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念佛問答 念佛滅罪與因果矛盾嗎?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問答
念佛滅罪與因果矛盾嗎?
   「念佛滅罪」和「因果不空」,很多人都覺得這裡有矛盾。這就是我們凡夫對於因果沒有正確的認識,這一方面太執著了,就以為世間因果是不可改變的鐵律。其實,因果本身就是改變,沒有改變就沒有因果。

  我想從兩個方面來講,一個從因果本身來說,第二從念佛來說。

  首先,因果本身。剛才說過了,它的全稱叫「因緣果報」,它是空性互轉的概念;如果不是空性,從因怎麼能到果呢?如果就是一,那因永遠是這樣,這就是所謂的常見,不可改變的。或者說它不可改變,那也不可能有另外一種局面出現,那就斷滅了。所以斷見、常見,有時候互轉。如果說因果不能改轉,那也就無所謂因果,也就講不通。

  所以,從「因果」本身這兩個字來講,就是從因到果,它是空性的,它才可以互轉,從因轉為果。

  那麼,既然它是互轉的概念,它是決定於什麼方面呢?決定於一些因素,比如因緣的變化,還有強弱。

  比如說,一個玻璃杯,往地上一掉,按說是要摔碎的,如果這個緣沒有改變,它不就要摔碎了嗎?它的果就是摔碎。但是,你用手給它接住了,它沒有摔下去,這個緣變換了,它的果就變換了,它還會摔碎嗎?就摔不碎了。

  我們起心動念也是一樣的。比如我們講「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豆一定能得豆嗎?緣改了,就不得了。陽光太充足,曬死了;沒有水分,也得不著。或者說緣不一樣,種豆的果就會有的豐收,有的收穫少。如果因改了呢?雖然先是種了豆,但是後來把豆拿走了,種了一個瓜,這因都改了,就更不可能得豆了,只能得瓜了。

  所以,就這個關係來講,你看哪個強哪個弱。

  比如說一個小孩子,他願意玩手機、打遊戲;他媽就願意他學習,不願意他玩手機。他媽就是他的一個對境,一個外緣。那你看誰的力量大。這個緣如果力量強,就能改變因。

  這個小孩子一看,懾於父母的威力,他就不敢玩手機了。雖然有因,它有果嗎?玩不成。好了,母親進一步去教育他、開導他、慈愛他,他覺得「玩手機確實對我的身心健康不利,我也不玩了」,這樣,緣就改變了它的因,他本身也不想玩了。

  所以,因緣都在改變當中。因緣果報是錯綜複雜、瞬息萬變的,它本身是個變化的過程。

  這是講一般的因緣現象。

  如果講罪,罪也是一種因果關係。「罪福」,這本身就是因果。既然因果可以轉,那麼罪也可以轉。如果你行善積德了,就會轉這個罪,或者說抑止原來的罪。

  不僅可以轉,不僅可以抑止,也可以滅罪。滅罪的方法多了,不僅是念佛,只要是真實法,都可以滅罪。

  比如說,你開了般若智慧,所謂「眾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罪業是虛幻的,像草上之霜一樣,太陽一出來就沒有了。或者你誦大乘經典,誦咒語,誦佛菩薩的名號,這些都可以滅罪。它的前提就是因為因果是空性,因果不實,因果可以互轉。

  第二,我們就念佛來說。念佛是實相法,佛是實相,究竟圓滿的實相。佛,又稱涅槃,涅槃就是不生不滅,不生不滅本身就是超因超果。有因有果就是有生有滅,從因到果,因滅了,果就生了,所以它是一個生滅的過程。佛之所以講不生不滅,就是超因超果,非因非果,所以,他當然就能破這個世間因果。

  說「佛能破世間因果」,這話一般人聽了以後又擔心了,又恐懼了。因為佛不生不滅嘛,因果本來是有生有滅,成佛的目的就是要跳出世間因果這個輪迴的圈子,不然你成什麼佛呢?所謂念佛、念佛,就是念佛的這種境界,以佛這種不生不滅的境界作為我們的依止。所以,它當下就是可以超越,超因超果,所以說「念佛成佛」。

  這怎麼說呢?因果的體性是虛妄、不實、空、生滅,一切萬法,從體性來講都不真。那麼念佛,佛是究竟、真實,實相法,所以一真能夠破萬妄。世間一切萬法,不管是何種因果,遇到念佛,佛就是真,一個真,你再多的謠言,再多的說法,只要事實顯示出來,所有的虛妄當下破除。所以,遇到念佛,所有這一切就止息了。

  當然,這一點也希望大家正確理解,不要落入斷滅見當中。

  就好像一燈能夠破長夜,念佛,佛是無量光明,那麼我們一般的世間輪轉的因果事相,都是眾生無明所感召,都是黑暗的。所以念佛,佛是智慧長明之燈,一燈能夠破長夜,這是從比喻上讓我們理解。

  那不是說「定業不可改」嗎?這也是看在哪個立場來說的。就我們眾生所造的業,有所謂定業、不定業,就是這個業非常重,一定要顯示出來,甚至當生或者次生就顯示出它的果報等等,但是遇到實相法,那當然就不存在了,所以有《滅定業真言》,肯定是可以滅的。

  一般的凡夫眾生,所謂「假使罪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罪業非常多,虛妄當中套著虛妄,除了念佛,還有什麼可以滅罪呢?當然我們剛才說了,念經念咒也可以滅罪。《觀經》說,聞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滅罪千劫;如果念佛,一聲可以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功效、功能完全不一樣。

  當然,這裡念佛,淨土宗特指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有他的本願——「稱我名號,必定往生」,所以,這句名號的功能、力用,對我們凡夫來講特別有效果。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