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教理(一)
淨宗指要
南無阿彌陀佛   往生之業念佛為本  (《法然上人全集》第三頁)
 
欲速離生死,二種勝法中,且擱聖道門,選入淨土門。
欲入淨土門,正雜二行中,且拋諸雜行,選應歸正行。
欲修於正行,正助二業中,猶傍於助業,選應專正定。
正定之業者,即是稱佛名,稱名必得生,依佛本願故。(《法然上人全集》第一一二頁)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
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第十八願-本願文)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願生我國,稱我名字,
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善導大師全集》第三五四頁)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善導大師全集》第五三九頁)
 
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
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善導大師全集》第四七九頁)
 
若有眾生,縱令一生造惡,臨命終時,十念相續,稱我名字,
若不生者,不取生覺。(《安樂集要義》第七一頁)
 
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心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常應憶念。(《易行品要義》第一三頁)
 
言「弘願」者,如《大經》說:
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善導大師全集》第二頁)
 
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
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善導大師全集》第三一七頁)
 
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
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善導大師全集》第二五一頁)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