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第十八願善導釋 第十八願善導釋(十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第十八願善導釋
第十八願善導釋(十八)

        各位法師、各位蓮友:南無阿彌陀佛(三稱)。

 

        接續上一堂,今天我們從「補充講義」的第廿九段開始探討。

 

        (講義):

略安心者,有何意乎──《淨土隨聞記》(《法全》五○○頁)以問答釋言:
或人問曰:「善導大師釋本願文,略安心者,有何意乎?」
師答曰:「唯知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則自然具足三心。為顯此理,略而不釋也。」
《諸弟子問答》(《法全》六一二頁)亦言:
問:善導和尚釋本願文,略安心者,有何意乎?
答:眾生稱念,必得往生,是即安心也。
法然上人既有此釋,簡要明瞭,當下信受便是,後人異釋,未見此文故,不必採用。

 

        這兩段文,內容一樣。

 

        《淨土隨聞記》收錄於《大正藏》第23冊239頁;編於《法然上人全集》第489頁到第506頁,共有二十三條,是一位勢觀法師所記錄的。勢觀法師就是法然上人晚年的侍者,長時陪伴在法然上人的身邊,《隨聞記》就是勢觀法師親自聽法然上人所講的,或者從旁聽聞,而將其簡要明瞭,像格言一樣,一條一條的記錄下來,之後輯錄名為《淨土隨聞記》。

 

        第一段問答開始說:「或人問曰」,「或人」就是有個人,這個人到底是誰呢?應該是法然上人的弟子,也有可能是勢觀法師自己提問的,不過總之就是法然上人的弟子。他問說:「善導大師釋本願文,(「釋本願文」就是解釋第十八願的內容。)略安心者,有何意乎?」略掉了安心的內容而沒有解釋,到底有什麼原因?

 

        善導大師最重視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當中的第十八願,在《五部九卷》當中很多地方都在解釋第十八願,善導大師會「略安心」,當然一定是有原因的。

 

        善導大師釋本願文有很多,這裡所講的是哪一段呢?是指四十八字「願成釋」。此釋文不但解釋「本願」的內容,同時也解釋「本願成就文」的內容。這四十八個字剛好也顯示四十八願的根本、核心、精華,所以特別有名,也特別受讚歎。

 

        四十八字「願成釋」可分成前後兩段,各二十四個字,前面二十四個字是解釋第十八願,後面二十四個字是解釋第十八願成就文。前段解釋第十八願是略過了安心,「安心」是指第十八願之「至心、信樂、欲生我國」,稱為「三心」,也叫作「三信」。我們將二文比照一下:

 

        第十八願本願文: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四十八字本願釋文: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在這二十四個字當中,前面八個字解釋第十八願的「設我得佛,十方眾生」;可是接下來的「至心信樂,欲生我國」,善導大師並沒有解釋,只說「稱我名號」,而「稱我名號」是第十八願所沒有的,這就是加減文,減掉、省略「至心信樂,欲生我國」,而加上「稱我名號」;第十八願的「乃至十念」解釋為「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也與第十八願一樣。第十八願最後的「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也省略掉沒有解釋。其實不只這一段文,凡是解釋第十八願的法語,善導大師都略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為何省略這八個字,上一堂課我們已講過,大家回去可以複習一下。

 

        釋文省略了「至心信樂,欲生我國」這「三心」。「三心」也叫「三信」,總的來講就是「安心」,對第十八願來講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會省略掉呢?一定有其理由。

 

        法然上人回答說:「唯知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則自然具足三心。」

 

        佛法所講的「知」往往涵蓋著「信」,甚至「如是我聞」的「聞」,也涵蓋「信」在裡面,所以法然上人就說,只要相信眾生稱念必定往生極樂世界,這樣自然就具足三心,具足「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了。如果不曉得眾生稱念必得往生的話,再怎樣解釋三心,也得不到要領,而且都不是正確的解釋。「為顯此理,略而不釋也」,為了顯示這個道理所以就省略這部分沒有再另外解釋。顯示善導大師這樣的解釋反而讓人家容易理解三心,當下能夠讓人一目瞭然,這是法然上人的回答。

 

        所謂「學問」,要「學」必須要「問」,因為在學的過程中一定有不明瞭的地方,如果不問而自己加以揣測的話,那恐怕會不正確。一開始如果不正確,後面就有可能更加的偏離,所以真要學,有不明瞭之處一定要請問善知識。而問也要問的得體,不是隨便想隨便問,要會問,同時也要問對人。

 

        比如有關善導大師解釋本願文略安心一事,如果是問其他人,對方可能不會回答,或者回答的不正確,或者所答與善導大師本意是相反的,就有可能讓人認為:「唉呀!善導大師斷章取義」,或者是「善導大師自立私意。」這就偏離了。八百多年前,法然上人完全依善導大師的淨土教理來創立淨土宗,研究善導大師淨土教理最為正確深入的就是法然上人,所以這一問是問對人了。

 

        「略安心者,有何意乎?」今天晚上我們就其來龍去脈稍微探討一下。當然,所略之因,法然上人已經解答得很簡要明瞭了,離開法然上人這樣的解答,或者所解答的與法然上人不一樣的話,也未必是正確的。不過,我們所要探討的是此問答之來龍去脈,也離不開法然上人所解答的涵義。只是讓大家從各方面更進一步來了解。

 

        第十八願的「三心」也叫作「三信」,就是「至心」、「信樂」跟「欲生我國」的「欲生」,總的來講叫「安心」。第十八願的三心跟《觀無量壽經》所講的三心,內涵是一樣的。《觀無量壽經》上品生的地方說:「發三種心,即便往生。何等為三?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迴向發願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國。」意思就是說,只要念佛人發起三種心,就往生決定了。哪三種心呢?就是「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善導大師《觀經疏》解釋三心時就說:三心既具,無行不成;願行既成,若不生者,無有是處也。」意思就是說,修任何法門,只要具足這三心,不管是念佛也好,或是修諸功德也好,都能夠往生極樂世界。不過在這裡是有分別的,也就是說念佛是正定業,其他的是屬於雜行,不過因為他具備三心,有迴向發願心,因此就成為淨土之行,所以說「願行既成,若不生者,無有是處也。」有願、有行,那就必定往生,不可能不往生的。

 

        《觀經》裡面所講的三福也好,十三定觀也好,都必須具備三心,如果沒有三心就不能往生。

 

        其實念佛是往生之行,是自自然然的。可是眾生因有執著分別,譬如執著這個世間,念佛只是為了世間的利益而不想求生極樂世界,那就不能往生。不過,大部分的念佛人,都是有願生之心的。

 

        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就說:「具此三心,必得生也;若少一心,即不得生。」這裡講的很懇切,條件很明確,也就是說,要往生極樂世界必須要全部具足這三心,即使少了一心,也不能往生,可知三心之重要。但即便如此,善導大師解釋本願文時,大多仍是略掉。為什麼呢?其實,雖然略掉,等同沒有略掉,反而讓人家容易掌握。

 

        「三心」向來很被重視,所謂深信、切願、篤行,信願行三,如鼎三足,缺一不可,這是傳統的淨土法門所強調的。當然我們也強調,只是「信」的內涵不同,因為「信」不同,「行」也就不同,這是必須要注意的。

 

        還有這本願的三心──「至心信樂,欲生我國」,與《觀經》的三心──「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這三心在身、口、意三業之中,都是屬於意業,也就是第六意識。有一句話說「未發口業,意業先定」,如果對象是人,我們心中所想的如果沒有用語言表達出來,別人是不知道的,可是對於鬼神,尤其是佛菩薩,只要我們起心動念,他們就聽到了──等同起「念」是有聲音的。

 

        所謂「業」有分「有表業」和「無表業」。「身業」是做出來大家眼睛看得到的,「口業」是講出來大家耳朵聽得到的,這叫作「有表業」。內心所想的因為沒有表現在外面,叫作「無表業」。雖說無表業,人不知道,但鬼神、佛菩薩都知道的。

 

        玄奘大師在《八識規矩頌》中對意業就解釋說:

動身發語獨為最,引滿能招業力牽。

 

        「動身發語獨為最」,身業的舉動以及口業的語言,都是來自於第六意識意業,所以第六意識是最先的。「引滿能招業力牽」,由於有這個起心動念,之後的言語、行為便能夠導致生在六道之中的哪一道,這個叫做「引業」;出生在那一道之後,是好與不好,圓滿不圓滿,這叫做「滿業」。因此,引業也好、滿業也好,都是由我們的意業所引起、牽引的,這叫做「引滿能招業力牽」。

 

        佛教很重視「心」,經典上說:「一切唯心造」「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可見心的重要。不論聖道門或者淨土門,都是以心為根本。根本是很重要的,所謂「本固枝榮」,有根本而且根本堅固的話,枝葉就能夠繁榮茂盛;如果沒有根就沒有一切,一切就免談了。因此,念佛如果沒有願生之心,乃至對阿彌陀佛沒有必定救度的信心,那一切也免談。

 

        佛家是如此,儒家也一樣很重視「心」這個根本。

 

        《論語》共有二十篇,第一篇〈學而篇〉的第二章就說:

有子曰:「其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儒家的宗旨在講什麼?講「仁」,仁就是仁愛,仁愛的根本在哪裡?在孝悌──奉事父母、友愛兄弟。一個對父母孝順,對兄弟友愛的人,他肯定不會冒犯長輩,進一步也不會做一些大逆不道,甚至五逆、或者違背常理的事情,所以說:「其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所以儒家對「孝悌」是非常重視的。

 

        佛家也一樣,譬如淨土三福第一就是「孝養父母,奉侍師長」。一個孝順父母的人一定是有很大福報的人。首先,他的事業會發達,同時子孫也會加倍的孝順他。假設他孝順,可是事業做得不好,那就要檢討他的孝順有沒有做到位,一個孝順的人,他的事業肯定至少不會敗。「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與!」也就是說,一切的人倫道德都是由孝悌產生的,儒家講「親親而仁民」,「親親」就是「孝悌」,有孝悌就會進一步愛其他的人,甚至像基督教所講的愛你的鄰居,愛你的仇人。又說「仁民而愛物」,進一步愛護所有的大小動物,所謂「見其生,不忍見其死」,乃至於成賢成聖都是由「孝悌」這個根本所產生的。

 

        以上是就本願的三心(三信),以及人心的重要先做說明,接著來解釋「安心」這個「安」字。

 

        「安」,如果依照辭典來看有多種意義,簡要來講,有安定、安穩、安全,或者安靜、安寧、安平,或者安置、安放。如果從象形文字來看的話,上面有個「宀」,這個「宀」就是家的意思;宀下面有個「女」字,也就是說女人在家叫做「安」。女人有家可歸就安,無家可歸就不安,不安則危,所以女人不能隨便在外面拋頭露面。「安」跟「危」是相對的,安則不危,危則不安,所以凡事要先求安,學佛更是如此。

 

        《法華經》說: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無量壽經》說:

彼佛國土,清淨安穩,微妙快樂,次於無為,泥洹之道。

 

        《阿彌陀經》說:

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

 

        娑婆跟極樂是相對的,娑婆無安、無樂,有苦、有畏;極樂安穩、安樂,無苦、無畏,是「但受諸樂」。因此我們的心要安置、安放、安定在哪裡呢?當然要安定、安置、安放於極樂世界而不動搖。

 

        那這個「安」在這一些形容詞當中,是屬於哪一句呢?是屬於「安定」的意思。善導大師《般舟讚》就說:

安心定意向西方。

 

        也就是將我們的心安定於極樂世界不動搖、不改變,誓畢此生願生極樂不退轉。

 

        「安心定意向西方」,這其實也是人生的目的,也是學佛修行的目的。

 

        人的一生凡事都先求安,所謂「安身立命、安居樂業、安身辦道、身安道隆」。「身」安了,「心」有皈依、歸宿了,才能營辦各種事業。《大學》一開始怎麼說呢?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對我們來講,學佛即所謂「信、願、行」,「信」是擺在最前面的,如果只信有「極樂世界」,信有「阿彌陀佛」,這還不夠。

 

        要信──「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為我所建設的家園」「極樂世界就是我們本來的故鄉,我們自性、真如的家鄉」,要這樣的信。

 

        同時要信:阿彌陀佛是一位救度眾生的佛,他的存在是為了救度我,因為能夠救度我、願意救度我。《無量壽經》就說「救世法王」,我們如果能信受彌陀的救度,今生就獲得了往生決定。淨土法門要先這樣的信,把我們的心安置、安放、安定在這樣的內涵上,這才是真正的「安心」。

 

        儒家說「知止而後有定」,止是止於至善,所謂真、善、美。其實「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就是真善美的結晶,名號開展出來就是極樂世界,再開展就是十方諸佛。十方諸佛也好,極樂世界也好,都是阿彌陀佛的悲願所成就的。阿彌陀佛的悲願之心凝結成為至善的六字洪名,也凝結成為我們歸宿的極樂世界,然後開展而成為十方諸佛,來勸導十方眾生回歸極樂世界的真如家鄉。所以「止於至善」對我們來講,就是「專一念佛」,以阿彌陀佛作為我們歸命的對象,以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作為我們安身立命的歸宿。「知止而後有定」,曉得阿彌陀佛已為我們建設好了依止的地方,我們就會安心,因為安定了。

 

        所以凡事以安心為本,以安心為先;先有安心,然後依序漸進,才有所謂的起行、作業。歸向極樂,止於極樂,將我們的心安住在極樂而不動,安定下來,不再六道輪迴不止。就如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定善義》所說:

歸去來,魔鄉不可停!
曠劫來流轉,六道盡皆經。
到處無餘樂,唯聞愁嘆聲。
畢此生平後,入彼涅槃城。

 

        這段偈子讀起來可說很悲嘆,但也讓我們曉得一個方向、歸宿──「歸去來,魔鄉不可停!」往生極樂世界就等同回家,所以說「歸去來」。

 

        不往生極樂世界就一定在六道輪迴,六道是魔鄉,不是我們的家鄉。病是魔,死是魔,煩惱是魔,造罪造業、受苦受難也是魔;既有內魔,還有外道的天魔,整個六道都是魔鄉,其中,對彌陀救度的疑心、不信,更是魔中之魔。雖然今生我們得到人身,遇到佛法,可是千萬不能想說:我下輩子再當人,甚至現出家身,一聞千悟,廣度眾生;也不可以想說:我只求生天之樂;也不能認為:成佛本來就要三大阿僧祇劫,不可以求一世速成,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所以善導大師要我們「歸去來,魔鄉不可停」。

 

        「曠劫來流轉,六道盡皆經」,生生世世,直到今生今世,我們可以說上天堂、下地獄,來來去去不曉得有多少次了,曾經當過出家人,也曾經當過高僧,當然也曾經當過尋常老百姓,也曾經當過五逆謗法的大惡人,所以天堂也去過,阿鼻地獄也墮落過,可說苦不堪言,因此善導大師說「到處無餘樂,唯聞愁嘆聲」

 

        「畢此生平後,入彼涅槃城」,難得今生生而為人,又遇到佛法,更難得遇到淨土法門,一定要把握眼前這個千載難逢的機緣,將此心安定於極樂,即所謂「厭穢欣淨」。這樣心就有一個歸宿,就安定了。

 

        「安心」這兩個字是來自於哪裡呢?來自於善導大師的《往生禮讚》。

 

        《往生禮讚》可說是淨土法門最早的一部拜懺的書,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只有《往生禮讚》沒有在中國消失,因為這一部《往生禮讚》被唐朝時代一位智昇大師編輯在《集諸經禮懺儀》之中。《集諸經禮懺儀》有上、下兩卷,上卷就是引用善導大師《往生禮讚》的禮讚偈,下卷就全部用《往生禮讚》,因此《往生禮讚》對後代的影響非常深遠。譬如北宋時代的元照大師、慈雲大師,以及幾位大師都看過這一部《禮懺儀》的內容,深受啟發,因此他們都提倡念佛。

 

        《往生禮讚》分為「前序」「正讚」和「後序」三個部分。中間的「正讚」就是六時禮懺,也就是把白天、晚上各分為三個時段,每個時段都有唱偈頌,然後禮拜,目的就是讚歎佛的聖德,希望由此而消業障、增福慧,同時也惕勵自己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正讚」的部分可以說是《往生禮讚》的主體。

 

        可是有關於淨土宗的宗旨與核心教理卻不在「正讚」的六時禮讚裡面,而是在「前序」和「後序」中。為什麼呢?因為六時禮讚偈文,主要是作為六時禮拜所稱念,並沒有開示有關願生極樂世界的安心,同時偈文當中說到念佛的也很少,因此善導大師就特別在前面撰寫序文,教導修六時禮懺願生淨土的人,能夠獲得往生極樂世界的安心。

 

        願生極樂世界的人,如果心不安,即使常常做禮懺,還是會認為往生不定,心一定會忐忑不安。因此在六時禮讚的前面就先說明安心、起行、作業。

 

        有關「序」,法然上人就說:「凡序者,略述一部大意。」一本書的前面序文,都先簡略說明這一本書的重點、大意。善導大師《往生禮讚》的「前序」也是一樣,「前序」有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略述造意」,簡略的說明寫這一部《往生禮讚》的目的,也就是所謂的「勸一切眾生願生極樂,而造六時禮讚偈」;又說:「唯欲相續繫心,助成往意;亦願曉悟未聞,遠沾遐代耳。」意思就是說希望此心能夠繫念不斷,使得往生確定,同時也讓沒有聽到的人能夠領悟,並把這個法門流傳到未來。

 

        第二個部分是以四個問答來開示淨土法門的要義,其中第一個問答跟第四個問答是重點。

 

        第一個問答所說的就是「安心、起行、作業」,「安心」中就談到三心,三心中的「深心」是第一個問答的核心,也是整部禮懺的核心,而此核心也是整個淨土宗之核心、宗旨,知此則知淨土宗,不知此,則不知淨土宗。「後序」則有「四十八字願成釋」,與「前序」的「深心釋」前後遙相呼應。顯示《往生禮讚》這一部書,有一貫的思想、宗旨,也就是「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第一個問說:

今欲勸人往生者,未知若為安心、起行、作業,定得往生彼國土也?

 

        所謂「心、行、業」,意思就是說,現在要勸人家往生極樂世界,不曉得應該要怎麼樣才能安心、起行、作業,使得確定往生極樂世界?善導大師就回答:

必欲生彼國土者,如《觀經》說者,「具三心必得往生」。

 

        接下來就是解釋三心──「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其中「深心」的內容,我來念一遍:

二者「深心」:
即是真實信心:信知自身是具足煩惱凡夫,善根薄少,流轉三界,不出火宅;
今信知彌陀本弘誓願,及稱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定得往生;
乃至一念無有疑心,故名深心。

 

        這裡說「稱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定得往生」,這樣講起來,不管是三心、四修、五念,或者是所有教理,都歸結濃縮到這裡──也就是「稱佛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定得往生」。

 

        《往生禮讚》的「深心」與《觀經疏》的「深心」意思一樣,都是兩種深信。《觀經疏》的兩種深心說: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這兩種深信,可以說是淨土法門的根本,有了這兩種深信,就是真正的阿彌陀佛的弟子;沒有這兩種深信,就不是阿彌陀佛的弟子。為什麼?因為沒有真正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心。

 

        第一個問答的「安心、起行、作業」,「安心」──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起行」就是「五念門」──禮拜門、讚歎門、憶念觀察門、作願門、迴向門(之後善導大師將其歸納成為五正行)。「作業」就是「四修法」──第一恭敬修,第二無餘修,第三無間修,第四長時修。前三修都是畢命為期,誓不中止,貫穿而言即「長時修」,這就是四修法。

 

        不管學聖道門也好,學淨土門也好,安心、起行、作業,三心、五念、四修都是必要的。

 

        這是就淨土門來講,若對聖道門來講,安心就是要發菩提心,起行就是要行菩薩道,然後要修六度萬行。

 

        對淨土門來講,安心就是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起行就是五種正行,尤其是正定業;四修就是念念不捨、念念相續、畢命為期,這就是四修。

 

        淨土宗「安心」的本體是什麼呢?就是「三心」,「三心」其實就是「一心」,「一心」就是「深心」;「深心」就是「真實信心」,真實信心之體就是「機法二種深信」,這個信就是安心,亦即「安心決定」「信心決定」;而這個信的體就是四十八字願成釋最後八個字的結論─「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對此無一念之疑,這就是安心。

 

        那起行呢?

 

        由安心所起的行,並不是聖道門的起行修道,這裡的起行之體就是「五念門」,在《觀經疏》則重新組織成為「五正行」。

 

        「作業」的內容是什麼?就是「四修」。這「四修」的體就是「三心、五念」,離開三心、五念,就沒有作業的四修。所以善導大師接著就說:

勸行「四修法」,用策三心、五念之行。

 

        「前序」第一個問答,一開始雖然提出了安心、起行、作業的三心、五念、四修來確定定得往生彼國,但是問答的最後卻歸結於一行三昧的「專稱佛名」,顯示三心、五念、四修就是專稱佛名,以這名為「一行三昧」。問答引用《文殊般若經》(卷下意)的意思說:

又如《文殊般若經》云:「明一行三昧,唯勸獨處空閒,捨諸亂意,繫心一佛,不觀相貌,專稱名字;即於念中,得見彼阿彌陀佛及一切佛等。」

 

        本來所問的內容是「安心、起行、作業」,回答則有所謂「三」心、「五」念、「四」修,內容可說不少,但是最後卻只有講「一」── 專一、一向專稱彌陀佛名、一行三昧。同時顯示:只要專稱彌陀佛名,就等同念佛三昧,而不是要念到功夫成片、夢寐一如,或者沒有妄想雜念,獲得清淨心入定,才是念佛三昧。亦即:三心、五念、四修,就是「專稱佛名」。這名為「一心三昧」,也名為「念佛三昧」。

 

        還有,在「前序」的第四個問答,主要是提出阿彌陀佛以他的光明名號攝化眾生,這就是有名的「光號攝化文」,並且強調「專雜得失」,亦即專修四得,雜修十三失:

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
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念念相續,畢命為期者,十即十生,百即百生,何以故?
無外雜緣得正念故;與佛本願得相應故;不違教故;隨順佛語故。
若欲捨專修雜業者,百時稀得一二,千時稀得三五。
但使專意作者,十即十生;修雜不至心者,千中無一。

 

        這個問答,主要重點就是:一、提出光號攝化文;二、強調專念,就是所謂的「專修四得」。

 

        《往生禮讚》的「後序」則是以「四十八字願成誓」作為本書的結論,同時強調如果能夠專念的話,就能獲得十方諸佛、無數化佛、無數化觀音、勢至菩薩,以及二十五位菩薩等等,百重千重圍繞護念。

 

        由此可看出《往生禮讚》的前序、後序,彼此前後遙相呼應,不再提三心、五念、四修,而只強調「眾生稱念,必得往生」的「專稱彌陀佛名」的「一行三昧」,作為這一本書的結論。同時也顯示:淨土宗的宗旨就是「專稱彌陀佛名,必生彌陀淨土」。

 

        因此,所謂的「安心」,就是將心安定在「眾生稱念,必得往生」這八個字的意涵上,所以善導大師以這四十八個字解釋本願,就不另外解釋三心,因為三心之意自然已在其中了。但知「眾生稱念,必得往生」而稱念,則自然具足三心,反而容易掌握三心。可說簡要明瞭,不會多歧。

 

        五正行之中,也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為「正定業」,所謂「正定業」就是百分之百必定往生,自自然然的蒙受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為什麼?順彼佛願故。這裡的「順」就是相應、契應、感應道交的意思。

 

        《往生論註》說:

真如是諸法正體。體如而行,則是不行;不行而行,名如實修行。

 

        這裡「體如而行」的「體」,是體達的意思,也就是契應、相應的意思。

 

        阿彌陀佛本身就是真如,而且阿彌陀佛的名體不離、名體相即、名體不二,可說是名體一如,名外無體,體外無名,名體一體。

 

        我們專稱彌陀佛名就跟阿彌陀佛的佛心、佛願相應,也就是這裡所講的「體如而行」。體如而行,名為如實修行,也就是真實修行的意思,所以專稱彌陀佛名才是「如實修行」,才是「真實修行」。善導大師就說:「阿彌陀佛即是其行。」全文是:

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
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
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這是有名的「六字釋」。念佛即是「體如而行,則是不行;不行而行,名如實修行。」

 

        《易行品》就說:「如水道乘船則樂」,好像我們坐在船上,跟船是一體的,雖然不是我們自己行,可是能夠到達彼岸,為什麼?船行,等於就是自己行,不管我們知不知道、相不相信,事實就是這樣。所以有一句話說「愚夫愚婦,顓蒙念佛,潛通佛智,暗合道妙。」愚夫愚婦什麼都不懂,但是他老實虔誠的念佛,不知不覺就跟佛智感通相應、感應道交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們所出版一本隨身書叫做《盲眼老人預知時至》。這位盲眼老人她哪裡曉得三心、五念、四修?哪裡曉得信、願、行?她什麼都不曉得,只有專稱彌陀佛名,結果呢?──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合乎了三心、五念、四修。反過來,如果講得天花亂墜,可是不專稱彌陀佛名,則等同說食不飽。

 

        我有編輯一篇〈善導信願行之側重──以行立信,以行滿願〉,將善導大師解釋第十八願之文引用十九段,然後分辨出這十九段對於信、願、行的側重,一比較就可看出,大部分都側重在「行」。

 

        法然上人在也談到非常多這類的法語,如:

所謂三心四修者,皆含於「稱南無阿彌陀佛,決定往生」之想念中。
        (《法全》第278頁,一枚起請文)

 

論三心四修者,為成一向專修也;若已成一向專修者,不別論三心四修也。
成為一向專修之念佛人,唯相續念佛,直至臨終往生也。
        (《法全》第282頁,念佛決定往生文)


拜見善導和尚之釋,法然眼中,三心、五念、四修,皆具見南無阿彌陀佛也。
        (《法全》第289頁)


唯思「本願不虛,稱念必生」之外,心無所繫也。
        (《法全》第291頁)


「三心具足行人,必往生淨土」,經釋共宣。下智愚鈍之族、田夫野客之輩,猶暗三心名義;然而信「稱彌陀名號者,必得往生」,自然具足三心。
        (《法全》第523頁,大原談義聞書鈔)

 

        最後一段法語,法然上人說,對於一些沒有讀書,沒有文化,頭腦不好的人,他連三心的名目記都記不下來,何況了解其義?這樣怎麼能夠往生呢?可是如果相信「只要念佛就必定往生」,那豈不是三心自自然然就具足在裡面了呢!

 

        淨宗法師最近出版的《淨土宗概論》,在最後193頁的地方也說:

三心、四修、五念,三輩、九品諸行,不論定散,不擇善惡,一切教說,終歸六字,謂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只要「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則三心、四修、五念、定善、散善等所有法門,所有功德,通通包攝淨盡,無欠無餘。

 

        這一段可說是《概論》的總結論,也是淨土宗的總結論。

 

        其實,念佛佛放光,念佛佛住頂,念佛佛相伴,念佛佛保護,念佛佛來迎,這是自然的功能,不假造作的。不論眾生知不知、信不信、願不願、求不求。

 

        如「鸚鵡念佛,往生極樂」「佛化大魚,度捕魚人」等例子,可作為這個道理的充分證明。       

 

        希望各位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將來廣度十方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