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規約 杜氏家廟念佛超薦儀軌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規約
杜氏家廟念佛超薦儀軌

  一、上香、向佛三問訊、向祖先一問訊、念佛十聲

  二、彌陀救度法筵開,清淨海眾降臨來,

  廣度眾生生極樂,諸佛歡喜暢本懷。

   一心仰稟杜姓歷代宗親:我是杜姓裔孫,俗名為杜俊信,法名叫做釋慧淨,宿世與杜姓有恩有緣,得為杜姓裔孫,方能得難得人身,聞難聞佛法,而知善惡報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理,亦知稱念佛名、往生極樂、究竟解脫之道。為報親恩祖德,克盡人倫孝道,今日帶領幾位法師及蓮友們在歷代宗親之前,敬述佛教真理,恭陳救度妙法,唯願杜姓歷代宗親,稱念彌陀佛名,乘佛願力,仗佛功德,永離生死輪迴之苦海,往生涅槃常住之極樂。

  佛言:從是西方,有世界名曰極樂,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亦即無有一切身心憂苦,唯有無量清淨喜樂;無有三界六道生死輪迴之苦,唯有身心永恆自在無礙之樂。

  此極樂世界乃是阿彌陀佛為十方眾生之所建立,阿彌陀佛觀見眾生輪迴六道,沉淪三途,造業造罪,受苦受難,生生世世,無窮無盡。乃發悲願,積極、主動、平等、無條件,欲普度十方一切罪苦眾生:凡是六道眾生,不論天道人道,不論善人惡人,不論三途四生,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時應聲而現,放光護佑,蓮台接引,一剎那間,往生極樂。永脫生死,不再輪迴;身心安樂,速證佛果。

  只要念佛,即時蒙佛救度,易行而殊勝。諸宗親等,逢此勝緣,請即虔敬,隨我們音聲念佛,求生極樂。(念佛十聲)

  三、佛言:「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三界即是六道:「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

  六道乃是眾生依業受報之世界,行善者上生天、人、阿修羅之三善道,作惡者下墮畜生、餓鬼、地獄之三惡道。

  人生世上,或善多惡少,或惡多善少,或善惡俱多,或善惡俱少,或唯惡無善,未有純善無惡。然一般凡夫,皆是惡多善少,因此常墮三惡道者多,出生人道者少,上生天道尤稀。是故佛言:「得人身者如爪上塵,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又言:「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然三界六道,無論為人生天,通皆是苦,身心之苦,環境之苦,輪迴之苦,大苦小苦,長苦短苦,苦事無盡,苦海無邊,苦不堪言。此之煩惱不安,劇苦怖畏,佛以火宅形容。眾生未離三界六道之間,必常受火宅焚燒,常遭苦海沉溺。

  諸宗親等,若已墮地獄餓鬼,即已親身體驗火宅之苦;即使生在天上,天壽一盡,難免墮落之苦,佛言:「雖復得受梵天之身,乃至非想非非想天,命終還墮三惡道中。」又言:「從天生地獄,從地獄生天。」可知三界猶如火宅,苦不可言,苦難思議。

  彌陀悲願,誓救苦趣,呼喚而言:「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佛。」

  又言:「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快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

  又言:「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心,利益諸群品。」

  既有彌陀救度,極樂可歸,諸宗親等,逢此勝緣,請即虔敬,隨我們音聲念佛,求生極樂。(念佛十聲)

  四、極樂國土清淨莊嚴,超踰十方一切世界。無有三途苦難之名,但有自然快樂之音。開闊廣大,超勝獨妙;建立常然,無衰無變;第一義諦,妙境界相。

  極樂世界,國土清淨,皆悉照見十方一切、無量無數、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猶如明鏡,睹其面像。

  極樂世界是自然如意境界,皆可心念事成。食衣住行育樂,日用所需萬物,皆可隨心所欲,應念而來,隨意而去。

  以偈頌曰:

極樂無眾苦,唯受無量樂;既無輪迴苦,亦無老病死;

玉食自然來,天衣應念至;宮殿隨大小,萬物如意出;

氣候不寒熱,地皆眾寶成;八德水甘美,飲者心垢淨;

空雨妙天華,香熏十方界;樹鳥樂說法,見聞證無生。

  極樂世界,如此清淨莊嚴,微妙快樂,諸宗親等,逢此勝緣,請即虔敬,隨我們音聲念佛,求生極樂。(念佛十聲)

  五、任何眾生,一旦往生極樂世界,即已斷除三界六道生死輪迴,永無一切身心煩惱之苦,無有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之八苦,乃至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容貌身相,莊嚴圓滿,如佛無異,同證無量相好、無量光明、無量壽命、無量智慧、無量慈悲、無量功德,同樣誓願弘深,神通廣大,辯才無礙,一切自在。

  往生極樂即是圓成佛道;無明淨盡,惑業斷除;壽命常住,不壞不滅;身無生老病死,心無憂悲苦惱;悲智願力弘深,神通自在無礙。以神通廣大自在無礙故,能於此國他方,乃至十方世界,一念一時,同時遍至,來去自如;欲見現生親人,甚至生生世世父母兒女六親眷屬,皆能如意而見,應身而度。亦能於十方世界,變現自在,宣說妙法,廣度眾生。

  以偈頌曰:

     任何諸眾生,往生極樂國,既出輪迴苦,亦無八種苦;

     煩惱惑業斷,無明盡皆除,具三明六通,百千陀羅尼;

     能於十方界,來去一念間,變化隨緣現,說法應群機;

     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心,廣度諸眾生。

  祖師言:「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諸宗親等,逢此勝緣,請即虔敬,隨我們音聲念佛,求生極樂。(念佛十聲)

  六、極樂國土,無為涅槃,清淨莊嚴,超踰十方一切世界。然一切善惡凡夫,如何得生?

  若論「往生正因」,在於「專稱佛名」。不論任何眾生,願生極樂世界,專稱彌陀佛名,即是乘佛願力,必得往生;一旦往生,必得成佛。是故諸宗親等,若在三途,正宜即刻稱念彌陀佛名,仰蒙彌陀光明攝護,脫離三途之極苦,獲得極樂之往生。

     彌陀名號,功德無量;彌陀光明,攝取無礙;

     彌陀悲救,十方眾生;彌陀蓮台,接引眾生;

     眾生正宜,稱念佛名;蒙佛救度,往生淨土。

    仰勞法眾,舉揚聖號;諸宗親等,至誠懇切,隨聲稱念,求生極樂。(念佛百聲)

  七、迴向:普願有情皆念佛,臨終往生極樂邦;家親眷屬永團聚,光壽如同大願王。

         願以此功德,迴向杜姓歷代宗親,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