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經證.祖傳
彌陀之救度

(《華嚴經》卷第二十三.〈十迴向品〉第二十五之一)

 

       佛子!云何為菩薩摩訶薩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迴向?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淨尸波羅蜜,修羼提波羅蜜,起精進波羅蜜,入禪波羅蜜,住般若波羅蜜,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修如是等無量善根。修善根時,作是念言:「願此善根,普能饒益一切眾生,皆使清淨,至於究竟,永離地獄、餓鬼、畜生、閻羅王等無量苦惱。」

 

菩薩摩訶薩種善根時,以己善根如是迴向:「我當

為一切眾生作舍,令免一切諸苦事故;

為一切眾生作護,悉令解脫諸煩惱故;

為一切眾生作歸,皆令得離諸怖畏故;

為一切眾生作趣,令得至於一切智故;

為一切眾生作安,令得究竟安隱處故;

為一切眾生作明,令得智光滅癡暗故;

為一切眾生作炬,破彼一切無明闇故;

為一切眾生作燈,令住究竟清淨處故;

為一切眾生作導師,引其令入真實法故;

為一切眾生作大導師,與其無礙大智慧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諸善根如是迴向,平等饒益一切眾生,究竟皆令得一切智。

 

       佛子!菩薩摩訶薩於非親友守護迴向,與其親友等無差別。何以故?

 

       菩薩摩訶薩入一切法平等性故,不於眾生而起一念非親友想。設有眾生於菩薩所起怨害心,菩薩亦以慈眼視之,終無恚怒;普為眾生作善知識,演說正法,令其修習。

 

       譬如大海,一切眾毒不能變壞,菩薩亦爾。一切愚蒙、無有智慧、不知恩德、瞋狠頑毒、憍慢自大、其心盲瞽不識善法,如是等類諸惡眾生,種種逼惱,無能動亂。

 

       譬如日天子,出現世間,不以生盲不見故,隱而不現;又復不以乾闥婆城、阿修羅手、閻浮提樹、崇岩邃谷、塵霧煙雲,如是等物之所覆障故,隱而不現;亦復不以時節變改故,隱而不現。

 

       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有大福德,其心深廣,正念觀察,無有退屈,為欲究竟功德智慧,於上勝法心生志欲,法光普照見一切義,於諸法門智慧自在。常為利益一切眾生而修善法,曾不誤起捨眾生心。

 

       不以眾生其性弊惡,邪見瞋濁難可調伏,便即棄捨不修迴向;但以菩薩大願甲胄而自莊嚴,救護眾生,恒無退轉。

       不以眾生不知報恩,退菩薩行,捨菩提道。

       不以凡愚共同一處,捨離一切如實善根。

       不以眾生數起過惡,難可忍受,而於彼所生疲厭心。

 

       何以故?譬如日天子,不但為一事故,出現世間。

 

       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不但為一眾生故,修諸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普為救護一切眾生故,而修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不但為淨一佛剎故,不但為信一佛故,不但為見一佛故,不但為了一法故,起大智願,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普淨一切佛剎故,普信一切諸佛故,普承事供養一切諸佛故,普解一切佛法故,發起大願,修諸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諸佛法而為所緣,起廣大心、不退轉心,無量劫中,修集稀有難得心寶,與一切諸佛悉皆平等。菩薩如是觀諸善根,信心清淨,大悲堅固,以甚深心、歡喜心、清淨心、最勝心、柔軟心、慈悲心、憐愍心、攝護心、利益心、安樂心,普為眾生真實迴向,非但口言。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諸善根迴向之時,作是念言:「以我善根,願一切趣生、一切眾生,皆得清淨,功德圓滿,不可沮壞,無有窮盡;常得尊重,正念不忘,獲決定慧,具無量智;身口意業一切功德,圓滿莊嚴。」又作是念:「以此善根,令一切眾生承事供養一切諸佛,無空過者。於諸佛所,淨信不壞,聽聞正法,斷諸疑惑,憶持不忘,如說修行。於如來所,起恭敬心,身業清淨,安住無量廣大善根,永離貧窮,七財滿足。於諸佛所,常隨修學,成就無量勝妙善根,平等悟解,住一切智,以無礙眼等視眾生。眾相嚴身,無有玷缺,言音淨妙,功德圓滿,諸根調伏,十力成就,善心滿足,無所依住。令一切眾生普得佛樂,得無量住,住佛所住。」

 

       佛子!菩薩摩訶薩見諸眾生,造作惡業,受諸重苦。以是障故,不見佛、不聞法、不識僧,便作是念:「我當於彼諸惡道中,代諸眾生受種種苦,令其解脫。

 

       菩薩如是,受苦毒時,轉更精勤,不捨不避,不驚不怖,不退不怯,無有疲厭

       何以故?如其所願,決欲荷負一切眾生,令解脫故

 

       菩薩爾時,作是念言:「一切眾生在生老病死,諸苦難處,隨業流轉,邪見無智,喪諸善法,我應救之,令得出離。」

 

       又諸眾生愛網所纏,癡蓋所覆,染著諸有,隨逐不捨,入苦籠檻,作魔業行,福智都盡,常懷疑惑,不見安隱處,不知出離道,在於生死輪轉不息,諸苦淤泥恒所沒溺。菩薩見已,起大悲心、大饒益心,欲令眾生悉得解脫,以一切善根迴向,以廣大心迴向,如三世菩薩所修迴向,如大迴向經所說迴向,願諸眾生普得清淨,究竟成就一切種智。

 

       復作是念:「我所修行,欲令眾生皆悉得成無上智王,不為自身而求解脫,但為救濟一切眾生,令其咸得一切智心,度生死流,解脫眾苦。」

 

       復作是念:「我當普為一切眾生備受眾苦,令其得出無量生死眾苦大壑。我當普為一切眾生,於一切世界、一切惡趣中,盡未來劫受一切苦,然常為眾生勤修善根。何以故?我寧獨受如是眾苦,不令眾生墮於地獄;我當於彼地獄、畜生、閻羅王等險難之處,以身為質,救贖一切惡道眾生,令得解脫。」

 

       復作是念:「我願保護一切眾生,終不棄捨,所言誠實,無有虛妄。何以故?我為救度一切眾生,發菩提心;不為自身求無上道,亦不為求五欲境界,及三有中種種樂故,修菩提行。何以故?世間之樂,無非是苦,眾魔境界,愚人所貪,諸佛所訶,一切苦患因之而起。地獄、餓鬼,及以畜生、閻羅王處,忿恚鬥訟,更相毀辱。如是諸惡,皆因貪著五欲所致。耽著五欲,遠離諸佛,障礙生天,何況得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菩薩如是觀諸世間,貪少欲味,受無量苦,終不為彼五欲樂故,求無上菩提,修菩薩行;但為安樂,一切眾生,發心修習,成滿大願,斷截眾生諸苦罥索,令得解脫。

 

       佛子!菩薩摩訶薩復作是念:「我當以善根如是迴向,令一切眾生得究竟樂、利益樂、不受樂、寂靜樂、無依樂、無動樂、無量樂、不捨不退樂、不滅樂、一切智樂。」

 

       復作是念:「我當與一切眾生作調御師,作主兵臣,執大智炬,示安隱道,令離險難,以善方便俾知實義;又於生死海,作一切智善巧船師,度諸眾生,使到彼岸。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諸善根如是迴向,所謂:隨宜救護,一切眾生,令出生死;承事供養一切諸佛,得無障礙一切智智;捨離眾魔,遠惡知識,親近一切菩薩善友;滅諸過罪,成就淨業,具足菩薩廣大行願、無量善根。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諸善根正迴向已,作如是念:「不以四天下眾生多故,多日出現;但一日出,悉能普照一切眾生。又諸眾生不以自身光明故,知有晝夜,遊行觀察,興造諸業;皆由日天子出,成辦斯事。然彼日輪,但一無二。」

 

       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修集善根迴向之時,作是念言:「彼諸眾生,不能自救,何能救他唯我一人,志獨無侶,修集善根如是迴向。所謂:為欲廣度一切眾生故,普照一切眾生故,示導一切眾生故,開悟一切眾生故,顧復一切眾生故,攝受一切眾生故,成就一切眾生故,令一切眾生歡喜故,令一切眾生悅樂故,令一切眾生斷疑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復作是念:「我應如日普照一切,不求恩報。眾生有惡,悉能容受,終不以此而捨誓願。不以一眾生惡故,捨一切眾生,但勤修習善根迴向,普令眾生皆得安樂。善根雖少,普攝眾生,以歡喜心廣大迴向。若有善根,不欲饒益一切眾生,不名迴向;隨一善根,普以眾生而為所緣,乃名迴向。安置眾生於無所著法性迴向,見眾生自性不動不轉迴向,於迴向無所依、無所取迴向,不取善根相迴向,不分別業報體性迴向,不著五蘊相迴向,不壞五蘊相迴向,不取業迴向,不求報迴向,不染著因緣迴向,不分別因緣所起迴向,不著名稱迴向,不著處所迴向,不著虛妄法迴向,不著眾生相、世界相、心意相迴向,不起心顛倒、想顛倒、見顛倒迴向,不著語言道迴向,觀一切法真實性迴向,觀一切眾生平等相迴向,以法界印印諸善根迴向,觀諸法離貪欲迴向。解一切法無,種植善根亦如是。觀諸法無二無生無滅,迴向亦如是。以如是等善根迴向,修行清淨對治之法。所有善根,皆悉隨順出世間法,不作二相。非即業修習一切智,非離業迴向一切智,一切智非即是業,然不離業得一切智。以業如光影清淨故,報亦如光影清淨。報如光影清淨故,一切智智亦如光影清淨。離我、我所、一切動亂、思惟分別。如是了知,以諸善根方便迴向。」

 

       菩薩如是迴向之時,度脫眾生,常無休息,不住法相。雖知諸法無業無報,善能出生一切業報而無違諍,如是方便善修迴向。菩薩摩訶薩如是迴向時,離一切過,諸佛所讚。

 

       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一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迴向。

 

【摘 要】

1.入一切法平等性故,不於眾生而起一念非親友想。

2.設有眾生,於菩薩所起怨害心,菩薩亦以慈眼視之,終無恚怒。

3.眾生有惡,悉能容受,終不以此而捨誓願。

4.我當於彼諸惡道中,代諸眾生受種種苦,令其解脫。

5.菩薩如是受苦毒時,轉更精勤,不捨不避,不驚不怖,不退不怯,無有疲厭。
何以故?如其所願,決欲荷負一切眾生,令解脫故。

6.我當普為一切眾生備受眾苦,令其得出無量生死。

7.我寧獨受如是眾苦,不令眾生墮於地獄。

8.以身為質,救贖一切惡道眾生,令得解脫。

9.我為救度一切眾生,發菩提心。我願保護一切眾生,終不棄捨。

10.於生死海,作一切智善巧船師,度諸眾生,使到彼岸。

11.彼諸眾生,不能自救,何能救他;唯我一人,志獨無侶。

12.隨宜救護一切眾生,令出生死。度脫眾生,常無休息。

 

【啟 發】

1.此文摘要,為顯彌陀救度之深慈大悲,更甚於此。
彌陀五劫永劫之願行,救贖我六道輪迴之罪苦,成就我往生極樂之佛果。
唯有往生成佛,方能猶如此文,廣度眾生,常無休息,無有疲厭。
以此文故,益增彌陀救度之信受。

2.此文如鏡,照出我等無慈悲、無願行、儜弱怯劣、卑微渺小、愚癡狂惡、可悲可憐之實相。

3.此文使我不覺頭額低垂,而謙卑柔和、常懷慚愧、仰謝佛恩。

4.成佛之前與之後,皆須有此願行,否則成佛無份,然我已不能!

5.退求小乘羅漢,亦當無我無我所,斷除貪瞋癡慢疑邪見,然我亦不能!

6.此二皆違,當知永沉三塗六道,無有出緣,唯賴彌陀救度。

7.此文雖非我等所能,然學佛之人,豈無嚮往之心?

8.既嚮往之,我等做了幾分?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