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貳、《佛說阿彌陀經》要義 《阿彌陀經》要義(十一)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貳、《佛說阿彌陀經》要義
《阿彌陀經》要義(十一)

舍利弗!我見是利,故說此言。
若有眾生,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譯解】

       舍利弗啊!我以佛眼親見,一心稱念彌陀名號的人,臨終阿彌陀佛親自帶領大眾迎歸極樂,統統不退成佛;如此大利,真實不虛,所以我才這樣說。世間的大眾啊!聽到我這樣的真語實語,你們都應當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啊!

 

【要義】

       我見是利    「是利」正指前面「佛聖來迎,心不顛倒,正念往生」的利益,通包一經前後念佛種種利益。下面說「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都是一樣。總結《阿彌陀經》,念佛有十五大利益:

 

一、 彌陀光照。彌陀名號即是無量光,稱名念佛,現生蒙阿彌陀佛無礙光明照攝。

二、 獲多善根。彌陀光照故,滅罪增福,獲多善根福德。

三、 名善男女。獲多善根故,轉惡為善,五濁惡人被讚為善男善女。

四、 入聖眾數。彌陀名號即是無量壽,稱名念佛,現生與阿彌陀佛生命同體,成為阿彌陀佛的人民。

五、 諸佛護念。善男女故,入聖數故,蒙受六方恒河沙諸佛的護念,消災免難。

六、 現生不退。彌陀同體故,諸佛護念故,現生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

七、 平生業成。光攝不捨故,現生不退故,平生往生之業已經決定,不等臨終。

八、 臨終來迎。平生業成故,臨終佛聖來迎。

九、 心不顛倒。臨終佛菩薩來迎,加持力故,命終心不顛倒,住於正念。

十、 往生報土。往生極樂報土,無為涅槃界。

十一、 常享法樂。身心無礙,供佛自在,聞法如意,眷屬無量,常念三寶。

十二、 自然證悟。當下即是阿鞞跋致菩薩。

十三、 上善一處。與諸大菩薩,上善之人,俱會一處。

十四、 壽命等佛。與阿彌陀佛壽命齊等。

十五、 一生成佛。只此一生,決定成佛,不歷二生。

 

       釋尊本懷    本經說:「我見是利,故說此言。」「我今者稱讚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無量壽經》言:「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群萌,惠以真實之利。」「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顯明釋尊出世本懷在於宣說淨土念佛法門。

 

       「我見是利,故說此言。」釋尊出世,目的在於利益眾生。此是釋尊自己解釋為什麼無問自說這一部《阿彌陀經》。因為這一部經主要是針對五濁惡世眾生說的,五濁惡世的眾生,煩惱深重,根機陋劣,說其他的經典、其他的法門,難得真實大利;只有這一個「執持名號,即得往生」的法門能令五濁凡夫速成佛道,究竟全獲彌陀名號不可思議真實大利。釋尊既已佛眼親見,雖無人問,也必宣說,以滿足其出世本懷。

 

       始自「從是西方」,終至「是為甚難」,中間每一句話都是釋尊親見利益我等眾生而說。

 

       「是利」、「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真實之利」、「大利」,所指皆為「罪業凡夫念佛往生成佛」之利。此有四番相對:一、是利非利相對。二、可思議不可思議相對。三、真實不真實相對。四、大利小利相對。罪業凡夫,若修它法,不得解脫,則是非利;縱有其利,只在人天,人天利小而虛偽;若能念佛,則仗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能得往生成佛之真實大利。

 

       《觀經疏》言:

諸佛出世,種種方便勸化眾生者,
不欲直令制惡修福,受人天樂也。
人天之樂,猶如電光,須臾即捨,還入三惡,長時受苦。
為此因緣,但勸即令求生淨土,向無上菩提。
是故今時有緣相勸,誓生淨土者,即稱諸佛本願意也。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