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短文 下品下生深義——淨土宗之精華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短文
下品下生深義——淨土宗之精華
  下品下生顯示淨土宗之精華。
  《觀經》在說三種法門:定善,散善,念佛。
  故善導大師《觀經疏》「要弘二門判」說:「其要門者:即此《觀經》定散二門是也。定即息慮以凝心,散即廢惡以修善,迴斯二行,求願往生也。言弘願者:如《大經》說: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
  下輩三品曾無一善,乃是惡機,非定善之機,亦非散善之機,既不屬定善攝,亦不屬散善攝。是三福無份,無善可迴向,唯依靠念佛而得往生彌陀淨土。
  若論下品下生之機,有三缺一得。
  一、缺時:時已不及。二、缺法:定散二善修不起。三、缺力:即使能修定散二善,其善力亦不能滅其重罪。一得:唯有念佛,來得及,修得來,功德能夠消滅生死重罪,更能往生彌陀淨土。故善導大師說:「念佛三昧功能超絕,實非雜善得為比類。」故知念佛非定善非散善,而其功德超越定善超越散善,非定善散善功德所能相比,故其往生亦超越品位階級。
  故下輩三品唯有依靠念佛往生,念佛非定善非散善,非要門攝,是弘願行,超定善超散善。故念佛謂之「非定非散之念佛」,亦謂之「超定超散之念佛」。
  問:念佛既屬弘願攝,功德超絕,超定超散,非定善非散善可以比類,何在下品?往生得益最差?
  答:念佛乃是極善最上之法,其得益最勝,非得益最差。為了顯示弘願念佛得益最勝,功德超越散善三福,並以之勸導散善眾生,由三福而歸入弘願念佛,故念佛特別在下品宣說,特以下機顯現念佛之最勝,所謂「以極惡最下之機,顯極善最上之法」。何以故?上輩三品修散善行福,中輩的中上與中中修散善戒福,中下修散善世福,而下輩三品是三福無份的造罪凡夫,其餘要門定散二善都無力救彼,唯彌陀弘願念佛法門,令三福無份的罪惡眾生,消除生死重罪,脫離地獄苦海,得生彌陀淨土。由此顯示弘願念佛,功勝散善三福,從而勸導散善眾生,由三福而歸入弘願念佛。故佛讚說:「若念佛者,則是人中芬陀利華。」意指但能念佛,即是人中未來之佛,故善導大師說:「念佛三昧功能超絕,實非雜善得為比類。」又說:「定散文中,唯標專念名號得生。」
  因此,釋尊雖廣說定善十三觀與淨業三福的要門,但最後捨要門而不付囑,唯勸眾生「持無量壽佛名」,亦即唯流通弘願門之本願稱名念佛。故善導大師解釋說:「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此即捨要入弘,勸導眾生捨定散要門,歸入弘願專稱。亦顯本願念佛,非定非散,超定超散。
  佛以下品下生之機,突顯本願稱名,方法至簡至易,功德最勝最上;雖行者三業無功,然彌陀法體獨顯,且功超定散,不藉機作,是為本願稱名之弘願念佛。
  故知:念佛功德超越定善超越散善,念佛往生超越品位階級,故《小經》唯說「執持名號」,不論輩品;其往生「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世人皆求上品上生,豈不知上品上生猶屬散善所攝。
  又,下品下生之念佛往生,雖說十二大劫蓮花方開,此乃抑止之意,警惕不可犯五逆謗法之重罪。若原非下品下生造惡之機,則其念佛往生,固然不在下品下生的階位,亦不在上輩與中輩的階位,因其非修三福之故。故知念佛超越品位階級,得益最勝。
  又,輩品乃為說明閻浮提眾生的機類。故善導大師說:「但以遇緣有異,致令九品差別。」若原為要門之機,而不依靠自己之要門功德之迴向,完全以念佛依靠彌陀功德,則不在輩品之中,即是超越輩品,即是無千差萬別之輩品,萬機萬品通通成為「同一念佛無別道,遠通法界皆兄弟」之念佛一機,以彌陀功德,超勝超絕自己任何修行之功德之故。所謂「以果地覺,為因地心;因該果海,果徹因源」。故曇鸞大師說:「本則三三之品,今無一二之殊。」
  故下品下生即是以事相,解釋第十八願之道理,事理雙彰,以顯淨土宗之精華。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