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短文 彌陀的救度與利益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短文
彌陀的救度與利益
 一、彌陀的救度

       萬物皆依因果法則而生,復循因果法則而變異生滅。即便是最極微細的一念一剎那極小時間,也決不能脫離這個法則。

       所以,不論何人,若做不善之因,將來必招不善之果;同樣,若作善因,將來必招善果,而且前因後果的關係,絲毫不紊。因此,諸佛教化眾生的通則,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

       可是實際來看,我們人類有智愚善惡之別,其中愚者比智者多,惡人比善人多,鈍根比利根多,因此能夠單靠自力有幸被諸佛聖教之道所攝受的,只是極其少數的賢者或善人,大多數的愚者及不善者,要徹底解脫輪迴是不可能的。

       因此,十方諸佛之中,阿彌陀佛在因位法藏菩薩時,不忍坐視芸芸眾生,長劫沉淪,遂以無盡大悲,廣發弘願,要救度所有愚者、不善者;畢竟救度這樣的愚惡眾生,要他們自己發起解脫輪迴之志,就必須發廣大願,必須修廣大行,這對他們來講是不可能做到的;即使勉強要求,也沒有任何意義,法藏菩薩如是思惟,既然如此,不如自己完成能夠使他們容易被救的方法來賜給他們。

       《無量壽經》說:「為諸庶類,作不請之友;荷負群生,為之重擔。以不請之法,施諸黎庶。如純孝之子,愛敬父母;於諸眾生,視若自己」「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

       因此,法藏菩薩廣發大願,廣修大行,如《無量壽經》說:「我於無量劫,不為大施主,普濟諸貧苦,誓不成等覺。」又說:「心或不堪常行施,廣濟貧窮免諸苦,利益世間使安樂,不成救世之法王。

       「於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之後,終於完成能夠使我等眾生脫離生死輪迴的要法(即「南無阿彌陀佛」六字萬德洪名),並且將此要法迴施給我等眾生。

       《無量壽經》說:「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專求清白之法,以惠利群生」「令諸眾生,功德成就」。又說:「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

       我等眾生若能獲得阿彌陀佛所迴施的要法,則自己雖未發大願,未修大行,但從阿彌陀佛所領受獲得之物,有阿彌陀佛殊勝而不可思議的功能力用,能夠斷除我等眾生無始以來輪迴六道的煩惱惑業。

       譬如,有一位大學醫科畢業的醫學士,他看到這個世間有很多人死於各種疑難雜症,深生悲愍,深入思考:如何才能醫治他們?

       因此,經過二十年、三十年,耗盡一生心血,一心專精,廢寢忘食,累積研究再研究、努力再努力的功夫,最後終於發明一種靈丹妙藥。就病人來講,服用而受惠的人,自己絲毫也沒有經過研究,也沒有費過努力的功夫,可是一旦服用所賜的靈丹妙藥,就立竿見影,重病當下立即痊癒。

       若問何能如此神奇?是因為這一顆靈丹妙藥之中,蘊藏著二十年,乃至三十年、一生的精誠與勞苦。

       同理,在阿彌陀佛手中所完成的「南無阿彌陀佛」六字要法之中,蘊藏著永劫修行所累積大善根、大功德的全體。

       因此,我等眾生雖無大願,也無大行,可是彌陀所賜的六字名號具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因此不論何人,只要信佛念佛,便擁有了多善根、多福德,能夠斷除曠劫以來所累積的煩惱業障,而能脫離六道輪迴,往生極樂成佛。

       如《無量壽經》說:「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又如《觀經》阿彌陀佛讚歎說:「善男子!以汝念佛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

       故善導大師說:「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諸邪業繫,無能礙者。

 

二、念佛的功德

       不論何人,只要信佛念佛,便能於現生得正定聚不退位的利益,未來得大般涅槃的廣益。信佛念佛,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業障一時消除。

       我等眾生無始以來,之所以生死輪迴,無有窮盡,乃是由於起惑而造業,激發心內生死輪迴的種子,此種子不易消除,逢緣遇境,或於現生,或於未來,必遭果報。所以只要輪迴種子仍在,我等凡夫必然會流轉於生死輪迴,不能免除。

       然而,只要信佛念佛,名號之大善根、大功德便具足我身,依此名號之功德力,便能斷滅生死輪迴的惑業;惑業既斷,便不再流轉,而住正定不退轉之位,一旦命終往生極樂,便能獲得大般涅槃的利益。

       凡是信佛念佛,便能獲得不可稱、不可說、不可思議、無量無邊的大功德,能使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業障一時消滅,而住正定聚之位,亦名等正覺之位。

 

三、現生正定聚之義

       現生正定聚的教理依據,簡要有二:

       (一)攝取之光益故。《觀經》說:「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因此,信佛念佛之人,現在直至臨終,蒙受攝取不捨的光益,當然即住正定聚不退之位。故《無量壽經》說:「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龍樹《易行品》「現生不退」之文說:

若人欲疾至,不退轉地者,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
若菩薩欲於此身,得至阿惟越致地,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應當稱其名號。

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

人能念是佛,無量力功德,即時入必定,是故我常念。

       曇鸞《往生論註》「現生不退」之文說:

若人但聞彼國土清淨安樂,剋念願生,亦得往生,即入正定聚。

       曇鸞《往生論註》「不斷得證」之文說:

有凡夫人,煩惱成就,亦得生彼淨土,三界繫業,畢竟不牽。
則是不斷煩惱,得涅槃分,焉可思議!

       印光《印光大師文鈔》「現生不退」之文說:

能於此法,深生信心,則雖具縛凡夫,其種性已超二乘之上;
喻如太子墮地,貴壓群臣。

       (二)超證大般涅槃故。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大願大行所成就的清淨報土,沒有品位階級,故《無量壽經》說「咸同一類,形無異狀」,信佛念佛人,一旦往生彌陀清淨報土,皆一味平等,無有差別。《無量壽經》又說:「必得超絕去,往生安樂國,橫截五惡趣,惡趣自然閉。升道無窮極。」故善導大師說:「橫超斷四流,願入彌陀界。」彰顯命終往生彌陀淨土之時,超證大般涅槃。

       有如此理證,淨土宗之特色之一就是「平生業成,現生不退」。

 

四、證大涅槃之益

       如前所說,信佛念佛之人於現生即住正定聚,故命終必證大涅槃之益。亦即往生即成佛,而非往生之後,再經過多年修行方成佛。故知往生淨土之後,就直接超證大涅槃。

       涅槃有四種:一、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二、有餘依涅槃;三、無餘依涅槃;四、無住處涅槃。

       (一)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指一切諸法之實體的真如,真如之理體雖為客塵煩惱所覆,然其性本來清淨,具無量之德,不生不滅,湛然恆常寂靜故,名自性清淨涅槃。

       (二)有餘依涅槃。斷煩惱障所顯現的真如。之所以名為有餘依,乃因行者雖已斷盡煩惱障而顯現寂滅之理,但因前世之業所招感異熟之身體還沒滅,故名有餘依。

       (三)無餘依涅槃。也是斷煩惱障所顯現的真如。差別在於,不但煩惱已盡,異熟之身體亦滅,眾苦永寂,故名無餘依涅槃。

       (四)無住處涅槃。不只是斷煩惱障,同時亦斷所知障,所顯現的真如。以智慧慈悲雙運,故不住生死,亦不住涅槃,盡未來際普遍利益一切眾生而寂靜故。名無住處涅槃。

       現在所說的證大涅槃,指的是第四種的無住處涅槃。

       世尊一代所說的教法,雖廣涉大小權實,法門無量。然要而言之,在使吾人轉迷至證。轉其迷而至證,必須斷除迷惑之本源的煩惱。斷滅煩惱,於小乘教而言,利根者至少要經三生六十劫,鈍根者要經四生百劫,都要長時間的修行。於大乘教而言,所謂一切菩薩皆必須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縱令於教理上,談圓融、說相即,可是何處有天然的彌勒、自然的釋迦呢?

       然而,依淨土他力之教,信佛念佛,三世業障一時消滅,而住正定不退之位。無論何時命終,都必定往生彌陀淨土,直證大般涅槃。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