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第八篇 淨宗傳承
善導大師
  1. 中國淨土宗自古到現在為止,共推崇十三位祖師,善導大師被尊為第二位祖師。這十三位祖師本身是專修這個法門,有德行,同時也使很多眾生依循著他來學這個法門,也就是以這個法門來利益廣大的眾生,對於淨土法門有很大的貢獻,所以被推舉為祖師。
    但其實僅僅以上述的條件為標準,是不夠嚴謹的,因為被推為一宗的祖師,是有標準的,這標準基本有四:(一)他本身專修淨土,(二)要有著作,(三)所說是了義非不了義,(四)於宗義有所發揮。亦即他本身也有著作,而且這個著作完全是依據這個法門,不偏不倚,純純粹粹,同時是發前人所未發。這樣才有資格被推為祖師。
    就此而論,善導大師具備這個條件標準。因為善導大師他本身專修淨土,同時他的教化非常的廣遠,在當時由於善導大師提倡念佛往生,使得長安城充滿念佛聲,甚至賣肉的生意蕭條,可見善導大師自修化他,自信教人信的深廣。
    善導大師對這個法門有「五部九卷」的著作,這五部九卷都是純粹依據淨土的經典,尤其是依據彌陀根本的願心──第十八願開展出來的;且所開展的,是發前人所未發,將淨土的教理,有系統的組織起來,使淨土宗教理能夠系統化、邏輯化,也使得後來的人可以依據他的教理去創建一個宗派。


  2. 中國自古以來,大多數學佛人最後還是念佛歸向淨土的,所以淨土法門在中國佛教是一枝獨秀,可是並沒有人能夠創立一個淨土的宗派出來,雖然善導大師已經將淨土教理初步建構完成了,但是後繼無人,沒有人把它進一步開展。
    法然上人獨尊善導大師,他將善導大師的所有著作「五部九卷」完全消化後,提煉出最精純的部分,寫成這一本《選擇本願念佛集》,可以說《選擇本願念佛集》是把善導大師的著作思想,進一步系統化的組織。所以,我們如果直接去看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若是智慧不足,反而會看不出善導大師思想的宗旨、核心和目的。若是由法然上人的《選擇本願念佛集》下手,那麼善導大師的思想核心,善導大師的目的,善導大師的法是什麼,就像看我們手掌中的掌紋一樣,瞭如指掌。


  3. 我們這一個法門的根源,是來自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尤其是根本願第十八願。解釋第十八願最有權威的,而且最能夠讓一般人一看就懂,當下就肯定,當下就增長信心,增長法喜的,就是善導大師的解釋。善導大師是彌陀的示現,以彌陀示現的善導大師來解釋第十八願,等同彌陀自己來解釋祂所發的根本願,所以是最權威可靠,因此我們要回歸善導大師。


  4. 《觀經四帖疏》古今大德皆尊稱為「楷定疏」或「證定疏」,奉為金科玉律,崇敬如經。此書眼目有二處,心要亦有二處;雖有二處,共明一理,知此一理,則《觀經四帖疏》之宗旨,瞭如指掌。此一理即是信彌陀本願之救度,稱彌陀本願之名號;亦即全部生命頂戴彌陀救度,生命與彌陀成為一體。


  5. 善導大師是淨土法門的集大成者,世稱「彌陀化身」;每念佛一聲,便有一道光明從其口出,聲聲佛號,聲聲光明。善導大師對第十八願(本願)有非常簡明扼要,立論堅確不移,語出警悟十方,句句顯佛悲心,字字皆放光明的解釋。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此「四十八字願成釋」可謂淨宗宗憲,放之四海皆準,俟之百代不惑。依此,百即百生、千即千生;捨此,百中難得一二,千中難得三五。


  6. 善導大師之所以能夠開展一個宗門出來,就是因為他將淨土法門做有系統、條理性的組織,讓人很淺易的就能夠一眼看出往生的方法──五正行,而不會覺得艱澀,或模稜兩可。善導大師這種開展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當然他的師父道綽禪師以及道綽禪師所依止的曇鸞大師,對於淨土法門已經有所發揮和開展了,可是集大成者卻是在善導大師。


  7. 善導大師這一傳承、這個法脈、這系列著作在唐朝末年就失傳了,以致於自古以來,凡是研修淨土法門的學者或行者,都是依據他們本宗的各自教理來解釋淨土法門。也由於沒有完全依據淨土法門的經典來解釋淨土法門,導致淨土不成為淨土,聖道不成為聖道。


  8. 善導大師十多歲出家,二十幾歲已證入三昧,所謂「三昧」,就是在定中見佛、定中見到極樂世界的莊嚴聖境。二十幾歲就能證入三昧,這在佛教歷史中是很少有的,年輕就已經達到那種境界,表示善導大師是一個再來人。


  9. 善導大師的淨土教理是「必得往生」的法門,是「定得往生」的法門,是「易得往生」的法門,是「皆得往生」的法門,是「齊同不退」的法門。


  10. 名號勝諸行,與任何之行相比,名號都是絕對性的殊勝之行,這是淨土宗善導流的特質。其他諸師皆以實相念佛、觀想念佛或六度萬行為勝行,以稱名念佛為劣行;然,彌陀示現的善導大師深知名號具有絕對性之價值,非其餘諸行所可比較,而於《觀經疏》「定善義」言: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此是善導大師「稱名說」之特色。


  11. 善導大師所說之念佛,與其他諸師所說之實相、觀想或累積功德、成就工夫之念佛不同,而是「本願念佛」,是以阿彌陀佛於因位名為法藏菩薩之時所發起救度一切眾生之「本願」為其基礎,只要稱名念佛便是乘上彌陀本願而被救往生彌陀淨土,此謂之「本願念佛」,亦即依「本願念佛,必生淨土」。


  12. 善導大師闡釋《大經》三輩的旨趣就說:「佛說一切眾生,根性不同,有上中下;隨其根性,佛皆勸專念無量壽佛名;其人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盡得往生。」


  13. 我們是念佛的人,目的是要往生極樂世界,同樣也要有純正不偏、專修專弘的善知識來指導我們。否則,雖然目標是極樂世界,曉得方法是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但若沒有善知識指導,學習的過程恐將多繞彎路、迷失方向;或者因心中有所擔憂,而障礙了往生大事。
    我們這一個法門的善知識,以祖師來講,最有權威的就是彌陀化身的善導大師。善導大師是唐朝的一位高僧,他念一聲佛號就有一道光明,當時的皇帝以及學佛者,都尊稱他為「光明和尚」。善導大師是純正淨土宗教理的開創者,亦即淨土宗的開宗祖師。要修學淨土法門,就必須根據彌陀化身的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去修持,這樣才不會走冤枉路。


  14. 「本願註解,異義多端,唯應以善導之釋為其指南」,因為善導大師的解釋,簡明、扼要、明瞭,一看就容易理解,而且容易默記,容易行持。第十八願本來就很清楚很明白的,如果把它發揮得很玄奧,令人摸不著邊際,那其實就已經偏頗了。
    因為它是一目了然,當下可以明瞭、掌握的,卻作過多玄奧的解釋,恐怕就會變成畫蛇添足,走向偏離。


  15. 不研究淨土教理則已,不專修淨土法門則已,凡是要專修淨土、研究淨土,就必須依善導大師本願取意文的解釋,去信受它、去明瞭它,進而依善導大師所解釋的去實踐。


  16. 善導大師用「一切善惡凡夫」來解釋十方眾生,對我們而言是很貼切的,也讓我們容易掌握。因為十方眾生看起來範圍太廣了,我們會誤以為其他的眾生能夠往生,恐怕我沒有份,遺漏了我,因為,我是一個卑賤低下、惡多善少的凡夫,恐怕是沒有份吧?所以善導大師就直截了當的用「一切善惡凡夫」來顯示十方眾生的涵義,給我們很大的、絕對性的希望,曉得十方眾生就是指「我」。因為,「我」即使不是「一切善惡凡夫」之中的善凡夫,可是也是屬於「一切善惡凡夫」之中的惡凡夫,儘管是惡凡夫也是往生有份的,並不因為是惡凡就在彌陀救度之外,所以給我們莫大的希望。
    善惡凡夫也包含逆謗闡提,善有五戒十善,惡有五逆十惡。在這裡的惡,不但包含了十惡,也包含了五逆的眾生、謗法的眾生,甚至是一闡提的眾生,一闡提就是斷善根的意思,也就是他否定有善惡報應。所以「一切善惡凡夫」是含蓋著五逆、謗法、闡提的。
    以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善的凡夫固然能夠往生,五逆十惡的凡夫,只要回心轉意,念佛願生極樂世界,以阿彌陀佛的願力、阿彌陀佛的佛力、阿彌陀佛的功德力量,也能夠使他五逆十惡的罪消滅,而得生極樂世界,這就是所謂的「罪滅得生」。乃至誹謗佛法的眾生、一闡提的眾生,他也只要回心轉意,願生極樂,專念彌陀名號,同樣也通通沒有一個遺漏的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說:「以佛願力:五逆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迴心皆往。」


  17. 善導大師解釋第十八願,對第十八願的「至心信樂」如何解釋呢?解釋為「稱我名號」。「欲生我國」解釋為「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解釋為「稱我名號,下至十聲」。善導大師這一種解釋,非常的簡單扼要明瞭,讓我們曉得第十八願所講的至心信樂,到底是信甚麼啊?原來是信「稱我名號」。因為稱祂的名號,依靠祂名號的功德,就必定往生極樂世界。那我們的信,信來信去都不離開這個內容,如果離開這個內容,就不是我們這個法門的信。


  18. 第十八願所說的「至心信樂」,信樂是信什麼法?什麼內容呢?不是信其他的法門,不是信其他的解釋,更不是以心中的感覺、感受、感動、感激作為所信的內容;那信什麼呢?信不管任何人,聖人凡夫、善人惡人,平生臨終,甚至中陰身,乃至三惡道的眾生,只要念佛,願生極樂世界,就必定往生極樂世界。百分之百的,不可能有「或者能夠」往生、「或者不能夠」往生,因為「必」就是必然的,不是或然的,是百分之百的,不是六十分,也不是九十九分。所以「至心信樂」到底是信什麼?善導大師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說:「稱我名號」。
    所以「稱我名號」就是「至心信樂」的內容,就是「至心信樂」所信的對象。善導大師這樣的解釋非常的簡單,讓人一看就明瞭,而且容易做得到。


  19. 善導大師將「至心信樂」解釋為「稱我名號」,對我們來講是恩同再造,給我們安慰,給我們希望,給我們光明。如果沒有善導大師的這一種解釋,我們不敢肯定「至心信樂」是信什麼?「乃至十念」是什麼樣的內容?沒有一個指南針,看不清楚,那就沒有光明,沒有希望,沒有安慰了。所以善導大師的這一種解釋,對我們而言,真的是恩同再造。


  20. 善導大師以「稱我名號」作為我們這個法門「信、願、行」中的「信」,信是信什麼?信──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就必生彌陀淨土。所謂「信」就是信「願」跟「行」。如果所信的不是這樣的內容,那就不是我們這個法門的正信。


  21. 法然上人雖然專修淨土,也在日本開創了淨土宗,但其他各宗的祖師也都有闡示淨土經論,為什麼法然上人不依據其他祖師,卻偏依善導大師呢?這一方面是因為,善導大師是以淨土的思想來解釋淨土,另一方面是,善導大師是證得三昧的人,所以,法然上人就偏依善導大師,偏依就是獨尊。


  22. 善導大師對第十八願「至心信樂」四個字,不作任何複雜玄奧的種種解釋,只直接了當地解釋為「稱我名號」四個字,並斷言「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因為「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
    大師這種解釋非常巧妙,真截根源,斬釘截鐵,簡明扼要,斷盡凡夫所有擬議之心。又對淨土宗乃至釋尊一代教法,下了一個石破天驚的總結論說:「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一代教法)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乃至十念」的念佛)。」因此,「專稱彌陀佛名」即是整個淨土宗的旗幟,以「專稱彌陀佛名」來「信受彌陀救度」而「往生彌陀淨土」;也以此顯示淨土宗信願行的內容,及淨土宗易行道的原因。


  23. 善導大師《觀經疏》所言之五正行(讀誦、觀察、禮拜、稱名、讚歎、供養)是以「稱名」為正定業,此稱名亦是深信「乘佛願力,定得往生」之後,任運自然不造作之稱名。


  24. 善導大師明確指出往生的目標是極樂世界,方法就在五種正行──歷來只有善導大師這樣明確的標示。可說,淨土宗的教理至此就完全地圓滿顯露了,因此善導大師可以說是我們淨土法門的大導師,我們因此獨以善導大師為我們這一宗的宗祖。


  25. 「念佛三昧」是跟「觀佛三昧」相比較的。要觀佛,必需要有三昧的定功才能成就,無論是開始的「日想觀」「水想觀」,還是最後的「雜想觀」,都要有定的功夫,因此觀佛叫「觀佛三昧」。但是念佛不是定功,應該不屬於三昧,而善導大師在這裏卻以「三昧」來讚歎,也就是說,能念者——我們念佛的凡夫雖然心不能入定,沒有定的功夫,不能達到清淨心,但所念佛號的本身是有三昧的功能在裏面的,所以善導大師才說:「正顯念佛三昧,功能超絕」。


  26. 善導大師說:「念佛三昧,功能超絕,實非雜善,得為比類。」這裏講的「雜善」,就是指定善及散善。佛教的修行,歸納起來離不開定善及散善,亦即:定善和散善涵蓋了佛教所有修行(也就是六度萬行)的功德。所以,「雜」是指「諸行」「萬行」,不是雜亂或鄙視的意思。因為念佛只是「專一、專念」彌陀佛名,其他的法門,不管定也好、散也好,就不只是專一地念一佛之名,而是千差萬別,且各有高低。


  27. 只要我們念佛,就擁有成佛的無上功德,而且被讚歎為芬陀利華。因此善導大師才說:「念佛三昧,功能超絕,實非雜善,得為比類。」並且於《觀經》〈流通分〉的最後做出總結論而說: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上來釋尊雖然廣開定散兩門的修行與利益,但是望向彌陀的本願,則釋尊的本意卻是要一切善惡凡夫都一向專稱彌陀佛名,不要夾雜其他法門;專靠彌陀救度,不靠自己功夫。


  28. 善導大師在《觀經疏》〈玄義分〉說:
    今此《觀經》,即以觀佛三昧為宗,亦以念佛三昧為宗。
    這就是「念觀兩宗」。但這個只是引導的過程,不可能一經有兩宗,而是一種施設的善巧方便,所以最後顯明「念觀廢立」。因此「念佛三昧」跟「觀佛三昧」的廢立關係,就是廢──觀佛三昧,立──念佛三昧。
    對於「廢」、「立」往往有人會誤解,這個「廢」字聽起來,似乎比較刺耳,但是在這裡,我們對「廢」要有正確的認識與把握。譬如說「定觀」,也就是「定善」──息慮凝心,我們根本做不到,而「散善」──廢惡修善,尤其是「世福」,不管是學淨土或學聖道,乃至一般沒有學佛的人都應該奉行的,因為那是做人的根本,怎麼可以廢棄呢?所以,這裡的「廢」是就「往生」上來講的,是說就往生上來講,不需要那些功能,這個叫做「廢」。
    因此,並不是說要往生極樂世界只要念佛就好,除此之外,定善、散善都要捨掉,都可以不用做,甚至可以殺生、可以行十惡,絕對不是那樣。如果是那樣,他就連佛教徒都稱不上了,怎麼會是淨土行人呢?


  29.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這一首偈涵蓋我們這個法門的目標、方法,教、理、行、果,與淨土三經一論的扼要。
    如果能夠將這首偈子背下來的話,不但可以生信心、長智慧,也能夠增法喜、受法益。


  30. 有一句話說:「一入眼根,永為道種」,背誦法語,就好像種子落在田地裡,有一天就會開花結果。將善導大師對第十八願的解釋法語背在腦海中,會讓我們增長智慧、增長信心、增長法喜。因為,第十八願這三十六個字到底是什麼意思,如果沒有傳承,以我們自己的理解來解釋的話一定會錯誤,或者依其他祖師大德的解釋也會錯誤。
    自古以來,淨土宗祖師解釋第十八願最多的就是善導大師,最重視第十八願的也是善導大師,可以說,漢傳佛教的十三位淨土宗祖師當中,唯有善導大師最重視第十八願,對第十八願有那麼多的解釋的,其他祖師幾乎都沒有;印光大師雖也有,但是不明顯。


  31. 善導大師,彌陀化身,創淨土宗,楷定古今,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平生業成,現生不退。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