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第十八願 第十八願之白話文、成就文、流通文及圖表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第十八願
第十八願之白話文、成就文、流通文及圖表
第十八願白話試譯:
若我法藏成佛之時,十方世界之任何眾生,
只要真心信受歡喜我的救度,欲生我國,
而長在一生、短在十聲一聲,稱念我名,必使其往生。
若不得往生,我誓不成佛。
 
《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成就文」言: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
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無量壽經》「流通分」之文:
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踊躍,乃至一念;
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法然《選擇集》第五「利益章」(法全四二~四三頁)云:
       今此言「一念」者,是指上念佛願成就之中所言「一念」,與下輩之中所明「一念」也。願成就文中雖云一念,未說功德大利;又下輩文中雖云一念,亦不說功德大利;至此一念說為「大利」,歎為「無上」,當知是指上一念也。 

       此「大利」者是對小利之言也,然則以菩提心等諸行而為小利,以乃至一念而為大利也。

       又「無上功德」者是對有上之言也,以餘行而為有上,以念佛而為無上也。既以一念為一無上,當知以十念為十無上,又以百念為百無上,又以千念為千無上,如是展轉,從少至多,念佛恒沙,無上功德,復應恒沙,如是應知。 

       然則諸願求往生之人,何廢無上大利念佛,強修有上小利餘行乎?
 
法然《大經釋》(法全一七三頁)云:
        〈流通文〉云:「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踊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此有四意:一來意;二廢助念及諸行,明但念佛;三舉一念況十念等;四深信佛語,不生誹謗。

一、來意者:上正宗分,正為時會眾生,說念佛往生法也;今流通分,非但當時獲大利益,至末法時亦說念佛往生法,遠濟未來也。

二、廢助念及諸行,明但念佛者:於第十八願成就文,明但念佛往生;來迎等願、及三輩文,明助念往生、諸行往生。由此,諸修往生行者,懷疑難決;故至流通,則廢助念、諸行二門,明「但念佛往生」也。又此經說次,即似《觀經》,《觀經》之中,先逗機緣,廣說十三定善、三福九品之業,而明諸行往生之旨;至其付囑則云:「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善導(散善義)釋云:「從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以下,正明付囑彌陀名號,流通於遐代。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是則彼此兩經,其意全同,豈可不信哉!
 
 
(摘自《第十八願之義》三)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