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淨土宗教理 往生極樂的條件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教理
往生極樂的條件

        彌陀淨土再怎麼「極樂」、「安樂」,如果不能令我們往生,等於畫餅充饑,毫無意義。

 

        往生極樂的條件,依據第十八願所言: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此三十六字之中,「至心」、「信樂」、「欲生」、「念佛」是往生極樂淨土的要素、條件,具備這四項條件,就能夠往生。

 

        然而這四項條件,有學者解釋得很繁瑣、很駁雜,反而令人不易明白,而不得要領。其實它的道理很簡單、很容易明白。亦即只要真正(至心)地「信受彌陀救度」(信樂),真正地「願生彌陀淨土」(欲生),真正地「專稱彌陀佛名」(念佛)。如此而已,既簡單明瞭,又易解易行。

 

        前提是信,極樂淨土既然那麼美好,誰不嚮往,誰不「欲生」,除非不信之人。「至心」的「信」,自然就有「樂」,並且至心「欲生」,此後只要專一「念佛」便可。即是「信、願、行」,而最後歸結在「行」,如善導大師說:「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又說:「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淺而言之,「至心信樂」是真正相信,而生歡喜。「欲生我國」是願生彌陀淨土,一旦往生,必至滅度,證入涅槃,這麼殊勝美好的淨土,令人喜樂願生。「乃至十念」是只要念佛,不夾餘法,簡單容易,故念佛往生的淨土法門,被讚為「易行道」。

 

        有信就有樂,有樂就有欲生,有欲生就有念佛,有念佛就有往生;出發點在於信。

 

        只要「信樂」、「欲生」、「念佛」,必定往生;彌陀大悲,一點都不為難任何眾生。往生彌陀淨土的條件,就是這麼簡單,這麼容易,有條件等於沒條件;美好的極樂世界,白白地送給任何眾生,可說彌陀的救度是「主動、平等、無條件」。

 

        往生極樂的條件,再約而言之,只有二項,一是「欲生」,願生極樂;二是「念佛」,上盡一形,下至臨終之十聲、五聲、一聲、一念,亦得往生。

 

        「欲生」與「念佛」的前提在信,信受彌陀救度,信受極樂殊勝,信受念佛必生。既然信受而「欲生」,則「念佛」根本不是問題,只要開口念佛,有誰不能?若是啞巴,或是病人,也可心中念佛。念佛不是問題,則往生也就不是問題;既不是問題,即是簡單、容易、淺顯,不繁瑣、不困難、不深奧,不論何人都能做到,都能達成,都能無礙往生。

 

        至於犯「五逆誹謗正法」者,除非至死不悔,才會不能往生;因為使逆者不逆,謗者不謗,正是佛教的精神所在,也是彌陀大慈大悲的目的。如《觀經》下品下生之五逆罪人,臨終至心念佛,當下眾罪消滅,往生極樂淨土。可見犯五逆罪,只要至心悔改而念佛,依然往生彌陀淨土。而誹謗正法者,也是如此。諸經中釋尊降伏外道的事蹟,比比皆是,外道多有謗法者,然皈依佛陀,依教奉行,亦能入聖得果。何況五逆即含謗法,若不謗法,何來「出佛身血、破和合僧」?故五逆謗法,除非至死不悔,否則迴心皆往,不會因為一經犯逆犯謗,就永被捨棄,不蒙救度。故《莊嚴經》言:「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善導大師《法事讚》言:「以佛願力:五逆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第十八願成就文說:「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往生」多麼容易,還有「住不退轉」多麼容易。「容易」是淨土門之所以稱為易行道的真義所在,這是彌陀威神、功德的最高表現,致使十方諸佛,皆共讚歎。如《大經》下卷言:

十方恒沙,諸佛如來,皆共讚歎,無量壽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
無量壽佛,威神無極;十方世界,無量無邊,不可思議,諸佛如來,莫不稱歎。

 

        「威神功德」即是彌陀救度眾生的力量,力量廣大,致使十方世界,任何眾生,往生容易,證果容易,如此容易,諸佛怎能不讚歎、不勸往?然而眾生仍然不信,可見罪業之深,業障之重。

 

        有學者演講淨土法門,往往將易行道與難行道,混為一談,把往生的條件,講得很高、很難,使念佛人望洋興嘆,半途而退;不免上違彌陀發願的本懷,下誤眾生得救的機緣。其實,能使無力之人往生,絕望之人獲救,如下品下生的根機,只靠念佛,亦能遠離輪轉之鄉,還歸涅槃之界,才是彌陀佛為眾發願的本懷,也是易行道真正精神之所在。

 

        第十一願說: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九願說: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所受快樂,不如漏盡比丘者,不取正覺。

 

        第十一願保證滅度,「滅度」是入涅槃,則生死之苦消滅,而進入絕對安樂自在的境界,等於是成佛。

 

        第三十九願保證,滅度之前,身心快樂,無憂無苦,毫無煩惱(漏盡)。

 

        極樂聖眾有這兩項的保證,這兩項保證就夠了,足夠滿足我們所能想像的最高希望。

 

        四十八願中,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第十一願與第十八願。

 

        第十一願保證,一旦往生極樂,全部都能成佛。

 

        第十八願保證,十方世界,任何眾生,只要願生稱名,必定往生。

 

        第十八願念佛往生極樂淨土,都是化生。《大經》下卷說明「胎生」、「化生」。

 

        胎生是:「以疑惑心,修諸功德,願生彼國。」

 

        化生是:「明信佛智,乃至勝智,作諸功德,信心迴向。」

 

        第十八願念佛往生是:「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至心信樂」當然沒有「疑惑心」,也就是「明信佛智」,「佛智」即是阿彌陀佛救度十方眾生的力量,任何眾生,只要念佛,必定往生,正是彌陀「威神功德,不可思議」之所在。「乃至十念」之念佛就是「作諸功德」,因念佛是無上功德故,而「信樂欲生」就是「信心迴向」。故相信念佛必得往生,而念佛往生,都是化生而非胎生。

 

        極樂世界的眾生,其身心相狀如何?以下三段經文,略可說明:

 

        《大經》「依正涅槃」之文:

彼佛國土,清淨安穩,微妙快樂,次於無為泥洹之道。
其諸聲聞、菩薩、天人,智慧高明,神通洞達,咸同一類,形無異狀;但因順餘方,故有天人之名。
顏貌端正,超世稀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

 

        《無量壽如來會》「無差別相」之文:

極樂國土,所有眾生,無差別相;順餘方俗,有人天名。

 

        《大阿彌陀經》「同證涅槃」之文:

八方上下,無央數佛國,諸天人民,及蜎飛蠕動之類,諸生阿彌陀佛國者,皆於七寶水池,蓮華中化生,便自然長大。亦無乳養之者,皆食自然之飲食。
其身體亦非世間人之身體,亦非天上人之身體;皆積眾善之德,悉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甚姝好無比。

 

 

 

(註:本文已編入《淨土宗教章》一書 )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