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演講摘錄 善來諸友──與淨土宗善導寺幹部談話(摘錄)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演講摘錄
善來諸友──與淨土宗善導寺幹部談話(摘錄)
 

四、佛教基本常識

       而我們眼前就有一個很現實的大事——生死輪迴,這是最現實的。而且生命無常,無常隨時都會到,無常一到,現在就要面對輪迴。佛陀說「人身難得」,用比喻說,得生人身者就好像指甲上的土;未得人身的就好像大地土。這比喻看似非常誇張,但卻是事實。

       現在世界上有七十幾億的人口,而這些人在一百年之內都會死掉,即使有超過一百歲的也寥寥無幾,且已是老邁多病之身,不可能維持正常與良好的生活品質。這麼眾多的人口,一百年後,能夠再得人身者,好像指甲上的土那麼少,失去人身的像大地土那麼多。這樣七十幾億的人口,下輩子還能夠生而為人的,到底有多少呢?

       佛是打妄語嗎?是浮誇虛張嗎?不是。背後有它的道理,也就是人身難得。

       看看我們的餐桌,如果沒有吃素,桌上所擺的是什麼呢?還有,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我們為了經濟、為了家庭,一輩子所賺是不是都是賺應該賺的?何況我們的起心動念,就像《地藏經》所講的「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又說我們的業障「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而且每一個人都要獨自去面對,即使「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這個最現實。所以我們下輩子還想要再做人,是不容易的。

       佛陀就是著眼在這一點盡其一生,風塵僕僕的到處奔走,開講八萬四千法門,主要就是要解決所有人生死輪迴之苦,但在八萬四千法門中讓我們今生能夠真正成就的,就只有淨土法門。因為八萬四千法門是對治所有根機而講的,善導大師說:「佛教多門八萬四,正為眾生機不同」,但是「利劍即是彌陀號,一聲稱念罪皆除」,八萬四千法門當中,可以稱為利劍的就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其他的法門和淨土法門來比,都是鈍刀,不是銳利的劍,不能斷除我們的生死輪迴。

       所以,淨土宗才是佛教的代表,因為佛教講解脫、講成佛,能夠解脫的、衡諸目前,時空環境及眾生根機,真正能夠成佛的,就是淨土法門。
 

五、淨土根本教理

(一)淨土法門最平常,也最高深

       淨土法門叫易行道,道理上很淺顯易懂,行持上也很簡便易行,沒有什麼特別的、奇妙的、高深的,很平常。但人都有好奇心:「是不是還有更深妙的、更奇特的?」因此許多人往往安不住平常,如遊放民族,到處探頭追尋。

       其實若要說高深,淨土法門是最平常的,也是最高深的——高深是在阿彌陀佛那一邊。就像手機,會用的人就覺得手機很簡單,但是研發手機的過程,是不簡單的,是高深的。

       淨土法門道理很淺顯、很簡單,簡單在哪裡?就在這一句名號。這一句名號有什麼功能、功德?《阿彌陀經》就說這句名號是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的名號。這個名號就是阿彌陀佛本身。阿彌陀佛又是怎麼樣一位佛呢?在《無量壽經》裡就說:「十方恆沙諸佛如來,皆共讚歎無量壽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威神功德不可思議在哪裡呢?就在這一句名號。

       這一句名號好像一顆神丹妙藥,我們身上所有的大小疑難雜症,乃至癌症,或愛滋病,或現在的疫情,如果有神丹妙藥,就統統痊癒了。同樣的,這一顆阿彌陀佛的阿伽陀藥,任何眾生,不管聖人、不管凡夫,不管善人、不管惡人,不管平生、不管臨終,不管人間、不管三惡道,不管地獄,包含八熱地獄乃至阿鼻地獄的眾生,只要有這一顆阿伽陀藥,阿鼻地獄的眾生,就和等覺的菩薩一樣都能夠解脫,都能夠快速成佛。阿彌陀佛永劫辛勤為我們釀製的這一顆阿伽陀藥就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功能。

       所以這很淺顯,也能夠容易瞭解,《無量壽經》最後就是流通這一句名號,為了流通這一句名號,佛陀還特別提醒彌勒菩薩說:

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
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歡喜踴躍」是一種形容,主要是用於表述人類的一種歡喜心情,如果對動物,還有對餓鬼、地獄眾生的話,就沒辦法用這個詞來形容。也就是說,只要稱念這一句名號,不管你有歡喜踴躍,或沒有歡喜踴躍,只要依靠這一句名號,不但能夠解脫,而且得到大利。什麼樣的大利呢?就是「無上功德」,無上功德就是無上正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淨土法門是大利的法門,也就是《無量壽經》序分所講的「真實之利」的法門,也是《阿彌陀經》中以佛陀智慧所看到的「我見是利」的法門。

       淨土法門其實沒有什麼奇特的地方,也沒有什麼需要讓我們去辛苦探奇的,因為佛陀在經典上已經講得很清楚、說得很明白了。尤其《觀經》裡裡明明白白的說到:「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我們只要念佛,釋迦牟尼佛就讚歎我們是芬陀利花。本來芬陀利花是用來讚歎佛的,佛在世間,不受世間所污染,他是超越的,是解脫的,所以就用芬陀利花來形容佛。

       現在佛用芬陀利花來形容我們,也就是說我們念佛就能夠成佛,現在念佛,現在決定可以成佛,雖然貪瞋癡目前還沒有斷,但沒關係,將來就可以斷。

       將來成佛,現在呢?現在就是等覺的身分與資格,這就是「凡夫菩薩格」,所以「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因為將來成佛,現在必須是在等覺的位置,好像將來要登基成為國王,現在必須是在東宮太子的位置,如果沒有在這個位置,怎麼能夠在將來登基呢?念佛人將來能夠成佛,現在必須是等覺的資格。

       所以釋迦牟尼佛讚歎我們是芬陀利花,而且說觀音、勢至這兩位等覺菩薩就是我們的朋友,我們與觀音勢至就如同平起平坐一樣。因此「當坐道場,生諸佛家」,將來一定成佛。

       到哪裡成佛呢?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諸佛之家,十方諸佛成佛的地方。《無量壽經》上卷最後「華光出佛」的經文就說,十方諸佛幾乎都是從極樂世界出來的。這段經文可以說是淨土宗的登峰造極,也可以說是整個佛教的登峰造極之文。

       《無量壽經》「華光出佛」之文:

眾寶蓮花,周滿世界,……。
一一華中,出三十六百千億光;
一一光中,出三十六百千億佛,身色紫金,相好殊特;
一一諸佛,又放百千光明,普為十方說微妙法。
如是諸佛,各各安立無量眾生於佛正道。

       《無量壽如來會》「華光出佛」之文:

彼佛國中,有七寶華,……
一一華出三十六億那由他百千光明;
一一光中,出三十六億那由他百千諸佛;……
是諸佛等,現往東方,為眾說法。……
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

       《楞伽經》「諸佛皆出極樂」之文:

十方諸剎土,眾生菩薩中,所有法報佛,
化身及變化,皆從無量壽,極樂界中出。

       經文說極樂世界充滿了各種顏色的蓮花,無量種色、無量種光,每一朵蓮花都放出無量的光明,三十六億百千萬就是無量的意思,每一道光明,都出現無量的佛,這一些佛現在前往東方為眾生說法。東方就是我們娑婆世界,南西北方,四維上下,這十方世界都遍滿了極樂世界出來的佛,都在為眾生說阿彌陀佛救度的法門。

       《無量壽經》經文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寫,豈不是說這一個法門很奇特嗎?因為十方諸佛都是從極樂世界出來的。只要念佛就能夠往生成佛,往生成佛就能夠倒駕慈航,淨土法門容易方便,所以信的人多,往生的人就多,因此倒駕慈航廣度十方眾生的佛就多。

       《無量壽經》就說: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由於阿彌陀佛本願的不可思議威神力,只要聽到彌陀的名號,而且聽到就信受的話,就是和阿彌陀佛結合在一起了。為什麼?因為相信、領受阿彌陀佛給我們的功德——萬德洪名,不可思議無量無邊的功德。

       釋迦牟尼佛就說「皆悉到彼國」,統統能夠到極樂世界成佛。現在就自自然然進入不退轉的境界,所以我們都是凡夫菩薩格,不退轉菩薩的資格,現在煩惱還沒有斷,還是凡夫,可是已經有了菩薩的資格。好像東宮太子雖然不是國王,可是已經有資格可以當國王。他雖然沒有打天下,還不能夠有能力治天下,可是他已經有了資格。

       這就是淨土法門不可思議的地方,能夠「不斷煩惱得涅槃分」,龍樹菩薩說:

人能念是佛,無量力功德,
即時入必定,是故我常念。

       能夠信受彌陀不可思議的慈悲救度,當下這個人就已經是不退轉菩薩的身分。

天親菩薩也說:

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
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

曇鸞大師說:

不斷煩惱得涅槃分。

       這一些經文、祖語,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在我們出版的書裡面處處都在發揮它的內涵。大家平常把這一套書翻一翻、看一看,就不必好奇的去尋找其他法門了,否則反而容易失去對這個法門特色的瞭解。這個法門是既容易又殊勝的,但必須要「專」,如果不專的話,就不殊勝也不容易了。淨土宗這個法門所堅持的就是一個「專」字。

       經文說,「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我們有什麼不滿足的呢?有什麼覺得不夠的呢?人生的苦惱、失敗、挫折,也因為有大利無上功德,獲得了安慰,不滿足也滿足了,苦惱也化解了。

       而且釋迦牟尼佛稱讚念佛人是芬陀利花,觀音勢至是我們的朋友,將來「當坐道場」,「坐道場」就是成佛的意思,往生極樂諸佛之家而成佛。

 

(二)淨土法門最難信,也最難說

       但是要遇到淨土法門,而且信受,卻是不容易的,《阿彌陀經》就說這個法是難信之法,也是難說之法。玄奘大師所翻譯的《阿彌陀經》說是「極難信之法」,《無量壽經》也說能夠遇到這一個法門並且信受奉行,「難中之難,無過此難」。難,是講「信受難」,並不是「行持難」;信了,就一切具足了。

       為什麼一些根機很銳利、深入經藏、能說善道的人,反而信的很少?而我們這些愚癡、鈍鈍的,卻能夠死心塌地的信受呢?這就是善導大師所講的「機法兩種深信」。要信受淨土法門,不是靠俗世的聰明才智,而是有沒有體會到自己是一個愚癡、罪惡的凡夫,自我檢討,知道即使再怎樣修行,一點也沒有能力解脫輪迴,而且深知自己無力修行、煩惱也沒有比以前少。能夠體會到這一點,就能夠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這就是「機法兩種深信」。

       如果是學其他聖道法門的人,往往都必須先認為自己是利根,因為如果不認為自己是利根的話,他們面對無常這一面鏡子時,心一定不安的。而一個面對無常心會不安的人,就一定會去尋找一個可以讓他在活著的時候就可以安心的法門。

       其實安心的法門,佛在兩百七十幾部經典當中都有談到,就是「歸命彌陀,願生極樂」,而從頭到尾完整宣揚的就是淨土三經。其他各宗各派都沒有這麼多的經典,如藥師佛的法門只有一部《藥師經》,彌勒的法門就《彌勒菩薩上生經》、《彌勒菩薩下生經》。因此古德言「諸經所讚,多在彌陀」,經典中,對阿彌陀佛的讚歎是最多的,尤其說阿彌陀佛是佛中的王,是光明中的極尊,是超越十方諸佛的,而且十方諸佛都是從極樂世界出來的。這就顯示出這一法門的特殊性——「超越性」,超越八萬四千法門;「統攝性」,八萬四千法門的功德、功能、修行,都在這一句名號裡面。

       我們有緣遇到這一個法門,一方面要慶幸,一方面要謙卑。

       為什麼要慶幸呢?慶幸千生萬劫遇淨土,所謂「百千萬劫難遭遇」——而我們遇到了。

       為什麼要謙卑?謙卑才能看到自己的真實面目,我們的真實面目就是罪惡生死凡夫,有這樣的自我認識還驕傲的起來嗎?所以,要謙卑。

       再來的話就是隨緣、隨分、隨力的「自信教人信」。真正瞭解了這個法門,就會教人信,因為當自己吃到了解脫的藥,而周圍還有那麼多人還在尋找解脫的藥,難道不告訴他們嗎?一定會的。所以自信自然會教人信。

       當然,每個人的根機不同,身心狀況各不一樣,緣分各不一樣,但就在各自不同的因緣當中去自信教人信。

       年輕就是希望,希望更多的年輕人進入弘法的行列,因為眾生的解脫要靠淨土宗。(摘錄)

 

109年(2020)12月10日講於台北淨宗寺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