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臨終開示 臨終的殷切勸導叮囑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臨終開示
臨終的殷切勸導叮囑

--為陳文忠老居士開示(2007年12月30日)

 

 

【第一段開示】

       陳文忠老居士!陳文忠老居士!陳文忠老居士!

 

       我們是淨土宗念佛會的師父及蓮友們,現在和你的家親眷屬在您身邊為你開示及念佛,目的是希望你也能跟隨大眾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徹底的遠離六道生死輪迴的苦海,得到究竟永恆的安樂。

 

       陳文忠老居士,你有沒有跟隨大眾念佛呢?陳文忠老居士,你的神識現在已經離開了你的身體,而成為中陰身,你要知道,這個身體、這個世間已經不屬於你的了,你唯有放下一切執著,開始念佛,跟隨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才能獲得身心的徹底安樂,達成你人生的所有願望!

 

       陳老居士,人生就像一場夢,當我們在這個世間的債務還清了,在這個世間幾十年的業障了了,自然就會從夢中醒過來,也就是離開這個人間,有生必死,每一個人都會死亡,不只是你。陳文忠老居士,現在最重要的是,你心中不要有所執著,所謂有所執著,就是對這個世間的恩愛、財產的執著,對過去愛恨情仇的執著,對過去成敗得失的執著,這一些你都要徹徹底底的放下,這樣,你才能心無掛礙、身心輕鬆安穩的念佛而往生極樂世界。如果你對這個世間的恩怨情仇,成敗得失,或是財色名食有執著的話,就會障礙你的解脫。

 

       陳文忠老居士,如果你在中陰身這個階段,有看到你過去的祖先要來迎接你,你不要跟隨他們去,也不要接近他們跟他們講話,因為這一些有可能是你生生世世的冤家債主所變現之身,是要來找你報復的,所以,不要接近。退一步說,即使是你真正的祖先來,也不要跟他們去,因為他們也還在苦道,也就是還在冥間受種種苦的那一些境界,所以不要跟他們去。

 

       假使,你看到天仙美女要來接引你,你也不要跟她們去,這也可能是你過去世的冤家債主要來討債,假藉這一種可愛的境界,來迷惑你,讓你不自覺的接近,牽引你入惡道受苦,所以你也不要接近她們,或跟她們對談,更不要跟她們去。

 

       如果在中陰身的這個階段,你有看到美麗的花園樹林,還有種種可愛的飛禽走獸,你也不要進去,因為這都是你阿賴耶識裡面,過去以來生生世世的業障的一種顯現,所以,你也千萬不能踏入。

 

       你如果有感受到天昏地暗、飛沙走石,或者是狂風暴雨、閃電打雷,或者是寒冰烈火、冷熱交加等種種的恐怖景象,你也不要懼怕,因為,這也是你的心識業障所顯現的一種幻景而已,那不是真的。

 

       總之,剛剛所講的,不論是好的境界,不好的境界,可喜、可怖的境界,都只是假象,所以既不貪戀也不害怕,你只要專一的念南無阿彌陀佛,這一些景象自然就會消失,阿彌陀佛會立即現身來安慰你、保護你。你只要隨順阿彌陀佛的救度,跟隨在阿彌陀佛的旁邊,想跟阿彌陀佛去,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當下你就會看到你已經坐上了蓮花,一剎那之間,已經到了極樂世界。

 

       陳文忠老居士,人出生在這個世間都是因果輪迴而來的,對世間眾生來說,這個輪迴是無窮盡的,這一輩子幾十年輪迴的果報償還了,接著投胎轉世,去接受另一個輪迴的果報。因為,我們生生世世以來,都造了無量無邊的罪業,即使只是今生的善善惡惡,也累積了很多。當然,善的就到善的境界去受快樂的果報,惡的就到痛苦的境界去受痛苦的果報,可是我們生生世世以來,其實都是惡多善少,如果不接受彌陀的救度,那麼我們就會永無窮盡的在六道中來來去去,輪迴不止。

 

       所謂六道,就是: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三種痛苦的境界,以及有苦有樂的人道、阿修羅道或者是天道,在這個輪子中輪來轉去,無法出離,就叫做六道輪迴。天道、阿修羅道、人道,是過去世累積了一些善事,使得這一輩子能夠生而為人或者是升天,或者是在阿修羅道;如果是惡業多的話,就會墮入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但不管如何,這六道都是互相輪轉的。因為,我們的心中有時候起善念,有時候起惡念,所以生生世世以來,累積無量無邊善惡業力的種子,因此一定會輾轉輪迴在六道裡面。即使生在天道,壽命盡的時候,還是墮落下來,所以六道的結果都是苦。因此,佛陀警告我們六道是苦海,這個苦非常的廣大,非常的深遠,就像海一樣,其深無底,其廣無邊。

 

       陳老居士,你也許會想,我們生而為人有什麼苦呢?其實,這個身體會有衰老的苦,生病的苦,以及死亡的苦,並且跟我們心愛的人生離死別的苦。而且,人生在世心中種種的願望,往往不能圓滿的達成,有求不得的苦。總之,人在這個世間的最後就是一個「苦」字,這個苦不是死後就能一了百了,還會隨著我們的業力去投胎轉世,又從這個苦海又進入一個更漫長的苦海。

 

       陳老居士,現在就是你離苦得樂,永遠解脫的最佳機緣。在你神識正要離體,或者已經離體之時,如果你能夠念阿彌陀佛,當下阿彌陀佛就會現身來接引你到極樂世界。往生極樂世界有什麼好處呢?極樂世界是沒有任何煩惱痛苦,只有無邊的平安喜樂,為什麼呢?在極樂世界,我們的身體沒有老邁的痛苦,沒有生病的痛苦,沒有死亡的痛苦;在極樂世界,這個身體都是永恆存在的,壽命是無量壽,超越時間性的。這個身體永遠都是年輕康健的,不老、不病、不死,而且在極樂世界的人,每個人都有六種神通,能夠讓我們自由自在的來達成我們的願望。

 

       六種神通當中,一、天眼通,眼睛可以看遍整個大宇宙的任何景物,你想要看那一個世界,那一個世界的景物立刻現前。二、天耳通,能夠聽盡宇宙的任何聲音,不管是人類的聲音或是鳥獸的聲音,都能聽得到並能理解它的涵意。三、他心通,別人的起心動念,即使他不講話,我們也能夠知道他現在在想什麼。四、宿命通,可以知道自己、他人,以及一切眾生過去的生生世世,他投生在哪裡做了什麼樣善惡的業力?要怎麼樣的去救度他。五、神足通,身體會飛行變化,你想要到哪裡只要心念一動,就能夠立刻到哪裡,想要變化什麼形狀,就能夠變化什麼形狀。六、漏盡通,心中沒有絲毫貪瞋癡的無明煩惱,沒有任何妄想雜念的痛苦不安;身心非常寧靜、安詳、平和、穩定,身心充滿安詳、喜樂,無憂、無苦、無惱。

 

       陳老居士,雖然你跟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但其實並沒有離開這個地方,也沒有離開這個娑婆世界,只是沒有受這個娑婆世界的生死輪迴之苦所拘限而已。因為極樂世界究竟如虛空,廣大無邊際,你既然有各種神通,你就可以看到這個地方,而且隨時想來就來。所以,你到極樂世界,是可以來來去去、自自由由的,沒有任何障難罣礙:想來看你的家親眷屬,就能夠來看你的家親眷屬,並以神通、功德,加持庇佑你的家親眷屬消災免難、平安吉祥;想知道你過去的父母兄弟六親眷屬投生在哪裡?要怎麼樣去救度他們?你就有能力知道,有能力去救度他們往生極樂世界,家親眷屬永在極樂團聚。極樂世界就是有這麼樣的好處,可以讓我們隨心所欲去達成我們的願望,所以有智慧有福氣的人都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若你不往生極樂世界,必將六道繼續輪迴,不但自己造罪業受苦難,也無法隨時回來探望家親眷屬、保佑他們,且從此各自分離,永不再團聚。

 

       在極樂世界,你想要吃東西的時候,桌椅、餐具、美食就自然現前,不管是中餐、西餐,要甜的或鹹的,都隨意現前;用畢化去,不留殘渣;自然消化,沒有便穢;精神飽滿,容光煥發。想穿怎樣的衣服,衣服就自然披在自己的身上,高貴、莊嚴、合身,既不用去裁量訂做,也不用洗滌褪換。你想要什麼,什麼就立刻顯現在你的眼前,一切應有盡有,皆隨心所欲,心想事成,自然現前。然而,極樂世界這麼多的好處之中,最大的好處則是剛剛所講的,這個生命永遠不老、不病、不死,生命是永恆存在的,而且是來去自如,不受任何的拘束跟障礙,都是由自己來主宰。不像我們投生在這個娑婆世界,一切不能如意,不能由我主宰,不能自由自在。比如說,這個身體,我們不希望它生病,它卻偏偏常會生病,我們不希望它老,它卻會一天比一天老化,我們不希望它死,它卻一定會死亡,之後就會生蟲膨脹,最後就與草木同化。可知,這個身體根本不是我們的,只是幾十年暫時借我們使用而已。所以,這個身體,這個世間,不自由、不自在、不如意、不平安、不喜樂,應該厭離,而求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極樂世界。

 

       既然這個身體不是我們的,那什麼東西是真正的我呢?是我們的神識!神識是永遠存在的。只是,我們凡夫的神識充滿了貪欲、瞋恚、忌妒、愚痴、無明,讓我們去造業。如果我們往生極樂世界之後,這些貪欲、瞋恚、忌妒、愚癡、無明的種種煩惱就會完全消除,而充滿慈悲、智慧,具備各種神通、願力,極樂世界就有這麼殊勝的好處。

 

       還有,極樂世界都是黃金鋪地,沒有一點灰塵,都是柔軟的黃金、寶物。所住的是宮殿樓閣,那裡的宮殿樓閣,比天界的天宮還要莊嚴百千萬倍,都是由極樂世界清淨的種種寶物合成的,莊嚴美好得無法形容。我們住在這個宮殿裡面,要怎麼樣的隔間、規畫、裝飾,都可以如我們的心意,隨意變化呈現;我們所住的這個宮殿,要它十間、百間,就有十間、百間;隨我們的心念,要它大就大,要它小就小。我們到那裡,要宮殿隨身,就可以宮殿隨身,可以說極樂世界是如意的世界,一切都是心想事成。

 

       陳老居士,現在你的眷屬,還有很多的蓮友,都在你的身旁,以至誠恭敬的心來稱念阿彌陀佛。我們只要念佛,阿彌陀佛就會應聲而現,放光庇佑。所以,陳老居士,如果你有跟隨大眾稱念阿彌陀佛,應該會看到阿彌陀佛放光來加持你,阿彌陀佛伸手要來接引你!你只要對這個世間不執著,而接受彌陀的接引,你就可以立即往生無有眾苦只有享受種種喜樂的極樂世界。

 

       如果你還沒有往生極樂世界的話,就表示你對世間還是有喜愛或不喜愛的執著。喜愛的執著對象包括:你的身體,以及你的兒女、眷屬,或者是世間的名利、財產(動產、不動產)等。陳老居士,你要曉得你的身體、你的房子,乃至世間的名利權位,這一切都已經不再是你的了,你跟這些的緣已經盡了。所以,你不要再去執著這些已不屬於你的世間人事地物,因為執著會障礙你,如果不執著的話,反而會得到你所要的願望。不喜愛的執著,就是瞋恨心。對於過去,誰得罪你、虧欠你,跟你造成彼此的不愉快,你現在執著放不下,想要報復,這個就是不喜愛方面的執著。陳老居士,我們要曉得這些都已經過去了,不論是恩愛或情仇都是一種業緣,這已經償還完了,就應該高興而放下,不應該再計較而結冤,如此將冤冤相報,無有了時。

 

       我們今生今世的成敗得失,苦樂禍福,都跟我們過去世的業力有關係。如果過去世我們沒有那樣的行為,沒有那樣的業因,今生今世是絕不可能有那樣的業果的。所以,今生今世我們有種種苦樂禍福、成敗得失,點點滴滴都是我們自己過去世所造來的,所謂「自業自得」,不是人家無故加諸於我們的,也不是上帝安排創造的,點點滴滴,百分之一百,都跟我們過去世有關係,這是我們過去世所帶來的,說明白一點,這種果報就是前世因今世果,沒有那個因,就沒有這個果,因緣果報是宇宙人生的真理,是鐵的定律,是改變不了、永遠存在的,是非常準確的,比電腦還要準確,絲毫不可能有差錯的。不過,現在的你,業已經償還完了,最重要的是:不要讓自己投胎轉世的業力繼續再拉著你去輪迴,要把握這個時候,隨順你的眷屬以及蓮友們的念佛,跟他們念佛,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跟隨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

 

       佛是大慈大悲,才名為佛,尤其是我們所稱念的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是要救度十方眾生的佛,所以,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可以說是徹徹底底的大慈大悲,救度我們也是徹徹底底的救度,對我們是沒有任何的條件跟要求,我們現在是怎麼的樣子,阿彌陀佛就依我們這個樣子救度我們,這個就是阿彌陀佛徹底慈悲的地方。

 

       所以,陳老居士,你要把握這個機緣,接受彌陀的救度,而不要顧慮自己以前沒有信仰、沒有皈依、沒有吃素、行善積德不夠、念佛不夠,恐怕沒有資格蒙受救度,不需要有這些顧慮,因為阿彌陀佛的救度,沒有那一些的條件限制,只要你什麼時候回心轉意接受彌陀的救度,當下就馬上獲得彌陀的救度。

 

       陳老居士,你唯有往生極樂世界,才能達成你的願望,也才能夠跟你的眷屬,永遠的團圓而不分離;因為你的眷屬,淨敬居士,他是一個純情的念佛人,他現在所做的,都是為阿彌陀佛而做,做阿彌陀佛的手腳,做阿彌陀佛的幫手,也是為佛教而做,為眾生奉獻而做的。將來,他也一定會到極樂世界的,如果將來他到了極樂世界,可是你沒有往生極樂世界,那麼你要如何再跟你的家屬相聚呢?還要讓他到六道來找你救度你,這樣豈不是很遺憾嗎?所以,陳老居士,你要清楚警覺到,現在正是你要繼續六道輪迴受苦受難,還是要往生極樂世界徹底解脫的最關鍵時刻。

 

       陳老居士,所有眾生都有佛性,都能夠成佛,只是因為我們生生世世以來為業力所障礙,我們心中充滿了貪瞋痴、妄想雜念,使得我們的佛性不能顯現,沒有像阿彌陀佛一樣的智慧、慈悲、神通、能力來救度眾生;如果這個時候,能夠讓阿彌陀佛救度的話,到了極樂世界,我們的貪瞋癡、妄想雜念等種種煩惱業障,就會當下消除,我們的佛性就會立刻現前,佛性一現前,佛法裡面所講的種種功德,我們當下都會全部具足擁有。

 

       佛法所講的功德是什麼功德呢?就是所謂的涅槃寂靜,在涅槃寂靜當中具足三明六通,具足佛的慈悲、佛的智慧。在這個涅槃寂靜當中,是完全清淨,毫無汙染的;是永恒存在,沒有生滅的;是堅固安定,不會動搖的;是具足萬德,不修自成的;是能生萬法,隨意自在的。這豈不是非常殊勝的功德,非常可貴的機緣呢?所以,陳老居士,你要把握現在這個時刻,現在是你要下墮繼續輪迴,還是要往生成佛的關鍵時刻,所以,陳老居士,請你暫時放下你所有心中的執著,請跟隨大眾稱念阿彌陀佛,跟隨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  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南無阿彌陀佛(帶領大眾念佛)

 

 

 

【第二段開示】

       陳文忠老居士,早上一直到現在,蓮友和你的家親眷屬,都在你的大體旁邊虔誠恭敬念佛。你是否有跟大眾念佛呢?如果有,是否有往生極樂世界呢?陳文忠老居士,也許你在世的時候,並不怎麼相信有善惡報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甚至也不怎麼相信人死了並不是真正的死,死是肉體的死,神識並沒有死,還會隨著我們的善惡業力去輪迴、去投胎轉世,因為你在世的時候,並沒有聽到這一些道理,也沒有見過這一種現象,所以不相信,這也是可以理解的。可是,陳老居士,現在你應該相信了,因為人斷氣的時候,神識就會逐漸離開身體,這個時候,神識(一般所講的靈魂)就另外成為一個獨立的生命體,這個時候,就能清楚的看到你的身體躺在這個地方,還有你的家人、蓮友,有誰在你的旁邊念佛,有誰來了,有誰去了,你都能夠看到。這就證明:人是死不了的,是有善惡報應的,將來會導致六道輪迴的,也可以證明是有鬼神存在的,是有佛菩薩存在的;同時也證明有佛菩薩的大慈大悲,對所有眾生的憐愍疼愛,要救度所有的眾生的事實。

 

       陳老居士,如果你還沒有往生極樂世界,就要把握這個時刻,因為這個時刻是你要繼續沉淪,或是要給彌陀救度而上升成佛的關鍵時刻!就算你不相信念佛有這麼大的利益,可是念佛對你也沒有什麼損失;但是,如果阿彌陀佛是真實的,念佛就一定蒙受彌陀救度,那念佛對你就是最大的收穫,可以說不用本錢而獲得的利益,而且這種利益是無法形容的大利益,可說是無上功德,那你何樂而不為呢?

 

       陳老居士,人生在世的一切順逆苦樂,就是因緣果報在運作,你跟誰有這個緣份,你就會出生在誰的家庭,受某樣的環境。你的身體一生當中,是多病還是健康?事業是順利、不順利?所求的是如意、不如意?跟誰結婚?生幾個兒女?一生所過的是苦、是樂?壽命有多長?這點點滴滴,都是跟我們的業力有百分之百的關係,都是由我們宿世自己所造作而來的,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因為有過去世,才有今生今世,如果沒有過去世,就沒有今生今世。如果沒有解脫的話,就還會有未來世,那就無窮無盡。但是,如果給阿彌陀佛救度的話,就無所謂過去、現在、未來,因為往生極樂世界之後,生命都是永恆的,不老、不病、不死,永遠沒有六道輪迴,反而有神通自在,可以乘願還來六道中救度生生世世以來自己的父母、兄弟、妻子、兒女、六親眷屬。

 

       陳老居士,我們一旦斷了氣,神識就會離開身體,就會反過來看到我們的身體,你既然已看到這個境界了,就證明你本身的神識是神識,其他的是其他的,跟你已經了無相關了;如果你想執著這個地方,那是不可能的,因為這個神識一定會隨著業力,突然間、不由自主的去投胎轉世。

 

       但是,你現在的神識活動也只是暫時的,所謂的七七,一個七天一個轉變,經過了七個七天,這個神識轉變完了,就會隨著業力去投胎轉世,不可能永遠讓你執著,讓你停留在這個地方。所以,陳老居士,你必須要認清這個事實,信順我所講的佛理,跟隨大眾稱念阿彌陀佛,隨順阿彌陀佛的救度往生極樂世界,這樣才能真正的讓你離苦得樂,才能達成你心中所有的願望。為什麼呢?因為到了極樂世界,你就可以完全解脫了,自由自在了,再也永遠不會有生老病死的苦,沒有愛別離的苦,沒有怨憎會的苦,沒有求不得的苦,沒有種種煩惱的苦,就真正解脫了!自在了!而且有廣大神通,能隨意顯化。所以,唯有往生極樂世界,才是人生最後、最高的目的與盼望。

 

       陳老居士,人的一生,都是受著過去的業因而呈現的果報,所以,要接受種種的苦樂順逆。一旦這些業緣果報償還完了,自然就會離開這個世間,這不只是陳老居士如此,所有的眾生,所有的人都是一樣的。凡是依因緣而存在的一切,不管是人、或是天空的飛禽、地上的走獸、海中的水族,乃至植物、礦物,都只是暫時的,不可能永恆的;即使在他們還存在的當中,也仍是時時刻刻在轉變,人的身體細胞會新陳代謝,所以會導致生老病死;物質界也是一樣會成住壞空,會生住異滅;所以所謂的存在,也是存在在一種時刻變化,而往消滅死亡的方向在前進。因此,它不是固定不變、永恆存在的,是隨著時間而遷流的。我們這個色身也一樣,隨著在變化,時間一到就會完全離開,完全消滅;我們的身體是這樣,這個山河大地、日月星辰、銀河系、大宇宙也都是這樣。成住壞空,生住異滅,時刻都在變化,都有壽命,壽命或者長或者短;只要有壽命,就都是短命,因為那個最後的時間總會來到,唯有往生極樂世界才是沒有生住異滅、成住壞空,超越時間而永恒存在!

 

       所以,陳老居士,往生極樂世界,才是人生的最高目的,最高的盼望,最高的價值!陳老居士,如果你還沒有往生極樂世界,就請你不要執著,因為你已經不屬於這個人間了,即使執著也達不到所執著的願望,仍然是時間一到,就彼此離開,隨業流轉,那就很可憐!很可悲!唯有往生極樂世界,才能得到自由自在,才能完成你種種的願望。因為只要往生極樂世界,就能夠跟阿彌陀佛一樣成佛,成為無量壽佛,無量光佛。也跟阿彌陀佛一樣,會以四十八願來救度十方眾生,以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為你的願,跟阿彌陀佛同樣的有大慈悲、大智慧、大神通、大願力。

 

       那要怎樣才能往生極樂世界呢?陳老居士,你要知道,只要我們有願生之心,此後專念彌陀名號就好了,如果有一念願生之心,有一念念佛之心,當下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的。所以,陳老居士,如果你還沒有往生,你現在就是在中陰身,中陰身一起念頭,所念的對象就會立刻呈現,想到那裡,立刻就到那裡。所以,你一起念,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會隨念而現,要到極樂世界,立刻就到極樂世界,就是這麼簡單與快速。

 

       陳老居士,世間的一切,都只是暫時的因緣和合,緣總是會盡的,盡了就彼此離開了。所以,這個世間永遠都是無常的,無常就意謂著痛苦。所以,這個世間是痛苦的,到最後都成空的,沒有一個能讓我們主宰,唯有到極樂世界,才是真正不苦、不空,永恆存在,安樂自在。

 

       陳老居士,阿彌陀佛時刻都在我們的身邊,看著我們,照顧著我們,等待著要救度我們,請陳老居士能夠暫時放下一切好嗎?現在請你跟隨大眾念佛,往生極樂世界!

 

彌陀本願力,聞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敬請大眾大聲、誠懇、恭敬、稱念 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