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肆、《往生論》講義 天親菩薩之教判思想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往生論》講義
天親菩薩之教判思想

       天親菩薩淨土教之代表作是《往生論》。《往生論》也很短,但是它是天親菩薩總攝淨土三經之要義系統構建淨土門教理的專著,歷來被奉為淨土宗正依經論之「三經一論」中的一論,所以非常重要。此論對於淨土門教理架構的貢獻可以概略為三項:一、三依,立宗之大綱。二、五念,自行之規範。三、真實功德相,教相之判釋。

 

壹、 三依——立宗之大綱

       印度之佛教並沒有如中國佛教之宗派,其淨土教經由龍樹菩薩《易行品》到天親菩薩《往生論》,已經獨立而成熟。天親菩薩宣示「依三經釋迦牟尼佛的教導而一心歸命阿彌陀佛,願生安樂國。」這固然是《往生論》的宗旨,但其意義正與任何一部論著都有其立論的宗旨一樣,而與後來宗派意義的「宗」有著很大的差距。可是藉由曇鸞大師《往生論註》,我們發現後來中國佛教風起雲湧的宗派創立運動,其所立宗的根本要素早已明示在此論當中。

 

       《論》言:

我依修多羅,真實功德相,說願偈總持,與佛教相應。

 

       《註》明:

成上三門,起下二門。
何所依?何故依?云何依?
何所依者,依修多羅。
何故依者,以如來即真實功德相故。
云何依者,修五念門相應故。

 

       此偈既是成上三門(禮拜、讚歎、作願),起下二門(觀察、迴向),故知是整部《往生論》教理組織之樞紐,如門戶之樞,轉動開合全賴於此;《往生論》之一心五念,乃至所有教理之開展,皆依於此偈,可知其重要。更由曇鸞大師著名的「三依釋」,使我們明瞭:不僅《往生論》,乃至整個淨土宗之教理結構也賴此偈而成立。

 

       「何所依」:說明依於何種經典,即一宗成立之「正依經典論」。天親菩薩說依「無量壽修多羅」,曇鸞大師釋為「淨土三經」。

 

       「何故依」:說明依此經典之理由,即一宗成立之「教相判釋論」。諸祖教判不過究竟顯明:三經所詮彌陀名號,為凡夫唯一可依之真實功德,故依三經。

 

       「云何依」:說明依此經典之方法,即一宗成立之「法脈相承論」。《論》建立以稱名為中心之五念門行。

 

       有此「三依」,則成立淨土一宗之要素整然齊備。此後經由曇鸞、道綽、善導大師的努力,終於在印度淨土教的基礎上發展出完整意義的中國淨土宗。由此可知淨土宗立宗緣起之根深基固,早已預埋於菩薩論中;淨土宗作為一宗,其創立遵循著「三依」之必然理則;曇鸞、道綽、善導大師一脈之淨土教義,與印度龍樹、天親菩薩之淨土教義相承一貫、渾然一體,實與後來摻雜諸宗觀念而支離破碎之淨土教觀大相徑庭。

 

貳、五念——自行之規範

       佛法弘傳,無外乎自行化他。龍樹菩薩與天親菩薩做為淨土教之先哲,正是擔當了「化他」與「自行」這樣兩個不同類型的指導者。首先,龍樹菩薩《易行品》是緣於對一個求道者的教化所展開,明顯地以「化他」為著眼點,在自行方面僅說「是故我常念」,過於簡略;天親菩薩造《往生論》,一開篇即說:

       一心歸命盡十方無礙光如來,願生安樂國。

 

       而長行則詳細展開為五念門行(五念)之實踐,顯示「自行」之規範,至於化他方面則納於迴向門而「普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

 

       龍樹菩薩扮演著「指路者」,而天親菩薩扮演著被指引的「行路者」的角色。龍樹菩薩懇切地指示說:道路雖多,欲求容易、快速、安全到達目的者,當選擇(自歸)彌陀本願易行之道。天親菩薩則歡喜地回應說:正是如此!故我歸命(一心願生)並這樣地行(五念)於此易行道,希望眾生與我共行。

 

       「一心五念」屬於三依當中「云何依」的內容,將於法脈相承章中詳細討論,此處不過略明天親菩薩淨土教之特色。又此「一心五念」雖然不是教判,自可視為淨土門之「行判」,亦即相對於通途菩薩道之「菩提心、六度萬行」之難,顯明淨土門「願生心、五念門行」之易。佛願成就故,願生心即是菩提心,五念行攝盡六度萬行,往生淨土速得成佛。

 

參、真實功德相——教相之判釋

       龍樹菩薩判淨土法門為「易行道」,天親菩薩則判為「真實教」,說「我依修多羅,真實功德相。」

 

       易行道是相對於難行道而言的,也就是除了淨土法門是易行道之外,其餘都是難行道;雖然難行道本身也有程度的不同,但相對於阿彌陀佛本願稱名皆是難行,自是公論。由此指導修行者捨難取易、歸於彌陀本願,這是龍樹菩薩教判的意義。

 

       真實與不實相對。天親菩薩雖判淨土為真實之教,卻並不意味著除此之外都不是真實之教。佛說五乘教法,人天乘未示解脫,固然可說是不真實教;三乘解脫教法可說真實。小乘未得究竟解脫,可說不真實;大乘以成佛為目標,自是真實;大乘權教猶帶方便,大乘實教如《法華》、《華嚴》歷來俱稱最極真實。這樣,天親菩薩雖判淨土為真實之教,聖道實教也是真實之教故,似乎並不能如龍樹菩薩難易二道判給人以明確的方向性指引,則其教判的意義又何在呢?

 

       這是因為天親菩薩的教判是建立在龍樹菩薩的教判的基礎之上,也就是龍樹菩薩以淨土為易行道,但所謂的「易行」往往容易被誤解為下劣、不殊勝,所以天親菩薩進一步說明:淨土不僅易行,而且是絕對性的真實之教。以此為基調,整部《往生論》的說相相當高超,以盡顯淨土教法「易」的同時也是「勝」,令人欣喜安住於易行道,這是天親菩薩的用意。

 

       同時,天親菩薩在「真實功德」之前加了限定語「我」,說:

一心歸命盡十方無礙光如來,願生安樂國。
依修多羅真實功德相。
……普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

 

       從「我」及「諸眾生」根機的立場,將真實之教唯一限定在彌陀本願之易行。聖道諸經雖然各各宣稱其為真實之教,但這只是從教法本身來論的,並不能落實到我及諸眾生身上,也就是契理而不能普契於機,所以非我所依;而阿彌陀佛的本願力不僅本身為佛之真實功德,而且由於不虛作住持功德的緣故,能令任何歸命願生之人速疾滿足功德大寶海,所以成為我之所依。

 

       天親菩薩雖然是高位的菩薩聖者,但造《往生論》表達他一心歸命阿彌陀佛願生安樂國,卻是放下其高位菩薩的身份,完全站在與我等凡夫平等的立場而依賴於彌陀的本願力。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上卷之末特別設立問答,顯明菩薩所共的眾生正是我等凡夫。凡夫若不依彌陀本願,則毫無真實功德可言;凡夫若依彌陀本願,則與高位菩薩同樣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龍樹菩薩放眼於釋迦一代所說教法,而客觀性地判淨土為易行道;天親菩薩則從「我」之一點出發,主觀性地認定只有阿彌陀佛的本願才是我所相應的真實教法。這樣透過主客、機理雙方面的交叉判定,彌陀本願同時具有「易」與「勝」兩方面的特質而成為凡夫唯一所依。此後曇鸞、道綽、善導大師的教判思想也都遵循著兩位菩薩的教判軌跡。

 

       這樣的淨土教判觀與諸宗教判相比,自然顯示其特長:

       一、從眾生根機的角度推重淨土法門,自然機理雙契。聖道諸宗多直接從教理上論判法門高下,行者容易忽略自己的下劣根機而一味高攀上法,形成雖契理而難以契機的情況。

 

       二、雖然推重淨土法門,以淨土為真實之教,然不否定聖道諸經也是真實之教,但因非根機所堪故不依行,因此少於諍論。聖道諸宗則各各判自宗為實,而以他宗為權,善會者固能通達無礙,不善會者難免易起諍論。

 

       三、因肯定諸經真實教的地位,所以對諸宗教判持開放態度,因此便於諸宗最終匯歸淨土。聖道諸宗權實教判,宗見不同,彼此否定故,各各自成封閉系統。

 

       四、雖對諸宗教判持開放態度,而自宗法門之優勢牢不可破,絲毫不受影響。聖道諸宗權實之判,若肯定他宗則自宗不能成立,勢必水火不容。

 

       五、隨著時代的推移,眾生根機日趨其下,立於下劣凡夫立場的淨土教判理論更加顯示其科學性、實用性,而具有永恆的生命活力。很可惜地,聖道諸宗之教判理論於今少人問津,置如歷史故案,縱有少數研究者,也皆做玄學空談,遠離祖師判教意在指導行人修行之原旨。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