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淨土宗概論講記》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概論講記》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七、《往生禮讚》一卷

       下面簡單介紹《往生禮讚》。

 

       《往生禮讚》全稱《往生禮讚偈》,簡稱《往生禮讚》《禮讚》,又稱《六時禮讚》。

 

       本書目的在於勸一切眾生願生極樂。

 

       「本書目的在於勸一切眾生願生極樂」,《往生禮讚》第一句就說:

勸一切眾生願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國,六時禮讚偈。

 

       內容是將一日分為「晨朝、日中、日沒、初夜、中夜、後夜」六個時段,教導於六時之中各唱讚文而行禮懺之法。

       為尋常行法;五種正行中別明禮拜正行,助入稱名正定業。

 

       《阿彌陀經》說「晝夜六時,雨天曼陀羅華」,把一天分成六個時段。「教導於六時之中各唱讚文而行禮懺之法」,《往生禮讚》有讚偈的文句,也有「南無至心歸命禮」等等至心禮拜,還有發願、懺悔、迴向、念佛等具體內容。

 

       這是尋常行法,是日常可以做的。

本書由「前序」「正讚」「後序」三段組成。「前序」「後序」顯明願生要義,「正讚」示正修儀則。

 

       《往生禮讚》主要由三段組成,就是前序、正讚、後序。其中,前序、後序是顯明願生要義;正讚是說明正修儀則,就是怎樣修持、禮拜。

 

       正讚有六部分:第一是依據《無量壽經》,有十二光如來、日沒禮讚等等;第二是總結《無量壽經》主要的經文,分成六段;第三是龍樹菩薩的讚偈;第四是天親菩薩的讚偈;第五是彥琮法師的讚偈;最後是善導大師自己寫的讚偈。

 

       其中最重要的是以下部分:

       其中,前序所明淨土宗之「安心、起行、作業」,本願稱名易生、專雜二修得失,正讚中大師自撰之《禮讚偈》,及後序「本願四十八字釋」,最為切要。

 

       善導大師的著作在中國沒有完全傳承下來;不過這本《往生禮讚》沒有失傳,它被記錄在智升法師所編《集諸經禮懺儀》中,這本書有流傳下來。這本書裡面講到「專雜二修得失」,是很懇切的。中國淨土的行法,自從善導大師提倡專修念佛、稱名正定業之後,就一直被貫徹了下來,沒有改變。這也得力於這本《往生禮讚》的傳持。

 

       《往生禮讚》在五種正行中屬於行儀分,所以在教理的開顯方面不如《觀經疏》那麼完整、系統、有規模;但它在「專雜二修」這方面有一段文:

       若能如上念念相續,畢命為期者,十即十生,百即百生。何以故?無外雜緣得正念故;與佛本願得相應故;不違教故;隨順佛語故。

       若欲捨專修雜業者,百時稀得一二,千時稀得三五。何以故?乃由雜緣亂動失正念故;與佛本願不相應故;與教相違故;不順佛語故;系念不相續故;憶想間斷故;回願不殷重真實故;貪瞋諸見煩惱來間斷故;無有慚愧懺悔心故;又不相續念報彼佛恩故;心生輕慢,雖作業行,常與名利相應故;人我自覆,不親近同行善知識故;樂近雜緣,自障障他往生正行故。

 

       蓮池大師也曾引用這一段,歷代不少大德也都有引用。

 

       又,為利淨業行人之念佛相續,本書提到十聲稱阿彌陀佛之臨睡入觀法,稱大有現驗。

 

       臨睡之前,十聲稱「南無阿彌陀佛」,然後發願:

       若入觀及睡眠時,應發此願(若坐若立,一心合掌,正面向西,十聲稱阿彌陀佛、觀音、勢至、諸菩薩、清淨大海眾竟):

       弟子某甲,現是生死凡夫,罪障深重,輪迴六道,苦不可言。今日遇善知識,得聞彌陀本願名號,一心稱念,求願往生,願佛慈悲,不捨本弘,誓願攝受。弟子不識彌陀佛身相光明,願佛慈悲,示現弟子身相,觀音、勢至諸菩薩等,及彼世界清淨莊嚴光明等相。

       道此語已,一心正念,即隨意入觀及睡。或有正發願時即得見之,或有睡眠時得見,除不至心。此願比來大有現驗。

 

       意思是說,我某某人業障很深重,不得見阿彌陀佛身相光明及極樂世界種種光明景象,希望阿彌陀佛加持,在睡夢中讓我得見。然後念佛,睡覺入觀。

 

       「大有現驗」,善導大師說,有的人是正在講發願的時候,突然就看見極樂世界了;有的人是發願完了,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有瑞相。

 

       「若入觀及睡眠時」,古人修行是不浪費時間的,有時間就入觀;晚上疲勞了要睡覺,睡覺也不能浪費時間,有一定的儀則。一般世俗人,睡覺之前可能看一看電視,電視劇裡打打殺殺的,一看完,頭腦暈暈乎乎的,然後就稀里糊塗睡覺了,做夢還是在那裡打打殺殺,白天的影像仍然在心中,睡得不安穩,夜夢不吉祥、不清淨。如果睡覺之前能念佛,使心神安定下來,同時把這一天的塵勞打掃一遍,這樣睡覺前就消毒了。白天在外邊忙一天,心裡吸收了很多負面的東西,就像吸塵器一樣,把很多塵埃、髒東西吸進來了,睡覺前應該洗洗乾淨——不僅身體要洗,心也要洗。那就來念佛,這樣睡得也很安穩。

 

       「應發此願(若坐若立,一心合掌,正面向西,十聲稱阿彌陀佛、觀音、勢至、諸菩薩、清淨大海眾竟)」,主要是念阿彌陀佛。

 

       然後發什麼願呢?「弟子某甲,現是生死凡夫,罪障深重,輪迴六道,苦不可言。今日遇善知識,得聞彌陀本願名號,一心稱念,求願往生,願佛慈悲,不捨本弘,誓願攝受」,這些話雖然很短,但讀起來讓人感覺很有力度,能深入我們的心,確實如此。

 

       「弟子不識彌陀佛身相光明」,我們不認得阿彌陀佛,沒見過阿彌陀佛的身相光明。「願佛慈悲,示現弟子身相,觀音、勢至諸菩薩等,及彼世界清淨莊嚴光明等相」,讓我看一看阿彌陀佛您的身相、聖眾和淨土。

 

       「道此語已,一心正念」,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先念十聲,然後念發願文,說完了還是念佛。

 

       「即隨意入觀及睡」,「隨意入觀」,就是要入觀的時候也是念這些,晚上睡覺之前也是這樣念,念著佛睡眠。

 

       「或有正發願時即得見之」,這可能是善導大師本人,一發願就見到了,其他人不太容易,也許還有上根的弟子見過。「或有睡眠時得見」,每天晚上這樣祈禱,晚上就見到了。「除不至心」,除非心不虔誠、不至心。「此願比來大有現驗」,善導大師弘揚不是虛的,他說:

余比日自見聞:諸方道俗,解行不同,專雜有異。但使專意作者,十即十生;修雜不至心者,千中無一。

 

       「余比日自見聞」就是說「我近來所見到聽到的」。「比來大有現驗」,最近聽見說很多人這樣來修行,都說「我也見佛了」等等,很有靈驗。

 

       各位有沒有現驗?我本人還沒有現驗,還沒有夢到阿彌陀佛身相光明和極樂世界莊嚴光明相。這說明我們的業障太深重了,前面講「罪障深重」,我們是罪障極其深重。但是,得益有深淺,我們念佛仍然是有得利益的,睡得會比較安穩。另外,很多人就講,在學佛之前經常做惡夢,很恐怖,睡覺不安穩;但是念佛之後就安穩了,再也不做惡夢了,沒人追殺了,睡覺比較安定。這是我聽到的,也是「比來大有現驗」。

 

       善導大師說「見以不見,皆是佛恩力」,我們希望見彌陀身相,有的人見到了,有的人沒見到;見到還是沒見到,都是佛的恩德。佛根據眾生的根機來度化,或許有人見到了更有利於他的成長,或許沒見著更有利於他善根的增長,這都是不可思議的。有的人就感覺「他怎麼念佛沒多長時間就見佛了?我怎麼一直沒見到?」只要我們抱有信心,見與不見都一樣。

 

       其實,阿彌陀佛身相光明也都包含在六字名號之中,觀佛、念佛法門是一體的,以六字名號功德攝受這一切。我們只管老實念佛,這輩子總能見到的。我們要抱定這個願望不放鬆,肯定能見到阿彌陀佛——可能不是正發願時,也可能不是晚上睡眠時,而是臨終之時。

 

       「四十八字釋」是很有名的,就出在《往生禮讚》的後序。另外還有善導大師寫的一首讚佛偈,非常好。慧淨上人專門就此講解過,這篇開示叫《略說善導大師讚佛偈之深廣內涵》(全文見附錄四)。這首讚佛偈有八句,我們現在早晚課都是念這八句讚佛偈: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六方如來舒舌證,專稱名號至西方。
到彼華開聞妙法,十地願行自然彰。

 

       這首讚佛偈,內容特別廣大、圓滿,它把淨土三部經的教理都濃縮在一起了,一首偈子就完全展現出來了,這是非常高超的。在這首偈子裡,修行的方法、往生的得益、十方諸佛的護念、彌陀本願的加持和理論都非常圓實。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這是依據《觀經》第九觀所說的。「唯有念佛蒙光攝」,這還是第九觀的。「當知本願最為強」,這是《無量壽經》第十八願,銜接得非常好。「六方如來舒舌證」,這是《阿彌陀經》裡的。「專稱名號至西方」,這是最後得益——往生的利益。接下來是到彼淨土的利益、入報的利益:「到彼華開聞妙法」,不必待在蓮花胎裡,直接花開見佛聞妙法;「十地願行自然彰」,所謂「超出常倫諸地之行」,利益都非常殊勝。

 

       八、《般舟讚》一卷

       《般舟讚》全稱《依〈觀經〉等明般舟三昧行道往生讚》。

 

       般舟三昧又稱「常行三昧」「佛立三昧」,為《般舟三昧經》中的一種定行,七日至九十日之間,常行不坐、不住、不臥,三業無間,心至所感,佛境現前,身心內悅,亦名「立定見諸佛」。

 

       本書並非教導如何修持般舟三昧,而是依據《觀經》《大經》《小經》《般舟三昧經》等,說明般舟三昧行道的意義在稱名往生,以引導聖道門的行人歸於稱名念佛法門。

 

       《般舟讚》,全稱是《依〈觀經〉等明般舟三昧行道往生讚》,這個題目很值得考究。講到《般舟讚》,一般都會想到《般舟三昧經》,講般舟三昧嘛;但是它前面加了一句話——「依《觀經》等」,它是依《觀經》的教理,來說明「般舟三昧行道往生」的,就是站在淨土門的立場上,站在《觀經》的立場上,有淨土門特別的釋義方法。

 

       標題標得很清楚,先解釋「般舟三昧」這幾個字。「般舟三昧又稱『常行三昧』『佛立三昧』」,「般舟」按字面翻譯就是「常行」,「佛立」,佛立現前。「為《般舟三昧經》中的一種定行」,屬於一種禪定,是有定功的修持。「在七日至九十日之間,常行不坐、不住、不臥」,這很不容易,在七天到九十天之間一直繞,一直走,不能停下來,也不能站著不動,也不能坐,更不能睡。要用一根繩子拉著,不斷地繞,可能轉累了要倒的時候可以稍微拽一拽繩子,扶持一下,然後繼續往前走。最短七天,長的九十天,也有人修三十天、五十天。「三業無間」,身口意三業不間斷地念佛。「心至所感」,內心至誠懇切。「佛境現前」,感應道交,得到「身心內悅」,一旦佛現前了,若身、若心極大喜悅。「亦名『立定見諸佛』」,「立」就是站立,「定」是內心凝定,所以叫「般舟三昧」。

 

       「本書並非教導如何修持般舟三昧」,不過,《般舟讚》這部著作並沒有教怎麼修般舟三昧,只是簡單解釋一下。「而是依據《觀經》《大經》《小經》《般舟三昧經》等,說明般舟三昧行道的意義在稱名往生」,這些話,大家看完之後,就要從書上找出結論,找出答案,找出它是怎樣依據三經和《般舟三昧經》來說明的。般舟三昧的目的是在「稱名往生」,以這個線索去看,就能看得明白。「以引導聖道門的行人歸於稱名念佛法門」,標題就說了「依《觀經》等」。

 

       全書由簡短的前、後序,及長達一千一百二十六句的七言讚偈組成,並未規定特別的行法儀則,只是盡情歌讚淨土依正莊嚴,以發起行人歸命願生之心,得無量法樂;為別時行法,五種正行中別明讚供正行,助入稱名正定業。

 

       「全書由簡短的前、後序」,以及正讚部分「長達一千一百二十六句的七言讚偈組成」,非常長,像大海的潮水一樣,一浪接一浪地湧過來,讀起來很過癮。

 

       在讚偈當中,並沒有規定特別的行法儀則。《法事讚》都標注了怎麼繞佛、散花,到哪裡站著,上座怎麼樣、下座怎麼樣,儀則寫得很清晰。《般舟讚》對這方面沒有寫,在每句讚文後,上句就說「願往生」,下句就說「無量樂」,沒有寫怎麼做。

 

       因為《般舟讚》很長,我當初讀的時候,也感覺沒有段落的起始,這麼長,怎麼讀呢?反覆讀了幾遍之後,依據《觀經》就看出了大致結構。後來列了一個科判,這個科文可以幫助大家來讀《般舟讚》。

 

       本書以讚偈的形式解釋淨土三經,特別是《觀經》一部的教理,大體依循《觀經》玄義、十三定觀、九品往生、得益分、流通分之次序,可與《觀經疏》對照,是研習《觀經》教義的重要著作。

 

       本書標題說「依《觀經》等」,它大體是依循《觀經》的次序。不過,這本著作如果和《觀經疏》對照看,那就非常清晰了。

 

       這一章把相承法義的著作簡單介紹了一下,詳細內容需要大家日後仔細研讀、深入。以善導大師五部九卷來說,這四部是具疏,一提起來,我們應該想到它說的是哪種正行、要點在哪裡,對這些我們心中要有概念。

 

 (全文完)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