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淨土法門的核心 淨土法門的核心(十一)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法門的核心
淨土法門的核心(十一)

各位法師慈悲,各位學員、各位蓮友:南無阿彌陀佛(三稱)

  我們的上課與一般課程不同,因為我們所修學的是淨土宗,所講的是淨土法門的淨土教理,它的核心、本體就是一句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我們上課一開始不念別的,就先三稱彌陀佛名。

  淨土法門強調「一天的生活,從念佛開始」。早上一醒過來,還沒動腦筋規劃做什麼事情,還沒動身離開家門外出上班,早上一醒過來,就先靜坐念佛,能坐多久就念佛多久,如不能坐,那就起來拜佛念佛,或經行念佛,一天的生活就是這樣從念佛開始。

  能這樣,我們這一天自然有阿彌陀佛的加持,讓我們出入平安,增福德、開智慧,讓我們遇逢好因好緣。白天如果有時間,也可以靜坐念佛或拜佛念佛、經行念佛。出門在外,走路一步一佛,坐車開車也不離念佛。天天如此,常年無休,貫徹一輩子,時刻都跟阿彌陀佛在一起。這樣的話,不是臨終才往生極樂世界,是現在就已經生活在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已經蒙受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不捨了。所以,我們凡事以彌陀為尊,不管任何事,一開始都是先稱念彌陀名號,這是淨土宗念佛人的修行狀態。

  淨土宗的修行是輕鬆的、安樂的、單純的、容易的。龍樹菩薩說:「淨土宗是安樂的法門。」什麼叫安樂的法門呢?他用坐船來譬喻。古代交通工具,在水面上就是坐船,在陸面上就是牛車啦、馬車啦,不然就要用雙腳跋山涉水,所以在陸面上是辛苦的,坐船則是安樂的。

  淨土法門是救度的法門,以什麼來救度呢?就是以「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

  名號怎麼能夠救度我們呢?當然能!因為阿彌陀佛所有的功德都在這一句名號當中,我們只要專念這一句名號,就等於領受了彌陀所有的功德,等於在六道苦海當中,坐上了阿彌陀佛的本願船,就必定能夠離開六道輪迴的苦海,一旦到達極樂世界就能夠快速成佛。這一些功德──往生極樂世界、往生極樂世界之後快速成佛,都在這一句名號當中,名號具足這一切功能。因為名號具有能夠讓我們消業障,成就佛果的功能,所以我們心心念念就不離這一句名號。

  念佛很容易,一句佛號頂多六個字,一句話。當然,六個字念不完整,念四個字、三個字、兩個字、一個字,都可以;或者臨命終了,嘴巴僵硬,昏迷無法念了,心中想阿彌陀佛也可以。如果心力微弱,只要心中存在一個阿彌陀佛的救度也可以。因為我們的心念再怎麼微弱,所謂「一念三千」,這一個念頭都是涵蓋著整個法界的,這樣,我們的心波便立即跟阿彌陀佛的磁場感應道交,而成為一體了。

  我們念佛就跟阿彌陀佛的法界感應道交;如果我們沒有念佛的話,肯定就是念「業」,煩惱的業、妄想紛飛的業。我們心中起什麼念,就跟宇宙當中什麼境界相感應,所謂一念心具十法界,六道中的眾生,一念善就升天堂,一念惡就墮地獄,念念之中都跟六道相感應,念頭累積多了,業力重了,臨終的時候,就隨著最重的業力去投胎轉世。反之,念佛人心心念念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念都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時時都在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當中,當我們臨終的時候,就會被阿彌陀佛光明的磁場吸到極樂世界。

  其實,也不是吸到另一個空間的極樂世界,因為極樂世界並沒有離開娑婆世界,只因為磁場不一樣,所以看的就不一樣。如果是佛的話,所看到的世界是一片眾寶所成的極樂世界;而我們凡夫所看的娑婆世界就是坑啊、坎啊、泥沙……種種污濁不淨的世界。以上就是我們一開始為什麼要三稱彌陀佛名的說明。

  去年(2017)7月22日、29日,我們有以「淨土宗的核心」為講題,講了十堂,接下來的二天,我們仍舊延續上次的講題。

  阿彌陀佛之所以能成為阿彌陀佛,是因為在因地法藏菩薩的時候,為了十方眾生的解脫與成佛,發了四十八大願,經過兆載永劫的時間,去實踐六度萬行,累積無量功德來圓滿這四十八大願之後才成就了極樂世界,成就了阿彌陀佛的本身,以及成就能夠救度十方眾生的彌陀名號。所以追根究本,之所以有淨土宗,是因為有淨土的教理,而淨土的教理來自於阿彌陀佛的發願、修行、成佛,所以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大願,就是阿彌陀佛的根本。

  可是四十八大願當中,它的根本、核心是哪一願呢?第十八願。第十八願就像身體的心臟一樣,所以第十八願叫做「根本願」,也叫做「本願王」,或者「王本願」。相對於根本願來說,其他四十七個願叫做「枝末願」,是跟隨著第十八願,是為了達成第十八願的。

  所以四十八大願有第十八願,則所有的其他願就能夠成長,能夠存在,如沒有第十八願,其他的願就不能成長,不能存在;因此,如果沒有第十八願,其他四十七願即使存在,也沒有意義了。所以第十八願是根本的、絕對性的、非常重要的。

  第十八願中文共有三十六個字,如果不是三十六個字,就不是很純粹的第十八願。怎麼講呢?因為《無量壽經》有五種翻譯版本,五種譯本當中,比較扼要、完整,而且文字最優美,意義最圓滿的就是康僧鎧所翻譯的,也就是目前我們所流通的版本。他所譯的第十八願就是三十六個字,其他版本所翻譯的就不一定三十六個字,更有人把這五種翻譯以自己的思維,將之綜合整理,把內容或拉長或補短來呈現,結果最純粹的第十八願就不完整,被模糊了,不是原汁原味了。

  如果說為了學習,想融會貫通理解它的意思,可以以其他經典來解釋,但是絕不能改造經文的本體、架構,一旦改造,問題就大了。

  譬如每一個人都有各自的基因,凡是存在的都來自於基因的排列組合,基因組合改變之後,他的生長、形成就一定也會改變。經文也是一樣,一旦改變了經文結構與本體,原意就走樣了,事關重大,輕忽不得。現在科學很發達,要什麼東西,就可以去製造一個基因,或改變他的基因,甚至連「人」都可以複製出來,只不過目前法律是不允許的。

  第十八願共有三十六個字,需要上台布教或年紀輕的人一定要背起來,不止第十八願,其他相關的重要願文,乃至祖師傳承的相關法語統統要背。

  至於蓮友們,可背可不背,因為記憶的東西,不常使用很容易就會忘掉,但至少要理解經文的含義。能將經文背入腦海是非常好的,因為什麼東西儲存在大腦中,就會在我們的大腦醞釀,形成一個磁場,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經文都是佛陀所講的宇宙人生真理,尤其第十八願是阿彌陀佛的根本願,是阿彌陀佛的生命。有這個根本願,就有彌陀的生命,就有極樂世界,也有我們眾生的往生,所以要把第十八願文背在腦海中,存在腦海中,讓我們腦海中的倉庫,存有阿彌陀佛這一顆摩尼寶珠,這樣這顆摩尼寶珠就永遠不會從我們腦海中消失,也不會遺漏或被偷走。當我們臨命終的時候,所有的業力都不會勝過這顆摩尼寶珠,因為摩尼寶珠業力最重,而且它是清白之法,是純淨的善,沒有污濁、污染的。我們會隨著這顆摩尼寶珠去投胎轉世,投胎到哪裡呢?當然就是到極樂世界,蓮花化生。所謂「如來淨華眾,正覺華化生」。

  所以,什麼文字、什麼語言進入腦海中,就會在腦海中儲存,讓腦海有那個磁場,然後產生力量。

  有一句話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們的起心動念也一樣,都不會消失,所有的言語行為也不會消失,都儲存在我們的大腦之中。所以,大家要儘量存善的業力、純淨的業力。因此,佛經法語能背就儘量背,年紀大的人,記憶力漸漸衰退了,那也沒關係,只要心向彌陀,一向專念就好,因為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導向讓我們專一念佛。

  我們學佛是為了什麼?出家是為了什麼?修行是為了什麼?大家來這裡聽課,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求佛法的知識、學問嗎?不是,是為了了脫生死,成就佛道,乃至廣度眾生。那要達到這些目的,現在對我們來講,只有信靠這一句佛號才能夠達成,其他的法門都幾乎不可能。

  即使《金剛經》背起來了,《地藏經》背起來了,《維摩詰經》背起來了,《法華經》背起來了,甚至《華嚴經》背起來了,可是臨終的時候,一句也用不上。我們的智慧再怎麼廣博,道德再怎麼崇高,修行功夫再如何高深,在死亡的面前一點力量都沒有,依然隨業流轉六道,不能出離輪迴的苦海。

  各位,要覺悟,要認識,或許有的初學者還感受不到無常的可怕,還感受不到生死的可怕,輪迴的可怕,還感受不到面對生死的時候您目前所擁有的一切學問、知見是完全沒有力量的;若以為學越多越好,現在累積種種知識、學問,臨終的時候會用得上,甚至下輩子會用得上,下輩子就可以不用再學了,這是完全錯誤的。平時好好念佛才是我們能擁有,能用得上的,否則面對生死大事,等臨終才發現平時所學的都用不上,都無法著力,那就太晚了。

  大家想想,無始劫的輪迴中,難道我們沒有出過家?沒有當過高僧大德?沒有禪定功高,上生過色界天、無色界天?累世以來,我們難道沒有殺人放火?沒有墮落過地獄?應知,所有新聞、報章雜誌所看到的任何好事、壞事,我們都做過了,任何的修行,我們也幾乎都修過了,一樣也不少。只有一個沒有做過,沒有達成,就是──沒有往生極樂世界,沒有信受彌陀的救度,沒有老實念佛。

  我們的學問、智慧、道德、修行、功夫,到臨終的時候一點都用不上。臨終能夠用得上,可以依靠的,唯有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何況如實一點說,我們以為我們在學佛,以為在修行,但如實的反問自己:真的有在學佛嗎?真的有在修行嗎?其實是不夠格的。

  學佛,佛所講的我們去學,這個叫學佛。怎麼樣學呢?把佛所講的真理,應用在三業行為上,所謂「融入骨髓,化為個性」,成為我們的生命體。可是,我們的習氣非常重,內心有貪、瞋、癡的頑固根性,有曠劫以來的習氣,面對境界的時候,往往都是違背佛之所教。這輩子生而為人,遇到佛法,有心學佛但是無力學佛,乃至於學佛的心也不真切。都是隨緣逐隊,跟人家去聽課啦,共修啦,趕道場啦,來消磨自己空虛的心靈,就這樣而已。

  所以大家最後都要回歸到這一句彌陀名號,行住坐臥常念佛,靜下來的時候就專一念佛。

  要瞭解教理,最好就是自己看書。我們出版的書很多,大小本近一百本,也有月刊。大家可以反覆地看,細細地思維,這樣才能夠進入腦海中。所以大家如要了解教理,就是儘量看書,其他的時間就是念佛。

  另外,也要培養好的性情,心柔和一點,不要動不動就不滿、批評、計較。一個個性急躁的人,往往容易暴躁,性情暴躁,心緒就會浮躁,這樣一來凡事就動輒不滿,不滿就心生計較。所有的紛爭、對立,所有的惡,就因而產生了。

  所以念佛的人應儘量培養心地柔和一點,對別人要恩慈體貼,與人互動也好、談話也好,要想到所談的,所互動的,有沒有給對方不愉快?有沒有讓對方肯定、接受?甚至於歡喜、讚美?進一步感恩我們。如果那樣的話,做人就差不多可以了。不然的話,做人都是失敗。

  所以,淨土法門,出世法──真諦(往生之道)來講,就是念佛;世間法──俗諦(處世之道)來講,就要善於周全兼顧,廣結善緣,這當然是不容易的,但是我們還是要用心盡力去學習。

  佛法三藏十二部,八萬四千法門,歸納為八個宗派,但其實「大道至簡」,「大道」是什麼?是真理。「大道」反而不複雜、不困難,它非常簡潔,非常單純,非常的簡單容易,要了脫生死,要成佛很簡單,很單純,沒有那麼複雜,就在於一向專稱南無阿彌陀佛。

  對一個開悟的人來說,他起心動念都在悟境當中,都回歸空性,可是由古至今「修行人如牛毛,悟道者如麟角」,真正開悟的沒有幾位,而且開悟了還是一樣生死輪迴,大徹大悟還是一樣生死輪迴。為什麼?生死輪迴的根本原因在於煩惱有沒有斷盡,不在於開不開悟。只要還有一絲絲的煩惱未斷,就還在六道生死輪迴當中;那在六道生死輪迴中,何時還能再生而為人?何時還能遇到佛法?尤其是遇到淨土法門,這是很渺茫的。

  可以說,六道輪迴中,只有從迷入迷,從苦入苦,很少人能從迷入悟,從苦入樂的;真正能從輪迴中獲得解脫的人是很少很少的。所以最後還是要念佛,靠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來救度我們。

  第十八願總共三十六個字,現在請大家合掌跟隨我念一遍: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願」是阿彌陀佛所發的,阿彌陀佛是佛,要瞭解佛的心願,必須看佛如何解釋才是正確的,而且是最權威的。第十八願釋迦牟尼佛有沒有解釋過?有。釋迦牟尼佛對十八願的解釋有四十個字。請合掌跟隨我念: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願生彼國,
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接下來請大家看講義。上一次我們講解十八願,解釋到「乃至十念」,今天解釋「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第十八願成就文解釋為「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第十八願成就文之中的「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八個字,是釋迦牟尼佛對阿彌陀佛第十八願「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八個字的解釋。為什麼釋迦牟尼佛這樣解釋呢?因為釋迦牟尼佛講《無量壽經》的時候,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而且已經成佛十劫了。當然十劫是彌陀的示現,乃至兆載永劫之前的發願,也是阿彌陀佛的示現。阿彌陀佛為了一次次的救度眾生,所以曠劫以來就一次次的持續示現,從因地的出家、學佛、發願、修行到成佛,以釋迦牟尼佛的過程來講叫做「八相成道」。

  那阿彌陀佛這次的示現,是在十劫以前就成佛,既然成佛了,表示四十八願都已經成就、圓滿了,所以他的願就有了力量。如果他的願沒有完成,那只有空願,就沒有能量、功能、作用。現在阿彌陀佛成佛了,所以每一個願都成就了,其中最根本的第十八願當然也成就了。第十八願說,如果不能使十方眾生念佛往生,他就不成佛,現在既然成佛了,眾生就「即得往生,住不退轉」,意思就是說,十方眾生,只要念佛,不管是誰,都可以往生,就即得往生。

  「即得往生」是什麼意思呢?「即」,是當下的意思,以臨終之機來說,臨終念佛,一念就斷氣了,他當下就往生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都是不退轉的。我們都是平生之機,現在還沒有臨終,此生業報身未盡,我們念佛,現在同樣也是即得往生的身分及不退轉的身分。如果念佛的心是假的,這樣就不是即得往生;只要念佛的心是真的,不會改變,這樣現在就已經擁有了往生的身分了。

  所以,凡事要真,真就不會改變。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