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貳、《佛說阿彌陀經》要義 《阿彌陀經》要義(十二)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貳、《佛說阿彌陀經》要義
《阿彌陀經》要義(十二)

舍利弗!如我今者,讚歎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
東方亦有阿閦鞞佛、須彌相佛、大須彌佛、須彌光佛、妙音佛……
如是等恒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
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
「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譯解】

       舍利弗啊!像我現在這樣,讚歎阿彌陀佛名號具有不可思議功德,能讓稱念的人獲得必定往生成佛的大利益,東方有阿閦鞞佛、須彌相佛、大須彌佛、須彌光佛、妙音佛等恒河沙無量諸佛,都各自在自己的國土,也正同時同心,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真語實語地說:我國的眾生啊!阿彌陀佛名號具有不可思議功德,釋尊讚說:「一切凡夫,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絕無虛妄!你們都應當相信這一部《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要義】

       諸佛證誠    以下六方諸佛證誠,是阿彌陀佛第十七願──諸佛稱揚願的實現。

 

       在我們這個世界,釋尊宣說《阿彌陀經》,讚歎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同時六方恒河沙無量諸佛也都在他們各自的國土,宣揚讚歎阿彌陀佛名號功德,勸其本國的眾生往生極樂世界,為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做證明。所以,這一部《阿彌陀經》是十方無量無邊的諸佛都共同宣說、共同讚歎、共同證誠、共同勸信,同心同德,共同宣揚的經典,是十方世界無一例外、普遍流行的法門。佛教經典雖多、法門雖廣,沒有哪一部經典、哪一個法門能夠像《阿彌陀經》念佛法門一樣,獲得諸佛一致的宣揚讚歎、證誠勸信。可知《阿彌陀經》是登峰造極的經典;念佛法門為最高無上的法門。

 

       《阿彌陀經》為什麼需要無量諸佛證明勸信?有二點。第一,從眾生來說,《阿彌陀經》所說的是:五濁惡世造罪凡夫,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十聲一聲,一心專念彌陀佛名,便得決定往生極樂世界,不退成佛。這樣下劣的根機,這麼容易的念佛,都能往生成佛,一佛所說,深疑眾生難以相信,三、四、五佛證明,還難以相信,所以恒河沙無量諸佛一齊出廣長舌相來證明,勸眾生相信。第二,從諸佛來說,《阿彌陀經》所說念佛法門是下劣眾生的唯一解脫希望,也是諸佛出世救度眾生的本懷,這個法門如果不能相信,眾生就徹底絕望;眾生絕望,諸佛也就失去了他們成佛的意義,所以諸佛也就一齊要來證明,勸眾生相信。

 

       善導大師《觀經疏》說:

十方佛等,恐畏眾生不信釋迦一佛所說,
即共同心同時,各出舌相,遍覆三千世界,說誠實言:
「汝等眾生,皆應信是釋迦所說、所讚、所證:
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
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
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為什麼淨土三經中只有《阿彌陀經》有諸佛證誠,而《無量壽經》、《觀經》同樣宣說念佛卻沒有諸佛證誠呢?這有二點。一、淨土三經既然是一味的經典,《阿彌陀經》有諸佛證誠,也可以說《無量壽經》、《觀經》所說念佛也有諸佛證誠。二、諸佛證誠只說在《阿彌陀經》而不說在《無量壽經》與《觀經》當中,因為《無量壽經》三輩文以及《觀經》定散文中都帶說念佛以外的方便餘行,不像《阿彌陀經》純說念佛,不帶方便。諸佛證誠,唯在念佛,不在餘行,所以只說在《阿彌陀經》。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