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貳、《佛說阿彌陀經》要義 《阿彌陀經》要義(十三)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貳、《佛說阿彌陀經》要義
《阿彌陀經》要義(十三)

舍利弗!南方世界有日月燈佛、名聞光佛、大炎肩佛、
須彌燈佛、無量精進佛……
如是等恒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
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
「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譯解】

       舍利弗啊!南方世界有日月燈佛、名聞光佛、大炎肩佛、須彌燈佛、無量精進佛等恒河沙無量諸佛,都在他們各自的國土,也正同時同心,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真語實語地說:我國的眾生啊!阿彌陀佛名號具有不可思議功德,釋尊讚說:「一切凡夫,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絕無虛妄!你們都應當相信這一部《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舍利弗!西方世界有無量壽佛、無量相佛、無量幢佛、
大光佛、大明佛、寶相佛、淨光佛……
如是等恒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
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
「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譯解】

       舍利弗啊!西方世界有無量壽佛、無量相佛、無量幢佛、大光佛、大明佛、寶相佛、淨光佛等恒河沙無量諸佛,都在他們各自的國土,也正同時同心,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真語實語地說:我國的眾生啊!阿彌陀佛名號具有不可思議功德,釋尊讚說:「一切凡夫,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絕無虛妄!你們都應當相信這一部《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舍利弗!北方世界有炎肩佛、最勝音佛、難沮佛、日生佛、網明佛……
如是等恒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
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
「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譯解】

       舍利弗啊!北方世界有炎肩佛、最勝音佛、難沮佛、日生佛、網明佛等恒河沙無量諸佛,都在他們各自的國土,也正同時同心,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真語實語地說:我國的眾生啊!阿彌陀佛名號具有不可思議功德,釋尊讚說:「一切凡夫,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絕無虛妄!你們都應當相信這一部《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舍利弗!下方世界有師子佛、名聞佛、名光佛、
達摩佛、法幢佛、持法佛……
如是等恒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
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
「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譯解】

       舍利弗啊!下方世界有師子佛、名聞佛、名光佛、達摩佛、法幢佛、持法佛等恒河沙無量諸佛,都在他們各自的國土,也正同時同心,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真語實語地說:我國的眾生啊!阿彌陀佛名號具有不可思議功德,釋尊讚說:「一切凡夫,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絕無虛妄!你們都應當相信這一部《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舍利弗!上方世界有梵音佛、宿王佛、香上佛、香光佛、
大炎肩佛、雜色寶華嚴身佛、娑羅樹王佛、寶華德佛、
見一切義佛、如須彌山佛……
如是等恒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
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
「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譯解】

       舍利弗啊!上方世界有梵音佛、宿王佛、香上佛、香光佛、大炎肩佛、雜色寶華嚴身佛、娑羅樹王佛、寶華德佛、見一切義佛、如須彌山佛等恒河沙無量諸佛,都在他們各自的國土,也正同時同心,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真語實語地說:我國的眾生啊!阿彌陀佛名號具有不可思議功德,釋尊讚說:「一切凡夫,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絕無虛妄!你們都應當相信這一部《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舍利弗!於汝意云何?何故名為《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
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
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故舍利弗!汝等皆當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

 

【譯解】

       舍利弗啊!你的見解如何呢?這一部經為什麼叫《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呢?舍利弗啊!如果有人,或者聽聞我說此經而信受執持阿彌陀佛名號,或者聽聞諸佛的證明讚歎而信受執持阿彌陀佛名號,這些人都稱為善男子、善女人,現生都為一切諸佛的念力所保護,不論其心多麼羸弱,也會因為諸佛慈念力的保護而心不退轉,決定往生,往生則決定成佛。所以,這一部經叫做《一切諸佛所護念經》。舍利弗啊!我所說的與諸佛所證明讚歎的,毫無二致,你們都應當信受不疑,發願往生啊!

 

【要義】

       三問三默    《阿彌陀經》中,釋尊三次問舍利弗尊者。

       第一次問國名:「舍利弗!彼土何故名為極樂?」

       第二次問佛名:「舍利弗!於汝意云何?彼佛何故號阿彌陀?」

       第三次問經名:「舍利弗!於汝意云何?何故名為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三次發問都是有關得名的緣由,而三次舍利弗都沒有回答,一切大眾包括文殊師利菩薩也都沉默無言,專心等釋尊說出答案。可知此經所標示的「名字」義含之深!舍利弗及文殊師利,為聲聞眾及菩薩眾中智慧第一的大弟子,如果是問其他種種法門,沒有回答不了的,但是問到阿彌陀國名、佛名、經名,則非弟子境界,所以不能回答。

 

       釋尊所問都是佛智不可思議境界,此經名《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既然是佛果地不可思議境界,舍利弗就放棄思議之心,不加思議,不作回答,唯聽佛說,一心信受。從這一方面來看,默不回答正是舍利弗的智慧。

 

       聞經受持    「聞是經受持者」,「受」是信受,信受這部經所說;「持」是奉行,按照所信的去做。聞信一部經的宗旨,落實在修行實踐當中,叫受持這部經典。單是口業讀誦經文而不落實修行的話,不算真正的受持經典;即使不識字,不會讀誦,只要能依照經的教導,稱佛名號,願生極樂,就是最好的受持。因為《阿彌陀經》所說的,不過是專稱阿彌陀佛名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聞諸佛名    諸佛無量,眾生不可能盡聞其名,隨聞諸佛之中一佛之名,即是聞諸佛名;但實際上是指:隨聞諸佛當中一佛讚歎阿彌陀佛名號,依教奉行。因為在本經當中,諸佛存在的意義就是勸眾生信受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往生西方淨土;而諸佛同心,聞信一佛,即是聞信一切佛;聞一佛名,等於聞一切佛名。

 

       單是耳根聽聞諸佛名字,卻不知諸佛所讚、所證、所勸在讓我們稱念彌陀佛名往生,不能算做聞諸佛名;即使諸佛名字一個也沒有聽過,但能一心專念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等於是遍聞諸佛之名。

 

       《觀念法門》說:

若有男子、女人,七日七夜,及盡一生,
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
此人常得六方恒河沙等佛共來護念,故名《護念經》。

 

       根據善導大師的解釋,一心稱名願生,就是受持這部經,就是聞諸佛名。真是直截明快的解釋。如同《觀經》所說:「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聞信早遲    「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雖分二句,按上面善導大師的解釋,只是一種,即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只是聞信彌陀佛名的次第、因緣不同,而分說二種。

 

       對照上下經文,「聞是經受持者」,即是「信受我語」;「聞諸佛名」,即是「信受諸佛所說」。

 

       「聞是經受持者」,聽聞釋尊宣說此經,不等諸佛證誠,便信受執持阿彌陀佛名號的人。「聞諸佛名者」,雖聞釋尊宣說,要等聽聞諸佛證誠,而後信受執持阿彌陀佛名號的人。這二種人,雖然因緣有不同,聞信有早遲,但最後都同樣「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願往生」,也都同樣為一切諸佛護念。意思是:不論早晚,何時聞信念佛願往生,何時即為一切諸佛所護念。

 

       現生不退    由這一段經文,可知,專念阿彌陀佛願往生的人,有三種利益:

 

一、現生為諸佛所護念。

二、現生得不退轉。

三、來生得大菩提。

 

       所謂「不退」,又稱「必定」,是指不從必定成佛之位上退下來,雖然暫未成佛,但必定可以成佛之位。對於往生淨土之後得不退轉,並無異議,但念佛之殊勝在於:凡夫之人,於此土現生得不退轉。如下經文:

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
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
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於彼國土,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

 

       「發願欲生」,還沒有往生的人,於此土已經「皆得不退轉」,然後往生,所以說是「現生不退」。

       龍樹菩薩《易行品》也說明「現生不退」,如下:

若人欲疾至,不退轉地者,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
若菩薩欲於此身,得至阿惟越致地成阿耨菩提者。
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
人能念是佛,無量力功德,即時入必定,是故我常念。

 

       護念利益    護念,就是思念保護,以念力除去障礙,而愛育之。為諸佛護念,有二種益:一、得不退轉。二、消災免難。

 

       善導大師《觀念法門》說:

《護念經》意者:亦不令諸惡鬼神得便,
亦無橫病、橫死、橫有厄難,一切災障,自然消散;
除不至心。

 

       皆當信受    「汝等皆當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就此勸信的經文有以下含義:

 

       一、「汝等」,上包舍利弗及文殊師利,下含一切人天凡夫。《阿彌陀經》全體是佛境界,唯有釋迦能說,唯有諸佛能證,唯佛與佛,乃能究竟。一切弟子眾等,以自智慧不能解了,只能無疑信受,所以說「汝等皆當信受」。

 

       二、「我語」,即釋尊宣說此經之語;「諸佛所說」,即諸佛證誠勸信此經之語。釋迦佛語與諸佛所說,毫無二致。釋迦一佛宣說,六方諸佛齊來證明,齊來讚歎,齊來勸導。信釋迦一佛,等於信六方諸佛;疑釋迦一佛,等於疑六方諸佛,所以說「皆當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

 

       三、能「信受我語」,即是「聞是經受持者」;能「信受諸佛所說」,即是「聞諸佛名者」。「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專念彌陀名號,願生彌陀淨土,即為一切諸佛護念,現生不退,決定往生,決定成佛。有此大利,所以釋尊才普勸一切凡聖眾等同信佛語,同稱佛名,同願往生。法門利益之深,文殊師利等諸大菩薩不能出其外,而凡夫眾生信受佛語,專念彌陀,願生極樂,所得利益與舍利弗、文殊師利齊等。這才是「不可思議功德之利」,才稱「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舍利弗與彌勒    彌勒菩薩位尊補處,然而在《無量壽經》中釋尊對彌勒菩薩這樣說:

       彌勒當知,汝及十方,諸天人民,一切四眾,永劫以來,輾轉五道,憂畏勤苦,不可具言。乃至今世,生死不絕,與佛相值,聽受經法,又複得聞無量壽佛,快哉甚善!吾助爾喜。
汝今亦可,自厭生、死、老、病痛苦,惡露不淨,無可樂者。宜自決斷,端身正行,益作諸善,修己潔淨,洗除心垢。言行忠信,表裏相應。人能自度,轉相拯濟。精明求願,積累善本。雖一世勤苦,須臾之間,後生無量壽國,快樂無極。長與道德合明,永拔生死根本。無複貪、恚、愚癡、苦惱之患。欲壽一劫、百劫、千億萬劫,自在隨意,皆可得之。無為自然,次於泥洹之道。汝等宜各精進,求心所願。無得疑惑中悔,自為過咎,生彼邊地,七寶宮殿,五百歲中,受諸厄也。

 

       完全把彌勒菩薩當作一個普通的生死凡夫在勸導。同樣,在本經中,舍利弗尊者也隱去了聖者的光輝,被釋尊當作五濁惡世眾生的代表來呼喚。這一方面說明此淨土念佛法門之高超,泯滅一切聖凡差別,所謂「五乘齊入」;同時也是借彌勒因位之極、舍利弗智慧第一的身份,普向愚惡凡夫傳達此淨土大智無上法門。

 

       《法事讚》說:

釋迦如來告身子  即是普告苦眾生
我等聞之心髓痛  誓願頓捨世間榮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