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第九篇 淨宗弘傳
念佛度亡
  1. 命終會往哪裡去呢?可以就三方面來講:(一)隨重業,(二)隨習慣,(三)隨念頭,這就是所謂的「臨終三隨」。
    「隨重業」就是這個人一生中最重的業,不論是善是惡,他在命終的時候就自然隨那個重業先去受報,就像秤,哪邊秤錘重就垂向那一方,這就是「隨重業」。
    「隨習慣」是說一個人在世時沒有做特別大的善事,也沒有做了特別大的惡事,不過他平常有一種偏強的習慣,這樣的話,他命終的時候就會自然隨他的偏強習慣性去投胎轉世,這就是「隨習慣」。
    「隨念頭」就是生時沒什麼重的善惡業,也沒有固定的習慣,但臨終之時特別想念著某種境界,譬如剛好念佛或聽著佛號,這樣就會去佛的淨土而離開六道輪迴;或者臨終的時候起一念善心,也會依他這一念的善心去受相應的善報,有可能投胎在天界或再生為人。如果臨終的時候,對家庭兒女起了很強烈留戀的念頭,那有可能再投胎成為這個家庭的一份子,比如家中正好有狗、貓、豬、雞、鴨正在生產,而眷屬正好斷氣,因為他一念留戀這個家庭,這樣當下就是投胎了,成了這個家庭的守門狗或是家貓,繼續守在這個家,豬、雞、鴨也是同樣情況。
    所以臨終的念頭可以說非常重要,也很可怕!一念之間,說走就走,說升就升,說墮就墮,天堂地獄,人身畜身,當下決定。
    瞭解「臨終三隨」的道理,我們在平生之時,就要以「念佛為重」,養成「念佛習慣」。


  2. 不論是隨重業、隨習慣或隨念頭,我們都不離開「南無阿彌陀佛」。只要平生是念佛人,臨終阿彌陀佛一定現身接引。因為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不會捨棄我們;因為阿彌陀佛有大神通力,知道我們何時臨終,臨終會遭遇什麼境界,是昏迷還是病苦不能念佛,阿彌陀佛都知道,阿彌陀佛都會護佑。
    所以我們現在負責念佛,將念佛做為我們的重業、習慣,臨終若能念佛,當然還是一心念佛;萬一因個人業緣的關係而昏迷,也要放心。因為雖然器官昏迷,但神識仍在,阿彌陀佛來接引的時候,我們一樣看得清清楚楚。臨終若因病苦不能念佛,但是心中明白時間一到,阿彌陀佛會來接我們,心中就會安穩、安慰、不驚慌,也不會六神無主。


  3. 由於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跟他的光明是一體的。所以我們念佛本身就有光明在照耀。我們若是為了地獄的眾生、為了某某人而念佛,那麼這個光明就會照到對方那裏去。因光明所到之處,就能夠消災難,就能夠消業障,就能夠增福慧,就能夠度祖先。所以我們只要至誠的念佛,超度也好,或者迴向某某人使他開刀能夠順利也好,或者做事情能夠無形之中化解困難,使其順利圓滿也好,這些在在都可以迴向的。


  4. 《地藏經》所講的,即使一個人在世的時候,沒有遇到佛緣能學佛修行,甚至遇到惡緣而作惡多端,但是在臨終的時候,人家勸導他念佛,他起了懺悔之心,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當下也能脫離三惡道,不受過去惡業的果報。如果臨終的人不只念佛,而且願生極樂世界,那麼當下就能夠往生極樂世界,永遠不再於三界六道中輪迴了。
    這完全不是他平生的積善,或精進修行所致,而是這一句名號的功能。這一句名號叫做「萬德洪名」。所謂「萬」並不是百千萬數目的萬,這個「萬」是「表法」的意思,也就是它是圓滿的功德,超越的功德,具足三藏十二部,具足法界的功德,使得稱念這一句名號的人,有了這個萬德,就可以消業障。


  5. 我們是念佛的人,每天都在念佛,等於說時時都在做超度,不一定在每年七月才做超度。我們念佛,阿彌陀佛的功德力量,自自然然就會超度我們的祖先,庇蔭我們的子孫,化解我們生生世世的冤親債主。因為生生世世跟隨在我們身邊的冤親債主,也時時聽到我們念佛;瞻仰我們念佛時,心中所顯現出來的佛光,他也會因此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念佛人不用特別做超度。


  6. 平常早晚課不用特別誦經、持咒或做其他的,仍然「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不論早課、晚課多少時間,都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念到底,最後再念一首迴向偈:「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這樣自然就能夠超度祖先了。


  7. 念佛的人即使沒有特別念迴向偈,這樣對祖先、歷代宗親、冤親債主,有迴向的功能嗎?有。本來念佛,即使不知、不求,也自然具有超渡祖先、庇蔭子孫的功能,能夠化解冤親債主,是可以不必特別對我們的祖先、子孫迴向的。


  8. 願生極樂,於彌陀之救度不疑,不論如何,臨終皆百分之百往生。
    願生極樂,一向專稱彌陀佛名,臨終自有彌陀守護攝取,亦百分之百往生。
    平生無信願,亦不稱念,若臨終稱念,亦必往生;以臨終之人,前陰將謝,後陰將生,必見彌陀顯現,亦見自身放光。
    又,臨終昏迷,或舌根已硬,其心依然靈明不昧,若在旁邊開導、念佛,令其接受心念,亦必百分之百往生。
    易行之至,殊勝之極,即是淨土法門也。


  9. 臨終一念這麼重要,那應該如何慎重處理臨命終人呢?一般來說,如果可以事先沐浴換衣就先沐浴換衣,如果來不及了,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移動他,隨他原來的姿勢,然後在旁邊為他開示助念。
    開示有兩個重點:第一,讓他瞭解娑婆世界的痛苦無安,要他不要眷戀這個娑婆世界,第二,開示極樂世界的殊勝莊嚴,使他心心念念仰慕極樂世界。然後就一起念佛,這時候佛就會出現,而且因為他有求生極樂世界之心,當下就會蒙受阿彌陀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對臨終者的處理是:第一「不要移動他」,第二「開示勸信」,第三「念佛」,這就是「臨終三要」。
    再者斷氣八小時,或十二小時,或二十四小時以內,眷屬盡量暫不去處理其他事情,盡量多些人在往生者旁邊大聲虔誠念佛,阿彌陀佛會以大慈悲心大放光明加佑命終者使他業障消除、善根增長、脫離六道苦海的輪迴,往生清淨安穩的極樂世界,之後再為他淨身穿衣,或者佈置佛堂或處理其他事情。


  10. 「淨身」是子孫們盡孝道的表現,在入殮、火化之前,把身體擦乾淨,讓亡者沒有一點臭味,甚至穿戴得很莊嚴,並擦一些香料,讓他有香氣。這是後人盡孝道的一種方式。如果依往生來講,是跟身體的淨穢無關的,所以一般從醫院回來,如果護士已經淨身過了,家屬也不一定要淨身,但是不淨身或不穿得很莊嚴整齊,往往家屬覺得是過意不去。總之,只要把握一個原則,就是以恭敬心、孝心、樸實、莊重就可以了。


  11. 助念主要是靠阿彌陀佛的救度,因為只要我們念佛,阿彌陀佛就會應聲而現。助念的目的,一方面是引導臨終者念佛,一方面也祈請彌陀出現,當下來救度臨終的人。因為斷氣時若沒有往生極樂世界,其人也非大善大惡,就是中陰身階段,中陰身要看到佛很簡單,而人之肉眼一般看不到佛。


  12. 念佛人時時刻刻都在阿彌陀佛的光明中,臨終阿彌陀佛一定現身來接引,不管有沒有助念,不管現象好或壞,都決定往生極樂世界。


  13. 我們助念的時候,不必觀想阿彌陀佛放光來加持,來接引他,通通不用觀想,阿彌陀佛比我們還知道應該怎麼樣,我們只要專一的、虔誠的念佛就可以了。


  14. 有人極力反對臨終之助念,以為平生都無法獲信,何況短暫危急的時間,此邪見也。一個人往往提倡自己所懂得的,而自己外行的便加以排斥。此時升沉交關,倘若不再把握,將見繼續沉淪。


  15. 臨終只要有開示助念的話,往生的機率是非常高的,除非亡者心中另有執著,不曉得輪迴的痛苦,不曉得往生的好處,仍深重執著這個世間的未了之願,或恩怨情仇,那麼他恐怕就不能當下往生了。


  16. 臨終的眾生在生時,不管有沒有遇到佛緣,如果能夠把握臨終時為他開示阿彌陀佛救度的道理,要他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不要執著這個世間,不要執著家人,甚至看到祖先或各種境界來,也不要接近,唯有阿彌陀佛出現,才坐上阿彌陀佛的蓮花。告訴他這一點,然後在旁邊念佛,也讓他念佛,只要他有願生極樂的心,當下念佛,那個時候必定往生。


  17. 臨終者一旦體會彌陀大愛,就會有意想不到的心靈轉變:一者對身體的執著與世間的依戀會放下,面對死亡不再驚慌恐懼;再者內心頓感安穩平靜之餘,對所有人也充滿寬恕、關愛與感恩。他的心結已被解開、撫平,不再有生和死的不安與掙扎,內心備感安寧平靜,所以容貌也因之顯現端正祥和而有光彩。在這樣的心境下斷氣,其人神識,即蒙彌陀接引,往生彌陀淨土。


  18. 善導大師的淨土教理,所說的往生正因,就是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現在若是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心不變,這樣就決定往生極樂世界,不管我們臨終的時候有昏迷、沒昏迷,不管我們臨終的時候身體有病痛、沒病痛,不管那個時候能念佛、不能念佛,這些都不管。也就是說,不看我們臨終如何,而是看我們現在如何。我們現在專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從現在開始,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持續保護著我們,永遠不會捨離我們,不會忘記我們,到臨終的時候,彌陀光明就會顯現,來救度我們,就算是我們昏迷,祂也能毫無障礙地來救度我們。


  19. 我們所負責的是現在的念佛,臨終阿彌陀佛來接的時候,能念佛當然就念佛,不能念佛也沒有關係。比如說昏迷,其實那是器官昏迷,心識並沒昏迷,阿彌陀佛來迎接我們,我們也清清楚楚;身體病痛念不出佛號,但內心知道阿彌陀佛會來迎接我們,就靜靜等待阿彌陀佛。好像一個小嬰兒知道媽媽時間到就會來餵我喝奶、幫我換尿布,不會有差錯。除此之外,我們也不要懷疑:念佛時有煩惱、雜念,這樣能往生嗎?照樣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20. 念佛往生不是以數目多少來決定的,不管念多念少,不管罪業是深是淺,不管功夫是高是低,不管雜念是多是少,不管清淨心是有是無,完全都是靠阿彌陀佛的佛力(願力),完全是靠這句名號的光明威神功德力,使我們念念當中都是往生的正因,念念都具備往生的功德資糧。因此,不論根機上下、罪福大小、功夫有無,只要專念佛名,臨命終時,佛聖自然不請自來,迎接往生。


  21. 念佛人對佛所說的話,要有絕對的信心。阿彌陀佛說:你念佛,我救你!你的責任是念佛,救你到極樂世界是我的責任。只要念佛,不要擔憂說:「我如果臨終昏迷,不知道念佛,阿彌陀佛會不會來接我?或病苦念不出佛號時,心心所感受到的就是疼痛,阿彌陀佛會來迎接嗎?甚至如果遇到空難、發生車禍,或是遭遇水災、火災、地震等意外事故而死亡,在那種緊急狀況下不知道要念佛,這樣能不能往生,阿彌陀佛會來迎接嗎?」
    我們要絕對的相信,不論臨終發生什麼情況,阿彌陀佛都會來迎接,都照常往生極樂世界。


  22. 有些人會這樣擔心:「如果我臨終病苦念不出佛來怎麼辦?」不用擔心,你的情況阿彌陀佛都知道,阿彌陀佛有大神通,阿彌陀佛也有大願力,阿彌陀佛以祂的大慈悲、大智慧,曉得這個人有什麼樣的業障,會遭受什麼樣的臨終,是能念佛或不能夠念佛,是昏迷或者是清醒,這個阿彌陀佛通通知道。所以祂不會捨棄我們、不會放下我們不救,時間到一定會來迎接我們。


  23. 只要願生極樂世界,專一稱念阿彌陀佛,時間一到阿彌陀佛就會來接我們。從現在一直到臨終,阿彌陀佛都不會有一分一秒一剎那的捨棄、忘記、厭離我們,不管我們臨命終的時候是昏迷的或是清醒的,阿彌陀佛照樣來迎接我們。因為昏迷只是器官昏迷,在外人來看,昏迷的人當下不會念佛、眼睛看不到、耳朵重聽、手腳不能動,可是那個人的心卻是靈靈明明的。


  24.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之名號具足光明之義,釋尊於《阿彌陀經》解釋彌陀之名號而言:「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故名阿彌陀。」此彌陀光明有何種功能?此光明能自然照護攝取(救度)念佛之人。


  25. 阿彌陀佛以光明攝取念佛眾生,是不受阻礙的,就是不受念佛人的業障、貪瞋癡、妄想雜念的阻礙。所以任何念佛人,不管是聖人凡夫、善人惡人、心清淨不清淨,都不會阻礙阿彌陀佛對他的救度,也不會受到冤親債主的阻礙。


  26. 平生念佛是我們的責任,臨終往生由阿彌陀佛負責,所以平生念佛的人,在臨終時佛自然會現前,我們不須去擔憂、顧慮臨終的狀態,因為天性自然,不管我們臨終是無病,還是病苦,阿彌陀佛都會現前來接引我們;不管我們臨終時是坐飛機爆炸空難,還是逢遇車禍、水淹、火災、地震等災難,都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大智大慧,知道我們造的是什麼業,臨終會遭遇什麼情形,所以到時候,祂就會負責接引我們到極樂世界,因此我們平生只管念佛,臨終自有阿彌陀佛迎接。


  27. 念佛人臨終時,彌陀必來迎接,冤不能障;所慮者若臨終人有所執著,則自生障礙,若無執著,則如啟戶外出,立即順利安然往生,毫無滯礙,回視以往,反覺脫然。所謂執著,即是愛戀或瞋恨某人,除此了無能礙。若因臨終動亂起瞋,然瞋過則生,亦不至滯留;或因兒孫啼哭而致奄留則未可知,人心難測。總之,念佛人臨終佛必來迎,此時得生與否,但看願生之有無。


  28. 臨終阿彌陀佛現前,所有冤家債主、天魔外道就不敢近身阻礙,而且會使念佛人當下心得安穩、不恐慌。凡是念佛願意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不會失時、不會耽誤、不會忘記,臨命終即時現前來接引。


  29. 一個人如果生前有念佛,並有願生極樂世界之心,臨終的時候就會看見彌陀現前,直接接引他到極樂世界,不必經過閻羅王的審判;大善的人也是直接上生天上,不用經過閻羅王的審判(如果是大惡就直接墮落地獄了),而那種沒有往生極樂世界,也沒大善的人,七七日內中陰身都在那裡徬徨、等候,大約到四十九天的時候就會判決而去投胎轉世。所以,在他尚未受生的七七日內,「念念之間」,也就是心中無時無刻地在殷切期盼陽世的親人眷屬能為他做功德,救拔他的苦難。


  30. 念佛的人,平生信受彌陀救度,或者臨命終時斷氣的那個時候才信受彌陀救度,都當下往生極樂世界,不經過中陰身。既然經過中陰身的話,表示他還沒有往生,之所以他還沒有往生,就是生前沒有信受彌陀救度,或者是沒有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所以才經過中陰身。
    那麼,經過中陰身,阿彌陀佛是不是就不救度他了呢?不是的,阿彌陀佛要救度十方眾生,十方眾生當然也包括中陰身了。那如何使中陰身有這個緣來接受彌陀救度呢?這要靠在生的人把握中陰的時期,為他開示阿彌陀佛的救度法門,同時,在他的身邊稱念這一句名號,讓他能夠聽聞到,這樣的話,照樣也能往生極樂世界。


  31. 「若人造多罪,應墮地獄中,才聞彌陀名,猛火為清涼。」意思是說:一個人在陽間造了種種罪業,當然就會墮落地獄。在地獄中,如果有人稱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或者聽到這一聲「南無阿彌陀佛」,當下地獄的猛火,甚至刀山、劍樹、油鍋這些痛苦,立刻變成清涼,立刻從地獄解脫。


  32. 剛死去的親人,念念都希望陽世眷屬為他做功德,讓他遠離當下的黑暗、驚怖與痛苦,所以在七七四十九天內,都要用素食來祭拜,不可再殺生;甚至陽世眷屬在這七七四十九天最好都要吃素念佛。


  33. 在世的人為命終者做功德,命終者得多少呢?得七分之一,其餘六分都是在世的人得到。所以,要念佛要修行要行善積德,就要趁我們這口氣尚存的時候自己去修去做。


  34. 雖然臨終才知道念佛求生,但只要念佛相續,彌陀便應聲來迎,所以每一念每一念,念念都在消除生死輪迴之罪,念念都有滅生死罪的功能。


  35. 不論何人、何時、何處、何緣,只要念佛,佛即聞聲救苦,應聲而現;如果臨終念佛,則正好蒙佛來迎往生極樂。


  36. 只要是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的人,臨命終時,亦即將斷氣未斷氣,也就是斷氣之前,一定會看到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念佛人眼前。


  37. 有往生沒往生通常要依兩種現象:一是如果活著的時候願生極樂世界,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這種心是真的不是假的,這樣不管他是怎麼死,都決定往生極樂世界。因為有什麼因就有什麼果,如是因如是果。
    另一種就是,我們不知道他平生有沒有念佛,有沒有真的願生極樂世界,但臨終有人為他開示、助念,有看到蓮花及阿彌陀佛出現,也看到他坐上蓮花,這樣就證明他往生極樂世界。
    如果經過助念,他的面貌變得溫和,甚至面相莊嚴圓滿,身體也很柔軟,還聞到香味,這都不能百分之百肯定他已往生,確定往生與否,要看阿彌陀佛是否出現?他有沒有跟隨阿彌陀佛去。不過若經過助念,就算當下沒有往生,也能保證不墮落三惡道,而且經過幾世之後,也會往生極樂世界。


  38. 如果在外面看到死狗死貓,就把牠埋掉,幫牠皈依,為牠開示,為牠念佛,希望牠有這個緣往生極樂世界,這也是牠們的福報。


  39. 如果非養小動物不可,就在家播放佛號,為牠講三皈依、講佛法。有機緣的話,也可以請牠們和你一起念佛,因為牠如果遇到別人就沒有解脫的緣,遇到你就有解脫的緣。


  40. 念佛的福報、殊勝的利益,經典中說「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了」。即是說羅漢也好、菩薩也好,皆無法完全了解念佛往生的殊勝利益,此種利益只有佛和佛才有那樣的智慧得以了解。這是二乘非所測,何況是我們凡夫,所以印光大師說不可思議。
    我們就應把此種不可思議的功德法門,儘量方便傳授。尤其是對方將要臨終的時候,去開示、助念,助他往生極樂世界,此即是「用力少,得效速;下手易,成功高」。因為此時我們去助念,辛苦不過幾個小時,但是他若往生極樂世界,那樣的價值則無法形容。


  41. 以淨土法門為臨終或中陰身開示便足。《度亡經》屬密法,吾人學淨不學密,故依淨不依密。


  42. 有舍利沒舍利,並非往生確定的標準,而且每一個人所顯現的也各不相同。


  43. 我們應以念佛來超度我們的祖先,不管七七四十九天到了沒有,而在四十九天之內,就要把握每一天,儘量抽空請假,來為祖先念佛超度。四十九天之後,如果仍不曉得祖先到哪裏去──甚至可能在三惡道,這時候我們為他繼續念佛,佛會放光明到三惡道把他救拔起來。


  44. 一個人在臨命終的時候,往往都會預先看到他要去的地方,我們現在看不到,是因為我們現在未到臨終陽氣很盛,也就是說磁場不一樣,到了臨終的時候,陽氣逐漸衰落,陰氣逐漸增強,就會看到。所以一個平生願生極樂,專稱彌陀佛名的人,臨終的時候他所看到的,往往就是極樂世界的景象;一個作惡多端,無惡不作的人,他臨終還沒有斷氣時,往往就會看到地獄的景象,甚至親身感受到痛苦,好像已在地獄受刑罰的樣子。
    經典上說:「臨命終時,一生善惡,一時俱現」。臨命終的時候,我們一輩子所做的種種行為,累積好幾十年的種種善惡,臨命終那一剎那,就好像快速播放電影般,短短幾分中,就檢視了我們這一輩子的種種善惡行為。


  45. 我們在陽間念佛,好像很平常,沒有什麼奇特的,看不到我們身上放光,也看不到阿彌陀佛顯現在空中。假若我們一生中要以自己修行,累積種種的善事功德,再怎麼修都不及這一句名號的功德。因為這一句名號是萬德,是所有功德都已經成就,容納在這一句名號裏面了。
    我們把這一句名號,迴向給我們的祖先,即使祖先在生之時沒有佛緣,沒有皈依三寶,也沒有吃素學佛修行,也沒有念佛求往生;可是我們念佛迴向給他,阿彌陀佛也會放光加持他們,等他機緣一到,就能夠往生極樂世界。


  46. 如果說平生沒有願生之心,可是常常念佛,阿彌陀佛光明攝取不捨,臨終顯現來迎接他的時候,往往他一看到阿彌陀佛巍巍的佛相跟佛光,心中苦惱恐懼消除,對彌陀極樂的依正二報頓時產生嚮往之心,那個時候也能夠往生極樂世界。


  47. 人死之後,如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的身體往往會柔軟;或者往生天庭,身體也可能會柔軟;或者到陰間做神,身體也可能會柔軟;或者他一生積德行善,投胎轉世做人,去享受人間的福報,身體也可能會柔軟。所以,柔軟不是往生的唯一認證標準。往生的標準可以依兩種來看:
    第一就是,他平生有決定要往生極樂世界,專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能這樣就不用去管他的肉體死了幾個鐘頭,身體有柔軟、沒有柔軟,已經不管這些了,他都決定往生。
    第二就是,他平生是否有決定往生,我們也不知道;是否有專念,我們也不知道。但是臨終的時候,有人來為他開示、為他助念,在那當中有人看到阿彌陀佛托著蓮花來接引他;或者有人夢到他往生極樂世界,這樣就能肯定他已往生。若是聞到香味,看到佛光,這往往也證明說往生極樂世界的可能性很高,因為佛光、香味,就是佛或是極樂聖眾現前的現象。
    屆時就看對方,他如果肯往生,當下就發覺自己已經坐在蓮花上,就往生去了;若是他有執著,執著分兩種,執著「愛」跟執著「恨」。若想跟孫子在一起,孫子還很小,依戀不捨……,阿彌陀佛!不好意思,我還不想往生,這樣就沒有往生,這個就是執著愛。「愛」的執著情形很多,執著家庭、財產……。執著恨的呢?我的先生、我的太太……我怨恨,我不放過他,哪有這麼簡單,我生生世世要跟他討債,阿彌陀佛!請你原諒我,我還不能跟您去,這樣也沒有往生。簡要講起來執著就是愛跟恨兩種。


  48. 人生很苦,死了並非一了百了,還有下輩子,只是從這個苦境進入另一個苦,從今生今世的迷,又進入另一個無窮盡的迷,那就永遠都在痛苦輪迴當中!
    所以我們不必等死亡那一天,才讓別人為我們助念超度,現在我們就可以親自為自己準備。往生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預先為我們準備好,主動來送給我們,而且要求我們要接受!所以大家可以事先準備的。至於燒金銀紙錢,可以不用燒。因為念一聲佛號,就一切都具足了。


  49. 陀羅尼被本身所印的都是經咒,這些經咒有消除業障、增長福慧甚至令人離開三途六道的功能。
    使用的方法:如果是土葬,就蓋在身上,然後入棺,跟棺木一起下葬。如果是火葬,就先放在棺木上,等火化完了,骨灰放入骨灰缸裏面,陀羅尼被再折好,放在骨灰上,然後再蓋起來。
    我們學習淨土法門,是不可以依賴陀羅尼被的。如果我們的親屬往生了,不曉得他將來如何,所以給他蓋張陀羅尼經被,以防萬一,那這樣是可以的。
    不過,如果遇到有人壽終,真正的陀羅尼被就是給他講說淨土法門,幫他稱念六字名號,讓他聽聞,借助阿彌陀佛的功德,脫離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


  50. 現在提倡樹葬、灑葬、或海葬,在這一些當中,以灑葬最方便,然後是樹葬。所以,最好能用灑葬,不再佔用一個地方,因為人死了都是隨業流轉,如果往生極樂世界,骨灰對他來講,已經不是他的,如何處理對他沒有任何影響,同時我們也不希望祖先執著在這個骨灰甕裏面。
    所以,最好是以佛法來超度,只要念佛,他不會在陰間執著這個骨灰的。這時候,骨灰可以磨成粉,灑在叢林當中,讓遺留下來的骨灰和其他眾生結緣,彌補一生所吃的眾生之肉。


  51. 人生在世,惡多善少,是故死後,投生惡道受苦者多,投生善道受樂者少;但不論善道惡道,皆仍在六道輪迴中。如佛於《正法念處經》說:「從天生地獄,從地獄生天。」又於《涅槃經》言:「雖復得受梵天之身,乃至非想非非想天,命終還墮三惡道中。」因此,凡往生淨土不定之人,至少應把握其臨終時機,為他開示彌陀救度,助念彌陀佛名,使其神識往生彌陀淨土,永離輪迴之苦,徹證涅槃之樂。


  52. 一個願生極樂,專稱佛名的念佛人,往生極樂世界是自然的事,因為如是因,如是果。可是一般沒有念佛的人,對於臨終這件事就要非常的審慎與重視。 有句話說:「臨終一念,勝過百年修行之功。」所以面臨死亡,不要驚慌恐懼,不要留戀不捨,應念彌陀,往生極樂世界之後,再來救度家人,同生淨土,永遠團聚。念佛臨終,或臨終念佛,佛與聖眾,不請自來,接引往生,任何業障,無能障礙。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