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四)專雜比對

       下面這一段是講雜行和正行對比。

       諸行、念佛比對,以顯念佛超勝,引導諸行歸於念佛,五部九卷之中,類似的文句,比比皆是。

 

       雜行也叫「諸行」。正行匯歸於稱念名號的正定之業,所以一般都是以諸行和念佛來對比。善導大師之所以立五種正行,是因為這是一種精密的結構體系,是要把專稱佛名的正定之業烘托出來,看上面這張表就很清楚。在實際的行持當中,在很多教義、教法的說明當中,往往都是以諸行和念佛來對比,以顯示念佛超勝,引導諸行歸於念佛。

 

       這一類的文句在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當中可以說比比皆是,下面列舉了9條:

       1但使專意作者,十即十生;修雜不至心者,千中無一。

       只要專修念佛,十個就十個往生淨土,百個就百個往生極樂,沒有遺漏的;雜行雜修的人,缺乏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這三心,一千個當中也沒有一個往生。這種對比是非常鮮明的:一個十即十生,一個千中無一,這何止是天地之差?

 

       「修雜不至心者」有兩種解釋:

       一種是說,雜行雜修的人屬於不至心的人。

 

       另一種是說,這裡用「至心」,是以一來代三心。雜行雜修的人有兩種:有具足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這三心的,還有不具足這三心的。如果是具足了三心,也是可以往生的。不過,能夠具足三心的很少,所以前面說「百時稀得一二,千時稀得三五」;而不能夠具足三心的很多。

 

       這裡「修雜不至心者」是指不具足三心的,所以一千個裡面沒有一個往生的。這樣的解釋和前面的「百時稀得一二,千時稀得三五」就能夠有個會通。不然,怎麼前面說一千個裡有三五個往生,這裡講一千個裡沒有一個往生呢?前面說千中有三五個往生就是指修雜行而能夠具足三心的。

 

       依善導大師講的話,修雜行的人要具足三心,難度多大呢?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就是這個比例。為什麼呢?因為雜行的行體本身就有缺失,而且雜行的人他的心態比較難以轉。這在《淨土宗概論》裡也曾說過。

 

       2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

       3念佛三昧功能超絕,實非雜善得為比類。

       在世間,說到念佛超勝的時候,往往就有很多人說:「這樣的話,那我們難道就不要行善了嗎?世間善法就不要做了嗎?」如果以善導大師這兩句話,這些問題是提不出來的。把世間善法拿來跟念佛相比,那怎麼能比呢?「全非比較」,是不能相比的。這樣說起來,有人心裡還是很難接受,心中堵住了一塊,以人情為超勝,以世間的雜毒之善為超勝,覺得跟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差不多,好像是同一個級別的。這就是分不清真實和虛假。

 

       所以,對於六字名號的實相法,一定要有智慧、福德才能信受,才能知道它和世間的善全非比較。龍樹菩薩曾經講了一個譬喻,他說,即使以四天下所有的金銀七寶這麼多的財富拿來供養佛、菩薩、一切大阿羅漢聖者,常年不斷,經過一百年、一千年,這功德很大了吧?這修行的功德大得不得了,但是,比不上末法年代的眾生稱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地球的石油、礦產、森林、土地、河流以及一切五穀雜糧、金銀財寶等等,所有這一切,那是多大財富啊!假如現在要修個大道場,要花很多錢,我一下把所有這些財富都捐出來了;你就念一聲佛,你能跟我比嗎?一般人都會這樣認為。可是龍樹菩薩說,把整個地球拿來供養——而且不是供養一般的福田,而是供養佛菩薩,是最高福田——這樣大的功德,不如末法時代「有人稱佛一口」,就是張口念一聲。

 

       這樣講,有的人能夠明白,有的人心中還是有芥蒂。下面用一個譬喻說明。搞綠化栽樹的時候,栽小樹就很簡單:把它連根帶葉、帶枝地挖來,栽下去就好了。但是,要栽大樹就不那麼簡單了,我看了都很傷心:要把它的枝和葉全部鋸掉,留光禿禿的一個桿,上面有幾個小杈,就這樣栽下去。為什麼要這麼栽呢?枝葉那麼好看,帶著所有的枝葉栽不是很好嗎?那樣栽不活啊,而這樣栽就能栽得活。只要活了,到了第二年春天,大樹是不是就要分枝發葉,很快就能夠茂盛起來了?

 

       枝葉代表雜行雜善,主幹代表六字名號。這棵六字名號的大菩提樹,阿彌陀佛要把它栽在我們的心中,如果他連枝葉全部栽下去,我們的土壤提供不了這麼多的營養,樹長不活的。這六字名號的菩提樹是萬德莊嚴、萬行具足,所有一切善法都在六字名號大樹當中,定善、散善,一切法門,一切修行,一切經咒的功德,在六字名號裡面都有。但不是把所有這些都拿來說讓我們修,讓我們念經、念咒等等,不是要修這麼多。要移到我們心裡來,那些雜行雜善的枝葉都要鋸掉,只留下善導大師講的五種正行、「南無阿彌陀佛」一根主幹。

 

       稱名是正定業,禮拜和讚歎供養是圍繞著稱名正定業的主幹的,像樹皮一樣包圍著它。稱名是正修,在稱名正修之前,我們自然會至誠歸命、頂禮;稱名正修之後是感恩、滿足,就會讚歎供養。所以禮拜和讚歎供養這兩個是附屬於稱名正定業的主幹的。

 

       雖然有四種助業,它們有各自不同的功能和作用,但它們都是和稱名正定業緊密地連在一起的。前面所說的讀誦和觀察就是發的兩個枝:讀誦,先讀誦《觀經》;觀察,先觀察極樂世界。由這兩個枝,然後就可以念佛往生極樂。念佛決定下來之後大樹就活了,讀誦《觀經》就可以再展開為讀誦三部經,然後讀誦一切經典、一切經法,這就發枝散葉了;觀察的修行就會生長出來一切的殊勝功德,一切的定善、散善的功德都有了。我們念佛的人,六字名號的樹在我們心中長活了,我們就自然會去行善積德;同時,這些善是從六字名號裡生長出來的,是有絕對的、鮮活的阿彌陀佛的生命,是純淨的善,是從念佛的功德所生長出來的。

 

       如果沒有六字名號的樹在我們心中長活,如果是雜行雜修的毒樹,長出來的葉子也是毒葉子;或許有人拿一片假葉子,用我執我見、自力驕慢的膠水拿來一沾,「你看,我在行善,我是個善人」,這都沒有生命力。假樹長得再漂亮、再迷人,它也是沒有生命力的。假的花千萬朵,會騙住人,但是它騙不住蜜蜂,蜜蜂飛都不飛來,蝴蝶也騙不住,它也不來;因為它不真實、沒有香味,採不到蜜啊。蝴蝶或蜜蜂代表佛菩薩。如果你沒有真誠心,不是真善,佛菩薩不會來護持、護念你。念佛之人,得觀音、勢至等諸大菩薩的護念,他們就像蝴蝶、蜜蜂一樣圍繞著念佛之人,說:「你是人中芬陀利花,我們來採蜜了。」這樣圍著他,很莊嚴。

 

       善導大師真的太有智慧了,他把六字名號的樹往我們心中一栽,說:「修五種正行就夠了。」稱念名號的正定業,加上四種助行的樹杈,樹就栽活了。要是把所有的行法都栽進來,念佛了還要修種種雜行,如果這樣,我們聽也聽不懂,做也做不到,而且樹也長不活,還念不好佛,到最後一場空。善導大師不僅是弘揚佛法的高手,也是栽樹高手,他知道我們眾生根機——先是機深信,一下子在我們心裡挖個大坑,「你就是這樣的罪惡凡夫」;然後法深信,把樹往裡一栽,而且還把枝葉鋸掉,六字名號包含一切,先栽進來再說;然後,枝葉就從裡面生出來。如果把大樹原版硬套地搬過來,我們是養不活的,我們沒有那麼大的心力,支撐不了這些。想到這裡,我們對善導大師能不崇拜、能不頂禮嗎?大師能不是彌陀化身嗎?

 

       4望佛願意者,唯勸正念稱名,往生義疾,不同雜散之業。

       這條文出現在《觀經疏》下品上生當中,它和最後的「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是一樣的。定散兩門就是「雜散之業」。這個「益」是什麼呢?下品上生的人是十惡罪人,臨終的時候,遇到善知識給他講了兩個法門:第一個就是「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由聽大乘經的首題名字,滅罪千劫,但是不足以往生;所以善知識又教他「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他就念了一聲南無阿彌陀佛,滅五十億劫生死重罪,阿彌陀佛就現前對他說:「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

 

       這個人在臨終之時,其實不單是稱佛名,他還聞十二部經的首題名字,為什麼阿彌陀佛來的時候「不論聞經之事」,佛來迎接他時,聞經這件事提都不提,只講「你稱佛名的緣故,我來迎接你」。為什麼是這樣呢?善導大師就回答了:「然望佛願意者,唯勸正念稱名,往生義疾,不同雜散之業。」佛本願的意義,就是要勸我們正念——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往生義疾」,往生是個大事,是一件刻不容緩、千鈞一髮的事情,不能還在那裡講聞經之事,那樣就模糊了。「不同雜散之業」,就是說聞經屬於「雜散之業」。正定之業和雜散之業剛好相反——正和雜,定和散。念佛是正定之業;聞經、誦經等所有這一切都屬於雜業、散業——雜散之業。「往生義疾」,往生很快、很重要,這個雜散之業來不及了。所以,佛的本願、本心、本懷、本意就是要勸我們「正念稱名」,枝枝葉葉的就不說了。

 

       《觀經》經文說:

       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以聞如是諸經名故,除卻千劫極重惡業。智者復教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

 

       爾時彼佛即遣化佛、化觀世音、化大勢至,至行者前,讚言:「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

 

       所以,他臨終遇到兩個法:一個是聞諸大乘經,一個是一聲稱名。釋迦牟尼佛拿這兩個法來作比較:十二部經就代表一切經,經的首題名字代表一部經總體性、濃縮性的內容,這一切經還不如念一聲佛。這不是很明顯嗎?

 

       善導大師的解釋:

       正明「第九門」中,「終時化眾來迎,去時遲疾」,即有其六:

       一明行者正稱名時,彼彌陀即遣化眾,應聲來現。

       二明化眾既已身現,即同讚行人。

       三明所聞化讚,但述「稱佛之功,我來迎汝」,不論聞經之事。然望佛願意者,唯勸正念稱名,往生義疾,不同雜散之業。如此經及諸部中,處處廣歎,勸令稱名,將為要益也,應知。

 

       ……

 

       這是說,下品上生的人正稱念阿彌陀佛之時,當下阿彌陀佛化身、化觀世音菩薩等,應他稱念彌陀名號的聲音,顯現在他的面前。這多莊嚴啊!其實並不是下品上生的人才這樣,我們念佛都一樣,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和諸菩薩當下應聲來現。有人說:「我沒看見啊!」他沒看見是他的問題,不代表佛沒有來。

 

       「二明化眾既已身現,即同讚行人」,這是讚歎。

 

       「三明所聞化讚」,所聽聞到的化佛、化菩薩的讚歎是什麼樣的呢?「但述『稱佛之功,我來迎汝』」,他們只講一件事情:「因為你念佛的功勞、功德、功力、功用,我來迎接你。」「不論聞經之事」,前面還有聞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但這個就不提了,略而不談。為什麼呢?「然望佛願意者」,這是以佛的本願、本意作為標準。「唯勸正念稱名」,唯一要激勸我們的是正念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往生義疾,不同雜散之業。如此經及諸部中,處處廣歎,勸令稱名,將為要益也」,念佛往生是最重要的利益。

 

       5弘誓多門四十八,偏標念佛最為親。

       這句也是指向念佛的。四十八願裡面,第十九願說「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第二十願說「植諸德本」;但這些都指向念佛,「偏標念佛最為親」。所以這也是雜行和正行的比類。

 

       6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這也是雜行和專修念佛的對比。

 

       7不為餘緣光普照,唯覓念佛往生人。

       「餘緣」就是雜行。

 

       8一切善業回生利,不如專念彌陀號。

       這個「善業」就是定散二善之業,它回生也有利益;但是,「不如專念彌陀號」。

 

       9萬行俱回皆得往,念佛一行最為尊。

       「萬行」就諸行,也是雜行。雜行,如果具足三心,迴向也可以往生;但是,「念佛一行最為尊」。

 

       這些法句都簡潔明瞭,都是要說明諸行、雜行是方便,都要歸入「念佛一行最為尊」。

 

(待續)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