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經證.祖語 念佛超度三塗眾生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經證.祖語
念佛超度三塗眾生
 一、目連作福,母親脫離餓鬼。(盂蘭盆經)

那舍修善,父母免除劇難。(隨願往生經)

 

二、《隨願往生經》(《大正藏》廿一、五二九、五三○)言:

命終之人,在中陰中,身如小兒,罪福未定,應為修福,願亡者神,使生十方淨土,承此功德,必得往生。

 

       又言:

若有臨終及死墮地獄,家內眷屬為其亡者念佛,及轉誦齋福,亡者即出地獄,往生淨土。

       又言:

現在眷屬,為亡者修福,如餉遠人,無不獲果。
譬如世間犯罪之人,心中思惟,望諸眷屬,求諸大力,救其危厄,今日燒香,望得解脫。
為亡者稱其名號,修諸功德,以福德之力,緣是解脫,亦復如是,徑生十方,無願不得。

 

三、《梵網經》言:

父母兄弟死亡之日,應請法師講菩薩戒經,福資亡者,得見諸佛,生人天乘。

 

四、《優婆塞戒經》言:

若父喪已,墮餓鬼中,子為追福,當知即得。

 

五、《莊嚴經》言:

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安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
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佛。

 

六、《無量壽經》言:

若在三途,極苦之處,見此光明,皆悉休息,無復苦惱;壽終之後,皆蒙解脫。

註:為亡者念佛,佛放光明照三惡道,墮此三惡道受苦之人,其苦則息,壽終之後得往生。

 「壽終之後,皆蒙解脫」,指「往生」也,故善導大師於《往生禮讚》釋此而言:「命終之後定得往生。」 (《淨集》八六三頁)


 

七、曇鸞《讚彌陀偈》言:

三塗黑闇蒙光啟(炎王光)。一蒙光照罪垢除(清淨光)。慈光遐被施安樂(歡喜光)。

 

八、《華嚴經》言:

佛身充滿於法界,普現一切群生前;隨緣赴感靡不周,而恆處此菩提座。

 

又言:

一一毛孔現光雲,普遍虛空發大音;諸幽冥所靡不照,地獄眾苦咸令滅。

 

九、《心地觀經》言:

以其男女追勝福,有大光明照地獄;光中演說深妙法,見佛聞法當成佛。

 

十、《地藏經》言:

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佛,
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消滅。

 

       又言:

臨命終時,神識昏昧,不辨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念佛名號,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

 

       又言:

臨 命終時,父母眷屬,宜為設福,以資前路,乃至念佛,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 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

 

       又言:

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若是罪人,動經千百歲中,無解脫日。若是五無間罪,墮大地獄,千劫萬劫,永受眾苦。

 

十一、《中陰經》言:

中陰眾生,在如來前,聽受法教。
中陰受身等,將導隨言教,雖非本發心,聞法則得度。
我初發道心,誓度眾生類,一人不度者,吾要終不捨。
中陰眾生類,譬之亦如是,婬怒癡微薄,聞法即得悟。……
爾時,中陰眾生,聞佛說法,即得阿羅漢果。

 

十二、善導《往生禮讚》言:(《善全》四七九頁)

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

 

十三、法然上人言:(《法全》六一八頁)

欲盡孝養,以父母為重之人,應先託父母於阿彌陀佛。
我得人身,願生極樂,稱念彌陀者,偏蒙父母之養育故,我今念佛功德,必蒙垂憐,迎我父母往生極樂,而滅其罪;作此想者,阿彌陀佛必迎父母於極樂也。

 

中國有妙雲比丘尼者,幼亡父母,三十年念佛,為祈父母往生故,父母終得共脫地獄之苦,同生極樂世界。

 

十四、法然上人言:(《法全》六七七、六七八頁)

為亡者念佛迴向者,阿彌陀佛即放其光明,照地獄、餓鬼、畜生故,墮此三惡道受苦之人,其苦則息,壽終之後得解脫。《大經》言:「若在三途,勤苦之處,見此光明,皆悉休息,無復苦惱;壽終之後,皆蒙解脫。」

 

十五、印光大師言:

(一)無論已生未生,為人子者,固當常為禮拜持誦。以期未往生,則即得往生;已往生,則高增品位。
又此之禮誦,非特有益於亡人,實有大益於存者。以孝親之心而禮誦,較彼專為自己禮誦者,功德更大,以孝心即是菩提心故也。」(續編.覆楊慧昌居士書三)

 

(二)家人廢寢忘餐,志心念佛。俾其父,若未往生,則直下往生;如已往生,則高增蓮品。(續編.覆曾怡之居士書)

 

(三)汝果真發孝心,即柴老太夫人墮於惡道,汝能以至誠心為彼念佛,亦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況未必墮惡道乎。是在汝之誠否。不宜以柴老太夫人之去時景相為斷也。(三編.復溫光熹居士書一)

 

(四)薦親,只期往生西方,何問落于何道。此意似好,實為障礙。以人之神識,隨業所轉。汝以至誠心為母念佛,仗佛力故,即可往生。問落處,便是作未往生想也。 (三編.覆何希淨居士書)

 

(五)為今之計,必須其兒女,並各眷屬,念彼之苦,同發自利利人之心,為彼念佛,求佛垂慈,接引往生,則誠懇果到,往生即可預斷。以父子天性相關,佛心有感即應。彼眷屬若泛泛悠悠從事,則便難以消業障而蒙接引也。千鈞一髮,關係極重。(續編.覆楊德觀書)

 

(六)但當節哀念佛,並令家人通通念佛。雖曰為薦親而念,實則較專為己念者,功德更大多多也。以此為說,彼等悉可發其孝思。(三編.覆陳士牧居士書八)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