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淨土宗概論講記》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概論講記》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阿彌陀經》

三、《阿彌陀經》一卷

       此經共有三譯,今所依者,為姚秦弘始四年(402年)鳩摩羅什三藏法師所譯。因其在三經中最為簡明扼要,簡稱《小經》。現存異譯本名《稱讚淨土佛攝受經》,為唐永徽元年(650年)玄奘大師所譯。另存梵本及西藏譯本。

 

       上面這一段是介紹譯本。

 

       此經說五濁凡夫專念佛名得生極樂,六方恆沙諸佛共來證明護念。

 

       這就是大概內容。

 

       本經核心:明極樂報土,眾生自力少善不能往生,唯專稱佛名得生。

 

       這就是《阿彌陀經》的核心。極樂世界的境界,善導大師解釋為「極樂無為涅槃界」,貶斥眾生自力少善不能往生,只有專稱佛的名號得往生,這是這部經的核心要點。

 

       本經梗概及要點,這裡寫了七點。

 

       本經梗概及要點如下:

 

       (一)無問自說

       此經是世尊在無人請問的情形下,以舍利弗尊者為對告眾,主動宣說,故稱「無問自說」之經。

 

       第一點明「無問自說」,這是序分。「無問自說」是《阿彌陀經》的一個特點。比較起來,《無量壽經》從明顯的形式來看,是阿難請問的,《觀經》是韋提希夫人請問的,《阿彌陀經》是沒有人問、釋迦牟尼佛主動說的,是對《觀經》和《無量壽經》作一個總結性的交代,不用人問,世尊自己就說了,因為這是他的本懷。

 

       如果以「無問自說」的眼光來看,《無量壽經》和《觀經》其實也有這樣的意思。比如說,《無量壽經》是阿難請問的,阿難自己怎麼能請問呢?那是因為釋迦牟尼佛現出德相,釋迦牟尼佛想講這部經,但是沒有人來問,他就加持阿難,讓阿難心中慧解發生,然後問釋迦牟尼佛。大家看《無量壽經》就知道,有這樣的介紹,甚至釋迦牟尼佛還專門問:「阿難,你怎麼能問出來呢?是諸天叫你來問的嗎?」還有這段問話。經文是不會講閒話的。然後阿難說:「不是諸天來叫我問的,是我看見佛今天的德相巍巍,與眾不同。」世尊就說:「阿難,你真的很有智慧,你這麼一問,所有眾生的得度因緣就成熟了。」在阿難問之前,世尊就放光現出德相,加持阿難啟請。《觀經》是韋提希夫人問的,不過世尊所講的散善和念佛也是無問自說。這樣就能貫通。

 

       不過,在經文的說法形式上,《阿彌陀經》才特別明顯地顯示無問自說。因為,如果《觀經》也無問自說,《無量壽經》也無問自說,這樣會混淆。為什麼?《無量壽經》除了講一向專念之外,還講到「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出家、持戒、修善等,《觀經》裡也講了這些,那麼無問自說到底要說什麼呢?《阿彌陀經》就不一樣,直接講念佛,所以無問自說的說法儀式放在《阿彌陀經》中,是一點不含糊的,世尊才在這裡無問自說,這都是有意義的。

 

       還有「諸佛證誠」。為什麼不在《觀經》《無量壽經》裡證誠呢?其實,證誠了《阿彌陀經》,也就證誠了《觀經》和《無量壽經》。不能在《觀經》裡證誠,如果《觀經》裡證誠,裡面講了觀法等等,那到底證誠什麼呢?所以世尊一定在《阿彌陀經》裡證誠,是證誠念佛的。這樣就和四十八願中的第十七願很好地吻合了。第十七願說:

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我要是成了佛,十方世界的佛都要嘖嘖稱讚我的名號」,單單突出名號。所以在《阿彌陀經》這部專講持名的經典當中,十方諸佛都出廣長舌相來證明。

 

       (二)讚極樂依正

       世尊自開金口,先讚依報國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成就救度眾生往生之處所;接著讚正報佛身,無量光壽,無有障礙,成就救度眾生往生之力量;接著讚極樂聖眾,其數無量,皆得不退,一生補佛,示現已獲往生之利益。

 

       「世尊自開金口,先讚依報國土」,讚有三種,先讚依報,依報就是我們所生存的環境。這個國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這裡不僅有國土,也有眾生的身心;但正是因為國土有這樣的功德利益,讓我們往生去的人身心沒有眾苦,所以把它歸在國土這個利益中。我們在這個世間就有很多苦惱,到極樂世界當下就沒有苦惱了。

 

       接著是讚歎正報的佛身,就是讚歎阿彌陀佛本身,無量光明,無量壽命,無有障礙。無量光、無量壽是什麼呢?就是阿彌陀佛的能量。現在講正能量,什麼是正能量?阿彌陀佛的能量是清淨的、沒有限度的、絕對性救度的能量;他這種能量是沒有障礙的,來救度眾生。

 

       「成就救度眾生往生之力量」,以無量壽為體,以無量光為用。人也有光,一個人身體很好、能量很足的話,一看就神采奕奕;如果這個人精神不佳,一點能量都沒有,要死不活的,蔫了,沒有光。阿彌陀佛的光多大啊,遍照十方世界;這個能量多足啊,充滿了法界。所以阿彌陀佛的光沒有任何障礙,救度任何眾生毫無問題,救度我們太小菜一碟了,沒有任何問題。

 

       壽命也是一個人能量的表現。一個人只能活八十歲,這不是「有量光」嗎?活八十歲,只能照八十年,像蠟燭一樣,再亮也只能照那麼一段時間,是有量的。無量光一定是無量壽,不然不能叫無量光。人能有多少能量?一般只能活到七十歲八十歲,就算活一百八十歲也是很短暫的。

 

       接著是讚歎極樂聖眾,「其數無量,皆得不退,一生補佛,示現已獲往生之利益」,大家可以去看經文,有這樣幾個次第關係。這是舉出例子:

 

       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

 

       然後又說極樂世界有多少阿羅漢,都是不可思議數量;多少菩薩,也都是不可數、不可稱、不可說。

 

       接下來,既然阿彌陀佛有這樣的功德利益——成就了往生的處所,成就了救度眾生的力量,也引用了例子說明,那麼多人已獲得救度,往生了,那麼眾生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也來勸我們應當往生。

 

       (三)勸眾生願生

       既有如此功德利益,勸眾生應當願生。

       那怎麼往生呢?

 

       (四)貶少善不生

       明稱名之外皆為少善根,不能往生極樂寶國。
       先遮止,貶少善不生,接下來說明念佛必生。

 

       (五)明念佛必生

       唯專稱彌陀佛名是多善根,上盡一形,下至七日一日,必得往生。

 

       (六)明諸佛證誠

       如此高妙國土,少善不生,稱名即生,眾生難信,故諸佛皆出舌相證明。

 

       如此高妙的國土,「極樂無為涅槃界」,少善不能往生,而這樣簡單地稱名就能往生,眾生難信,所以諸佛都出廣長舌相來證明:「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汝等皆當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

 

       (七)結歎難勸信

       世尊、諸佛互歎:「為五濁惡世眾生說此難信之法,甚難甚難!」而勸吾等應當深信。

 

       最後,釋迦牟尼佛和諸佛互相讚歎,叫「歎難勸信」。釋迦牟尼佛讚歎諸佛說「諸佛功德不可思議」;諸佛讚歎釋迦牟尼佛說:「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五濁惡世示現成佛,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這太不容易了。這個法實在是難說難信,極難說,極難信!」

 

       釋迦牟尼佛和諸佛互相讚歎的目的是什麼呢?目的是讓眾生能夠珍重,這樣的法門非常不容易相信,但應當相信。說「難信」不是說信有什麼難的。有人一聽到「難信」兩個字,就嚇得縮回去了。信,當下信就相信了,也沒什麼難不難的。眾生有自力的心,有疑惑心,對這樣殊勝的法門,這樣就可以被救度成佛,超情離見,超越了情感、思維、經驗的範圍,所以不敢相信,「真的能這樣嗎?」其實相信了當下也就相信了。將來講《阿彌陀經》的時候,我們再詳細地開解。

 

       這是講三經的梗概和要點,三經的基本內容就講到這裡。


 
       第三節 三經關係

        三經同為淨土宗正依經典,同以阿彌陀佛名號為體,同以專念彌陀佛名為宗,同以往生彌陀報土為用,但為善巧攝化眾生,各有不同側重。

 

       什麼是「名號為體」呢?體就是他的本質。淨土三部經的體,其實有兩大系統:一是天台系統,判實相為體;二是善導大師這一系的淨土判釋,以名號為體。所謂「名號為體」就是說,整個三部經,從頭到尾,每一句話講的都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沒有別的。就像這張桌子,以木頭為體,碰到哪個地方都是木頭的,這是它的體性。

 

       三經的宗:以專念彌陀佛名為宗旨。三經的作用:往生彌陀報土。

 

       這樣講起來,三部經不都一模一樣了嗎?它們的地位、作用、體都一樣;但是也有不同,為了善巧攝化眾生,各有不同的側重。

 

       《大經》重在說明往生的原理,即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之因願果德,眾生乘彼願力,定得往生:這也是三經共同的原理,但說在《大經》。

 

       《觀經》重在說明往生的機類,即定散二機、善惡九品,普皆往生有份,使人欣慕:這也是三經共同的攝機,但說在《觀經》。

 

       《小經》重在說明往生的方法與勝益,即凡夫專稱佛名,往生極樂報土涅槃界,位齊補處:這也是三經共同的方法與利益,但說在《小經》。       

 

       下面這張圖表很清楚:

 

       我們看表的第一行。淨土三經的地位都一樣,都是正依經典;經體都一樣,都是佛名號;經宗都是專念彌陀佛名;力用,經是法,法有什麼作用呢?按照經法來修行,凡夫可以往生報土。側重點,《大經》是講往生原理,就是乘佛願力,為什麼凡夫專念佛號能到報土?因為靠佛的願力。《觀經》講往生的機類:靠佛願力,善惡九品都有份。《阿彌陀經》講方法:怎麼靠佛願力?專念佛名,到了淨土,不退成佛。這就很清晰了。

 

(待續)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