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演講摘錄 順佛本願:三經一致,唯說稱名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演講摘錄
順佛本願:三經一致,唯說稱名

  從《無量壽經》《觀經》《阿彌陀經》以及傳承祖師的法語可知,三經所講的是同一件事,不是兩件事,皆以「稱名念佛」為往生正因、往生正定業,所以說「三經一致」。

  雖然《無量壽經》講四十八大願,其中有第十九願,有第二十願,也有三輩;《觀經》講十三定觀與三福九品,但是這不是釋迦牟尼佛的目的,佛的真正目的是在導歸第十八願的本願稱名,所以都在顯明稱名念佛。稱名念佛是往生的正因。正因和非正因是相對的,正因就是決定能夠往生,不是不定的。

  決定能夠往生,就是往生正定業,所謂「正定業」,就是決定的業;如果不是決定的業,就是「不定業」;而和往生完全沒有關係的業,就是「邪定業」。

  為什麼稱名念佛是往生的正因、正定業呢?因為「順彼佛願故」,就是隨順阿彌陀佛的根本願,不是隨順其他的,也不是隨順自己的雜修雜行。

 

一、三經唯明念佛往生

  《觀經疏‧定善義》言(《聖教集》六一五頁):

如《無量壽經》四十八願中,唯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
又如《彌陀經》中,一日、七日專念彌陀名號得生;

又十方恆沙諸佛證誠不虛也。
又此《經》定散文中,唯標專念名號得生。

  這是善導大師引用正依經典,也就是淨土三部經──《無量壽經》《彌陀經》《觀經》的宗旨,來顯明第十八願「乃至十念」的含義。

  這三段法語顯示第十八願「乃至十念」的意涵是什麼呢?就是「專念彌陀名號」。三經的宗旨是一致的。如有不同,那三經就互相矛盾了。一致的宗旨是什麼?就是「專念彌陀名號,必得往生彌陀淨土」。所以,整個淨土宗在說什麼?就在說「專念彌陀佛名,必定往生彌陀淨土」,歸宗結頂就是在說這句話,在顯明這個道理。

  首先,「《無量壽經》四十八願」這八個字,在顯示上下兩卷的《無量壽經》就是四十八願。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阿彌陀佛因地的本願和果地的成就是不能分開的,果從因生,有因必有果;而且阿彌陀佛的佛國已經圓滿成就,因此善導大師就總指《無量壽經》一經,名為「四十八願」。而四十八願之中,顯明往生的正因是唯有稱名。所以,在這裡就說「唯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亦即《無量壽經》所要闡述的宗旨就是「名號」,也就是稱名念佛。簡而言之,這句名號,稱名念佛,是貫串整部《無量壽經》上下兩卷的。譬如第十八願就說:

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

  下卷之初的第十八願成就文就說: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

  所以,第十八願的「乃至十念」,成就文的「乃至一念」,都是在顯明這句六字「南無阿彌陀佛」的萬德洪名,都在顯明十方眾生只要專一稱念這句彌陀洪名,就必定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說: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
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同時,下卷最後的「流通分」,釋迦牟尼佛也特別付囑彌勒菩薩說:

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
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顯明專念這句彌陀佛名,就已經獲得大利。

  所謂「大利」,就是《無量壽經》一開頭所說的「惠以真實之利」的「真實之利」。宇宙當中只有成佛才是真實之利,如果還沒到成佛,就還是在方便之中,因此,唯有成佛才是真實之利,才是無上功德。所以,「流通文」就說「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大利」就是無上功德,就是真實之利。「三輩段」中雖然有三輩,身分各有不同,但是三輩都是要「一向專念無量壽佛」。所以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解釋《無量壽經》「三輩段」之文說:

佛說一切眾生根性不同,有上中下,隨其根性,佛皆勸專念無量壽佛名;其人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盡得往生。

  這就顯示這句名號貫串整部《無量壽經》。顯示《無量壽經》歸宗結頂是在說專稱這句彌陀佛名,這才是往生的正因、正業、正定業。

  有關善導大師引用三部經的這三段法語,在《第十八願講話》第三八一頁也有解釋:

如《無量壽經》四十八願中,唯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

  《無量壽經》在講什麼呢?在講四十八大願。由於有四十八大願,才有極樂世界,才有阿彌陀佛,才有我們的往生。往生淨土之因、往生淨土之果,都在四十八願當中。《無量壽經》分為上下兩卷,從頭到尾都是在說明四十八願的因因果果。

  而四十八願,願雖然有四十八,可是它的目標、它的目的在哪裡呢?善導大師斬釘截鐵地說「唯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這是驚天動地的一段法語。佛願有四十八,怎麼說唯獨顯明念佛呢?那其他呢?

  這個「唯」,所謂「唯此一真實,無二亦無三」。

  「唯」在唯識中有三種含義:一、「簡持義」;二、「決定義」;三、「顯勝義」。

  「簡持」就是把其他的捨掉,獨取當中的核心。「決定」就是這個是決定性的、必然性的,不是不定的,不是或然的。「顯勝」則是把其他的通通隱蔽,唯獨顯現其中核心的殊勝。

  在四十八願當中,乃至在整部《無量壽經》當中,除了說念佛以外,也談到諸行來迎,也談到三輩功行,可是,諸行來迎的目的,是要導歸念佛必生;三輩功行雖然也各有不同,但每一輩每一輩都談到「一向專念無量壽佛」,尤其是第十八願的成就文說: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
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乃至命終,一念念佛、願生極樂,當下就往生,就住於不退轉的果位,豈不是念佛很殊勝,超越一切,當生成就!

  又,釋迦牟尼佛「付囑文」(釋迦牟尼佛交待彌勒菩薩將這個法門傳持下去的經文叫作「付囑文」)就說:

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
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歡喜踴躍稱佛名號,就能夠得到大利。所謂「大利」,就是「具足無上功德」。在《無量壽經》當中,只說念佛能夠「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念佛能得「大利」,「具足無上功德」,而沒有說其他行門能獲致如此殊勝的結果。

  所以,由這些經文就可以看出四十八願,願願都在導歸專念彌陀名號,雖然有諸行往生、三輩行門的不同,但唯一要導歸、唯一要顯明的,就是念佛,所以加一個「唯明」

又如《彌陀經》中,一日、七日專念彌陀名號得生。

  講到《阿彌陀經》,善導大師就沒加「唯」這個字,因為在《阿彌陀經》裡,只說「執持名號」,亦即只闡釋「本願稱名」,不說三學六度萬行,沒有摻雜其他法門,所以它很清楚,就是一日七日專念彌陀名號。所謂「一日七日」,並非只是一日、只是七日,它的含義是「上盡一形,下至七日、一日、一時、十念、五念、一念」,也就是願生極樂,從今之後就專念彌陀名號,不夾雜,不間斷。所謂「平生之機,上盡一形;臨終之機,下至一念」。

  所以,《阿彌陀經》也是在說專一念佛必得往生。

又十方恆沙諸佛證誠不虛也。

  念佛往生者,為諸佛所證誠、讚歎、護念。也就是《阿彌陀經》之中,釋迦牟尼佛說明只要專念彌陀名號就必定得到兩種果報,一種是「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另一種是「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當說明這些利益的當下,十方恆沙無量無數的諸佛,立即主動地從他們的世界不約而同、異口同聲地歡喜、讚歎、證明:「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是真實的,不是虛假的,你們要相信勿疑。」可知,只要願生、稱名,就受十方諸佛的證誠,證明不會虛假,必定往生;也可以看出,釋迦牟尼佛弘揚阿彌陀佛的念佛往生,十方諸佛也同樣在弘揚阿彌陀佛的念佛往生,佛佛相同,佛佛互相稱讚,互相證明,而且也以弘揚這個法門為他們的出世本懷。

又此《經》定散文中,唯標專念名號得生。

  這段文是在解釋《觀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顯義是在談定善和散善,隱義是在談執持名號。所以,善導大師就說:此經(就是《觀無量壽經》)定善、散善的經文中,都只在標出專念名號必定往生。

  定善文中,哪一段文標示念佛往生呢?「定」就是十三種定觀,十三種定觀最明顯的在第九觀,第九觀說阿彌陀佛的光明: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所以,十三種定觀文中也談到念佛。

  這裡「念佛眾生」的「念佛」,是心中觀想的念佛,還是口中稱名的念佛呢?如果從《觀無量壽經》最後流通文,釋迦牟尼佛慇勤懇切要阿難尊者弘傳下去的那段經文來看,就是稱名念佛。也就是:

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也就是「持佛名」,不是「觀佛像」。所以說,十三種定觀也談到稱名念佛必定往生。

  那麼,散善就是九品,九品之中有哪段經文在談稱名念佛呢?就是下三品,也就是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都談到稱名念佛必定往生極樂世界。

  所以,善導大師就說:《觀無量壽經》,不管定善也好、散善也好,雖然說到十三種定觀,說到三福九品,但目的在於導歸「專念名號得生」,也可以說只在標舉「專念彌陀名號得生」,不是在標舉十三種定觀,也不是在標舉三福九品。

  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費那麼多的時間、講那麼長的經文,來介紹十三種定觀和三福九品呢?目的在何處?目的就是「唯標專念名號得生」,目的就是引導修定善、修散善的眾生歸入專稱名號。也就是引導聖道法門的修行者歸投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

  這段法語是善導大師引用淨土三經來說明諸善萬行不能和念佛相比,雖然只是引用淨土三經,其實涵蓋了一切世界、十方諸佛以及所有的經典、法門。也就是不僅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在十方所有一切世界當中,念佛都是諸善萬行所無法相比的。為什麼?因為法藏菩薩的四十八大願是在考察了十方一切世界之後,經過五劫思惟所發超越十方諸佛的大願,當中獨獨選取念佛為往生的方法,而諸行是被選捨的。由此也可以知道,這三部經的思想是一致的,這三部經都在說一件事情:只要念佛,必定往生。

 

二、三段「本願取意文」

  善導大師的著作中,有眾多的「本願取意文」,略取三段,三段都在顯明「稱我名號,下至十聲」。

  第一段:

若我得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願生我國,下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觀經疏‧玄義分》)

  第二段: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願生我國,稱我名字,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觀念法門》)

  第三段: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往生禮讚》)

  第一段取意文說「稱我名號,下至十念」,其他兩段都說「下至十聲」,顯示本願文的「十念」和「十聲」的意義是一樣的。「十念」就是「稱名十念」,也就是「十聲稱佛」,「十聲稱念」就是「稱名十念」,也就是「十聲稱佛」「十聲稱念佛名」。就顯示並不是實相念佛、觀像念佛、觀想念佛或者無相念佛,而是稱名念佛。稱名念佛之中,不管是默念還是出聲念,都離不開彌陀佛名,但是以出聲為主,所以說「下至十聲」。

  《往生禮讚》「光號攝化」文也說(《聖教集》八五九頁):

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上盡一形,下至一聲」就如同之前所講的「平生之機,上盡一形;臨終之機,下至十聲,乃至一聲、一念」之念佛。

  「以佛願力,易得往生」,這兩句法語在顯示「他力」,含義非常清楚,非常重要。

  我們是淨土法門,以專念、專稱彌陀佛名為往生的正因,為彌陀的本願,所以說「本願稱名」。

坐船靠船喻:他力救度

  龍樹菩薩在《易行品》中以「乘船」來比喻「本願稱名」這個法門,意思是說,就好像我們從此岸要到彼岸,如果是坐船的話,會是什麼樣子呢?就完全不需要自己走路,不需要自己費功夫,完全都是依靠這艘船,這就是所謂的「外力」,也就是「他力」。「船」就比喻這句彌陀名號,所以彌陀名號也就是本願船,只要專稱彌陀佛名,就等同乘坐在船上,通通都能到達極樂世界。所以,龍樹菩薩在《易行品》用一首偈子來形容、比喻:

乘彼八道船,能度難度海,自度亦度彼,我禮自在者。

  「乘彼八道船」,八正道是成佛的正因,如果以聖道自力法門來講,要成佛必須經過八正道的修持過程,但是這句六字洪名就涵蓋了八正道的修行與功能,所以說「本願稱名」就是「乘彼八道船」,就能度脫難度的生死大海。要想得度三界六道輪迴,非常困難,但只要專稱彌陀佛名,就像坐在彌陀的願船上,必定能夠輕鬆、容易、快速地從娑婆的此岸到涅槃的彼岸,所以說「能度難度海」。這個「能」,顯示「他力」,顯示「必定」,也顯示「輕鬆、安樂」,因而龍樹菩薩說「如同乘船則樂」。所以,如果我們能夠乘坐彌陀名號的八道船,龍樹菩薩說「能度難度海,自度亦度彼」,不只是度脫自己,將來也能度脫他人,而且是自在無礙,所以說「我禮自在者」。

  就世間來講,要成就事業都不容易了,何況是更加困難的修行。可是,只要我們到極樂世界,就能成佛,就能倒駕慈航自在地廣度十方眾生。這個「自在」,顯示什麼?顯示不困難、輕鬆、如意、不執著。《往生論》就用「遊戲」來顯示菩薩度眾生的自在,也就是說,度眾生就好像遊戲一樣,是歡樂自在而且是不困難、不執著的。我們念佛是「以佛願力故,易得往生」,因為有彌陀的願力,所以不但能往生,而且容易往生。

  有人認為「念佛就能往生,哪有那麼容易?」抱這種觀念就和龍樹菩薩、善導大師的思想完全違背了。善導大師說:

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之所以「易得往生」,是因為「以佛願力」,如果不以佛願力,那就難得往生。所以,如果覺得念佛往生不容易,或覺得「只是念佛,往生不可靠」,或是覺得「念佛雖然可以往生,但必須念到某種水平,達到某種境界、功夫才能往生」,這種言論,就是不瞭解善導大師這個淨土法脈的教理思想,也不瞭解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一尊佛,不瞭解阿彌陀佛的慈心悲願,不瞭解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動機,對於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因因果果都不瞭解,可以說等於抹煞了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悲願,雖然念佛,可是不知佛心,不體佛意。

  龍樹菩薩用乘船來比喻念佛,就顯示完全他力、純粹他力。往生完全是靠阿彌陀佛,不是靠我們,我們只不過是安分守己地坐在船上,所謂安分守己,就是我們「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永不改變,就這樣而已。至於要加油,要駕駛,都不是我們的事,這艘船也不是我們花錢買來的,也不用花錢買船票,不用排隊過關卡、受檢驗,都不必。只要我們真的願生彌陀淨土,而依各人的根機來專稱彌陀佛名,當下就已經坐在彌陀的船上了。所以,從此岸到彼岸,從娑婆到極樂,絲毫都不是靠我們的力量,這就是純粹他力、完全他力。

 

三、淨土法門非二力法門

  有的人認為淨土法門是二力的法門,雖然有他力,也必須有自力,或者自力一半、他力一半,或者自力一分、他力九分,總之認為要有自力才能往生極樂世界。這種說法可以說是完全錯誤的。

  我們說「力」(力量),是就娑婆到極樂世界來講的,要從娑婆到極樂世界,我們哪有什麼功夫、功德?如果說精進念佛就是自力,可是我們再怎樣精進念佛,如果沒有彌陀的願力,也無法往生;再怎樣精進念佛,如果不願往生極樂世界,也不能往生。所以,從「緣」來講,完全都是阿彌陀佛的力量,我們只不過是願生彌陀淨土,而專稱這句佛號而已。

  但是這句阿彌陀佛名號,本身已經具備往生的功德資糧了,不須要加上我們半絲半毫的功德,我們只要稱名念佛,就相應於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願。所以善導大師就說:

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

  「阿彌陀佛」這四個字,是我們往生的功德資糧。

  所以,從娑婆到極樂,完全是靠佛力,我們只不過是隨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呼喚我們說「十方眾生,要欲生我國」,那麼我們就「願生彼國」;阿彌陀佛呼喚我們,跟我們約定說「要乃至十念」,我們就專稱彌陀佛名地乃至十念,來跟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就如此而已。我們強調往生完全是靠佛力的道理就在這裡。

 

四、本願稱名之傳承

  龍樹、天親、曇鸞、道綽、善導一脈相承,皆以稱名念佛為本願,故曰「本願稱名」,因稱名念佛即是往生正因、正業、正定業故。

  善導大師是相承於誰呢?相承於龍樹、天親、曇鸞、道綽,善導大師集其大成,他們都是以稱名念佛為本願。

  龍樹菩薩關於淨土法門的代表著作就是《易行品》,《易行品》就是在講阿彌陀佛的「本願稱名」,而且說本願稱名是「易行道」,同時用乘船來比喻。龍樹菩薩在《易行品》中說:

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常應憶念。

  這是龍樹菩薩的傳承。

  天親菩薩《往生論》說:

稱彼如來名,如彼如來光明智相,如彼名義,欲如實修行相應故。

  又說:

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

  由這兩段法語來會通,「稱彼如來名」就是佛的本願,唯有「稱彼如來名」才能呼應彌陀名號之中的光明功能,所以說「稱彼如來名,如彼如來光明智相」,也唯有「稱彼如來名」才能吻合阿彌陀佛這句名號的意義、功能,唯有「稱彼如來名」才可以稱為真實的修行,否則不是真實的修行。同時顯示,不論何人,只要「稱彼如來名」,都能快速擁有成佛的大功德而快速成佛。

  這兩段法語就是天親菩薩「本願稱名」的傳承。

  曇鸞大師的傳承,於《往生論註》言:

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便得往生安樂淨土。

  又言:

緣佛願力故,十念念佛,便得往生。經言「十念」者,明業事成辦耳。

  這幾段法語,都很明確地在傳承本願稱名這個法脈。

  道綽大師「本願取意文」言:

若有眾生,縱令一生造惡,臨命終時,十念相續,稱我名字,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這些都是有關「本願稱名」的內涵。一直到善導大師集其大成,善導大師關於第十八願的解釋就非常多。

(摘自《第十八願善導釋》)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