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淨土宗教理 淨土宗是彌陀之迴向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教理
淨土宗是彌陀之迴向

       言「迴向」者,澄觀《清涼義疏》卷廿二言:「迴者轉也,向者趣也。」亦即迴向者,迴轉趣向也。

 

       慧遠《大乘義章》卷九分別三種迴向如下:

言「迴向」者,迴己善法,有所趣向,故名迴向。
迴向不同,一門說三:一菩提迴向,二眾生迴向,三實際迴向。
菩提迴向者:是其趣求一切智心,迴己所修,一切善法,趣求菩提,一切種德。
眾生迴向者:是其深念眾生之心,念眾生故,迴己所修,一切善法,願以與他。
實際迴向者:是厭有為求實之心,為滅有為,趣求實際,以己善根,迴求平等,如實法性。

 

       一、菩提迴向,此因果相對;
       二、眾生迴向,此自他相對;
       三、實際迴向,此事理相對。

 

       然此等皆是自力聖道門之分域,所謂「挾善趣求」之自力迴向,因既雜毒,果即有漏;故長在輪迴,不出三界。如曇鸞《往生論註》(《淨土宗聖教集》239頁)言:「凡夫人天諸善,人天果報,若因若果,皆是顛倒,皆是虛偽,是故(所修功德)名不實功德。

 

       淨土宗完全相反,非相對,乃是絕對他力之迴向,亦即彌陀經過五劫思維,兆劫積行,成就依正主伴、同一涅槃之極樂世界,將此世界,全部迴向與十方眾生。如《大經》言:「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專求清白之法,以惠利群生」、「令諸眾生,功德成就」等。十方眾生,但「迴心向淨」、「願生極樂」便得,如《大經》第十八願成就文言:「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宗祖《般舟讚》(《聖教集》931頁)言:「但使迴心決定向」,《法事讚》(《聖教集》739頁)言:「一切迴心向安樂」

 

       故知,彌陀絕對他力之迴向,是淨土宗之根源也、生命也,若無此迴向,即無淨土宗矣!何者?淨土宗有二種迴向,如《往生論註》言(《聖教集》288頁):「一者往相迴向,二者還相迴向。」

 

       「往相」者,「往生淨土證涅槃」也,此之功德資糧,已由彌陀所成就而迴向與十方眾生,彌陀四十八願中之第十八願、第十一願者是也;十方眾生但願生稱名,便全部領受之,即得往生,預入聖流,所謂「以果地覺,為因地心」也。

 

       「還相」者,「還來穢國度人天」也,此之功德力用,亦由彌陀所成就而迴向與極樂聖眾,彌陀之第二十二願者是也。

 

       《往生論註》(《聖教集》335頁)結論所言:「凡是生彼淨土,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皆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此即二種迴向之相狀也。往還迴向,皆由佛力,毫非自力,自力雜染故、虛偽故、不及故。

 

       日月摩尼,珠光焰耀,在佛光下,皆悉隱蔽,猶如聚墨;
       等覺菩薩,高出眾聖,在彌陀前,謙敬之心,如下品生。

 

       是故文殊普賢,發願皆言:「願我臨終時,盡除諸障礙,面見彌陀佛,往生安樂剎。……。」凡欲往生極樂,無論凡聖,仰佛之心,莫不皆然。若無彌陀迴向,等覺不生,何況凡夫;既無往生人,何有淨土宗?

 

       細檢吾心,何有善根可迴向?虛假不實,污穢不淨,是吾人之實相;舉止動念,不離五欲;縱發清心,猶如畫水。故宗祖言:「現是罪惡生死凡夫,無有出離之緣。」若不乘彌陀願力,必將曠劫常流轉。

 

       若可迴向者,唯有本願稱名之功德,可以平等施一切,同發願生心,往生安樂國,現生增福慧,臨終蒙來迎。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