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通俗講演 橫超的淨土法門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通俗講演
橫超的淨土法門

──2018年1月19日給瀋陽蓮友開示

  大家好久不見了!記得第一次到瀋陽是2004年,第二次是2009年,第二次到瀋陽時,大家相聚在一起,共同分享了一些法義。不過,當時講了什麼,事後也就忘記了,幸好有位佛聞居士,把我所講的內容,簡明扼要地整理了出來,我看了之後,覺得還可以,於是就出版了一本隨身書,書名叫《純粹的淨土法門》

  這一次,換成大家到台灣來了,而且來到我們淨土宗的本山,這個道場看起來雖然小了一點,但是這裡有特色,是有法的。法是佛教的靈魂,道場蓋得再大、再宏偉,如果沒有法,那就徒具形式而已。同時,這個法必須和所有的眾生都有究竟的利益關係,必須能夠讓我們當生就解脫生死輪迴,否則也沒有太大的意義。

  人生有一件大事,那就是生死輪迴,在生死輪迴裡,我們不可能生生世世都為人,或者都生在天上,即使為人,在短短的幾十年裡,也是苦多樂少,而在死後,往往都墮落三惡道中。三惡道中的畜生道,生性愚癡,有些最後還要被人一刀殺死,真的非常痛苦,至於地獄道、餓鬼道,那就更苦了。換句話說,凡是有生之物,將來必定會墮落三惡道,除非有能力出離六道生死輪迴,否則沒有一個眾生可以避免。

  釋迦牟尼佛經常告誡我們,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人身難得而易失,如果不強調這一點,不向著生死輪迴的解脫前進,那就不是佛法,而這一件大事,必須等到生而為人才能解決,因為天上享清福,很難激發道心,三惡道又太痛苦,只有生而為人,苦樂參半,才能修持佛法,所以佛陀總是出現在人間,為眾生說法。

  現在是末法時代,要依靠我們自己的力量解脫生死輪迴,那是絕對不可能的,唯有依靠阿彌陀佛的本誓願力,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最後也是要回歸阿彌陀佛救度的法門。為什麼呢?因為八萬四千法門中,唯有阿彌陀佛的救度,才能使眾生在任何時代、任何情況之下,生死輪迴得以解脫。

  因此,唯有阿彌陀佛救度的法門,才是釋迦牟尼佛出世的本懷,所謂「本懷」,就是最終的目的,也就是我們學佛的終極目標,我們學佛就是為了解脫生死輪迴,人生就是為了解脫生死輪迴而存在的。

  我們這一個法門,為什麼能夠讓所有的眾生當生解脫呢?因為它是橫超的法門。橫超不是靠我們自己的力量,而是靠阿彌陀佛的力量,也就是所謂的他力,譬如大家從大陸來台灣,不是靠走路,也不是靠游泳,而是靠飛機,直接橫越台灣海峽。

  在《無量壽經》中,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了阿彌陀佛的本願,也就是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誓願。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行的時候,叫做法藏比丘,他發了四十八願之後,便作了一首偈,藉以總結他所發的願,這首偈也就是我們常常提到的重誓偈,「我建超世願,必至無上道。斯願不滿足,誓不成等覺。」也正是這首偈,才突顯出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是不共諸佛的超世大願。

  所謂「超世」,是指四十八願超勝二百一十億諸佛的本願,是二百一十億諸佛淨土的精華。法藏比丘在發願之前,請他的師父世自在王如來把法界當中全部的佛土展示給他參考,在觀察了二百一十億諸佛的剎土之後,選取其中的精妙,捨棄其中的粗劣,因此他所發的願,自然超過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是涵蓋了諸佛淨土之精華的願。

  這個「願」,總指四十八願,別指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以第十八願統攝諸願,或者說只要有第十八願,其它的願都涵蓋在其中了。也就是說,如果沒有第十八願,或者只知道其它四十七願,不知道第十八願,那就不能往生到阿彌陀佛的報土,唯有第十八願才是阿彌陀佛的本懷,如果沒有這一個願,阿彌陀佛就不能廣度十方眾生。

  「誓不成等覺」的意思,是在表明法藏比丘圓滿誓願的決心,等到四十八願都圓滿了,他才會成佛。這裡所說的「等覺」,指的是無上正等正覺,也就是成佛。

  從這首偈,我們可以看出,阿彌陀佛願心殷重,顯明阿彌陀佛的誓願是超越二百一十億諸佛本願的,是諸佛所沒有的。《大經》光明成就文就說,「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光明既然第一,那麼其它的德能自然也是第一。

  例如,《大經》中說,「棄國捐王,行作沙門,號曰法藏,高才勇哲,與世超異。」《莊嚴經》亦言,「有一苾芻,名曰作法,信解第一,明記第一,修行第一,精進第一,智慧第一,大乘第一。」都是第一。此外,《大經》又說,「超發無上殊勝之願。」《彌陀偈經》也這麼說,「發願逾諸佛。」

  發願逾諸佛的「逾」,即超過、超越之義。其超逾之相,具如《大經》諸譯廣說,謂於二百一十億佛土中,選捨粗惡,選取善妙,攝取心中所欲願。其發願之相,超然於諸佛土,謂莊嚴超過故、受樂超過故、光壽超過故、生因超過故、利益超過故。故曰:「發願逾諸佛」,謂之「超發無上殊勝之願。」

  由於阿彌陀佛的誓願超勝諸佛,所以他的佛身、佛土,自然也就超勝諸佛、諸佛國土。下面我就用一些佛經法語來加以說明。

  一、超勝諸佛:

  《大經》:

我至成佛道,名聲超十方,究竟有不聞,誓不成等覺。
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

 

  《大阿彌陀經》:

洞視、徹聽、飛行,十倍勝於諸佛。
智慧、說經、行道,十倍勝於諸佛。
頂中光明,決勝諸佛。
阿彌陀佛光明,最尊、第一、無比,諸佛光明,所不能及。
諸佛中之王也,光明中之極尊也。

 

  《平等覺經》:

彌陀光明勝於諸佛光明百億萬倍。

 

  二、超勝諸佛國土:

  《如來會》:

彼二十一俱胝佛剎,法處比丘所攝佛國,超過於彼。

 

  《大經》:

令我作佛,國土第一,其眾奇妙,道場超絕,國如泥洹,而無等雙。
所修佛國,開廓廣大,超勝獨妙,建立常然,無衰無變。
其佛國土,清淨莊嚴,超逾十方一切世界。
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
必得超絕去,往生安樂國。橫截五惡趣,惡趣自然閉。

 

  《往生禮讚》:

觀彼彌陀極樂界,廣大寬平眾寶成。四十八願莊嚴起,超諸佛剎最為精。

 

  《觀經》:

是諸佛土,雖復清淨,皆有光明;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

 

  《觀經疏》:

十方佛國,並悉精華;若比極樂莊嚴,全非比況。

 

  接下來,我給大家講一個故事。唐朝法照大師有一首偈語,「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但使一生常不退,此花還到此間迎。」大意就是,我們在娑婆世界念佛,極樂世界就有一朵屬於我們的蓮花,我們念佛不退,這朵蓮花就不會消失,等到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自然就會帶著這朵蓮花來迎接我們。我覺得這首偈語,能夠給我們念佛人無比的安慰,而現在要講的這個故事,足以證實法照大師所言不虛。

  1994年,在台灣的台中市,有位蓮友叫做童美月,某一天帶著七歲的女兒怡巧,到鄰近的道場念佛共修。一開始,怡巧很乖,隨眾念佛,大約半小時之後,怡巧睏了,就說:「媽媽,我想睡覺。」於是這位蓮友便帶怡巧到寮房休息,怕她醒來找不到人,就在寮房外念佛。

  過了大約三、四十分鐘,怡巧醒來了,臉上充滿喜悅地跑到這位蓮友的身邊說:「媽媽!媽媽!我剛剛夢到阿彌陀佛帶我到極樂世界。」這位蓮友一聽,就好奇地問,阿彌陀佛長什麼樣子啊?是不是跟大殿的大佛一樣?怡巧回答說不一樣,夢中的佛好漂亮、好漂亮,而且模樣又好慈悲,總是笑瞇瞇的,還對我說:「怡巧,妳要多念佛,來極樂世界。」

  大人進一步再問,怡巧又形容說,阿彌陀佛的臉圓圓胖胖的,手也圓圓胖胖的,腳也圓圓胖胖的,阿彌陀佛的腳下有很大很大的蓮花,極樂世界金光閃閃,到處都亮晶晶的,地面和樹上都是寶物,很多很多的寶物,還有很大的水池,池裡有很多蓮花,大小不一,上面還寫著人的名字,有爸爸、媽媽、阿嬤,還有外公、外婆,天真的怡巧,都一一把名字念了出來。

  這樣的夢境,如果是大人做的,我們或許不信,因為大人的心思比較複雜,有可能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或者是故意說來騙人。但是,這個夢是一位七歲的小女孩說的,她不會騙人,何況她並不知道極樂世界遍滿光明,處處是寶物,也根本不知道蓮花上會有念佛人的名字這樣的細節。

  這件事發生在二十幾年前,當時這位蓮友聞法不多,也不知道蓮花上有念佛人的名字,所以心存懷疑,直到聽聞法照大師這一首偈之後,對照女兒怡巧的夢境,信心大增,如今每一念佛,就感到非常的溫馨、喜悅、感恩。

  她說,阿彌陀佛慈悲,在夢中叮嚀怡巧:「怡巧,妳要多念佛,來極樂世界。」這不也正是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呼喚嗎?

  今天由於時間的關係,就講到這裡。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