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第二篇 淨土信仰
眾善奉行
  1. 人的言語、行為,都是由內心所發動,所以最重要的還是內心。
    「自淨其意」,就是要使我們的心念,念念都清淨無污染,念念都純善無惡,如果這樣,就可以朝向成佛的目標。所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所謂「是諸佛教」就是佛所說的教。凡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示現在世間教化眾生,都希望眾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最後自淨其意,達到佛的境界。


  2. 淨土法門是既殊勝又容易的,可是這樣的意思並不是表示念佛人只要念佛就好了,能夠持守的戒定慧都不去持守,不是的。正確的意思是:就往生的正因來講,只要稱名念佛就圓滿具足了;但是我們是學佛的人,佛教的基本教理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能夠持守的善業當然要盡量去持守奉行,而盡心孝順父母、恭敬師長、慈心不殺本來就是做人的本份,否則就稱不上是學佛的人了。


  3. 行善有善報。善有陽善、陰善之分,果報也有陰報、陽報之別。行善而為人家所知道叫陽善,所得之報為陽報;若行善而為人家所不知道的就是陰善,就會得到陰報。陰報比陽報還來得大。宋朝有一位文人叫范仲淹,他很有愛心,他說,凡是他所到之處,一定要給當地帶來利益。這些先聖前賢的偉大事蹟與崇高德行,是可以讓我們見賢思齊的。


  4. 至善莫過於孝,孝道是人類文明進步和災難消除的度量衡,是維繫世界和平的根本法則,孝道失則天下必失,孝道興則天下必興。如果人人做好孝道的本份事,世界不治而平,人心不教而善。世間最高的善就是孝順父母。


  5. 祭拜天地鬼神,為了什麼?應該有兩點:一、敬畏天地鬼神,希望他們不加害自己;二、祈求天地鬼神的保護,一方面消災解難,一方面帶來好運,事事如意。可是佛陀也告訴我們:「凡人事天地鬼神,不如孝其親矣,二親最神也」:父母比天地鬼神還要神,還要靈驗。


  6. 如果我們只是禮佛、敬佛,可是不孝順父母,那就不是真正在禮佛、敬佛;進一步說,我們願生極樂,稱念彌陀,如果對父母不敬重、不盡心孝養、孝順、孝敬,那真的是違背佛心了。若能進一步引導父母來念佛,求生極樂,那才是真正供養我們的父母。


  7. 累積善事功德最具體的辦法:就是從自己的帳戶中設定每個月固定扣款給慈善機構,這樣一來可以避免自己忘記或是沒有機會佈施而空過了。長期以往,就可以消除我們的業障,就是災難來的話,也可以逢凶化吉,不知不覺有鬼神、佛菩薩來護佑,或是有貴人來協助。所以,真正保護自己的不是積累財富,而是行善積德。除此之外,我們念佛之餘,也儘量把身外之物佈施出去,這種德、善才能真正留給子孫。


  8. 我們如果能體會到阿彌陀佛對我們是這樣的大奉獻、大犧牲、大布施,將極樂世界給我們,使我們不只得到無量壽的生命,也得到成佛的果證;那個時候我們因為已得到大安心、大滿足、大幸福,自然就會無相、歡喜的犧牲奉獻了。
    今天有兩千塊,我就想拿一千塊給沒有錢的人;有兩棟房子,就想把一棟房子送給無力租房子住的人,甚至於如果對方急需的話,把剩下的一間房子布施出去也沒關係,自己再另想辦法。而且不會認為我要把這布施的功德迴向極樂世界,或者是累積功德,不會這樣!因為他早已「平生業成」,決定往生了,所以無形中自然流露悲心的布施,反而比以前那種執著心的布施,更昇華、更超越。


  9. 所謂的「三世冤」,就是說這一輩子學佛、布施累積了很多的功德,下一輩子就享受富貴,接著,人在歡樂當中,不知不覺就造惡了,第三輩子就墮落了。所以釋迦牟尼佛宣說佛法,不是要我們行善積德來升天或當人享福樂,不是!是要我們迴向臨終往生極樂世界。


  10. 災難是一種共業,但是行善積德的人、或是虔誠念佛的人,就會脫離這樣的共業,形成自己獨有的不共業。


  11. 敬田、恩田、悲田就是佛法中所謂的「三種福田」。有田,但沒有力量耕耘,或者有力量耕耘,而沒有田,都不能得到福報。如果有這三田,我們就應該善加珍惜,好好把握。


  12. 以我們凡夫來說善就是善,惡就是惡,但從佛的眼光來講,八萬大劫的善不是真正的善,墮落阿鼻地獄的惡不是真正的惡。不過,雖說如此,還是要儘量去惡行善,因為去惡行善是人的本份,現在一般所強調的人間淨土(淨化人心、淨化社會),也都必需要固守、實踐,但從究竟上來說,他不是真實的。


  13. 世間真正的善是什麼?就是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一個大慈善家,如果不念佛往生,那麼,他最後還是輸給一個迴心念佛的惡人;一個惡人,最後能夠迴心念佛往生,他勝過一輩子行善的大慈善家。同樣的,出家不學淨土法門,輸給在家;在家能學淨土法門,勝過出家。


  14. 人的窮通禍福都有定數。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積福德。吃虧是佔便宜,是還債。心起善念,則吉神隨之;心起惡念,則凶神隨之。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要常念佛號,常行好事。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