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貳、《佛說阿彌陀經》要義 《阿彌陀經》要義(六)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貳、《佛說阿彌陀經》要義
《阿彌陀經》要義(六)

        舍利弗!於汝意云何?彼佛何故號阿彌陀?
        舍利弗!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
        又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
        舍利弗!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

 

【譯解】

        舍利弗啊!你認為如何呢?你知道那尊佛為什麼叫做阿彌陀佛嗎?

        舍利弗啊!這是因為那尊佛的光明沒有限量,能夠遍照十方一切國土,救度利益十方一切眾生,沒有任何障礙;所以才號「阿彌陀」,也就是無量光的意思。

        還有,舍利弗啊!同時因為那尊佛的壽命永恆無量,而且利益他的人民,壽命都是永恆無量,涅槃常住,不生不滅;所以才得名「阿彌陀」,也就是無量壽的意思。

        舍利弗啊!阿彌陀佛這樣一尊以無量光壽名號救度眾生的佛,成佛以來,已經有十劫了。在這長時間裏,以憐憫眾生的心,迫切地等待一切眾生往生。

 

【要義】

        依正次第    前面釋尊讚歎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說這些功德莊嚴,阿彌陀佛都已經成就了,有勸我們應該發願往生的意思,但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如果只是這樣靜態地成就在十萬億佛土之外,那對現處五濁惡世的我們也不能有所利益,更不能成為我們的所有物。如同諸佛的淨土也都成就了功德莊嚴,但與我們並無密切關係,釋尊也不勸我們往生。

        釋尊之所以勸我們願生極樂淨土,固然是因為極樂國土依報環境清淨莊嚴,往生之後無苦純樂,更重要的是極樂國主阿彌陀佛功德超勝,其無量光壽名號能夠無所障礙地救度利益十方眾生,攝歸淨土。所以讚歎依報之後,接著讚歎極樂國主阿彌陀佛的功德。

        對依正二報的廣讚,是前面略讚「世界名極樂、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的展開,次序也相同。目標,往生極樂;方法,稱念佛名;利益,入聖聞法。如是次第。

        正報次第    廣讚正報,先讚彌陀,後讚聖眾。讚彌陀,先釋名義,後結成佛。釋名義,先釋光德,後釋壽德。讚聖眾,先讚聲聞,後讚菩薩。

 

問:為什麼先讚彌陀,後讚聖眾?

 

答:彌陀為主,聖眾為從;彌陀是能度,聖眾是所度。使知:從彌陀出生聖眾故。

 

 

問:為什麼先釋名義,後說成佛?

 

答:使知:所言成佛即是成此名號,依德立名,名能攝德;欲令眾生,稱彼佛名,如實修行相應故。

 

 

問:為什麼只讚光壽二無量之德?

 

答:光遍十方,壽窮來際;壽命為體,光明為用。使知:彌陀名號,橫豎交徹,體用周足,總攝萬德故。

 

 

問:壽命為體,由體生用,為什麼先讚光德?

 

答:使知:彌陀大悲,利他為本,急救苦機故。又,前讚國土明十萬億之遙,今讚光明遍照十方,言次相順,彌合十萬億之距離,使知:此佛救度無處不遍,西方雖遙,一念即到故。

 

 

問:聲聞自利,菩薩利他,聲聞為小,菩薩為大。為什麼先讚聲聞

 

答:使知順此間情,聲聞儀相同佛,常隨佛故。為表:淨土法門,先獲自利,後施利他;先要不離彌陀,後能廣供諸佛故。

 

        名號深義    從經文義理的內在關係來說,這一段關於彌陀得名的經文是承接一開始「其土有佛,號阿彌陀」的展開,同時又是下面「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的核心依據。就這一段經文,需要討論的要點很多。

       首先是這一段經文的重要性。阿彌陀佛是以名號度眾生的佛,關於彼佛名號實在有至深無量的含義,而這完全是阿彌陀佛本身不可思議的境界,一切眾生,下自悠悠凡夫,上至等覺菩薩,盲然無知;這裏釋尊對於阿彌陀佛名號的解釋,也就成為我們理解《阿彌陀經》、整個淨土法門,乃至全部佛法秘髓的關鍵。

       光壽形態    前面雖然讚歎了極樂國土的莊嚴,令我們嚮往,但仍然有一種靜態的十萬億佛土之外的距離感,這樣的國土與我們是什麼關係?屬不屬於我們?我們心裏還沒底。這裏通過讚歎阿彌陀佛無量光壽之德,顯示一種動態的救度,顯示佛與眾生一體不離的關係,空間上佛救眾生沒有距離,時間上眾生當下即可契入阿彌陀佛的清淨生命,獲得阿彌陀佛的救度,讓我們自然從心中產生一種歸命感,而極樂淨土也就由此成為我們所屬。

 

一、 無量光動態救度

        既然說「彼佛光明照十方國」,那就從極樂一直延伸,來到我們身邊,讓我們覺得十萬億程並不遙遠。好像再遠的兩地,中間如果有直達航線的話,就覺得很近。娑婆極樂雖隔十萬億佛土,但有阿彌陀佛的無礙光明相連,就覺得隔而不隔,分而不分。以此之故,《觀經》說「阿彌陀佛,去此不遠」。

        既然說「彼佛光明無所障礙」,那就有摧破一切罪障的力量,讓我們感受到一種被此光明吸攝,業報一謝即歸極樂的強大力量,對於我們這樣罪障深重的眾生,格外有一種安慰感。

 

二、 無量壽一體不分

        既然說「彼佛壽命及其人民」,顯然佛與眾生是生命共同體,佛的壽命成為其人民的壽命,都是無量。如樹幹、樹枝一體,樹幹永遠長青,樹枝也永遠長青。佛如樹幹,其人民如樹枝,阿彌陀佛無量壽,人民也是無量壽。

        光明無量    讚歎無量光之德,先讚德,後結名。讚德有三句:

        第一句,「彼佛光明無量」,這是總的讚歎。接下來讚歎是怎樣的光明無量。

        第二句,「照十方國」,這尊佛的光明能普遍照耀十方一切國土,空間上沒有限量。

        第三句,「無所障礙」,這尊佛的光明能普遍救度十方國土的眾生,無論眾生的罪業多麼深重,都不能構成障礙,能力上沒有限量。

 

        如果只能照耀部分國土,還有部分國土不能照到,就是有量,不是無量。照耀十方國土的目的,是為了救度利益十方國土裏的眾生。雖然能遍照十方國土,如果不能救度十方國土裏的人民,那就沒有意義;雖然能救度十方國土的人民,如果只能救度少數善根深厚、罪障輕微的人民,而不能救度善根淺薄、罪障深重的人民,也就是說,如果這種光明救度的能力會被眾生的罪業所障礙的話,那就是有所限量,還不是無限量,是有量,不是無量。

        只有這種光明同時具備了「照耀十方國土——空間上沒有限量,救度十方眾生——能力上無所障礙」這兩個特點,才是真正的光明無量。

        最後一句「是故號為阿彌陀」,依德立名;所謂實至名歸,有此實德,才能獲此德稱。因為這尊佛的光明,空間上普照十方國土無處不遍,能力上救度十方眾生無所障礙,所以得號「阿彌陀」,也就是「無量光」的意思。

        壽命無量    讚歎無量壽之德,先讚德,後結名。讚德有三句:

        第一句,「彼佛壽命」,是說阿彌陀佛本身的壽命;

        第二句,「及其人民」,是說阿彌陀佛的壽命利益他的弟子人民;

        第三句,「無量無邊阿僧祇劫」,阿彌陀佛本身的壽命,以及利益其弟子人民的壽命,兩者都是無量。

       

        最後一句,「故名阿彌陀」,依德立名。

        壽命是生命的本體,「彼佛壽命及其人民」就是說阿彌陀佛與他的弟子人民,生命一體,都是無量壽,這樣才稱為阿彌陀。如果分而為二,佛雖然壽命無量,而弟子人民壽命有量,就不能叫做阿彌陀。

        壽及人民 什麼樣的人稱為阿彌陀佛的人民呢?有二種,一種是已經往生極樂國土的眾生,一種是雖然還沒有往生,但歸命於阿彌陀佛,決定要往生的眾生。這二種人都是阿彌陀佛的人民,也都得到阿彌陀佛無量壽的清淨生命。

        善導大師《觀經疏》解釋極樂聖眾為:

        現在彼眾,及十方法界同生者是。

 

問:還沒有往生淨土的人,世壽只有幾十年,怎麼說得到阿彌陀佛的無量壽呢?

 

答:所謂無量壽,就是徹證佛性不生不滅,不受時間長短這樣相對觀念的限制,這才是真正無量壽,與在此世活多久沒有關係。這裏千萬億年都是無常、染污、不淨的,不是阿彌陀佛的清淨無量壽。在此界歸命阿彌陀佛的人,雖然現在還沒有證悟,但此身業報一謝就必定往生,必定證悟佛性,必定成佛,依果說因,所以說現在就已經獲得無量壽。如同胎兒雖然是出生之後才計年齡,實際上是在母胎裏就已經獲得做人的生命了。

        另外「及其人民」的「及」,從字面來看,是並列性的「和」,但推根歸本,人民無量壽來自佛的無量壽,所以「及」有「到」的意思。好像前面說阿彌陀佛的光明,從佛本身發出,照及十方國土的眾生;阿彌陀佛的壽命,也從佛那裏流到我們身上,歸命、稱名的人,以無量壽名號為管道,自然擁有阿彌陀佛的生命。

        光壽關係    阿彌陀佛本身具有無量的功德,但釋尊用「光明無量」和「壽命無量」這二種就完全概括了。光明無量,空間上救度任何世界的眾生;壽命無量,時間上救度盡未來際的眾生。

        壽命之德是一切功德依存的根本,壽命消失,則一切皆失。所以光明無量,必然要求壽命無量。再是照十方國的光明,一段時劫之後就沒有了,那就是有量,時間上有限量。

        壽命為體,光明為用,二者不分。好像人以壽命為體,而有種種的運動作為;種種運動作為,才反映出他的生命力。光明所照之處,壽必隨之;壽命延續之時,光必隨之。如此遍十方、盡未來,盡在彼佛無量光壽攝取網中;阿彌陀佛即以此光壽二無量,遍十方、盡未來地救度任何眾生,無一遺漏。

        經文「又」字,說明壽德與光德之間的密切關係,互不可分,互不可少,如此才能稱為「阿彌陀」。

        光壽與名號    無量光,是心性清淨的本然智慧;無量壽,是不生不滅的真如本體。按照一般的修行方法,只有當眾生悟得自性清淨智慧,證入不生不滅的真如本體,才能與佛的心光相交集,契入佛的壽命;而處於雜染不淨、生滅無常的罪障眾生,也就永遠隔離於佛的光明壽命之外。

        阿彌陀佛這尊佛,為了讓生滅染污的眾生也能接觸到佛的無量光與無量壽,便將其本身所證的無量光明與無量壽命的清淨功德,凝聚在「阿彌陀」名號當中,這樣,無形的功德成為有形的名號,名號便在無量光壽與眾生之間起了橋樑的作用,也就是:無量光壽——名號——眾生。

        實相身、為物身    《往生論註》以此而說阿彌陀佛是「實相身、為物身」。圓滿具足無量光壽功德,所以是「實相身」;此無量光壽功德成為名號,讓眾生接觸、稱念、獲得,所以是「為物身」。物,就是眾生。佛以功德為身,身即功德。也就是,阿彌陀佛自證功德稱為「實相身」,利他功德稱為「為物身」。

        實相身、為物身,原是一身,無量光壽即是名號,名號即是無量光壽。

        名號即是無量光故,稱名念佛,當下蒙受無量光攝取不捨,決定不退菩提;名號即是無量壽故,稱名念佛,現生得契彼佛壽命,雖在此界,而入極樂人民之數,命終自然回歸本國。

        又,信知名號是無量光,自然破疑滿願,稱念名號,蒙光攝取,從最初一念往生決定,即是「一心不亂」;信知名號是無量壽,自然融念佛於生活、即生活而念佛,盡形壽稱名念佛,念念不捨,即是「若一日、若七日」。

        又,實相身故,眾生稱名即是如實修行;為物身故,稱名眾生圓獲佛果功德。

        又,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向佛一邊是實相身,無形無相,絕思絕議;向眾生一邊是為物身,有形有相,可稱可聞。眾生稱名念佛,即此事持,深契實相;不離相求,巧入無生。不必更求開悟,不需玄談妙理。

        眾生(執相而求)——(為物身,有形有相)名號(實相身,無形無相)——無量光壽

        願生——稱名——往生——無生

        名實一體    這裏有必要討論名(名稱)與實(實體)的關係。

        名與實的關係有二種:一、名實相離。二、名實一體。

 

一、名實相離。名稱與實體相分離,名是名,實是實,實體之上另外安立假名,假名之外另有實體存在。如水,直接喊水的名字,而不實際喝水的話,不能解渴。

 

二、名實一體。名稱與實德一體,實德凝聚而成名稱,名稱自然含攝實德,用其名就是用其實,離其名不能得其實。如世間帝號與帝權不分,行使帝王的名號就是在行使帝王的實權,離開帝王的名號也就沒有帝王的實權。阿彌陀佛,名實一體。無量光壽功德(實)結成「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擁有阿彌陀佛無量光壽的實德;而離開阿彌陀佛名號,也就不可能有阿彌陀佛的功德。

        《觀經》下品中生說:

 

        善知識以大慈悲,即為讚說阿彌陀佛十力威德,
        廣讚彼佛光明神力,亦讚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
        此人聞已,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善導大師解釋說:

 

        善人為說彌陀功德,
        罪人既聞彌陀名號,即除罪多劫。

 

        可知:彌陀功德(實),即是彌陀名號(名)。

        名超諸佛    一切諸佛成佛了,本身也都是無量光,智慧圓滿;也都是無量壽,常住不滅,但這些諸佛不能叫做「阿彌陀」佛。因為這些諸佛本身光明雖然無量,利他光明還不能像阿彌陀佛一樣,普遍救度罪障深重的眾生「無所障礙」;又這些諸佛本身壽命雖然無量,利他壽命還不能像阿彌陀佛一樣,普遍令他的弟子人民壽命都是無量。只有阿彌陀佛這尊佛,不僅自身光明無量,利他光明也是無礙無量;不僅自身壽命無量,弟子人民也都壽命無量,是真正的無量光佛、無量壽佛,所以才有資格叫做「阿彌陀」佛。「阿彌陀」就是無量光、無量壽的意思。

        也就是說,諸佛與彌陀,自利功德平等,而彌陀利他功德為勝;說到底,即是因為阿彌陀佛是以名號救度眾生的佛,彌陀名號超勝諸佛名號。

        《無量壽經》說:

 

        我至成佛道,名聲超十方。
        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說:

 

        諸佛所證,平等是一;
        若以願行來收,非無因緣。
        然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
        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
        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是故釋迦及以諸佛,勸向西方,為別異耳。

        明知:彌陀自證雖與諸佛等,而名號攝化獨超,所以獲得釋迦以及諸佛的一致讚歎。

        名號度眾生    善導大師綜合《觀經》與《阿彌陀經》解釋說:

 

        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
        唯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故名阿彌陀。

 

        又說:

 

        光明名號,攝化十方。

 

        光明成為名號,名號即是光明,稱念彼佛名號,即被彼佛光明攝取。這正是阿彌陀佛這尊佛不同於諸佛的地方,也正是阿彌陀佛所以叫做阿彌陀佛的地方。經文說「是故號為阿彌陀」、「故名阿彌陀」,實在有很深的含義。

        《無量壽經》說:

 

        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
        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

 

        阿彌陀佛成佛不是成為別的,就是成了這一句無量光壽的名號。名號成立了,自自然然度眾生,自自然然恒放無量無礙光明,自自然然照攝稱名念佛的眾生而不捨,自自然然讓歸命稱念的眾生現生獲得彼佛無量壽的清淨生命、住不退轉,自自然然佛及聖眾臨終來迎,回歸極樂。

        成佛十劫    緊跟阿彌陀佛名號的解釋,而說阿彌陀佛成佛,意思是:無量光壽名號成立了,亦即宣告阿彌陀佛成佛;阿彌陀佛成佛,即是成了這一句無量光壽名號。而經文前後讚歎國土、聖眾,說「成就如是功德莊嚴」,也都以此一句為本。

        「成就」者,即是因中誓願成為果上救度眾生的無量光壽之功德力。《往生論註》說:「願以成力,力以就願,願不徒然,力不虛設,力願相符,畢竟不差。故曰成就。」以成佛故,一成一切成,永不變異。「如是功德」者,如阿彌陀佛無量光壽功德,是阿彌陀佛無量光壽功德。「莊嚴」者,彼佛願心莊嚴。

        然則,彌陀、國土、聖眾,三種功德莊嚴,統歸於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論》言:「三種成就,願心莊嚴。入一法句。一法句者,謂清淨句。清淨句者,謂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故。」

        以四十八願圓滿成就故,彌陀成佛,然則四十八願願願功德成就。不僅成就無量光壽佛身,同時成就無衰無變涅槃國土;不僅成就自身功德,同時成就聖眾弟子功德;不僅成就彌陀正覺,同時成就十方眾生之往生,以「(眾生)若不生者,(法藏)不取正覺」所成之佛故,「彌陀正覺」與「眾生往生」,完全一體。彌陀正覺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眾生往生同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所以耳聞口稱「南無阿彌陀佛」,當知這一句佛名,即是彌陀的正覺,同時也是我的往生;彌陀正覺既成就,我等往生也已成就,絲毫無欠無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