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經典部分 《觀經》正意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經典部分
《觀經》正意
一、《觀經》〈流通分〉世尊付囑阿難尊者言:
        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二、汝好持──令生珍敬,不輕慢。
 
三、若準《觀經》所說,應言:「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無量壽佛身。」然不言「觀佛身」,而言「持佛名」,明知雖說「定散兩門」之益,非彌陀本願之意,悉廢而不付囑;專稱佛名,是彌陀本願故,唯付囑之。
「觀佛與持名」,廢立之意顯然。
 
四、此是世尊自己開示此《觀經》之正意。
謂上來說「定散」種種之益,皆是逗未熟之機,是「要門」方便之教;若約彌陀本願之意,則在於本願稱名念佛之一行。是故善導大師《觀經疏》釋此〈流通分〉之文說:
        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五、以此《觀經》結論之文觀之,則確知第九觀說「攝取念佛」,非言「攝取觀念佛身之眾生」,正示攝取本願稱名念佛人。
 
六、善導大師《觀經疏》言:「此經定散文中,唯標專念彌陀名號得生。」
即「攝取念佛、稱名化讚」之意。
「攝取念佛」(第九觀)之文,以念佛為觀益,是定中詮念佛。
「稱名化讚」(下品上生)之文,化佛不讚聞經,唯讚念佛,是散中詮念佛。
故定散文中,並詮念佛,則「持定散語」者,在於「持彌陀佛名」。
 
七、善導大師《觀經疏》第四〈深心釋〉言:「釋迦佛說此《觀經》,三福九品、定散二善,證讚彼佛依正二報,使人欣慕。」
意謂釋迦於定散文中,或寄所觀,或寄來迎等,證讚彌陀依正莊嚴,令人欣慕;佛意非為令眾生觀此依正,乃在慕此依正,而願生其國,進而直稱彌陀佛名。
法然上人《選擇集》〈付囑念佛章〉言:「又說定散,為顯念佛超過餘善;若無定散,何顯念佛特秀!」
定散乃是能讚言教,念佛是其所讚要行。持所讚念佛者,為持能讚定散;如以香薰衣,取衣即得香。故勸定散所歸要行云:「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佛名。」
故「持定散語」者,在「持彌陀佛名」也。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