

 

       「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增上緣」,一個是「除罪增上緣」,稱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除滅五十億劫、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個叫做「除多劫之罪」;第二個叫做「見佛增上緣」:「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佛來迎接就是「見佛增上緣」;第三點就叫「滅罪往生增上緣」:「諸行業繫,無能礙者」。我們平常有邪見、惡見、惡業,叫「邪業」,這個「邪業」,按照本身來講,會把我們自己繫縛在三界六道當中,不能出離。可是,念佛的緣故,阿彌陀佛臨終現前來迎接我們,以佛來迎接,「諸邪業繫,無能礙者」,不能障礙,這樣,必得往生。這是講「增上緣」。

 

       那麼,雜行之人沒有這些利益。不像念佛那樣一聲除多劫罪,雜行的利益就小了;「佛與聖眾來迎接」也不定了──當然,至誠迴向、願生淨土也可往生,只是說我們在修持雜行當中很困難,心也容易退,不像專修念佛、蒙阿彌陀佛光明的攝護,會加持我們、增長我們的信願。修雜行修到什麼時候感覺到自己滿了、夠了?都沒有底,任你怎樣的修行,都覺得自己差得很遠。

 

       可是,念佛是蒙受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那就不一樣了。

 

       底下善導大師做了一個總結:

自餘眾行,雖名是善,
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

 

       除了念佛之外,其他種種修行雖然說也是善行,但是,如果比念佛呢,「全非比較」。因為念佛有親緣、近緣和增上緣,其他的種種修行沒有這三緣,所以,雜行和念佛全非比較,阿彌陀佛光明也不照耀、不攝取;而念佛之人與彌陀親、近、增上。這是善導大師從三緣的角度來解釋。

 

唯攝念佛者之本願意

       那麼,從本願的角度來解釋,就是剛才我們所學的這段文,說:

彌陀身色如金山,
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
當知本願最為強。

 

       應當知道:這是因為阿彌陀佛本願的緣故,也就是說,稱念彌陀名號,順隨了阿彌陀佛的本願;既然順他因地的本願,果上的光明就來攝取,因為他發的願望是說:「稱我名號,如果不往生的話,我就不成佛!」成了佛之後,他成為無量光明和無量壽命的佛,無量光明和無量壽命的一切德能就收縮在六字名號裏邊,這樣,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自然阿彌陀佛果上的光明就攝取因地誓願所選取的「稱我名號的人」,因為因果不虛,有因感果,果來應因。

 

       阿彌陀佛因地的誓願沒有選取雜行作為往生的行法。我們如果不是稱念阿彌陀佛名號的話,這跟他的因地本願不相應──本願就是佛的本心,那麼,跟佛的本心不相應,佛的心光就不能照耀攝取。道理就是如此,很明顯。

 

唯攝念佛者之法爾意

       另外說明: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光明。是一體的,名號為體、光明為用,所以,我們稱念彌陀名號,光明自然照耀攝取,這是自然而然的道理。

 

       所以,善導大師解釋為「光明名號」:

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
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

 

       光明和名號是一體的,名號為什麼叫做阿彌陀佛?因為「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故名阿彌陀」。所以,阿彌陀佛的名號本身就是阿彌陀佛的光明。

 

       不過,它所表現的形式,通常是聲音的形式來表達──我們口稱南無阿彌陀佛;善導大師每念一聲佛,就能放一道光──名號本身就是光。

 

       而我們凡夫念佛也有光,不過我們沒有三昧定力,不能讓人家都看見,其實是有的。上次講的那個故事就說明「念佛必光」,就是蓮池大師記載的,一念佛,胸口就放數丈的光明,鬼看到之後受到驚嚇,就離開了。所以,我們只要念佛,身上都有光明,在我們的《念佛感應錄》裏也有多篇能夠說明這一點。

 

       法藏法師在美國講法,也講到這麼個例子:有一天,他在講念佛,下坐之後,就有一個美國人來說:「我也想歸依佛教,我也想學佛。」

 

       「哎?美國人學佛的少啊,你怎麼想學佛呢?」

 

       他說:「我是學神通術的……」

 

       他能有一定的神通,他看見念佛的人,只要念佛,就有很大的光出來。光有多大呢?大到好像能把整個地球包起來──這麼大的光,虔誠心念佛的人,光就這樣;不誠心念佛的人也有光,那個光很小,就像很微弱的燈光,閃一下、閃一下,噗一下、噗一下,就沒有了。誠心念佛的光明,好像大到能把整個地球包起來一樣。

 

       所以,「念佛必光」。大家願意放放光,你就念佛。

 

       也是因為這句名號本身就是阿彌陀佛光明之體,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自然感應道交,佛光來攝取,毫無疑問。

 

       從口中稱出來的聲音,就叫做名號;從光明的角度來說,就是佛的光明,也叫「光明名號」。

 

       就像雷電,從聲音講,就叫做雷,轟隆隆響;從光來講,就叫做電,電光閃閃。其實,雷和電是一件事情,是不是?

 

       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也是當下我們稱念名號、當下就有佛的光明來攝取我們,所以,這個叫「法爾自然」之意。

 

為什麼彌陀光明不攝雜行者?

       那麼,為什麼不攝取雜行之人呢?同樣道理,雜行之人跟阿彌陀佛沒有親緣、近緣、增上緣,所以不攝取;同時,雜行人不順隨阿彌陀佛因地的本願,所以佛的心光不攝取;同時,雜行之人所行的行體不是名號本身,跟阿彌陀佛名號之間沒有自然法爾的這種感應道交的關係,所以光明不攝取。道理如此。

 

不攝雜行者,那不是不慈悲嗎?

       至於說「阿彌陀佛光明只攝取念佛的人,那不是不慈悲嗎?應該雜行的人也攝取才慈悲呀!」

 

       這樣的講法,一個是不合理,第二個,事實也不如此。

 

       怎麼叫不合理呢?因為佛度眾生是根據誓願而來,不能偏離誓願另外強行要求。

 

       比如說我們現在都用自來水,在架設自來水管的時候,就有很多管道鋪設到每一家。如果你要用水的話,你一定要按照鋪設的管道來打開水龍頭,水才能流得出來,你不能強行在鋪設的管道之外另外要求出水,說:「你不慈悲呀,你應該到處都能出水呀!」──那不是亂套了?怎麼可能呢?一定要通過管道才能出水。

 

       阿彌陀佛救度我們是根據第十八願,說:「念佛眾生,稱我名號」,以六字名號來救度十方眾生。那我們念佛,蒙受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

 

       如果在六字名號之外強求說:「你光明攝取我。」這樣就不符合因果道理,不符合果上正覺與因地誓願自然相順的法則,這是非理的責難。

 

       同時,阿彌陀佛正是要大慈大悲救度每一個眾生,所以他才發了這個稱名本願,光明攝取念佛之人,因為任何人都可以念佛,你來念佛的話,你就被阿彌陀佛的光明所攝取。

 

       之所以要採取這麼一個「唯攝念佛」、發這麼一個本願,也是讓我們眾生心中有個固定的目標;同時,稱名容易,用這個法門,阿彌陀佛可以容易地救度一切眾生(其他法門就難),那麼,大家都做得到,他才是慈悲。如果說用誦經的法門來作為往生的一種行法的話,那我們有很多人不會誦經,這樣,反而就不慈悲了。所以,既然念佛的法門每個人都可以做,每個人你來念佛,阿彌陀佛的光明就照耀攝取你──是讓我們的心有一個確定的目標,然後讓我們人人可行,就人人蒙受阿彌陀佛光明的攝取。這樣反而顯示佛的大慈大悲。

 

       第二點,以名號作為阿彌陀佛因地發願救度眾生的方法,也是徹底究竟的慈悲,因為六字名號飽含了阿彌陀佛因地到果上的一切功德,他要救度我們,不能給一個半成品,或者給一個不怎麼殊勝的功德,而是把他最殊勝、最究竟、最圓滿的功德放在裏邊給我們,所以,這個才體現了佛最徹底、最究竟的慈悲。如果用其他的方法的話,就沒有這樣的功效和利益。所以,從這一點講,是萬不漏一、平等普攝的慈悲!

 

       好比說這裏發大水,有船來救我們,船長會喊:「我這個船是來救度所有人的,只要大家能上船,只要你願意上船,就可以救你過海。」對不對?他雖然這樣喊,也可以說兩種理解都正確:第一點,這個船是救所有的人,第二點,這個船隻救上船的人,是不是?說「救所有的人」,是他的本心;說「只救上船的人」,是他這麼一個法則,但是,都是喊你上船,你都可以上船哪;你不上船,又說:「這個船長不慈悲,你應該不上船也能救就好了。」這個不合理!

 

       六字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大願船,「我這六字名號大願船駕來了,是要救度所有的眾生」,這是一種說法(所謂「十方眾生」);然後說:「我只救度稱念我名號的人,光明只攝取你,這樣渡過生死海。」其實這兩句話並不矛盾。「救度所有的人」是他的本心;「只救度上船的人」是他自然的法則。

 

       所以,隨順船長的呼喚、他的邀請、他的好意,來上他的船,就可以離開險境。我們所有眾生,信順彌陀的救度,專稱彌陀的名號,就等於乘上彌陀的六字名號大願船,可以安然度過生死海。道理如此。


第二十講:稱名一聲,頓超生死

       好,我們下面來說明這句名號本身。

 

       其實,這部分講義我們也在前面學習過了,再簡略復習一遍,就是:「稱名一聲,頓超生死」,一聲稱名,當下就能夠超越生死輪迴。主要是依據《觀經》的下輩三品來說明:往生極樂世界特別容易。

 

       下品上生是說:

稱南無阿彌陀佛,
稱佛名故,
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
乘寶蓮華,隨化佛後,
生寶池之中。

 

       下品三生的經文我們學習過,這是其中的一段。就說口稱南無阿彌陀佛一聲,當下除滅「五十億劫生死之罪」,「五十億」是個數量詞,它的重心、落點,是後面的「生死之罪」,也就是說:這一句名號,讓我們頓超生死,當下超越生死輪迴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既然如此的話,我們平常念的每一句佛,也都具足這樣的功能。不是說:「我每天念一萬聲、每天念三萬聲,念了一生,念了三十年,最後那一念才具有這個功能。」不是的!我們現在念的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本身就可以讓我們出離生死輪迴。

 

       中品中生講:

此人聞已,
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如一念頃,
即得往生七寶池中蓮華之內。

 

       他是想念佛還沒念出來。

 

       下品三生的人雖然都是指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來開顯彌陀的救度,但是角度各有不同:第一是顯示他們的罪業各有輕重,不管十惡罪人、破戒罪人、五逆罪人(一個比一個重),都可以得到這句名號的救度。

 

       像下品上生的人,他是造了十惡的罪業,他臨終的時候,善知識先跟他講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他就有聽聞大乘經典),然後教他「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這個人可以講,他雖然說沒有修行,比較起來,在下輩三品當中,他是最有修行的了。怎麼說呢?他具有三業:第一,「合掌叉手」,就是身業,身體「合掌叉手」,「表示我的恭敬」(禮拜是拜不了的了),身業;「稱南無阿彌陀佛」,他有口稱──口業;前面,「聞大乘十二部經典首題名字」,是善知識跟他講大乘經典,他也聞到、思維,就有聞法,那麼就有意業(所謂「除滅千劫重罪」),可見,這個下品上生的人是三業俱全,他是稱念這句名號當下往生西方淨土,滅了五十億劫生死之罪。

 

       我們看下品中生的人,下品中生的人,經典裏講,他當時的情況是「地獄眾火,一時俱至」,火都燒來了。他是破戒的重罪,比下品上生更重,他修行的能力就更弱了,他有意業,就是聽到人家跟他讚歎阿彌陀佛威神功德、光明神力,阿彌陀佛的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所謂「五分法身」,阿彌陀佛如此的慈悲、這樣大的功德,如何如何……「此人聞已,除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這個「聞」,「聞」能入心,「聞」,有思維的,如果聞到沒有思維、意業不起作用的話,他也不能除罪。所以,下品中生的人,他是有意業的思維功能,聽善知識講,還能聽得懂,「哎呀,阿彌陀佛這麼慈悲呀!」他想念佛,這樣起心動念的時候,還沒來得及念,當下命終,當下往生。所以,比較下品上生而言,他少了身業,他沒有合掌叉手,也少了口業,也沒有口稱名號,但是他有意業。所以,他的根機比不過下品上生。

 

       再看下品下生這個人,他也是稱南無阿彌陀佛,他念了十句,好像還超過了下品上生、下品中生──其實不這樣。因為下品下生的人,他三業裏邊沒有「合掌叉手」,沒有身業;同時,若論意業,當時善友教他,「為說妙法,教令念佛」:

彼人苦逼,不遑念佛。
善友告言:
汝若不能念彼佛者,
應稱無量壽佛。

 

       前面的「念佛」、「念彼佛」,就是指意業的意念,他的心中──意識方面已經不能憶念彌陀名號了,所以,善導大師就解釋說:

罪人死苦來逼,
無由得念佛名。

 

       他被死苦所逼迫,意業失去了憶念彌陀名號的能力,沒有這個能力了。

善友知苦失念,
轉教口稱彌陀名號。

 

       「轉教口稱」,他只是口稱南無阿彌陀佛。

 

       身口意三業,意業為主要功能。現在這個人意業都不起作用了,只是靠口稱名號,也可以講,他三業都沒有作用,「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但是,就是如此的話,他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下品下生的人能夠最徹底地體現這句名號的容易:即使你意業不起作用,名號也能讓你往生!以此顯示:念佛──口稱名號非常容易,容易到極點,顯示阿彌陀佛的本願容易到連這個五逆罪重的人、臨終意識都不起作用了、都不能憶念佛名了、失去最基本的功能這樣的人,他都可以往生,你說多麼容易!所以,非常的容易!這是顯示第一點。

 

每一念都具足往生的力量

       第二點,下品上生的人,他還有「合掌叉手」,他還有「聞大乘十二部經典」,他口稱名號,他三業齊全,往生淨土似乎可以解釋為靠自己心中的一種功能;下品中生的人,他也靠他憶念、思維的力量,他聞說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等等,如果你這樣解釋,似乎還有餘地,說還有凡夫這邊的力量,哪怕只是小小的力量,也要有一點;但是來到下品下生,連這一點餘地都沒有了,因為他是個連思想意識都沒有、都不能憶念佛名的人,只是口稱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能往生,是顯示這句名號本身的法體──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本身,本身具足讓我們任何人口稱就可以往生的力量,所以,下品下生能夠最徹底地反應出這一點。

 

       同時,下品下生也不是說要念滿十句才能夠往生淨土的,經中說:

於念念中,
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每念的這句名號,都具足了讓這個下品下生的人脫離生死輪迴、超生極樂報土的功德、功能。之所以要說「十念」,是說明他罪業很重,不止八十億劫,罪業很多。

 

       另一方面是顯示什麼呢?如果不說「十念」的話,顯示不出來每一念每一念之間都具足這樣的功能。說十念,就是說明:每一念每一念都具足,光說「一念」,就以為臨終一念──不是的,既然講「十念」,說念念都具足的話,那就是說我們平時所念的每一念佛號裏邊,也具足了六字名號本身一切的願行,都圓滿具足。

 

念佛是相續念佛

       同時也是告訴我們:念佛是相續念佛。一念的人,念了一句往生了,聽聞這句名號,當下一心歸命,往生了,不是說「那我就念那一句」。

 

       通過這個例子,也說明我們平時念佛是念念相續,是這麼一個道理。

 

往生不是我們的能力,而是名號的功能

       《觀經》下品三生是很有啟發意義的。總之說明: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當下具足讓我們離開生死輪迴、超生極樂報土的功德和功能。

 

       我們念佛,不是我們的能力,完全是名號本身具足這樣的能力,具足這樣的功能。

 

       所以,善導大師才解釋:

十聲稱佛,
十願十行具足。
南無即是歸命,
阿彌陀佛即是其行。

 

       六字名號具足了阿彌陀佛因地的大願、兆載永劫的修行,一切功德通通包含在內,而成為我們凡夫的所有。

 

       這是善導大師為了清楚、簡潔、明瞭地解釋,把六字名號分為兩節,說:「南無」是歸命和發願迴向;「阿彌陀佛」即是其行。

 

       其實,我們念佛的人,並不是說「我念『南無』兩個字,代表發願迴向,代表歸命;如果不念後面四個字,就沒有『即是其行』了」,或者說「我念阿彌陀佛──『即是其行』,我沒念『南無』兩個字,好像沒有發願、沒有歸命」,也不是這樣,是我們稱念「南無」這兩個字,甚至我們有這個心念歸命阿彌陀佛,當下阿彌陀佛「即是其行」,所以,這「南無」──「歸命」裏邊,就包含了「阿彌陀佛」四個字的功德。

 

       就像下品中生的人,他聞說彌陀名號功德,還沒有開始稱念,「此人聞已」,就「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是因為他心中一念歸命。那麼,南無、歸命呢,阿彌陀佛的功德自然歸他所有。

 

       我們念佛,即使念「阿彌陀佛」四個字,這四字名號裏邊也具足「歸命」,也具足「發願迴向」──本來念佛就是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究竟說起來,就是念一個字,也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六字名號是圓滿的,從我們凡夫的角度表達出來,成為「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就它本身的意義來講,它是圓滿的,你沾上一點邊兒,就全部都有了,你念一個「南」字,就全部都有了,甚至腦子裏想到、心裏緣到,還沒念出來,也全部都有了──他是一個整體的觀念。

 

       所以,大家就不要說「哎呀,念六字才能往生,念四字就不能往生」,沒有那個道理,通通具足願行,通通往生淨土。

 

器具喻:念佛不可誤用

       但是,如果你念佛,你不願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另當別論。你等於把這個法門誤用了。六字名號這一法,本來是讓我們去往生淨土的,你把它拿來求下輩子的福報──也管用,但是,這不是它本身所具備的正當的功能,這就偏了,本身是用來求往生的,你拿來求福報,這就不好了。

 

       我們世間的器具也一樣,比如說臉盆和碗,它們各有各的功能。碗本身的作用是用來吃飯的,臉盆的作用是用來洗臉的。那麼,臉盆你不拿來洗臉,卻當飯碗用,當然也可以,但是,不是它本身這一法的功能,是你自己要這麼用。

 

       六字名號具足萬德,你可以求世間福報,也能求的到;你求別的,也能求的到。但是,阿彌陀佛的本願不是讓我們只求世間福報的,他是要我們求往生的。所以,有人念六字名號求開悟,也行;你拿來求別的,也可以,但是,這些不是阿彌陀佛本來所設定的功能。

 

       如果我們念阿彌陀佛求往生的話,就和六字名號本身所設計的功能完全吻合,所謂「稱我名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才是正確的,叫「如彼名義」、「如彼如來光明智相」,這就是名號本身的作用和功能,我們隨順它,信順不疑,這樣決定往生!

 

       以上是說明「稱名一聲,頓超生死」:我們聲聲稱名,每一聲、每一聲,我們都不落在生死範圍之內。

 

第二十一講: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下面的講題是「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這個也可以說是總結性的一個講題,這個講題是要顯示: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一修行方法,超過萬善萬行的修行。

 

       法無高下,應機則妙;藥無貴賤,對症則良。這是佛法的通途,大家都這麼講。為什麼這裏又講「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呢?這是從教理、從道理上來說明,另外,也從往生的功效來說明,尤其是站在淨土門之內,就往生來講,稱念名號決定往生等等,有很多殊勝的利益。

 

       我們就往生極樂世界來說,沒有任何行法能超過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一行,所以說「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題目說明

       下面列有三十個小題目,我先把這些小題簡單地說明一下。

 

       第一,「念佛大利無上」。說念佛的人能夠得到大利,能夠得到無上的功德。念佛之外,相對來講,所得的利益就小、就有上、就有所不足。所以,稱名超過餘行,超過其他修行。這是第一點(我底下在講解的時候,會引用經文來證明它,現在是先講講題目)。

 

       二,「念佛福善無邊」。《阿彌陀經》裏說「少善根福德因緣不能往生」,而念佛的福德和善根是無量無邊的。那麼,凡夫所做的有漏有為的其他行法,福善有限,所以,念佛超越眾行,這也是站在我們凡夫行持的角度。如果是大菩薩,他們能修無相法門,這樣,他們也福善不可思議,可是我們凡夫修不來。這是第二,念佛福善無邊。

 

       第三,「念佛福善同佛」。不僅說「無量無邊的功德」──那菩薩也是無量無邊,所謂「若福德無福德相,是福德名為福德多」,這是《金剛經》講的,「須菩提,若福德有福德相,是福德不名福德多」,如果有相,「你有樓房那麼大、地球那麼大」,還是有相的;無相,像虛空那麼廣大,才叫多。雖然菩薩也是無相、也是多,但是念佛呢,福德、善根跟佛一樣平等,所以,念佛超越餘行。

 

       第四,「念佛總包萬德」。阿彌陀佛名號是萬德洪名,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所有的萬德萬行都包攬無餘。所以,念佛超越餘行。

 

       第五,「念佛圓超萬法」。念佛法門是萬法當中的一個法門,可是,這個法門是圓收、圓超一切法門,這是蕅益大師所講的。「超」是超越。所以,念佛超越萬行。

 

       第六,「念佛疾超速證」。其他法門都要我們累劫修行,需要很長的時間;而念佛法門當下就是。比如我們剛才所說的,你一聲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當下超越生死輪迴,所以,它是疾超速證的法門,沒有哪一個法門比這個法門更快。龍樹菩薩說「即時入必定」。其他法門總要慢慢修,累積到一定的功夫,雖然說「頓悟成佛」,密宗也講「當下成佛」,這些都是指過去世久有修持的人,並不是一個實業的凡夫所能達到的;而我們念佛法門,即使是五逆、十惡的實業凡夫,當下這一念就能夠疾超速證,而且是往生到彌陀報土。所以,念佛超越餘行。

 

       第七,「念佛最尊第一」。這是善導大師用偈語來說明的。那麼,餘行就不是最尊了,就是第二了。這樣,念佛超越餘行。

 

       第八,「念佛直入報土」。雜行雜修──其他修行往生到化土,或者是在蓮花中五百歲不見諸佛。所以,念佛超越餘行。


       第九,「念佛直取佛果」。念佛不光到報土去,而且直接證取佛果,因為淨土念佛法門是「以果地覺為因地心」。其他法門從因向果,這個不可為比。所以,念佛超越餘行。

 

       第十,如同印光大師所說的,「念佛成佛有餘」。念佛不僅成佛,還有得多餘。那其他法門就沒有這麼殊勝。所以說念佛超越餘行。

 

       第十一,「念佛是實相行」。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以凡夫來講,要修實相行是不可能的(除了念佛法門之外,再沒有了),所謂「修實相行」,就是能夠證悟諸法實相,能夠如實相之理,不修而修、修而無修,這個叫「實相行」──可是,我們做不到啊,我們都是有相凡夫。但是,我們如果念佛,就是實相行,所以超越餘行。如果修其他法門,對於我們這樣的凡夫來講,都成為有為有漏的造作,不成為實相真實功德。以此之故,念佛超越餘行。

 

       第十二,「念佛是本願行」。念佛為什麼超越其他的行持呢?原因在哪裡呢?其他的修行法門雖然殊勝,雖然高貴,但不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當中所選擇眾生往生的方法;而念佛是阿彌陀佛第十八願所特別選擇作為眾生往生淨土的方法。其他法門再殊勝,彌陀沒有選擇,沒有作為本願。而念佛是彌陀本願行,蒙受阿彌陀佛願力的加持。所以,餘行不如念佛。你就是能開悟,你就是戒定慧三學都能夠圓滿具足,都跟念佛沒法相比,為什麼?那是眾生自力,沒有彌陀願力,不是彌陀本願行。所以,念佛超越餘行。這是第十二個理由。

 

       第十三,「念佛是正定業」。道理從上面說下來,因為念佛是阿彌陀佛本願所選擇之行,所以,念佛就決定往生,百分之百、千分之千、萬分之萬,沒有一個遺漏,決定往生。而其他法門呢,往生不定──其他行法不能成為正定之業。正定業和不定業相比,那當然正定業超越殊勝。所以,念佛超越餘行,因為是正定之業。

 

       第十四,「念佛萬修萬去」,所以,超越餘行。其他法門,修行雜行求往生的人,「百中稀有一兩個,千中難得三五個」,那當然念佛超越餘行。

 

       第十五,「念佛佛光攝取」,我們已經學過了,剛才學的。而其他修行,佛光不攝取,所以,念佛超過餘行。如果佛光不攝取,你再殊勝,佛光不攝取,你往生怎麼有把握呢?念佛雖然容易,雖然簡單,但是,阿彌陀佛光明攝取,所以,勝過餘行。

 

       我們想不想被阿彌陀佛光明攝取?

       (「想!」)

 

       想,應該怎麼辦呢?

       (「念佛。」)

 

       對呀,想,你說:「我把腦袋使勁往那裏伸……」那是伸不過去的。不用我們動步。

 

       比如說冬天冷了,我們想曬太陽,但是,我們如果不出門的話,太陽照不到你,對不對?你還要動動步,把腦袋伸出去,讓太陽照一下。

 

       我們如果要讓阿彌陀佛的光明來照耀我們的腦袋啊,我們連腳步都不用動,我們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佛光「呼」就照到我們頭頂上了,所以,最簡單、最容易。如果想進入彌陀的光明攝取,只要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說:「我在這裏念佛。」佛光就來這裏照你;你下次出差到美國了,你到美國念佛,佛光又趕到美國照你;你在飛機上坐著念佛,佛光在飛機上照著你──多好啊!

 

       就像芭蕾舞演員在舞臺上表演,他跳到哪個地方,就有光跟著他,是不是?看過沒有?跳到哪裡都跟著他。

 

       我們也一樣,我們無論走到什麼地方,阿彌陀佛的光都在頭頂上(比劃佛光),你在講堂裏邊,他就到講堂照你。好啦,我們現在講堂裏邊有一千個人,每一個人佛光都來照耀,一千遍,不得了;我們散會之後,法會一散,大家走出去,在路上念著佛,那佛光就分成一千──在每個人頭頂照著你,佛光照耀不捨。其他法門沒這個利益,所以,念佛超越餘行。

 

       第十六,「念佛與佛一體」。我們念佛的人,因為被阿彌陀佛光明照耀、攝取不捨,我心中有佛,佛心中有我,我們念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心中就有阿彌陀佛了(我心有佛);那佛呢,佛的心光遍十方法界,現在照耀攝取我們(佛心有我),這樣,佛和我彼此不分開,一體,所以講「三業不相分離」。雜行的人修行別的法門求往生,跟阿彌陀佛的心光相背、疏遠。跟阿彌陀佛一體當然殊勝啊;跟阿彌陀佛成為兩個,就不殊勝,所以,念佛超過餘行。這是第十六。

 

       第十七,「念佛諸佛證誠」。「證誠」就是說諸佛來證明,「你念佛,我來證明你,肯定往生」。而念佛之外其他法門,諸佛就把嘴巴閉上,沒有出廣長舌相來證明,舌頭馬上就縮回去了。你一念佛,諸佛廣長舌相馬上伸出來,「張居士、王居士、李居士……人道眾生,乃至畜生道、地獄道、餓鬼道,只要念佛,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等諸佛齊來證明!」萬佛一音,同樣一個聲音。所以,這個殊勝。餘行不蒙諸佛的證誠,所以,念佛勝過餘行。

 

       第十八,「念佛諸佛護念」。諸佛不僅來證誠你,他們也來保護你、來憶念你。怎麼「護念」呢?底下我們會引文證明的。總之,一個是護念我們的信心,一個是護念我們不被業緣、雜緣所動亂,一個是讓我們心中往生決定──護念我們。所以,我們大家真的不得了啊!我們一個人念佛,勞動了這麼多諸佛圍繞我們團團轉哪!所以,我們念佛的人,是十方諸佛的中心,我們念佛的人在這裏念佛,這裏就是法界的中心,整個宇宙、整個法界、整個十方諸佛,我們是寶貝呀,是中心。十方諸佛圍繞著念佛的人團團轉,像圓心一樣,周圍的圓圈圍繞著圓心,我們念佛的人,十方諸佛都來護念,都來證誠,阿彌陀佛的光明來攝取,所以,大家尊貴──不是我們自己尊貴,是法尊貴,是阿彌陀佛尊貴,那麼我們念佛也就尊貴了。

 

       像《楞嚴經》所講的:「如燃香人,身有香氣。」這個人,他身上本來不香,臭烘烘的,有汗,結果他燃了一支最好的、上等的妙檀香。這支香一燃之後,四十裏都能熏到,他身上就熏得非常香了。他之所以香,不是他本人香,是因為他熏的香很香,所以說「如燃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為香光莊嚴」。

 

       我們念佛法門叫做「香光莊嚴」,阿彌陀佛的功德香、阿彌陀佛的無量光莊嚴我們。我們本來是貪瞋垢障的凡夫,身上有貪瞋的臭穢氣,但是,我們念佛呢,我們身上就燃上了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香味,就燃上了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光明。所以,這個才尊貴,道理在這裏。

 

       第十九,「念佛二聖為友」。如果修雜行,二聖不為友。什麼叫「二聖為友」?是觀音、勢至(「西方三聖」嘛,阿彌陀佛是主佛,觀音、勢至是脅侍)。我們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觀經》裏說: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如影隨形,自然來保護我們,做我們的好朋友。所以,念佛就超過餘行。修雜修雜行的,觀音菩薩、勢至菩薩不來做你的朋友了,「你到現在還不知道主佛阿彌陀佛的本願,還在雜行雜修,跟阿彌陀佛疏遠,那怎麼來保護你呀?」我們念佛,阿彌陀佛光明來攝取我們,阿彌陀佛來了,觀音、勢至能不來嗎?對不對?不可能啊!國王出發了,大臣就隨從。阿彌陀佛都來照耀攝取我們了,觀音、勢至、文殊、普賢、地藏、彌勒……浩浩蕩蕩都來了,都來攝取我們、保護我們,所以「二聖為友」。

 

       第二十,「念佛菩薩相隨」。不僅有觀音、勢至兩尊大菩薩作為我們的善友、善知識,而且還有二十五位菩薩,還有無量無邊清淨大海眾菩薩,都來如影隨形地跟在我們後面。所以大家啊,我們很風光啊,我們不僅到極樂世界才風光,在這個地方就好好地風光一把。念佛的時候,後面很多菩薩浩浩蕩蕩,頭頂上有十方諸佛團團圍繞,正中有阿彌陀佛光明住頂,身後、左右,諸佛、諸菩薩、諸賢聖都來護念我們,光彩啊!尊貴啊!感到無上的光榮。

 

       第二十一,「念佛天神擁護」。你看,阿彌陀佛光明來照我們,十方諸佛來護念我們,觀音、勢至來做我們的善友、親友,諸大菩薩像影子一樣跟在我們後面,連天神、善神也不甘落後,也要恭敬我們,為什麼?因為我們很快要到西方成佛了,所以,他們敬法重人,都來保護我們,天神也來擁護,這個都有經文為證的。

 

       第二十二,「念佛是芬陀利華」。這也是在《觀經》裏講的,釋迦牟尼佛讚歎念佛人,「若念佛者,是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我們在人裏邊、在大眾中被人瞧不起,「這個老太婆,頭髮花白了,臉也皺了,文化也不高」,被人家所嫌棄的,成為社會的邊緣人士。只有誰呢,你兒子、你孫子在喊你,為什麼?「老太婆,之所以不嫌你,因為你還有剩餘價值,你還可以給我抱孫子,如果到你抱不了孫子的時候啊……」,要是兒子不孝順,連兒子都嫌棄你,說:「你是老了,又不能夠什麼什麼……」,不孝順的孩子就會嫌棄老人。當然,我們念佛的人,家裏的孩子都是有教養的,應該不至於如此。總之,我們在這個世間,自己就感覺到「年紀老了,不如年輕人啦,我們是退居二線啦,我們是退下來的人啦,長江後浪推前浪,我們是枯黃的草啦,不像人家,長得正綠的草;我們是那掉下的葉子,是秋風中的一個老絲瓜……」你看,秋風吹過來,有一根老藤,有一個絲瓜,又老又歪。人家摘絲瓜,就不看這個老的,要看那個嫩的,「那個嫩絲瓜有營養啊。」「哎呀,我們沒人要啦!」但是,阿彌陀佛說:「你是人中芬陀利華。」十方大菩薩有眼光:「你念佛,擇優錄取。」首先把你摘取,佛光攝取,「到極樂世界來」。如果不念佛,再怎樣的榮華富貴,都是過眼雲煙,甚至在那裏造罪造業,還要墮落,被閻羅王「攝取不捨」──麻煩了!所以,念佛很殊勝,芬陀利華。

 

       第二十三,「念佛人中最上」。這是善導大師的解釋,是人裏邊最尊貴、最高尚的,雖然我們是畏畏縮縮的,個子也不高,文化也不多,智慧也不大,錢也掙得不多,但是,我們是人中最上──好啊!

 

       第二十四,「念佛能滅重罪」,連生死罪、謗法罪──最重的罪念佛都能滅掉。其他修持法門,或能滅輕罪,或能滅重罪裏邊稍輕一點的,不能滅謗法之罪。念佛不一樣,所有重罪、輕罪通通滅除。所以,念佛超過餘行。

 

       第二十五,「念佛自增多福」。念佛──說上面這些都是講往生,那麼,對現生也很有利益,你不求福報,自然增加種種現世福報,家門興泰,身體平安,子女賢孝……所謂「自增多福」。其他法門,只有這種法門感果的功能,可是念佛呢,如同太陽催生萬物一樣,可以催生一切善根。

 

       第二十六,「念佛國泰民安」。念佛不僅對我們自己有好處,我們整個家庭都蒙受阿彌陀佛的佛光攝護,一家蒙福──一人念佛,一家蒙福;不僅這一家得到好處,甚至國家、世界和平,我們都可以做貢獻、做利益,「國泰民安」。

 

       前面都是指念佛的殊勝利益,下面,念佛不僅這麼殊勝,還容易,如果很難,也不殊勝。

 

       第二十七,「念佛不受時限」,沒有時間的限制。其他法門就有時間限制。

 

       第二十八,「念佛不受機限」,不受根機的限制。其他法門有根機的限制,或者善機能修、惡機不能修,或者上根能修、下根不能修,或者智者能修、愚者不能修。而念佛法門沒有一切限制。

 

       第二十九,「念佛不受緣限」,念佛沒有任何機緣、場所的忌諱。如果修行聖道法門,往往還有忌諱,如果你弄得不好,還要招罪;但是,如果我們口稱南無阿彌陀佛、願生西方極樂世界,任何狀況下不會招罪,沒有忌嫌,百利而無一害。

 

       好,我們下午再學習。

       (「阿彌陀佛。」)

 

       合掌。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好,謝謝大家!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