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通俗講演 剃度開示(2019年7月7日)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通俗講演
剃度開示(2019年7月7日)
    金刀剃下娘生髮,除卻塵勞不淨身,   

  圓頂方袍僧相現,法王座下又添孫。  

 

  出家是難得的,出家是神聖的,出家是一輩子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出家是諸佛所歡喜的,出家是龍天所護法的。   

 

  出了家就是三寶之一,所披的是如來的袈裟,所過的是佛陀三衣一缽的簡樸生活,所展現的風範,是所有人的模範與標竿。

 

  出家因緣各有早晚,不論早出家、晚出家,都是可貴的,值得讚歎的。

 

  在聖道門出家是艱難的,辛苦的,而且最後只是結一個緣,沒有一個圓滿的結局。但是,在淨土門出家是輕鬆的、安樂的,從今生到未來,都能得到圓滿也就是自己——信受彌陀救度,自己解决了生死的輪迴之苦,將來必定往生極樂世界成佛,同時也能夠隨緣一盡心盡力的自信教人信,使所有人也能夠信佛念佛往生極樂,離開六道輪迴之苦,獲得成佛涅槃之樂。所以在淨土門出家,最終都是圓滿的,現當二益圓滿,自行化他圓滿。

 

  雖然在淨土門出家,一切都是為彌陀、為眾生,無私無我的奉獻,不求任何的回饋,乃至為了關懷、助念,不論白天、晚上,不論晴天、下雨都得出門,可說也很辛苦,並非輕鬆、安樂,可是想到自己能夠脫離六道、脫離三惡道的苦海,也能使眾生脫離六道、脱離三惡道的苦海,所有的勞苦就不會覺得勞苦,法喜、欣樂就會從内心自然的湧生。

 

  何況,人生世間,無非是苦,為生活而苦,為兒女而苦,為名、為利、為五欲而苦,結果是沒有留下什麼,只留下了恥辱、羞愧,帶著業力前往閻羅殿,受著閻羅王的審問、判決,然後又投胎轉世,從今生的苦,輾轉到未來的苦,以致苦無有窮盡。

 

  我們現在的苦,跟地獄的苦,跟輪迴的苦相比,真是滄海一粟,不能比較。想到未來的苦、輪迴的苦,種種的苦,現在的苦就不算什麼,何況現在的苦都是為自己的解脫,為眾生的解脫,這種苦是應該的,這種苦是有價值的,這種苦已經不是苦,是一種樂在其中的苦,經典上說:「願為眾生趨走給使,令彼安穩歡愉受樂,為他受苦心不生悔。

 

  恭喜你們,今天能現出家相,希望你們能體會佛陀三衣一缽的簡樸生活,今後就是過出家人簡單、樸實、少欲、知足的生活。

 

  更重要的是,做什麼像什麽,所謂在什麽崗位做什麼事,因此,當一天和尚就要敲一天鐘。也就是說,要「各安其位,各守其分,各司其職」,而且要彼此互相協助,使得我們出家的形象能夠備受肯定與讚歎,使得我們的道場能夠壇廣光彩,令人嚮往,來到我們的道場,進入解脫的法門。

 

  希望你們扮好出家的身分,同時所謂任重道遠,法體多加保重。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