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法  語 二】
淨土短文(一)
  1. 淨土宗創立在隋唐時代,創立之時才是最圓滿的,後世宋明清不可能超越之。如長江源頭的水很清淨,是可以直接喝的,越到後面,旁系污水越匯越多,到長江口的水還能直接喝嗎?


  2. 祖師選擇之標準有三:(一)著作之有無,(二)所說之了否,(三)開顯之釋功。 二道鴻判龍樹功,宣布一心天親功,顯示他力曇鸞功,二門廢立道綽功,古今楷定善導功。 本師龍樹摩訶薩,伏承尊語歡喜地;歸阿彌陀生安樂。 此土入聖難,二由一證。


  3. 善導《觀經疏》:(一)九品唯凡,(二)是報非化,(三)念佛往生報土,(四)名號具足願行。主張凡夫入報以楷定古今。
    善導大師思想體系:二教,二藏,二門,二信,二行,正行,正定業,本願稱名、凡夫入報。
    正:守一而止為正,止於所應止之處而不動為正。行:行業,修行。
    雜:五色相交。種種物混雜一處之狀態為雜,雜沓、混雜。
    前三後一行,意直念佛恩,亦不名為助業也。
    總通五念,稱念為眼。偏標念佛最為親。
    乃至一念:(一)善導以上盡一形,下至一念(一聲)之稱名念佛。(二)真宗學者解釋為獲得往生心行時刻之一念,亦即信心之一心。


  4. 失念稱名:因造惡之報而臨終苦逼,遇善知識之教,苦逼心亂之當下稱名念佛,謂之失念稱名。
    如《觀經》「下品下生」言:「或有眾生……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因此,具足十念之稱名,一生造惡之人,亦得消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而往生極樂淨土。


  5. 《往生論註》是一本組織他力思想的書,也是給淨土法門帶來一個很大轉機的著述。
    淨土法門有否依據《往生論註》,其思想會有很大的差異。


  6. 《大阿彌陀經》第十七願:使某作佛時,令我洞視徹聽飛行,十倍勝於諸佛。得是願乃作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八願:使某作佛時,令我智慧說經行道,十倍勝於諸佛。……
    第二十四願:……令我頂中光明……絕勝諸佛。
    《平等覺經》:我作佛時,令我光明,勝於日月諸佛之明,百億千倍。
    《如來會》:彼二十一俱胝佛剎,法處比丘所攝佛國超過於彼。


  7. 佛住何處?常寂光中。常寂光何處?整個虛空。
    成佛之後,其精神皆融入大化之中,與法界同在。
    佛之法身,等於虛空,充滿法界,橫遍豎窮。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無有障礙。
    在我前,在我心,隨順世間,救度眾生。


  8. 佛經說:「二乘之悲,如割肌膚;菩薩悲心,如割脂肉;如來大悲,深徹骨髓。」
    古人云:「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
    我們偶爾處境遇緣生起惻隱之心,也是因為在內心深處的深處與對方是一體的,
    比如看對方疼,自己心也跟著疼。


  9. 名號是事理無礙法界。
    佛能以功德成名號,凡夫即不能,此是「事理無礙法界」。
    以果地覺為因地心:以名號為凡夫的信心,名體一如,事理無礙。
    十法界眾生,法界即境界,十種境界之眾生。界:差別、分別,十種眾生境界的差別。
    佛之境界可以「四無礙法界」解釋,名號是事理無礙法界,如「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法界身」:非法身,法身無形無相,法界身有,是九法界之身。即眾生界,佛要度眾生的境界。佛自動來找我。
    法界身者,無礙之佛智也,身遍、心遍、無礙遍。離佛智豈有法界!
    佛的法界身都能入一切眾生的心想中,故是「事理無礙法界」,故言「不可思議功德」。
    如念一句佛名,佛已入此人心中。眾生三業皆不出佛之見聞知,佛度眾生皆無礙。
    凡夫如影,是假相,佛常真,真的要度假的是完全無礙,名號是救度的「法」。
    名即體,理施事,事即理。電是體,光明是用。佛於真諦無住,俗諦無礙。


  10. 「報身」指由於過去的願力和經歷不同,因而成佛的時間、因緣、度眾的情形也有所差異。
    阿彌陀佛(無礙光如來)─事佛─報身:
    體—實相身—自利圓滿—大智門—大智證實相—義—光明 光明實相—光明攝法身—設我得佛。
    用—為物身—利他圓滿—大悲門—大悲利眾生—名—名號 名號為物—名號攝眾生—若不生者。
    光明名號,一體不二。
    一切諸佛中,「是實相身」「是為物身」之自利利他圓滿之佛,除彌陀外,別無。
    雖愚鈍下智凡夫,知是救我之彌陀,決定信順,即是知實相身、為物身,是如實修行。


  11. 極樂世界雖云去此百萬世界,論其蹟則不勝其遠;然佛之慧性,含虛空世界,故無所不在。
    是以一切眾生,舉意動步,皆在佛之性中,至心懇切,無不應驗。(龍舒淨土文卷八)
    往生極樂,即不生不滅之謂也。極樂是超越相對性,不生不滅,自性本具之樂,自性所生之樂,涅槃真性之樂,無明盡除,真如自性全現之無為樂,無作、無為、無生。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往生彌陀淨土之生是無生無滅之生,是無量壽,是絕對非相對,即時得無量壽。
    佛心、佛身、佛土皆以真如自性為體,真如自性廣大無邊。
    一法身,「一」是平等無差別。
    彌陀真實報土是涅槃境界,遍一切處,故即諸佛亦從極樂界中出。
    如來淨華眾,正覺華化生:既是正覺所生,故亦成正覺,因同果同。
    在彌陀慈光攝受下,終於享受到大解脫、大自在。


  12. 往生彌陀淨土之後,都是清淨、不退轉,一生補處的菩薩。
    往生彌陀淨土的眾生,不可唯以下劣的善為根本的。
    執持名號,願聞其聞,願憶念,……心不迷亂,願憶念。(梵文小經)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