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法談開示 《示病友》講記(二)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法談開示
《示病友》講記(二)

怎樣表現佛跟你是一體的呢?

 

  「彌陀與我一起生活,同臥、同起」,我躺下的時候,他跟我一體,「哦,阿彌陀佛也躺下睡覺啦」,其實佛是不睡覺的,陪著你。你要起來的時候,「哦,阿彌陀佛起來啦」。「同出同入」,你出門的時候,阿彌陀佛跟著你一道出去;你進來的時候,阿彌陀佛跟你一道進來,那你還不一路平安?所以,你要坐飛機,阿彌陀佛跟你一起,你還怕這個、怕那個呀?有的人坐飛機,買好幾份保險,還不如念這句名號,買那麼多保險也不保險。阿彌陀佛跟你同入同出,同乘飛機,同乘船。

  但是,如果你罵人的時候就不好意思了,阿彌陀佛跟你一道罵人嗎?掌嘴!「搞錯了,不能罵人」。你想到佛都跟你同體了,你怎麼好意思罵人呢?「哦,阿彌陀佛」,口如蓮花吐香味,講一些好聽的話。

  「未到終焉,已坐蓮台」,還沒有死,已經坐上了阿彌陀佛的正覺蓮花台。這就是平生業成,往生一定,已在佛的手掌心中。阿彌陀佛手托一個蓮花台,你還沒有死,神識已經登上去了,身體在這個世間不過像一個影子而已。

  「凡事愛心,凡事知足,凡事感恩,凡事恭敬,凡事謙卑。凡事不計較,凡事為他設想」,這有七個「凡事」。到老了,人都會懷念年輕,有一段段的經歷;然後,他想找人家說話,人家不理他。所以這個時候,老人的心理往往會比較特別,如果做到這幾條,你就好了。

  「凡事愛心」,已經老了,一切都過了,所以看人都是笑瞇瞇的。你都老了嘛!你看人都是很慈祥的,看哪個都像你兒子、孫子一樣,都很好,那不就好了嗎?你跟別人也沒有什麼爭的了,有什麼好爭的?都九十幾歲了。你爭棺材吧,現在政策也不允許;爭火化場吧,一把火都一樣,沒什麼爭的。所以,老人如果整天以愛心對人,他是非常慈祥的,就像落日的黃昏,給人一種溫馨、柔和的感覺。所以,老人的笑容非常莊嚴,他跟小孩子的笑容不一樣。小孩子的笑容叫作燦爛,朝霞一般;老人的笑容叫作安詳,如晚霞一般。像我這種人到現在,就是烈日炎炎,沒有小孩子朝陽般的清純,又沒有老人晚霞般的慈祥,說話像太陽,曬得厲害,這是年齡的關係——沒關係,你們等一等,等我落山的時候一定會很慈祥。那必須的,肯定的,到時候我一定這樣的。

  老人要像老人的樣子,「凡事愛心,凡事知足」。到年老的時候,你不知足,那就苦了,說「兒不孝順啦,鄰里怎麼樣啦,人家怎麼樣啦」。年老了就要知足,你不知足也要知足,說啥都「夠啦,好啦,滿啦」。我遇到不少蓮友,年老了很知足,「哎呀,我活80歲,太多啦,不要那麼多」,「現在一切都很好啦」,「我都已經跑步進入共產主義啦,因為我念佛往生一定了」,很知足,知足常樂。老人如果不知足,你又沒辦法;年輕不知足,還可以去拚一拚。老了不知足,除了自己掉眼淚,啥也弄不著。你有什麼辦法呢?身體不行了,體力、精力也不行了。年輕的時候想跟別人拼、吵,你現在不行了,吵嘴都沒勁了。那怎麼辦?知足吧,「都好著哪」。

  「凡事感恩」,「你們對我都很好,你們都很孝順」,年老人也要知道感恩。不感恩,你就整天在那裡怨聲嘆氣,「哎呀,他小的時候多好啊,現在都不給我打電話了」,「哎呀,怎麼好幾天都沒有回來看我了?」你兒子出差,在美國,能回來嗎?其實沒過多長時間,他覺得日子熬得不能過,整天在那裡看日子。再沒事就「哎呀,我哪疼哪癢,你帶我上醫院吧」,其實他就是要一個關懷,他並不疼,也沒什麼多大了不起。就是要有人陪著他,到醫院去推個輪椅啊,給他掛個號啊。這也可以理解,因為他能量不足,需要愛心,需要人家照顧,需要人家摸摸他,像小孩一樣哄著他。為什麼說老人是老小孩,需要哄呢?他能量不夠,需要愛心來補充。我們念佛人不要讓凡人來哄我們,我講老實話:本凡夫我告訴你,一般人哄我,我還不要你呢。哄我,最起碼要觀世音菩薩級別的,一般人靠邊站!

  念佛了,觀世音菩薩來給你摸摸頭,大勢至菩薩來給你摸摸口,阿彌陀佛來照照你,十方諸佛來給你揉一揉、搓一搓、按摩按摩,一般人要哄我們還不行。我們是老凡夫、大凡夫、超級凡夫,一般人哄我們,那兩把刷子還不行,所以我們就念阿彌陀佛。

  「凡事感恩」,世間養老院裡的老人,他有很多不滿意的:護工不行,吃的也不行,總之牢騷埋怨一大堆。如果沒有念佛,難免會這樣。我們念佛人,河北渤海雙緣安養院怎麼那麼好呢?老人怎麼願意去那裡呢?他們在裡面就貫徹了這些原則:凡事愛心,凡事知足,凡事感恩,凡事歡喜,凡事微笑,凡事安詳……,他們都好,都念佛了啊。

  他們這樣,養老院的氣氛完全不一樣。一般的養老院都是老氣橫秋、暮氣沉沉、死氣逼人、怨氣重重。走進去,脾氣一個比一個大,一個不喜歡看一個,「七十歲看你八十歲了呢,八十歲看你還九十歲了呢」,看了都不好看。念佛的養老院有佛法,有佛號念,在裡面體現這些原則,有愛心。

  這樣,對他子女也好,「你們去幹活兒吧,上班,沒事,我好著呢」。過年,父母在養老院,子女要接回家,「哎,我不回去了,你們過吧」。你說這子女多安心啊!他隔得再遠,哪怕三百公里,他也開車來看你。你動不動叫人家來看你,就煩你了,「我給錢吧」,這時候父子關係還處不好。你能這樣做,你們父子關係還處得好。人有自尊,人有自立,人家才尊重你。你靠這句南無阿彌陀佛,老了,有生命的尊嚴,活得就是不一樣。念佛,這句名號給我們刷卡,我們富著呢,生活完全不一樣。

  現在念佛的女眾比較多,念佛的女眾在家裡,居然還被不念佛的丈夫欺負了,你這佛怎麼念的?你還被他震住了,你這佛怎麼念的?肯定要把他玩得團團轉。念佛的人,還不能把你先生玩轉啊?靠什麼玩他?不是靠嫉妒心,不是靠潑婦,不是靠河東獅吼,而是靠愛心、知足、感恩,把他玩轉,就像玩遊戲一樣。

  你念佛了,還受他的窩囊氣,那你佛沒念好。念佛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想跟我玩,把你玩到淨土。就你那兩下子,想跟我玩啊,我是獲得大勢至菩薩傳承,獲得觀世音菩薩的本事了,就你小凡夫,那不是螳臂擋車、蚍蜉撼樹,自不量力嗎?」一個念佛人還被不念佛的人弄得起不來,你說多丟面子啊,把阿彌陀佛的面子給丟盡了。

  就憑這些:凡事愛心,凡事知足,凡事感恩,凡事恭敬。「哎呀,大丈夫回來了。」「我幹嘛喊他大丈夫,憑什麼?我就要和他鬧平等」。你還跟他鬧平等?你跟他鬧平等,你就掉下去了。你現在在天上,跟他平等,不就掉下去了嗎?你在佛那裡,你還跟他平等?他就是個小凡夫。你要布施他一點,「我於無量劫,不為大施主,普濟諸貧苦,誓不成等覺」。你現在在家裡充一把佛,布施你先生一把愛心。為什麼?你心裡滿意、滿足了,才不跟他計較,給他一點小甜蜜,沒關係的。凡事恭敬,凡事謙卑,凡事不計較,凡事為他設想。你這樣去做,他不就乖乖聽你的?他聽你的,就是聽佛的,我們後面還有指揮的呢。他不聽你的,那你給佛也丟面子了。你是念佛人,他不聽你的,等於你也沒聽佛的了。所以,念了佛後,你要有智慧,首先把這個智慧用在夫妻關係當中。

  下面還有一封信是我寫的——《給病重老居士的一封信》,我們也學習一下。這些都可以作為我們看望病人時引導的資料,供大家參考。你瞭解他這時候的狀態,說話對準他的根機。

  「南無阿彌陀佛。某老居士惠鑒,老居士近況盡悉」,因為他寫了一封信給我。

  「對老居士的身體病苦很是憂懷掛念,知念佛精進,更是隨喜讚歎」,這是兩句客氣話。

  「病苦為人生常態」,病苦,每個人都會經歷,這是一個正常的狀態,並不是就你自己特別病苦,大家都一樣。

  「佛說人生是苦,老居士這番體會想必更深」,一般講「人生是苦」都是嘴上說說,等我們真的得了病,可能感受就更加深切。

  「真正病苦加身,唯有病者知之,餘人不知」,所謂「好人不知病者苦,飽人不知餓者饑」。

  「當然更無法代替。離苦得樂,是眾生本能需求;拔苦與樂,是彌陀本願目的。由苦而更加念佛,由苦而更求往生,即能脫眼前小苦,獲未來永恆大樂——成佛大樂」,通過苦,我們願意離苦得樂,剛好阿彌陀佛為這個目的而來。所以,這樣就可以來念佛,獲得成佛的利益。

  「當我苦時,想到天下還有無量如我一般苦、比我更苦的人。我雖病苦,有佛念,雖苦而慶幸」,雖然苦,但是我們有光明、有前途、有佛念,這些都是萬幸之事。苦算什麼?佛才是老大,對不對?如果我們念了佛,有苦時,卻在那裡說「佛算什麼?病才是老大」,那你的病就把佛壓倒了。我們病苦時有佛念,心裡就有主,不會覺得有多大了不起。當然,這也是說一說,可能你會說「苦不在你身上,你說得這麼容易」。總之,大的原則是心中要安。

  「若無佛念,則永苦而無出頭」,如果沒有佛念的話,你這個苦就沒有出期了。何況一生只是一個身體的苦,和地獄、三惡道的長劫輪迴之苦,不足為比。如果念佛能免長劫輪迴之苦,身體小小的苦算什麼呢?

  「如此念佛,生感恩心,因小苦免大苦」,因為有苦就可以念佛,念佛免了輪迴的大苦,這不是賺了嗎?就會生感恩心。

  「又當思:我是罪惡凡夫,受此小苦,實是當然」,我們罪惡凡夫不受苦——連佛示現成佛的時候,還有種種不如意的事情,我們遭這點小苦,那不是天經地義、理所應當的嗎?我們罪惡凡夫造了多少罪?受一點苦,嘴上跟別人說因果報應,一旦報應到自己身上,就說不要受報,就忘記了——不是這回事,我們受一點小苦是應該的。這樣心裡就能接受,就不會埋怨。

  「今日受一分病苦,即消一分業障」,你造的業嘛,你受了苦就消了業。

  「臨終之時,增一分自在安樂,雖苦亦值」,作消業想,作酬債想,作報恩想,作念佛想,雖然我們受病苦也值得。

  「如藥雖苦而癒病,身受苦而益心」,就像我們服藥一樣,藥雖然苦,但是能治好我們的病;身體雖然苦,能讓我們的心得利益。得什麼利益呢?增加我們的道心,增加我們對阿彌陀佛的仰賴,增加我們的機深信,讓我們可以放開雙手,任憑彌陀,增加我們對極樂的嚮往。這對我們道心的護持,對我們念佛的相續都非常有幫助。所以,由身受苦而心得利益。

  這個比較起來,值不值啊?如果你身體不受苦,哪有心思學佛念佛?身體好了,心受損失。我寧願身體生點病,修行人無事要帶三分病,什麼原因呢?帶多了,你又受不了,四五分,七八分,那不行,帶三分病就讓你得利益。身體雖然生病,但心得到利益,你不會那麼驕慢,也不會那麼狂野;你會比較謙卑,比較柔和。

  「欲減緩病苦,除了良醫良藥,自己可試從兩方面入手」,這個病苦來了,實在難以抵擋,總需要良藥來減緩,這是正常的,應該的,只要能找到,盡量找。但是能不能找著,也看你的福報,你多念佛,也許能增加這方面的福報。如果你福報不夠,遇到一個江湖郎中,頸椎不好,腰椎不好,「卡嚓」給弄斷了;或者越弄越不行,脖子本來偏兩度,給他整完之後偏八度,這都是沒有福報。有福報,遇到高明的中醫,輕輕一弄就好了。

  哪兩方面呢?「一心投靠阿彌陀佛,只求往生」,這句我就沒有多講,因為有這樣的心,你精神上的病苦就緩解。只求往生,而且佛會加持你。不要在那裡躁妄,只求病好,不求往生,效果肯定不行,心翻來覆去。

  我遇到一位老居士,她念佛,教理都很通達,但是因為得了癌症,也是一時糊塗,就想求病好,但老是不好,心裡急躁著呢。我就跟她打了一個電話,「妳現在怎麼這麼糊塗呢?妳就只管求死,不要求活了」,她就相信了,房間一關,只管求死,結果病好了,沒死。真的!這樣才靈!念頭一轉,馬上就不一樣。在那裡七上八下,求病好,總是纏綿不能好。我說「妳不要求病好,只管求死,妳現在這個年齡死了也值了」,我也沒跟她講軟話,因為講軟話不管用。

第二就是逆來順受。

  「甘心順受病苦,不加任何抗拒,如弱草之遇強風,順風倒伏」,什麼叫逆來順受呢?就像很柔軟的草,遇到強風,它怎麼樣?它肯定逆來順受,強風一來,它往地上一倒,這一倒就把強風的力量卸掉了。就像打太極拳,這就是太極,就給它卸了。它躺在地上舒服得很,十二級颱風也無所謂。你看千年古樹都給折斷了,樹平常看不起小草,大風一過,小草看不起大樹,「大樹哥,你在哪兒了?哎呀,腰斷了」。平常大樹都傲視小草,現在風一過,雨一過,小草又挺起來了,柔軟著呢。

  所以,我們念佛人要發揮小草精神,要逆來順受。強烈的病苦就是強風,怎麼辦?要往下一倒。

  這是我的親身經歷和經驗,我的身體也不太好,小車不倒慢慢推,好像還能往下活著。我的工作量其實也蠻大的,我的身體最不好、最弱的時候是在2006、2007、2008這幾年,甚至都不能說話,有半年沒說話,也沒有氣力。「那怎麼辦啊?」我就往那裡一倒、一賴,就像烏龜一樣不反應,什麼都不反應,享受生病的快樂。生病有什麼快樂?生病的樂是暈暈的樂,很安靜的那種。這個說不清楚。

  生病,你們要去感受它,不要著急看病,那就把你的思想浪費了。你要去感受它,你的狀態怎麼樣,很靈敏的。然後你要柔順,順著它。不是說不看醫生,也看,就讓醫生把個脈,「把吧」。就是你平常應對人事,任何時候都要讓能量消耗最小化,這是本能的。比如你去找醫生,你著急都是要耗能量的——把能量收起來,不急,因為你的能量非常弱,哪還耗得起?所有能量都收起來,然後醫生看他的,你自己把能量保住。

這個給大家參考。

  「不可生一念疑怨之心」,一般人這時候不是懷疑就是抱怨,你只要生懷疑和抱怨的心,效果絕對不行。懷疑什麼呢?「我念佛何以不靈呢?我念佛也不是不精進啊,念這麼多」,其實念的佛都漂掉了,一邊念佛邊想「阿彌陀佛,你把我病治好,快點治好吧,我念一萬,使勁,兩萬、三萬」,都在做表面功夫。

  就像澆樹一樣。樹雖然乾了,拿水澆到樹葉上管什麼用啊?要澆到根。什麼叫根?只管死不管活,只想求往生,不想求病好。念佛在根上才能得利益,你老是浮在表面上,「讓我病好吧,讓我病好吧」,這樣你念三萬聲,我告訴你,效果真的不大,但是對往生來講沒什麼問題。你要求病好,你都在表面上,所以要在根上求往生。聽說了求往生才行,「阿彌陀佛,求往生,讓我病好吧!阿彌陀佛,求往生,讓我快點好吧」——這樣不行,你求往生作一個幌子,還是希望病快點好,這是不靈的。是只想死,「算了,阿彌陀佛,我身體這樣不行,我也活夠了,如果壽命到了,讓我快點去吧」,要這樣發出真誠心,真的想求往生,不是求病好,「能好就好;不好,管它呢,無所謂」,這才靈。所以,你要賭出去。怎麼叫賭出去呢?扔出去。

  什麼叫「怨」呢?「我無大罪,何以受此巨苦?」「我這一輩子沒有造什麼大罪,也沒做什麼傷害良心的錯事,怎麼讓我這麼苦?」怨恨難平,好像佛法不靈。

  「如果生這些念頭,無窮冤家必纏上門」,你生怨的念頭,你過去無窮無盡的冤家債主肯定就找上你。如果你平時安心念佛,佛光攝受,他們就沒縫找你;現在你懷疑,又抱怨,等於是把腦袋從佛光裡伸出去,冤家就在門口,「卡——」掐住你,躲還來不及,你現在還伸出去啊?越是這個時候,越加無疑無慮來念阿彌陀佛。你如果不求往生,只想求病好,等於是把腦袋伸出去給別人打,冤家在門口拿刀「卡——」。這個時候你有疑心,疑心重,難以蒙佛光護佑,所以一方面被冤家找,另一方面佛光又護佑不到你,因為你懷疑、抱怨。

  「如能順受,則念念受苦,念念消業。既念念消業,必念念增上功德,臨終必得自在安樂」,告訴大家,我死的時候肯定這麼死,你們也這樣。

  如果你順受,順受什麼呢?叫逆來順受,一切的逆境,一切的病苦,人家對你的冤枉、誹謗等等這一切,你順著受,就念念受苦,念念消業,受苦不白受。所以,大家要知道這裡面有竅門。

  結果你受到苦,又把它吐出去,吐出去人家又還給你,還給你你又吐出去,返來復去,這個苦你要受七八遍,你說何苦呢?

  苦來了,就受了它,受了就得利益。念念受苦,念念消業,你要會受;你不會受苦,你念念受苦,還念念增加業障,犯不著。要逆來順受,順受就能消業。

  什麼叫「逆受」呢?不甘心,不情願,「我一定要還回去,一定要怎樣」,這樣告訴你,你一個苦就要變成一百個苦。如果你會受這個苦,順受的話,一個苦當下就消掉。今天受今天消,明天受明天消,念念受苦,念念消業。

  為什麼那麼多人得病那麼多年,到現在沒好?就是心裡沒有正確應對它,沒有把這個病順受,給它化掉;看醫生是一種方法,心裡要能接受。

  我寫過《看病四法》,這個病到你家來,它一定帶有它的任務,它在教你一堂課。你這堂課沒學會,它是不會走的。老師教學生還沒教會呢,回去怎麼交差?所以,這個病在你身上三年、五年、八年,那是可能的,因為你還沒學會嘛;一旦你學會之後,「學生教會了,我走吧」,病就走了。不相信,你們自己試試。

  念念受苦,念念消業;念念消業,念念增加功德;念念增加功德,到臨終當然自在安樂。

  「人皆知修福業為積功德,不知逆來順受,順受病苦而不疑不怨,也是消業增福,而且不需任何外在因緣,可謂坐地收功」,你要去修福業,需要有福田給你種,需要外因緣,還要有錢。你身體生病了,你只要逆來順受,順受病苦,不疑不怨,躺在那裡念佛,不需要任何因緣,坐地收功,多好,收功德,收福報。所以,生病也能賺福報,也能消業。

  「心既甘心順受,身體也安靜忍耐」,因為心這麼降伏,身體自然就增加了抵抗力,增加了忍受力。

  「或能稍緩病苦於一二」,病苦可能很重,但至少也能減緩一些。

  「病大苦時,雖不能立即全消,乃至覺得忍無可忍,也不得不忍」,「哎呀,這個病太重了」,那你有什麼辦法?你也不能不忍,它在你身上,你換給別人,別人願意替你也替不了。

  「但至少不會因為不忍、不耐而更增加苦」,如果你這樣的病苦,在心中增加一份疑怨,不忍不耐,你心裡就會更加痛苦。這是逆,不是順受,這會增加你苦惱的強度。就像大樹迎著風,它就折斷;小草柔軟,它就把風的力量卸掉了。

  我們也一樣,當我們生病的時候,一定要裝膿包,我們現在講的「裝慫」。一般人都不願意裝慫,「我要跟你拼」,還說要跟病魔鬥爭,我覺得這樣的人肯定不會好死。鬥爭啥呀?不要鬥爭,就裝慫包,往那裡一慫,但心裡在念佛。這個慫,就讓人家看不起,就要認輸,就要服輸。很多人,女強人也好,男強人也好,顯得自己很堅強,你堅強還能堅強過閻羅王啊?沒那回事。生病以後,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和對待,這時候不要堅強。不堅強才是堅強,堅強就要斷掉,像小草跟大樹一樣,大樹堅強嗎?「卡」。小草不堅強,反而能活下來。

  「又,思尋短見,想早了脫」,有的人病了,「哎呀,我死了吧」,想早了脫。

  「推其根本,還是對目前身體所受病苦有不甘、不耐之心,致使不願、不能忍受」,如果我們心甘情願,願受,耐受,就不會有這樣的想法。既然你不甘不耐,又不願,不能忍受,非要去尋死,那會形成障礙。我也遇到好幾位來問我「師父,你看我現在病苦得不行了,我自殺,行不行?」我心想:這事你真會栽贓,找我問。我才不那麼傻呢。我說行啊?你死了,你家人找我,法院要找我呢。我一般都是閉口緘言。再說,這樣的事,你能問人家嗎?我就回答說:「這樣的事,問人家就不靈,剩下你知道的。」我就不說了。

  這樣的事你能問人家啊?你想尋死還問人家,還沒有死就弄得滿城風雨,對不對?你想死,不要問人家,你打定主意說「不想活了,我念佛到西方」,那是你自己的想法。你問我,我怎麼跟你說啊?這事都是你跟阿彌陀佛面對面交接,我不在中間做電燈泡照一把。你問阿彌陀佛去。所以,如果你真的這樣想,不甘不耐的話,肯定會起業障,反而就成了冤死鬼,最好就是順受。不管怎樣,就順受,不管做什麼,心裡很歡喜去做,不要疑慮,矛盾重重,那都不會有好結果。

  「望老居士更加信心念佛,稍加忍耐」,因為時間不長了嘛。

  「無量大苦即將過去,成佛大樂很快來臨。我們也為老居士念佛迴向,一起助同念佛消業,病苦速愈;往生成佛,廣度苦眾生」,「我於無量劫,不為大施主,普濟諸貧苦,誓不成等覺」,等我們到極樂世界以後,就可以和法藏菩薩因中發願一樣。

  生病也有學問,怎樣忍受病苦也有學問,怎樣耐這個病,怎樣逆來順受也有學問。醫生當然有醫生的作用和功效,我覺得要兩方面配合,我們自己也要配合。有很多人一生病的時候,自己主張大得不得了——自作主張也不行,醫生遇到這樣的病人,他也煩。就像你掉到水裡淹得要死,人家來救你,自己一大堆主張,人家怎麼來救你呢?叫你不這樣,你偏偏要這樣,「哎,我那樣行不行?」醫生說「你自己有本事,自己救自己吧,我們走了」。所以,要跟醫生很配合,他怎麼說你就怎麼做,就是剛才講的順受,裝膿包,裝慫,示柔弱,「我不行,病你是老大,你老大,你老大」。它來了,就是要顯示它的威嚴,你還跟它對抗,你找錯人了。你跟誰對抗,也不要跟病對抗,你跟病對抗,你能抗得住嗎?

  希望大家不得病,那是不可能的。得了病之後,要順受病,要觀察病,要體驗和享受病,那是有可能的。

  謝謝大家,南無阿彌陀佛。

 (完)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