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第六篇 淨宗特色
現生不退
  1. 「現生不退」的意思是,不用等臨終往生極樂世界才確定不退,現在就已經不退轉了。


  2. 若依照華嚴、天台、禪宗、唯識、三論的解釋,要到極樂世界以後才有不退轉。我們這個法門不是這樣,而是「平生業成,現生不退」,現在就已得不退轉了,就如《無量壽經》所講:「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不必等待來生往生極樂世界後,不隔時、不隔日,這個法門是當生成就的法門!


  3. 往生極樂世界都是不退轉的菩薩的身份,是必須等到往生極樂世界才獲得?還是現生尚未往生就獲得了呢?是「現生不退」──還在娑婆,就預先獲得了不退轉的身份。因為必定往生,而往生必定是不退的。所以從因來說果,在因地時就說這個果報的話,現在就已經是不退,現在就已經是無量壽了。


  4. 「即得往生,住不退轉」。所謂「即」就是當下,不隔日,不隔時,從「至心迴向」那一刻起就已經是往生涅槃報土的身份,永不退墮。


  5. 就一般了解,須得往生到淨土之後才不退轉,或者是自力的功夫證悟到初地或七地以上才不退,但現在未到極樂世界就獲得不退轉了,這是「從果說因」。因為我們必定往生,今生今世必定「順次生」,下輩子必定往生極樂世界,這樣說來,豈不是現在就不退了。


  6. 「平生業成,現生不退」亦即:平生之時,已得往生身份,不待臨終之刻;身在娑婆,已得不退轉位,不俟往生之後。


  7. 我們這個法門是簡易殊勝,是現生不退,不退報土,不退涅槃境界,不退成佛之身。


  8. 見佛身即見佛心,見佛心即悟佛之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在於救度眼前醜惡卑賤、怯弱無力的自己,這便是入信,亦即是得到「信喜悟」的無生法忍(信心不退),這與《大經》十八願成就文所說「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同一意趣。


  9. 善導大師在三心釋中設立「二河白道喻」,說明行走白道的行者,在自覺貪欲、瞋恚之心強盛,無法止息,後退無路,必墮地獄的當下,忽然聽聞阿彌陀佛救度的招喚之聲說:「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突聞此語,如雷貫心,豁然醒悟,信眼開朗,不可思議,歎未曾有,立即住於大安心大滿足的境地(不退轉),彌陀救度法門所說的見佛或聞名即是這種心境的體悟。


  10. 第十一願當中有兩個願事:第一就是「住正定聚」,第二就是「必至滅度」。這兩種利益是到極樂世界才能獲得,還是現在就能獲得?從曇鸞大師的問答解釋中就可以了解。
    曇鸞大師說:「不斷煩惱得涅槃分」,意思是說,在還沒有往生極樂世界,無量貪瞋癡、塵沙煩惱罪業還沒有斷除時,就已獲得終必成就涅槃的身分。所以「涅槃分」就是指「住正定聚」。完全的「必至滅度」是往生後就能夠獲得。


  11. 所謂「正定聚」,就是「阿鞞跋致」,就是「不退轉」。這個不退轉,是只要「乃至一念」(「乃至一念」就是「上盡一形,乃至臨終十聲、一聲、一念,念其名號」之意)──這個念佛不是只為了現世的福報,或者是為了將來求生人天,都不是,而是「至心迴向,願生彼國」;有了這「迴向願生彼國」的話,「即得往生,住不退轉」,當下就獲得往生身份了。


  12. 在四十八願當中,乃至在整部《無量壽經》當中,除了說念佛以外,也談到諸行來迎、也談到三輩功行,可是,諸行來迎的目的,是要導歸念佛必生;三輩功行雖然各有不同,但每一輩都談到「一向專念無量壽佛」,尤其是第十八願的成就文說: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乃至命終,一念念佛、願生極樂,當下就往生,就住於不退轉的果位,豈不是念佛很殊勝、超越一切、當生成就!


  13. 《觀無量壽經》說:「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這在在都在說明依第十八願「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的眾生,他就是正定聚不退轉菩薩。


  14. 我們學佛的目的在於成佛,如果能夠進入必定成佛、不會退轉的地位,這樣雖然現在還沒有成佛,也就沒有恐懼了,因為既然已入不退轉位,總有一天必定會成佛。反之,如果我們還沒有進入不退轉位,那麼即使才高學博,深入經藏,而且精進勇猛,但仍難免心中會存有在多生多劫中可能會在某個因緣下退轉的顧慮。因此,菩薩道的各階位,最重要的就是初地,也就是歡喜地、不退轉地,只要能夠進入這個階位,接下來就只有前進,而絕無退轉,這樣豈不是必定成佛可期了。


  15. 彌陀本願名號具足萬善萬德,此萬善萬德讓於稱名之人,所以稱名願生之人,現生即已完全成就將來往生成佛之正因正業,於此娑婆世界雖是凡夫,已獲不退轉決定成佛之果位,將來誕生極樂,自然升進成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