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念佛問答 一個寺院的帶頭人如何讓寺院正行興盛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問答
一個寺院的帶頭人如何讓寺院正行興盛
 問:請問一個寺院的帶頭人,如何才能如理如法地把寺院帶得正行、興盛?

 

這可是個大問題,這個問題我也沒有能力來回答。我想大致的原則就是仰仗三寶,以法為重,以眾生的法身慧命為重。

  比較起來,淨土宗專修念佛道場更具有優勢和條件,因為它的宗旨明確。

  中國人有一句話叫「不看僧面看佛面」,就是說我們作為一個出家人,雖然有很多德行的缺失,智慧也不夠,領導能力也沒有,但如果我們謙卑低調,突出以佛為中心,歸到信仰這條線上,這樣,大家都會看「佛面」嘛。

  如果這個領導人彰顯的是自己的能力、智慧、德行,或許也有它的作用;但與真正的法要相應的話,恐怕還有比較大的距離,而且很可能人情的東西比較多。

  畢竟我們都是凡夫,煩惱重重,個人微不足道,顯示自己所吸引來的,只是個人的人格、特質,這些未必是清淨的。而大眾的眼睛往往也會看局限的狹窄面,可是,他的頻率、頻道畢竟和法的特質有所背離。

  總之,我覺得是仰仗三寶,彰顯三寶。

  以淨土宗念佛法門來說,高舉念佛的旗幟,所謂「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不一定要有很大的能力,但是要能夠發心為眾生,全心為眾生,仰仗佛菩薩的力量,所謂「得道者多助」,大家共同成就這個道場。這些要靠每一個人在具體修行生活當中去體會。

  謝謝。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