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問答 他力與因果,有矛盾嗎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問答
他力與因果,有矛盾嗎
 問:

       他力與因果,有矛盾嗎?

答:

       因果有兩種:「自力因果」與「他力因果」。

       「自力因果」是自作自受,「他力因果」是他作自受。

       一顆小小的石頭放在水面上,一定會沉下去,這是自力的因果,因為它沒有他力,沒有讓它浮上來的緣;但好幾百顆萬頓的大石頭,放在水面上也不會沉下去,為什麼?因為有他力的緣,就是船。

       有兩個小孩子,一個再怎麼樣的努力,都不能成為富翁,另一個他不怎麼努力,卻是天下的富翁,為什麼?因為他父親是一國的富翁,他把所有的財產都留給他的獨兒。

       就好像造惡業會墮落地獄,因為惡業為因,墮落為果,自因自果;但是事後他迴心轉意了,念佛,靠阿彌陀佛,這樣不但沒有墮落地獄,反而往生成佛,這完全不是靠他,完全是靠阿彌陀佛。從這一點來講,叫作他力因果。

       阿彌陀佛為我們發四十八大願,為我們建設極樂世界,完成這一句名號,作為因,然後迴向給我們,我們以念佛為緣,因緣和合就得到往生極樂世界成佛的果。如果沒有佛讓我們念,沒有極樂世界讓我們往生,只憑自己修戒定慧的話,以這個緣,只能在六道裡面輪迴。

       所以因果有兩種,就是自作自受、自因自果,再來就是他作自受,他因自果。

       這種教理如果不是學淨土法門的話,是不瞭解的。因為一般都是講自力,就是自己接受那個果報。

摘錄自民國105年(2016)
9月6日,與越南潤儀法師談話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