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淨土宗教理(二) 藕益大師《彌陀要解》摘要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教理(二)
藕益大師《彌陀要解》摘要

1.一切方便之中,求其至直截至圓頓者,莫若念佛,求生淨土。(《阿彌陀經要解略註》第一頁)

 
2.一切念佛法門之中,求其至簡易至穩當者,莫若信願專持名號。(第一頁)
 

3.持名一法,普被三根,攝事理以無遺,統宗教而無外,尤為不可思議也。(第一頁)

 
4.此經以信願持名,為修行之宗要。
非信不足以啟願,非願不足以導行;非持名妙行,不足滿所願而證所信。
「信」則信自、信他,信因、信果,信事、信理。
「願」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行」則執持名號,一心不亂。(第二四頁)

 
5.名以召德,德不可思議,故名號亦不可思議。
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故使散稱為佛種,執持登不退也。(第五十頁)
 

6.持名一法,收機最廣,下手最易。
可謂方便中第一方便,了義中無上了義,圓頓中最極圓頓。
故云:「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也。(第五二頁)
 

7.上善一處,是生同居,即已橫生上三土;
一生補處,是位不退,即已圓證三不退。
如斯力用,乃千經萬論所未曾有。較彼頓悟正因,僅為出塵階漸,生生不退,始可期於佛階者,不可同日語矣。
宗教之士,如何勿思。(第六六頁)

 
8.阿伽陀葯,萬病總持,絕待圓融,不可思議。
《華嚴》奧藏,《法華》秘髓,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皆不出於此矣。(第七三頁)

 
9.淨土法門,三根普被,絕待圓融,不可思議,圓收圓超一切法門。(第一二二頁)

 
10.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第一三三頁)
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第一四二頁))

 
11.持名善根福德同佛。(第一六○頁)

 
12.佛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以「大行」作眾生多福德之緣,令信願持名者,念念成就如是功德。(第一七一頁)

 
13.彌陀以「光壽」二義,收盡一切無量。
光則橫遍十方,壽則豎窮三際;橫豎交徹,即法界體。
舉此「體」作「彌陀身土」,亦即舉此「體」作「彌陀名號」。
故「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也。(第二一一頁)

 
14.光壽名號,皆本眾生建立。
以生佛平等,能令持名者,光明壽命,同佛無異。
由無量光義故,眾生生極樂即生十方,見阿彌陀佛即見十方諸佛,能自度即普利一切。
由無量壽義故,極樂人民,即是一生補處,皆定此生成佛,不至異生。(第二三二頁)

 
15.同居眾生,以持名善根福德同佛故,圓證四土,圓受諸樂,圓見三身,圓證三不退,人民皆一生成佛;如是等勝異絕妙。(第一六○、二五三頁)

 
16.唯極樂同居,一切俱非,一切俱是。十方佛土,無此名相,無此階位,無此法門。
非心性之極致,持名之奇勳,彌陀之大願,何以有此!(第二五八頁)

 
17.凡夫例登補處,同盡無明,同登妙覺,超盡四十一因位。(第二五八、二六六頁)
此皆教網所不能收,剎網所不能例。(第二六六頁)
     

18.深信發願,即是無上菩提;合此信願,的為淨土指南。(第二六九頁)

 
19.若信願堅固,臨終十念一念,亦決得生。
若無信願,縱將名號,持至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銀牆鐵壁相似,亦無得生之理。(第二七三頁)

 
20.聲聞、緣覺,菩提善根少;人天有漏福業,福德少,皆不可生淨土。
唯以信願執持名號,則一一聲,悉具多善根福德。(第二八一頁)
 

21.「善男女」者:不論出家在家,貴賤老少,六趣四生,但聞佛名,即是多劫善根成熟,五逆十惡,皆名善也。(第二八八頁)

 
22.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以名召德,罄無不盡。
故即以執持名號為正行,不必更涉觀想、參究等行;至簡易、至直捷也。(第二九五頁)

 
23.執持名號,既簡易直捷,仍至頓至圓。以念念即佛故,不勞觀想,不必參究,當下圓明,無餘無欠。上上根不能逾其閫,下下根亦能臻其域。
其所感佛、所生土,往往勝進,亦不一概。
可謂橫該八教,豎徹五時;所以徹底悲心,無問自說,且深嘆其難信也。(第三○四頁)
 

24.依一心說信願行,非先後,非定三。
蓋無願行不名真信,無行信不名真願,無信願不名真行。
今全由信願持名,故信願行三,聲聲圓具,所以名多善根福德因緣。(第三四○頁)

 
25.愚夫婦老實念佛者,為能潛通佛智,暗合道妙也。(第三七八頁)

 
26.信願持名一法,圓收圓超一切法門。豎與一切法門渾同,橫與一切法門迥異。(第三八四頁)
 

27.不可思議,略有五意:
(一)橫超三界,不俟斷惑。
(二)即西方橫具四土,非由漸證。
(三)但持名號,不假禪觀諸方便。
(四)一七為期,不藉多劫多生多年月。
(五)持一佛名,即為諸佛護念,不異持一切佛名。(三九○頁)

 
28.信願持名,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第三九○頁)
 

29.只今信願持名,蓮萼光榮,金台影現,便非娑婆界內人矣。(第四三四頁)

 
30.無藉劬勞修證,但持名號,徑登不退。奇特勝妙,超出思議,第一方便。(第四四二頁)
 

31.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第四四八頁)

 
32.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第四八五頁)
蓮池《彌陀疏鈔》言:
持名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
執持名號,願見彌陀,誠多善根、大善根、最勝善根、不可思議善根。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