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訪問篇 傳承的路_與越南團法師談話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訪問篇
傳承的路_與越南團法師談話
 慧淨法師:

  大家一起遠道而來,非常的不容易,希望今晚的座談大家儘量自在、輕鬆,不要拘束。我們同樣都是出家人,同樣披佛陀的袈裟,所以都是兄弟、是一家人。尤其我們信仰同一法門,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頭,我們等同是阿彌陀佛的手,阿彌陀佛的腳,我們受阿彌陀佛的指揮,都在為阿彌陀佛做事。

  每一個道場,也都是阿彌陀佛的器官;每一位蓮友,都是阿彌陀佛的細胞。一個身體如果能夠和諧,就能四大調和,無病無痛。所以,一方面要器官健全,各個器官能夠和合相處,氣血也能夠通暢,細胞就能夠活躍。

  也就是說,道場與道場之間,不但要感情和睦,而且要互相交流、彼此協助;各個道場的蓮友與蓮友之間,也都能夠和好相處親切來往。因為,這都不是外人,都是同一個身體。

  台灣與越南雖然地域上有距離,但是我們信仰相同,所以不但沒有距離,而且是一體的。因此,台灣的淨土宗和越南的淨土宗是一家的、一體的。

  純正的淨土法門在越南剛起步,在大陸、台灣,其實也是起步不久。

  我們這個法門是善導大師的系統,也就是龍樹菩薩、天親菩薩、曇鸞、道綽、善導這一法脈,這一個法脈才是純正的淨土宗,原汁原味的淨土宗,可惜中國唐朝末年就失傳了,直到近二十年前才又回歸。所以這一個法門,本來就是固有的佛法,並不是新創的,只是說,現在由越南、中國大陸、台灣繼續繼承下來。但也因為這個法門在中土失傳了一千多年,現在雖然回歸了,但是不管是對內或者對外,還是有一些困難處。

  內部的困難是什麼呢?就是同樣修學淨土法門的人,感覺我們跟他們不一樣,所以會質疑我們。對外呢,就是其他的宗派也會認為我們跟傳統的淨土法門不一樣,所以對我們也會有障礙。

  因此,在這種情況之下弘揚我們這個法門,有時候不能過於直接,要看情勢以及對方的根機,這樣才能避免障礙。

  大家都學這個法門,而且在本國又負責翻譯,可以說本身就是這一個法門的生命,沒有你們,這一個法門在越南就無法建立與發展。今天有這個機會,也想了解大家學這個法門的過程,有什麼感受、感想?或有什麼疑惑、困難,都可以提出來交流。

 

○○法師:

  尊敬的慧淨法師、尊敬的各位法師,今天很開心來這裡。越南漢喃翻譯中心因為有定慧老師的教導,我們才能接觸、聽聞到純粹的淨土法門,我們完全沒有疑惑,一定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

  不過,北部有些蓮友們,他們在學習淨土法門時,有一個疑惑,就是關於念佛儀式的問題。在越南,定慧老師有定一個念佛儀式:

  1. 念《讚佛偈》
  2. 念佛頂禮 三拜
  3. (坐下)念感恩文(大意:仰蒙阿彌陀佛之恩,使我們得救度往生極樂淨土,我們稱念彌陀的名號願生極樂,使我們有無窮的感恩心。有阿彌陀佛,我們才得知有本願念佛法門,依靠彌陀的本願力,念佛必定往生……)
  4. 念佛(隨我們的根機,有多少時間,就念多少佛)
  5. 念《迴向偈》

  因為道場多,信眾多,所以就設計一個儀軌讓信徒們能夠依靠相同的儀式來共修念佛。大部分的淨土宗道場都依這樣的儀軌,但有少數人認為就只要一句佛號就好,不用念其他的,覺得儀式中加入其他的流程,就是雜修雜行了。

  因為越南有供奉祖先的傳統文化,定慧老師知道信眾們很想供奉祖先,所以定這樣一個儀式,方便適應當地的根機。

  也有一位非本門的法師,特別說這個儀式也是雜修雜行,這個說法多少也影響了我們系統下的一些道場,有些人聽了心也動搖了。有些蓮友希望就此行請上人教導一下。

 

慧淨法師:

  有關「正行&雜行」「自力&他力」這是從往生上來講的;如果跟往生沒有關係的話,就無所謂正行、雜行、自力、他力。

  我們這個法門,主要是信受彌陀救度,站在「只要念佛」,就蒙受彌陀的救度,這個立場與信念,大家應該是一樣的。至於念佛之前的儀式當然可以看時代,以及當地的風俗,還有眾生的環境與根機來調整。

  儀式是由定慧老師所定,不會有大的偏差。作法上雖有不同,但本質上所信的教理應該是不變的;當然,如果有一個儀式是各個道場都能夠肯定認同的,那是最好的。這就要靠大家聯繫,互相商討。

  大家都是淨土班的翻譯法師,而且都還年輕。我都快七十歲了,這個法門的棒子將來需要靠你們來接,阿彌陀佛這個真實救度之法沒有人弘揚那就太可惜了,所以這個法門在越南的發展就要靠你們了,你們是越南發展這個法門的希望。

  越南信仰淨土法門的人比台灣多很多,甚至有可能比大陸還要多。因為越南有一億的人口,其中有一半的是信奉佛教,而這些信佛者幾乎有一半都是信仰淨土的。可是,同樣學淨土,如果沒有接觸這一個法門,心一定是不安的。

 

○○法師:

  剛才上人有提到弘揚這個法門有內部與外部兩種困難,我們師兄弟對於這個法門,自信這方面都沒問題,可是弘揚推廣時就有很多困難。對於我們來說,自信是容易的,可是要教別人信,覺得困難重重。請上人慈悲教導,怎麼讓別人親近這個法門呢?

 

慧淨法師:

  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就講,弘揚這個法門很困難,很不容易,即使說了要別人相信,也非常非常地困難,所以是難說之法,也是難信之法,因此,淨土法門是「易行道」,但是是「難信之法」。因此,一方面要有弘傳的願心,一方面就交由阿彌陀佛來推動,我們就像一個「器具」來讓阿彌陀佛使用。也就是說我們發心、發願要弘揚這個法門,之後就交由阿彌陀佛來推動。

  但,有個現象:講道理,沒人信;流露信心,一半人信;三業散發信心的歡喜與慚愧(機法二種深信),大部分人信。

  自己感冒了,另一半也會打噴嚏。所以就是由我們自己做起,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自然流露這個法門的好,就比較能夠令人啟信。

  不過,這個法門本來就是難說、難信之法,因此信仰這個法門也要有宿善,否則連佛教都不相信了,何況是相信這個法門。

 

○○某法師:

  剛剛上人所講的一些內容,讓我想到,我們來台灣之前有到定慧老師住的地方看他,並請問老師:「我們要去台灣了,老師是否有什麼話要跟慧淨上人說?」

  老師回答:「上人的心是我的心,我的心是上人的心,有什麼差別好說呢?彼此都了解的。」

 

慧淨法師:

  在信仰上我們是一體的,一致的,信同、願同、行同、目標同;現在所做的也相同,都同樣為阿彌陀佛盡形壽、獻身命。

  所以,我跟定慧老師同一個心,跟每一位也同一個心,我們在座各位都是同一個心,自信教人信。

 

○○法師:

  來到台灣得見上人,感受到在越南定慧老師與上人有很多地方是相同的。所以不只我,法師與蓮友們都覺得這邊很清淨,是我們的家。

  定慧老師上課時也都會提到上人,如果當面見到上人,更覺得親切。在越南聽聞定慧老師的講課,感覺很像上人;來到台灣碰到上人,也很想念定慧老師。上人是我們尊敬的導師,定慧老師也是我們尊敬的老師,兩位都像我們的父親。

  這次離開之後,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與上人見面,我們有兩份禮物想供養上人

  第一份禮物,就是我們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第二份禮物,我們想親自用中文朗讀一首學過的童謠供養上人。只是發音不太標準,請上人原諒。

春天來的話,不要拿起綠色的花,要拿起紅色的花。

春天屬於大家的,它在我們的心中;

最美好的春天,是在我們心中的春天

  我感到今年的春天是一生當中最美麗的春天,因為有阿彌陀佛,有上人,有定慧老師。我們覺得這個春天是永久的,永遠的。

  我想把春天供養上人。

 

慧淨法師:

  謝謝大家,我也供養大家:念念佛光攝,時時沐春風。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我們要繼續努力弘傳,儘量地推廣、流通。翻譯出來的著作都可以出版。

 

○○法師:

  今年(2018)就出版三本書。

 

慧淨法師:

  大家辛苦了

 

○○法師:

  能來台灣得見上人是我們很盼望的事,這兩天,上人跟各位法師、各位蓮友很熱心安排我們休息的地方,吃住都很周到。最重要的是上人慈悲為我們講授彌陀救度的法門,有上人的教導讓我們更法喜,更堅固我們的信心。

  如果沒有上人用這麼多的心血來講解、寫作、出版,我們就沒有因緣可以得知阿彌陀佛慈悲救度。

  越南離台灣有幾千公里,很遠,我們都想念上人,讀上人的書,對我們而言,上人就像彌陀化身一樣,上人是靠彌陀的願力來這個世界說這個法門。

  這個法門容易殊勝,讓大家都能容易往生,所以善導大師說,十人念佛十人往生,一百個人念佛一百個人往生,一千個人念佛一千個人往生,一切人念佛一切人都往生。所以我們對於阿彌陀佛救度的法門很安心

  阿彌陀佛是主動、無條件的救度我們,我們只有這個法門,唯一這個法門,除了這個法門之外,沒有什麼能解決我們的生老病死,沒有其他法門可以解決我們脫離生死輪迴。

  得知有善根才能遇到這個法門,就好像在大海當中能抓住一塊木頭,真的深深感動。如果沒有這個法門,我們今生怎麼能從輪迴當中脫離呢?

  我們將依上人所說,我們依教奉行,盡形壽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生不改變,不辜負上人用這麼多心血地弘揚這個法門。

  上人之恩我們永遠不能忘,法師之恩像海一樣廣大,寬廣如海、如天。我們沒有什麼話,謹仰蒙阿彌陀佛之恩,慈悲放光加被上人法體安康,法燈常照,佛事圓成。上人是大家的導師,上人繼續講說、寫作,讓大家來依教奉行。

  也誠心感激各位法師、各位蓮友,祝在場大眾身心安樂,佛事圓成,歡喜安樂於阿彌陀佛光明之中。

  對我來說,這個法門要自信才能教化人家相信,所謂「自信教人信,難中轉更難;大悲傳普化,真成報佛恩。」總之念佛人要先自信,然後才能教人信,所以不論出家人或在家人,都可以弘揚這個法門。我相信這裡的各位法師、各位蓮友已經有自信了,教化人一定也很成就。

  南無阿彌陀佛

 

慧淨法師:

  我也是繞了很大一圈才回歸善導大師這一個法脈。以前也學過禪,也到過泰國學習南傳佛教,也到過尼泊爾學習密宗,最後才死心塌地的回來學淨土法門。之後遇到善導大師這一個教法才眼睛一亮,曉得只有這一個教法才是純正的淨土法門,才是我唯一得救的希望。

  其實現在所講的都是善導大師的東西,好像鸚鵡學語一樣,把善導大師的話講出去而已。

  在台灣,不管我們哪一個道場,都是我們的家,回家是很自然的,回家也是很溫暖的,希望大家常回家。距離,不是地理的距離,也不是身體的距離,是心。但是,我們的心都相同,我們的心沒有距離。

  希望越南能有更多如在座一樣有才德的法師一起來弘揚這個法門,這個法門能在越南弘傳,最根本的就是要謝謝大家,因為沒有大家將這些書翻譯出來,廣大的蓮友沒得看,也沒得聽,所以大家真正是阿彌陀佛的手,阿彌陀佛的腳。
 

(摘自2018年3月26日,與越南法師談話)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