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淨土宗教理(一) 對比勸善,彰往生益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教理(一)
對比勸善,彰往生益

 《無量壽經》言:


汝等於是,廣植德本,布恩施惠,勿犯道禁,忍辱精進,一心智慧。轉相教化,為德立善。

正心正意,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

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無為自然,皆積眾善,無毛髮之惡。

於此修善,十日十夜,勝於他方,諸佛國中,為善千歲。 

所以者何?他方佛國,為善者多,為惡者少。福德自然,無造惡之地。

唯此間多惡,無有自然。勤苦求欲,轉相欺殆。心勞形困,飲苦食毒。如是惡務,未嘗寧息。(《無量壽經》一○○頁)


       此文有二:一、勸此土修善。二、比較顯勝,有三:(一)對比西方,(二)對比他方,(三)結此土多惡,彰往生極樂利益。

 


一、勸此土修善

       汝等於是--於是指娑婆世界、五濁惡世。


       廣植德本--總標六度,次下別說。植六度本,則善德枝葉,自然茂盛。


       布恩施惠--檀度。仁慈先施,謂之布恩;財物後與,謂之施惠。


       勿犯道禁--戒度。為佛道故,制禁諸惡,謂之道禁。


       忍辱精進--忍度與進度。


       一心--禪度。心住一境不散亂。


       智慧--智度。


       轉相教化,為德立善--六度乃菩薩之行,故不止自行,亦教他行,自行化他,累積善德。



 

二、比較顯勝

(一)對比西方


       正心正意--有多涵意。一、離邪惡,端三業,名正心正意。二、不為五惡是正心,能修五善是正意。三、迴向菩提是正心,不希諸有是正意。四、願生極樂是正心,不願人天是正意。


       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在家眾之八關齋戒,故言一日一夜,無犯即清淨。

 

       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此土八戒是少善,一日一夜是少時;彼土為善是多善,百歲亦是多時。少時修少善,勝於多時修多善故,如是比較,以勸此土修善。


       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無為自然,皆積眾善,無毛髮之惡--彌陀淨土是無為涅槃境界,天生自然,純善無惡,不需造作,任運自然,即能積聚眾善,眼見耳聞,舉手投足,無不皆是聚善成德因緣,故彌陀淨土,善根甚易修積。可謂不求而德至,不作而善成,故無纖毫非善之處。娑婆世界,五濁惡世,惡多善少之處故,見聞覺知,皆惡因緣,是故在此,正心正意,為德立善,甚為困難,難行能行,故予讚美鼓勵。


問:彌陀淨土,無為自然,皆聚眾善,清淨莊嚴,第一義諦,妙境界相,淨土菩薩之善,理當殊勝;娑婆濁惡,三毒雜染,其善顛倒、虛偽,理當下劣。何故今言此勝彼劣?若穢土修行殊勝,在此可修,何願淨土?


答:此文乃示修行難易,非顯善根勝劣。若約善體,則彼勝此劣。今說勝者,但約修行難易。


       譬如貧賤,布施一錢,雖可稱美,難辦眾事;富捨千金,雖不可稱,能成萬事。二界修行,亦復如是。


       若欲速成佛,廣利眾生,應生淨土;若留穢土,自不能度,何能度人。


       故知,勸其修善,亦欲其厭穢欣淨,捨娑婆苦,慕極樂樂。


       何故?娑婆是難修惡世之處,極樂是純善無惡,歷緣對境,無非善根之處故。


       因此,厭濁惡之娑婆,欣純善之極樂。


 


(二)對比他方


       於此修善,十日十夜,勝於他方,諸佛國土,為善千歲--十日十夜,明修行時節。上言一日一夜,舉極少之少,此言十日十夜,舉極少之滿。上言一日一夜,此言十日十夜,上言百歲,此言千歲,一與十、百與千,文雖排比,其義無異。


       所以者何?他方佛國,為善者多,為惡者少,福德自然,無造惡之地--他方佛國,善多惡少,解有二義:


一、 佛國之言,廣亙淨土,及好世土。好世土有少惡,故言為惡者少。如《優婆塞戒經》卷五言:「彌勒出時,百年受齋,不如我世,一日一夜。何以故?我時眾生,具五濁故。」彌勒佛土,雖無五濁,豈無造惡,準之可知。

 

二、 唯是淨土,經言惡少者,相對而說。謂穢土中,惡多善少,對之且言淨土之中,善多惡少,其實淨土,如所言「無造惡之地」,故且對說。


       福德自然,無造惡之地--他方佛土,皆是功德之感報,一切萬物,皆自然得之,故不求而得,不作而成。唯自得之,故無造惡之地,故言「福德自然」。

 

       《平等覺經》言:「所以者何?他方佛國,皆悉作善,作善者多,為惡者少。皆有自然之物,不行求作,便自得之。是間為惡者多,為善者少,不行求作,不能得也。世人能自端制作善,至心求道,故能爾耳。」


(三)結此土多惡,彰往生極樂利益


       唯此間多惡,無有自然,勤苦求欲,轉相欺殆,心勞形困,飲苦食毒,如是惡務,未嘗寧息--《平等覺經》言「是間無有自然,不能自給,當行求索,勤苦治生。轉相欺殆,調詐好惡,得其財物,歸給妻子,飲苦食毒,勞心苦身。如是至竟,心意不專,周旋不安。人能自安靜為善,精進作德,故能爾耳。」

 

       欺殆者欺詐。心勞形困者,心攀緣於六塵故勞,形馳走於四方故困。飲苦食毒者,既飲八苦水,又食三毒味。惡務者,又作怱務,怱怱營眾務,無暫時之安寧休息。


       娑婆世界,無有自然之物,必勤苦求己所欲故,自他互欺互詐,故言「心勞形困,飲苦食毒」,此所以惡多善少。如是怱怱營眾務,豈能身心安閒寧息,行諸善業。難行能行,故讚之勸之,並遣求生彌陀淨土,方為究竟。



       (二○○九.五.三十一)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