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念佛問答 如何理解「別人是自己的鏡子」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問答
如何理解「別人是自己的鏡子」
 問:弟子一直難以消化「別人是自己的鏡子」之類的道理,「看到別人的不足,說明自己內心分別、執情重,還不夠慈悲」,這樣還可以理解。佛陀關於「別人是自己的鏡子」這類的道理有經文依據嗎?到底重點在哪裡?

答:如果不瞭解佛經,這句話看起來真的是難以接受,難以消化。

  「別人是自己的鏡子,別人幹的不好就是我幹的不好嗎?」因為鏡子只能反映出照鏡人身上的情況,是乾淨,還是骯髒;是莊嚴,還是醜陋。如果照出鏡子裡面的人很醜陋,我們不能怪鏡子。關於這點,一般人確實難以接受,但它確確實實是大乘經典的要義。

  《華嚴經》中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我們所見到、所聞到的一切,都是我們的心造出來的,那外面的世界當然就是我們內心的鏡子。我們所遇到的依報環境,所遇到的一切人事,內心一切起心動念的煩惱,完完全全、百分之百要我們自己負責任。

  唯識宗裡說「萬法唯識」,道理也是一樣的。心造天堂,心造地獄。遇到不好的人,這是我們的心感召來的;遇到不好的事,也是我們的心造作而成的。

  佛經裡有「一水四見」的案例。同樣是水,天人見的就是琉璃,人見的就是一般的水,餓鬼見的就是火焰,魚、蝦見的就是牠的住宅。所以,一切萬法無有自性。

  比如,一個人你見他是壞;可是,他對自己的父母、妻兒卻很有愛心。別人見他就是好,怎麼遇到你就變壞了呢?這個我們要感到深深慚愧。

  如果我們的八識田種子當中沒有這些染污、造罪的種子,我們周圍的這些現象,所謂「現行」,就不會顯示遇到惡人、惡事。所以,遇到惡人、惡事都是自己八識田種子反映出來的現象。當然這個道理比較深。

  你說對方在造罪,當然,對方有對方的過失,他八識田裡也是不清淨的。那麼,你見到了,聽聞到了,內心起波動了,煩惱了,受損失了等等,這是你的八識田種子的反映。

  還有「海印放光」的公案:釋迦牟尼佛在講經的時候,大弟子不服氣地說:「怎麼別的諸佛淨土都那麼清淨,您老人家的國土卻是丘坑砂石的,這麼不清淨呢?」釋迦佛說:「你想見我的國土嗎?」「我想見啊!」釋迦牟尼佛大腳趾往地上一按,所謂「足趾按地,海印放光」,當下這個世界顯得跟極樂世界一樣清淨莊嚴。

  也就是說,這個世界的一切是眾生的業力所感,在佛的眼裡,和淨土一樣清淨;但是,眾生所見到的就是惡人、惡處、惡場所、惡煩惱、惡邪、惡眾生。

  所以,佛一人成佛,一切山河大地,一切眾生同成正覺,都在涅槃正覺境界當中。那眾生沒有成佛呢?見著佛也是眾生,「哎呀,這個黃面比丘,不就那樣嗎?」

  所以,我們見到、聽到不好的人事,應該把臉藏起來,雙手捂起來,覺得沒有顏面,很慚愧,躲在旁邊。

  但我們一般人都很驕慢,認為說「就是他不好,他不對」,然後在那裡評頭論足,一味地指責別人;沒有想到這是我們內心不淨,自身業感的反映,是我們愚癡、造罪,而感得如此惡劣的環境。

  這是在人世間,你要到了陰曹地府,或者是刀山火海,閻羅王對你不好,你還去找他吵嘴嗎?地獄鬼卒跟你講道理嗎?都是你自己造出來的。

  還有我們做夢,夢裡的各種人物,哪一個不是你造出來的?這夢境不顯然是我們心態的影子嗎?只不過一個是夢境,一個是你眼睛現在的對境,道理是一樣的。

  所以,如果人家對我們不好,我們反而要自我慚愧。雖然這個道理不容易吞下去,但「良藥苦口利於病」。

  好,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