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念佛問答 五種正行任修一種都能往生嗎?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問答
五種正行任修一種都能往生嗎?

問:五種正行任修一種都能往生嗎?五種正行除稱名外的其他四種,都需要迴向嗎?

 

答:是的,五種正行任修一種都能往生。其他四種需不需要迴向?介於兩者之間,也就是說可以迴向,也可以不迴向。

  因為五種正行的行體是一,比如禮拜阿彌陀佛,都站在阿彌陀佛面前拜佛了,迴向的意義就已經非常明顯了,所以它是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直接相關的,是清淨的——但是就往生來說,還不是正定業——迴向的文句、儀式未必有,但是迴向的心一定是自然存在的。

  不僅五種正行中的隨意一種,即便是淨業三福(世間福、小乘福、大乘福),點滴諸善迴向皆可往生,何況五種正行(讀誦、觀察、禮拜、稱名、讚歎供養),怎麼不往生呢?

  ​不過,大家要知道,這不是靠各個行業當體能往生的,仍然是靠念佛往生的,也就是善導大師說的「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

  怎麼說呢?

  所謂「諸行迴向皆得往」,這個迴向心的本身就是一種念佛。

  天親菩薩「五念門」,就是五種念佛門,其中的迴向門、作願門這兩種也是念佛。「迴向心」就是迴向發願心,簡略來說,它是「三心」的終結,就是「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也就是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裡講的「至心、信樂、欲生」的意思。

  所以這三心,善導大師的解釋,依彌陀本願,就是一向專念之心。

  這樣才說修世間善法、點滴諸善迴向皆得往生,因為點滴諸善通過三心迴願,歸入念佛,這樣乘佛願力,必得往生,不是靠點滴諸善本身往生,而是歸入念佛,「如同眾水入海,同一清淨」。

  我們本來所修的種種善法,是「人天諸善,人天果報,若因若果,皆是顛倒,皆是虛偽」,不足以往生淨土,可是三心迴向歸靠到彌陀名號,彌陀的功德大寶海,自然轉不清淨為清淨,轉虛偽為真實,所以「皆是真實之業」,這樣就都能往生。

  所以,善導大師在《觀經疏》裡說:「欲迴此雜毒之行求生彼佛淨土者,此必不可也。

  就是說,只是站在諸善的本有立場上迴向往生,那是不行的,要回歸到彌陀的本願,回歸到彌陀的名號,這樣乘佛願力,必定往生,所以說「此經定散文中,唯標專念名號得生」。

  正行當中的「觀察正行」也屬於定善;當然,觀察正行也不完全屬於定善,也有散心觀。總的來講,有這麼個劃分。散善就是三福。

  定善也好,散善也好,不是靠它們本身的功能去往生,所以說「唯標專念名號得生」。

  這個道理比較細微,這裡不能展開講,大家多思維。

  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