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經典部分 《無量壽經》摘要(二)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經典部分
《無量壽經》摘要(二)
釋尊本懷--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
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
無量億劫,難值難見,猶靈瑞華,時時乃出
 
彌陀本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願成就文──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
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咐囑彌勒──佛告彌勒: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
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特留此經──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發願時間──具足五劫,思惟攝取,莊嚴佛國,清淨之行。
 
修行時間──於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
 
佛國境界──彼佛國土,清淨安穩,微妙快樂,次於無為泥洹之道。
 
天人身體──顏貌端正,超世希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
 
護國之經──佛所遊履,國邑丘聚,靡不蒙化,天下和順,日月清明,
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
 
不請之友──為諸庶類,作不請之友,荷負群生,為之重擔。
 
不請之法──以不請之法,施諸黎庶。如純孝之子,愛敬父母。於諸眾生,視若自己。
 
為大施主──我於無量劫,不為大施主,普濟諸貧苦,誓不成等覺,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
 
破地獄文──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父母念子──我哀愍汝等諸天人民,甚於父母念子。
 
難信之法──如來興世,難得難見,諸佛經道,難得難聞,菩薩勝法,諸波羅密,得聞亦難,遇善知識,聞法能行,此亦為難,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
 
過火聞法──設有大火,充滿三千大千世界,要當過此,聞是經法,歡喜信樂,受持讀誦,如說修行。所以者何,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若有眾生,聞此經者,於無上道,終不退轉。是故應當,專心信受,持誦說行。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