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第一篇 人生意義
護生與素食
  1. 世間最寶貴的就是生命,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長壽的生命,再多的黃金白銀對你來講都沒意義,反之,如果能夠贖回生命,付出再多的黃金白銀都值得,因為世間上最寶貴的就是生命,天下最悲慘的就是殺生,所以我們念佛讓自己消災免難、增福延壽,也要不殺生,應該保護眾生的生命。


     

  2. 《心地觀經》:一切眾生,輪轉五道,經百千劫,於多生中,互為父母;以互為父母故,一切男子即是慈父,一切女人即是悲母。又說:有情輪迴生六道,猶如車輪無始終;互為父母為兄弟,生生世世互有恩。既然生生世世彼此都互有恩惠,那我們沒有吃素,而去吃肉,萬一吃到他的肉,豈不是恩將仇報?


     

  3. 真正愛護眾生,要從吃素開始。在這時代學佛,如果吃素方便而不想吃素,若不是缺乏愛心,就是不信三世因果,不然的話,就是沒有學佛的慈悲心。我們所吃的肉,其實都是過去世的父母,這點大家肯定不肯定?如果不肯定的話,就不是真正的學佛者。因果是佛法的根本、貫通一代佛教的骨幹,所以學佛的人首先要深信因果,避免造惡因,如果天天都在吃肉的話,其實不知不覺都在造惡因。


     

  4. 有句話說:「一日持齋,天下殺生無我份。」今天我們以素食宴客,使得大家不吃魚、不吃肉,不直接間接殺生造業,豈不是一件功德!


     

  5. 人生最貴重的是生命,如果有人危害到我們的人身安全,我們都會恐懼、痛苦、產生怨恨,反之,對方也是這樣。所以,如果我們吃素,就是直接、間接的不殺害牠的命,甚至是在積極地保護牠的命,這樣的話,功德是很大的。所以,行善從吃素開始。至於開素食館,不管賺多賺少,都是功德一樁,因為他讓很多人方便吃素。


     

  6. 學佛,尤其是念佛的人,應該長齋念佛,因為想到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的是十方眾生,而且是以最苦的眾生為最迫切要救度的對象,所以如果能體會阿彌陀佛的悲心,就應該會想到我們今天所吃的肉,也是阿彌陀佛所急迫要救度的眾生。簡要的說,學佛就是要學佛的慈悲心,念佛也要體會阿彌陀佛的大悲心,既然面對的是生生世世的父母,為什麼還要吃他呢?


     

  7. 吃肉和不吃肉都不是往生的條件,往生沒有規定你要吃肉或者要吃素,這個都沒有規定。十方眾生各各機緣不一樣,你能夠不吃肉的話,那就不吃,但是非吃肉不可的話,那就吃。但是你的吃肉並不是說:「哎呀,好啊!我有阿彌陀佛救度啦,所以可以盡情地吃啊」,不是這樣的,心中自然會有慚愧。
    因為阿彌陀佛是要救度十方眾生,那麼,現在桌上擺的這塊肉,是不是阿彌陀佛救度的十方眾生之一?是啊!而我們卻把它加以殺、吃,所以,我們就會有慚愧心。我們不是故意要去殺它、吃它,是我們的環境不許可,有一種慚愧的心。如果還是非吃不可,那只有念佛——「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之後就是延續的「乃至十念」的念佛,不然怎麼辦?


     

  8. 自己非得殺生,或見有殺生時,應懺悔念佛迴向之。直念不迴向也可以。


     

  9. 念佛和護生是一體的。我們為什麼要念佛呢?因為要接受彌陀的救度,救度我們生死輪迴的生命,成就佛性的法身慧命;同樣地,我們對一切有情眾生也要護念牠們的生命。所以,我們一方面念佛,蒙受佛的救度,一方面要護生,甚至念佛迴向給一切眾生,所謂「平等施一切,往生安樂國」。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