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淨土法門的核心 淨土法門的核心(十四)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法門的核心
淨土法門的核心(十四)

各位法師慈悲,各位學員、各位蓮友:南無阿彌陀佛(三稱)

  法照大師有一首「念佛生蓮」之偈:

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
但使一生常不退,此華還到此間迎。

  法照大師是唐朝時代的人,被皇帝聘請為國師,可見不論是佛學、修行、道德、人格,都是數一數二的。他曾經親自見過文殊菩薩跟普賢菩薩,文殊、普賢摸著他的頭頂為他開示,大意是說:修行任何法門,都沒有超過供養阿彌陀佛、沒有超過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這個典故在蕅益大師所編的《淨土十要》中也有特別收錄。另一方面,法照大師也是一位由念佛入定而到過極樂世界的人。他的淨土教理思想跟善導大師很相像,所以法照大師,還有少康大師,後世的人都尊稱為「後善導」,等同是善導大師再來示現的。

  從《淨土三經》來看,並沒有這一首偈這樣的內容,可是推敲經文理論與邏輯架構就會有這樣的意涵。法照大師親自寫下這樣的偈文,應是他在極樂世界所看到的,就如善導大師寫《法事讚》《往生禮讚》,尤其是《般舟讚》中描述極樂世界的種種景象一般,如果沒有親自看過極樂世界的話,這樣的內容是無法憑空想像出來的。即使通讀淨土三經以及跟極樂世界有關的經典,也未必能寫得如此逼真,這就表示他們一定是有去過的。既然這是一件千古不易的事實真相,任何人,任何時空,只要因緣和合的話,應也能夠相互印證。

  法照大師這一首偈,不僅是理,也可以說是事,講出這一個理,同時也顯示事象,而且是親自印證的。古代的人有這個因緣,古代的人可以印證;現在的人如有這個因緣,自然同樣也能夠現在印證。

  接下來,我講一件感應事蹟來印證這個理,故事的主角,今天剛好也有來到現場聽講。這位蓮友住台中,叫童美月。

  二十幾年前,童居士在住家附近的念佛道場學佛念佛,她有一個女兒叫怡巧,當時七歲,每一次童居士去念佛會共修,都會帶著女兒一起去,女兒很乖巧、很聽話,都會跟著大家在佛堂念佛。

  有一天,童居士像往常一樣帶她到道場念佛,大概念了三十分鐘左右,怡巧就跟媽媽說:「媽媽我好睏,我想睡覺。」童居士就將女兒帶到隔壁的寮房睡覺。因為擔心女兒醒來找不到媽媽,所以童居士就在門口坐著念佛,這樣念啊念啊,大概經過三四十分鐘,怡巧醒過來了。

  怡巧很高興的跑來跟媽媽講說:「媽媽!媽媽!剛才阿彌陀佛帶我到極樂世界去。」

  童居士想,我念佛好幾年了,連阿彌陀佛的影子都沒有看到,女兒居然說在夢中阿彌陀佛親自帶她到極樂世界去?於是童居士進一步問女兒:「阿彌陀佛帶你到極樂世界去?那阿彌陀佛長得怎麼樣?」

  怡巧說:「阿彌陀佛長得好漂亮啊!又很慈祥,總是笑眯眯的。他還跟我說:『怡巧你要多多念佛,將來到我的極樂世界。』」怡巧這樣跟媽媽說。

  這樣的描述,媽媽當然覺得太簡略、不過癮,想要更進一步詳細的瞭解,又問:「你再詳細說說,阿彌陀佛長得怎麼樣?」,

  怡巧:「臉,圓圓胖胖的;手,圓圓胖胖的;腳,圓圓胖胖的。」因為孩子還小,能運用的辭彙有限,只能這樣的形容。

  媽媽問:「還有呢?」

  怡巧:「阿彌陀佛腳底下的蓮花,很大!很大!極樂世界都是金光閃閃,到處都是亮晶晶,而且地上也是寶物,樹上也是寶物,寶物很多很多。還有很大的蓮花池,蓮花池裡面有很多蓮花,有大的、也有小的,那蓮花裡面都有名字,有爸爸、媽媽的名字,有外公、外婆的名字,也有阿嬤的名字。」還一一把名字都念出來。事後一些蓮友聽到了,就紛紛來問怡巧有沒有看到他們的名字。這就印證了「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是確然的事實。

  在這裡念「南無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就生一朵蓮花,而且蓮花還標上我們的名字,這就是念佛生蓮,以我們人的思維,會覺得很奇妙;不過,現在科學發達,已經可以用量子力學來印證。量子力學中有所謂「量子糾纏」現象,簡單說就是,兩個頻率相同的粒子,不管距離多遠,這裡起一個念頭,那裡就有感覺;那裡起一個念頭,這裡也有感覺。不管是從地球到另一個星球,或從這個銀河系到那個銀河系,不管虛空法界,距離多遠,頻率相同的都會互相感應,好像沒有距離一樣。

  「量子糾纏」的現象,足以印證法照大師所說的「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剛剛所講故事中的「蓮花標名」,怡巧之所見就也印證了。如果大人夢到,一般人可能不太會相信,但是小孩子夢到,而且內容竟然跟經典很吻合,那就無疑而可信。因為,一來孩子不會編這種故事,二來她所講出的與經典相符合的這種道理,小孩子是理解不來的,但是她居然能夠說的那麼具體、清楚,表示不是編纂的。另一方面,大人難免有時因「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可是小孩子根本不會去想這個問題,對她來講,也沒有發願生極樂世界的心,因為小孩子對於人間的輪迴,人間的苦,人生的價值、意義、目的,都還不懂,她怎麼會夢到這個,由此可以顯示阿彌陀佛真的帶她到極樂世界去,她也親自看到我們在這裡念佛,那裡的蓮花就會標上名字。這個真相,古代的祖師這樣講,現在她也親自印證說出來了。

  還有一個相同的故事,就是「祇園始經營,天界之宮殿已現」的典故。印光大師以一首偈子說:

  祇園始經營,天界之宮殿已現;

 佛號才念起,淨土之蓮花即生。

  舍衛國的太子名字叫祇陀,是將來王位的繼承人;而給孤獨長者(須達多)在國中是位舉足輕重的人物,不但有錢,而且有愛心,只要有鰥寡孤獨、貧困患難的人,他一知道,就會去救濟,因此全國人民都對他非常的愛戴和恭敬。

  給孤獨長者聽到釋迦牟尼佛說法之後,心中很歡喜,他想:「佛所講的法是宇宙的真理,是人生所需要的,我一輩子的成就都不如釋迦牟尼佛所講的法。如果能有一個固定的地方讓佛陀安住下來,持續講經說法,就能使更多人來聽聞,豈不是一樁很大的功德?」所以他就到處尋找地理環境清幽美好,居住安靜,適宜講經說法的精舍,找來找去發現太子的花園最幽雅,景觀最優美,居住最安靜,可說地點最適合,所以他就想要把那塊地買下來。

  他親自去見太子,跟太子說:「您那塊地是不是能夠賣給我來奉獻給佛陀呢?」太子並不想賣掉這座花園,可是又不好意思拒絕須達長者,所以就刁難須達長者說:「賣給你是可以,但你必須能以黃金將整座花園鋪滿才賣給你,不然這麼好的花園全國唯有這一座,怎麼可以只讓給你呢?」太子心想,用這種方式,須達長者應該會知難而退才對。但沒想到,須達長者不但沒有放棄,還立刻從倉庫搬出金塊去鋪那塊地。太子看到一位令人尊敬的長者,對佛陀那麼地護持,甚至把倉庫的黃金搬出來也願意,被感動了。於是對他說:我也跟你一樣發心,地雖然是你的,可花園裏面的樹木花草還是我的,我也來發心,我們共同來護持佛陀。所以這座園就叫「祇樹給孤獨園」。

  等到要蓋精舍的時候,舍利弗尊者和須達長者正用繩子丈量著地面,當時舍利弗尊者就讚歎他說:「長者啊!你發心蓋祇園精舍,現在你天界的宮殿已經呈現了。」隨即運用神通,讓須達長者看他天界的宮殿,每一重天都有他的宮殿。(欲界共有六重天,自下而上分別為: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

  須達長者不可能住那麼多地方,就問舍利弗尊者:「這六重天裏面,哪一層天比較安樂自在?」舍利弗尊者就說:「下面的三層天──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比較有污染,因為欲界天還有男女、飲食與睡覺的欲望,最上面的兩重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這兩層天的欲望比較淡薄,但是比較驕慢,也比較放逸。只有第四天兜率天,有一生補處的菩薩駐錫在那裏講經說法,那裏比較好。」

  須達長者一聽就說:「我願意到兜率天。」

  當他起這個念頭的時候,其他天的宮殿就消失了,只保留下了他在兜率天的宮殿。

  這就是「祇園始經營,天界之宮殿已現」的典故。

  「佛號才念起,淨土之蓮花即生」,我們在這裡念佛,雖然還沒有往生,但是我們的蓮花已經在極樂世界出生了。那麼以怡巧這個夢境,對法照大師及印光大師的偈,一個是理,一個是事,很有互相呼應的關係。法照大師的偈是在唐朝寫的,一千三百年前;怡巧是在近代,二十二年前,因為是事實,雖彼此時隔千餘年,還是可以互相印證。

  小孩子比較容易夢到極樂世界,之前的課程當中,我也曾經講過幾件事例。民國八十幾年(1991),我弟弟的女兒剛讀小學,大概也是七、八歲左右,當時我剛從日本回來,暫住在我弟弟那裡,自然就會鼓勵小女孩念佛。

  有一天傍晚,小女孩很高興地來跟我說:「有菩薩帶我到極樂世界。」

  我問她:「那你在極樂世界有看到什麼?」

  她說,她到極樂世界,想喝紫菜湯。因為她曉得在極樂世界,要什麼就有什麼,所以她想喝紫菜湯,她只是起這麼一個念頭,立刻面前就出現一個寶物做的盤子,盤子上面有一個不大不小的碗公,也是寶物做的,碗裡面的紫菜也是亮晶晶的。

  她在講的時候,我妹妹的女兒也在旁邊,大概比她小一、二歲,就說:「哪有那種地方?我才不信!」

  我在旁邊就跟她講說:「你不信?你也可以去看看!」

  「怎麼去?」

  「你晚上睡覺的時候就專心的念佛,這樣你就能夠去了!」

  「好!我要試看看!」

  因為小孩子童真,所以那一天晚上就躺在床上很虔誠、專注地在念佛。隔天起來,她就主動來跟我講:「真的耶,有極樂世界!」小孩很純真,是不會騙人的。

  這些故事,當時我並沒有進一步詳細追問,為什麼呢?因為沒想到多年後會在講臺上為人講說淨土教理,所以沒有特意去搜集一些感應事蹟,也由於那個時代學佛很忌諱談感應、靈異,怕讓人家誤會。

  當然學佛不要有心求感應、靈異,因為這樣會很危險。我們一起心動念,法界當中有相應的關係就會感應,如果當事人正知正見不夠,沒有智慧判辨,若有邪魔順勢變化引導,就被拉進魔境了。因此古德為了保護學人,一直強調「寧可千年不悟,不可一時著魔」,也有一句話說:「宗門忌諱說境界,教下不許談功夫。」這一輩子最重要的就是要解脫,如果著魔了,要等到哪一輩子才有修行解脫的機緣呢?所以,學佛的人,寧可穩穩當當,而不尋求靈異感應。所以,那個時候就沒有特別將這些故事記載下來。

  怡巧小朋友的這個夢境,她不止到極樂世界見過阿彌陀佛,同時也聽到阿彌陀佛開口說:「怡巧!你要多念佛,到極樂世界來!」阿彌陀佛對林怡巧的叮嚀、呼喚,等於也是對我們的叮嚀、呼喚。多念佛、常念佛,現生就能夠蒙受彌陀的護佑,將來就能夠蒙受彌陀迎接到極樂世界,所以是「現當二益」。這也是這個夢境當中重要的一點。就好像善導大師說:「世尊呼喚舍利弗,等同呼喚諸眾生。」(《法事讚》卷下說:「釋迦如來告身子,即是普告諸眾生。」)也就是說,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中,無問自說,親自主動地呼喚舍利弗尊者,一而再、再而三的呼喚了三十六次,為他講解極樂世界的莊嚴,以及念佛必定往生,要他起信不疑而願生極樂。我們應了解釋迦牟尼佛,呼喚舍利弗,其實就是在呼喚我們十方眾生。釋迦牟尼佛的呼喚,一直到現在還繼續呼喚著,為什麼?佛沒有過去、現在、未來,佛,永遠都是存在著的,因此,佛的呼喚也是沒有間斷、沒有消失,是不生不滅的。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若不能使十方眾生願生、稱名而得往生極樂淨土,誓言「我不成佛」之語。
此是彌陀因位時,建立生佛同體(機法一體)、自他不二之本願,而誓言:
以自己所成正覺功德,迴施眾生,作為眾生往生成佛功德。

  「彌陀因位」就是法藏菩薩的時代;「生佛同體」,「生」是十方眾生,也就是你、我、他;佛是指阿彌陀佛。我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跟我,是同一個身體,不是彼此分開的,這個叫「生佛同體」,也叫做「機法一體」。「機」是指念佛的人,怎樣的念佛人呢?就是善導大師所講的具有「二種深信」的念佛人: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要相信、體認我們就是這種罪惡生死凡夫的根機。那法呢?

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法,就是救度眾生的法,機,就是讓阿彌陀佛救度的機;所以機跟法、法跟機,感應道交,一體不離,這叫做「生佛同體」,也叫做「機法一體」,同時也叫做「自他不二」。「自」就是阿彌陀佛本身,「他」就是十方眾生,阿彌陀佛跟十方眾生,十方眾生跟阿彌陀佛不二,是沒有分別,同一個生命體的。「自他不二」跟「生佛同體」一般法門也都有在使用,只有「機法一體」是淨土法門的特有名詞。

  我們學佛,要有親切感,如果沒有親切感的話,佛法是佛法,自己是自己,好像分成了兩截,那這樣不行。要把佛法的教理融會貫通之後,儘量形成自己的生命、自己的性格,要跟所懂的教理打成一片、互相融入。

  可是,佛法的教理我們都未必能夠理解,縱使理解了也做不來。單單五戒中的一戒想要能夠持守得圓滿就很困難了,更何況要把佛法融會,化成個性,最終成為生命,哪有可能?以我們的根機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不過,那是因為難行道才不可能,現在我們講的是易行道,既然說是易行道,就表示是有可能的。

  好,可能的話,教理所講的,不管「生佛同體」也好,「自他不二」也好,「機法一體」也好,我們聽了有沒有感受?還是覺得佛是佛,我是我?

  佛,很偉大,很崇高。面對佛,我們都會匍匐在地,頂禮膜拜,相對於我們,佛的境界很高尚,是高高在上遙不可及的。可是,在十方諸佛當中,有一尊佛,他雖然也很高尚,但與我們卻是形影不離,可以互相接觸,不是遙不可及的,那就是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來到我們身邊,把我們抱在他的懷抱當中,他的悲心徹入我們的心髓,所以我們全身細胞都有阿彌陀佛的生命,我們的內心,更有阿彌陀佛的生命,因為阿彌陀佛的生命就在我心中;而十劫之前,阿彌陀佛就把我們想念在心中,因此才會為我們發願,為我們修行,所以,我入佛心,佛入我心,我們跟佛,佛跟我們沒有一絲一毫的距離,這個就是「生佛同體、機法一體、自他不二」。

  一般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或者是「冤親平等,自他不二」,大都是「聖道門」教理上在談的,雖然有這樣的道理,但,佛還是佛,眾生還是眾生,彼此還是隔開的。難道道理這樣說,我們就是佛了嗎?我們依然還是凡夫,是貪瞋癡、妄想雜念、造罪造業的生死凡夫,與佛天地遙隔。

  唯有阿彌陀佛來到我們面前,進入我們心中,跟我們同睡同起,同出同入。所以我們跟佛,佛跟我們是一體不二的。那為什麼十方諸佛只有阿彌陀佛有?因為阿彌陀佛有「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誓願,其他十方諸佛沒有。所以這兩句顯示,阿彌陀佛在還沒有成佛之前,在法藏菩薩因地的時候,就已經為我們發了「生佛同體、機法一體、自他不二」的本願了。

  這不是理論性的,阿彌陀佛發了這個願,「你如不能往生,我不成佛;我能成佛,你就能往生」,我成佛建立在能夠讓你往生之上,這豈不是一體了?所以,阿彌陀佛有這一個願,顯示出阿彌陀佛,他是跟我們綁在一起發願的、綁在一起修行的,好像以前鄉村的媽媽生下很多孩子,就把孩子背在身上,或者懷抱胸前,同進同出的工作。阿彌陀佛一樣,他的發願、他的修行,是把我們十方眾生的孩子,背在他的身上一起發願、一起修行。

  所以《無量壽經》就說了:「為諸庶類,作不請之友,荷負群生,為之重擔。」

  把群生當作他的重擔,我們有什麼重量?曠劫以來造罪造業,這一種業的重量,我們本身負擔不起、償還不了。阿彌陀佛來替我們承擔,所以說:「荷負群生,為之重擔」,這就顯示出,阿彌陀佛的成佛,他的發願修行,是跟我們綁在一起,是為我們而發願,為我們而修行的!

  那什麼是理論性的?所謂理論性,就是說「佛跟眾生,本性無差無別」。就理來說,這是對的,然而雖然本性一樣,但我們的佛性被煩惱、業障蓋住,顯現不出來,因此就不能跟佛有一樣的境界,永遠都是:佛是佛,凡夫是凡夫。佛處在涅槃寂靜不生不滅的境界,而我們凡夫卻一直都在六道輪迴。

是故,彌陀功德,是眾生物,所謂「自作他受」。

  這是在解釋「自他不二」。「自」是指阿彌陀佛,「他」是指十方眾生,「自」是站在阿彌陀佛立場來講的,自己發願、自己修行,願行圓滿成就的無量功德都是為了「他」;「他」不是別人,就是我們每一個人。

  從阿彌陀佛發「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個願可以看出,阿彌陀佛跟十方眾生,是同一個生命體,也可以說是互相依靠、不相分離的;由「自他不二」這四個字也可以看出,阿彌陀佛是以他所完成正覺功德來迴向、布施給十方眾生,做為十方眾生往生極樂世界的資糧,也做為在極樂世界快速成佛的功德,同時也能夠讓我們到十方世界廣度眾生。所以,離開輪迴、往生極樂、快速成佛、廣度眾生,這一些功能,都在阿彌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內容當中。

  也就是說,阿彌陀佛所發的願、所修的功德,就是為了十方眾生;十方眾生要離開輪迴、往生極樂、快速成佛、廣度眾生,這一些功能都具備在阿彌陀佛的正覺當中,阿彌陀佛的正覺如果成就,這一些功能就全部成就;如果正覺還沒有成就,這些功能也還沒有成就,阿彌陀佛就還必須繼續修行,直到完成。所以,阿彌陀佛的功德就是我們十方眾生的功德,站在眾生立場來說,這就是「他作自受」。

  所謂「他作自受」是從因果道理來講的。就因果道理來講,有兩種現象:一個是自作自受,一個是他作自受。自作自受是就聖道門的自力修行來講的,而他作自受是就淨土門的他力救度來講的。「他作自受」的「他」是指阿彌陀佛,「自」是指十方眾生。靠他力必須這個「他」有愛心、有力量、有能力才能完成他力的功能,否則就談不上他力了。所以他作自受或自作他受,這是就有能力的聖者來講的。那有能力的是誰呢?就是佛菩薩,若是從要救度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來講,就只有阿彌陀佛,他所作的功德全讓給我們來領受,我們有了阿彌陀佛的功德,將來也就能夠跟阿彌陀佛一樣,成就無量光、無量壽。

  「自作自受」:就是所謂「自因自果」,就是說「善因善果,惡因惡果,自因自果,自作自受」。因果業報由自己承擔,別人代替不了。譬如像「自己生死自己了,自己吃飯自己飽」;他人喝酒他人醉,我們不喝酒,我們不會醉。他種的因,他自己承受果報,跟別人毫無關係,別人也不能承受。如同《地藏經》所講的:「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就是說父子那樣的至親,同墮地獄、同受獄苦,也是各別各別去承受,不能互相代替,這個是「自作自受」。

  「他作自受」就好像父親賺錢留給兒子,就父親的立場來講是「自作他受」;如果父母年紀大了,兒子賺錢供養父母使用,站在兒子的立場是「自作」,父母是「他受」。

  又譬如慈善家,布施給貧窮困苦的人,就慈善家的立場是「自作」,貧困的人自己並沒有經過努力的因,現在白白受用那個果,這個也是「自作他受」。以大乘佛法來講,就是犧牲自己、奉獻自己,為別人著想來利益別人,但願別人離苦得樂,自己再怎麼樣都沒關係,這個就是大乘;大乘是菩薩道,菩薩道如果離開了自作他受或他作自受的話,可以說就沒有大乘法門了。

  只是,這兩種因果現象,一般對於自作自受比較容易理解,對自作他受或是他作自受比較陌生,一時間理解不來。其實,轉個彎,就很容易理解了。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節就講到這裡。

  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