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念佛問答 如何根本的改善社會物欲之風?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問答
如何根本的改善社會物欲之風?
 問:

  有關時下社會,充斥著心浮氣躁,追求奢華,功利強盛之風,如何用淨土思想來解釋這個問題?以及如何地從根本上去引導和改變這種心態呢?

 

答:

  是的,這幾個詞,應該是人性中相對比較弱的一面,大家都存在著;但是在今天這個時代,它更加明顯地反映出來。今天這個時代,物質是比較豐富的,當然我們不能說物質和精神就絕對相反,但某種程度上,如果看表象的話,似乎當我們追求外在物質的時候,內在的精神好像是消耗了,顯得比較空虛、空乏。所以,現在這個時代,就像你講的,心浮氣躁,追求功利。

       像我們這個年齡的人,感覺到這幾十年有天翻地覆的變化,人們的思想觀念確實變化得很快。在我們小的時候,多少還有農村裡面的樸實,現在回到農村,已經是有了非常大的改變了。當然,很多方面是好的,但是在人心這一方面,跟以前比確實沒那麼穩定,快速的節奏,更加浮躁,也更加焦慮。

       這是一個社會問題。在這一方面,有的人抱有悲觀的態度;如果以我們佛教淨土宗來看,形勢倒未必那麼悲觀。為什麼呢?所謂「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天氣越冷,松樹就越顯示它的挺拔和抗寒能力。佛教有末法時代(末法時代和所謂的世界末日是兩個概念),就是說佛教比較衰微了,眾生的煩惱更加深重了,現在就是進入了這樣的時代。在這樣的時代,其他法門,因為要靠眾生自己的力量來修行,眾生有心修行但無力修行,很乏力。淨土法門是靠彌陀慈悲的救度,所以越是在這個時代,它越當機。也就是說,越是苦惱深重的人,就越需要彌陀的救度;越是煩惱深重,越是心浮氣躁,反而越不容易得到——內心裡面向外追求,能求得到嗎?最後還是一場空,他還要回過來。那這個時候,就會有他的因緣,比如如果阿彌陀佛的慈悲感動了他,他的心就會沉澱下來。

       所以我覺得,根本的解決方法,還是要把淨土法門彌陀的慈悲,推向眾生的心中。只有內心有了充實的幸福,才不會到外面去追求那些虛幻的東西,內在有精神上的富足,就不會追求外在物質上的感官滿足。

       所以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內心要有豐富的營養,而這豐富的營養,說一千道一萬,都不能離開本質的慈悲。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