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短文 2021 新年講話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短文
2021 新年講話
 

 

一、修學安忍,和合無諍

二、警悟無常,回歸極樂

三、信佛念佛,養成習慣

 

 我們淨土宗海內外的各道場、各念佛會,各位法師、各為蓮友: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今天是大年初一,首先隨俗向大家拜年,祝願大家:

      新年快樂,念佛歡喜,如意吉祥,福慧無量,得生西方。

      所謂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期望蓮友們,年年身心健康,平安喜樂,少病少惱,有新氣象,新局面,新成就。

       古人說「一日之計在於晨」,對我們來講是,一天的生活從念佛開始,這是我們學佛念佛的人應有的觀念,一天的生活如果能夠從念佛開始的話,這一天肯定出入平安,逢凶化吉,萬事吉祥。

      又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今天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第一天,我們首先要做的也是從念佛開始,希望這一年,乃至年年,大家都能夠身體健康,家庭美滿,眷屬和樂,事業發達,使這個社會和諧,國運昌隆,世界和平,新冠疫情早日消弭。

      舊的一年已經過去,新的一年已經到來。

      古人說: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

      對舊年的前塵往事,難免有是非恩怨,成敗得失,過去心不可得,應讓它隨時間逝去,而坦然放下;

      對新年的願景期許,必定有善美利樂,為法為眾,未來事猶可為,當努力讓因果圓滿,而樂觀進取。

      淨土宗的念佛人:處事為人,依俗諦、自戒,八頌;自行化他,依經證、祖傳、根機。

      在這開春之際,謹以三點與蓮友們共勉:

 

一、修學安忍,和合無諍

      「一年復始,萬象更新」,一般家庭在過年之前都會大掃除,所謂「除舊布新」,將過去的舊,轉換成未來的新。不過,對修行團體來講,天天都要「除舊布新」,如《大學》所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什麼是「舊」?什麼是「新」?可以從「事」與「人」兩方面來講。

      「事」就是事情,過去一年來,所做錯誤的、缺陷的、失敗的事情,希望未來一年能夠「新」。新,就是正確的、圓滿的、成就的。

      對於「人」來講,所謂「舊」就是紛諍的、結冤的、不和的,希望未來能有機會重新再來,能夠彌補。如《論語》說:「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

      以修行人來講,就要像《了凡四訓》所說「一日無過可改,則一日無步可進」。因為不是無過可改,是我們沒有發現,所以要時刻觀照。

      有句話說「一時不在,如同死人」,意思是說一個修行人要時時觀照,使自己永遠保持心靈的理性、平和──凡事理性不情緒,平和不激動。

      有一副對聯:上聯是「厚德載福」,下聯是「和氣致祥」。

      「厚德載福」,什麼東西就用什麼東西來載,如水用杯載,飯用碗載,而福氣用什麼來載呢?要用德行來載。一個人德行越好,則福氣越高。何謂「德」,「德」就是利物救人、改過遷善。

      「和氣致祥」,和氣能帶來團結、成功、發財、平安。所謂「和氣生財」、「家和萬事興,國和致太平」。同樣的,團體和則團體興旺。

      對一個修行人來講就是和,身體不和,身體就會生病;心靈不和,心靈就會煩惱。引申而言:家庭不和,家庭不能安樂;社會不和,社會不能安定;國家不和,國家不能強盛;世界不和,世界也會戰爭,可見和的重要。

      修行人,凡事都是自己的過。自己的成敗、禍福、苦樂,都是以前業力所招感,因此決不怨天尤人,並以此作為消除舊業,增長福慧,修學安忍的增上緣。

      希望大家能夠和合無諍,一團和氣;彼此體諒包容,互相照顧幫助。如宗風所講:恩慈體貼,謙卑柔和,和顏愛語,下心含笑,讓美歸功,分怨共過。

      再以七不、六令、一偈相勉:

      七不:不計較、不爭理、不情緒、不生氣、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六令:令人接受、令人歡喜、令人讚美、令人尊敬、令人感恩、令人懷念。

      相尊重不相輕視,相親近不相疏遠,
      相體諒不相批評,相幫助不相袖手。

 

二、警悟無常,回歸極樂

      有句話說:「每逢佳節倍思親」,但對修行人、念佛人來講,則應是「每逢佳節,倍感無常」。

      每逢過年,倍感無常。所謂「天下無不散之宴席,世上無不離的親人」」、「曲終人散都是夢,繁華落盡一場空」,春節假期過後,短暫團圓的親人就要互相揮手說再見,紛紛離開,返回各自的地方。可知,萬事萬物都是無常的,不是永恆的,再怎樣的繁華,最後還是回到寂靜,再怎麼樣的絢爛,最後還是回歸平常。繁華、熱鬧、感動、踴躍是一時的。像《無量壽經》所講的:

 

    愛欲榮華,不可常保,皆當別離,無可樂者。

    人在世間,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
    當行至趣,苦樂之地,身自當之,無有代者。

 

      所以,在這六道輪迴當中,我們都是孤獨而來,也是孤獨而去,雖然現在有伴,但將來無伴。《地藏經》說:「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我們每一個人在這世間都是隨業流轉,這世間不是我們的故鄉,我們是接受這個業而來,要想長久的、安樂的、團聚的,就必須回歸極樂世界,我們佛性的家鄉。

      每逢過年,倍增無常之感。有五段話,跟大家勉勵:

 

      臘月三十日是閻羅王的請帖,準備好的人可喜,沒準備好的人可悲!

 

      過年是人生終點站的里程碑,準備好的人可喜,沒準備好的人可悲!

 

      人在世間,種種愛戀,種種馳求,一旦臨終,究有何物,為我所有?

 

      世間眷屬,報盡則離;圖久聚者,當結佛緣, 同念彌陀,同生淨土。

 

      普願有情皆念佛,臨終往生極樂邦;家親眷屬永團聚,光壽如同大願王。

 

      這五段話,是人生的實相,也是人生的目標。

 

三、信佛念佛,養成習慣

      在春節期間,一般人都是去走春,然而大家能夠來道場念佛,利用短短的時間,培養念佛的習慣,聽聞彌陀的救度法門,增長自己的福慧,消除自己的業障,使今年能夠真正的萬事如意、逢凶化吉、遇難呈祥,這是有佛緣、有善根的。也因為這樣,所以要好好把握這樣的因緣。

      春節期間,很多佛教徒,都會利用這段假期到佛寺參加各種法會,而一般佛教寺院也都會舉辦法會,比如拜三千佛,或是其他的拜懺法會,但也有很多寺院,尤其是修學淨土法門的寺院,會舉辦念佛法會。如果是一般民間信仰的話,往往都會到廟宇或寺院燒香、供佛、拜佛,或者點平安燈、光明燈、安太歲,期盼佛菩薩或者神明保佑,使他們這一年身體健康,平安吉祥,能夠萬事如意,逢凶化吉、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對我們學佛的人──尤其是念佛人來說,就要「一天的生活,從念佛開始」,在三百六十五天的第一天,當然也是先到佛前供養佛、念佛,一年就從念佛開始。不過,既然是每一天的生活都從念佛開始,也就無所謂過年的第一天要到寺院去拜佛、供佛、念佛,因為幾乎天天都是過年的第一天。

      因為每一天的生活從念佛開始,所以每一天,阿彌陀佛肯定都跟我們同出同入,護佑著我們,使我們平安,使我們增福慧、消業障,讓我們能夠相應於我們身分而滿我們的願。

      一天的生活怎樣從念佛開始呢?早上眼睛一睜開,或者先坐在床鋪上靜坐念佛;或者刷牙洗臉之後,到佛堂上香,然後在佛堂念佛;或者找一個比較舒適的地方靜坐念佛。

      我常常強調,早上有三淨(靜):也就是心神寧靜、空氣清淨、環境安靜。我也建議大家儘量以打坐的方式來念佛,因為身體能夠不動,心就比較容易寂靜;以寂靜的身心持念彌陀萬德洪名,最能夠養成習慣,最能夠獲得寂靜的體會。坐久了,也可以到外面去呼吸新鮮的空氣,到外面去調節坐久的身體,但依然不離開念佛,行住坐臥都是一句佛號,念念不捨,所謂淨念相繼。當然,如果不能打坐的話,也可以經行念佛、拜佛念佛,或者「行、拜、坐」互相調整。

      一天當中如果有時間,可以重複這樣做,這樣就能養成念佛的習慣,也能夠跟阿彌陀佛的本願相呼應。當然,我們的往生完全是靠阿彌陀佛的悲心、願力、功德力;而阿彌陀佛的悲心、願力、功德力,都在這句名號當中,只要專稱彌陀佛名,便可獲得阿彌陀佛願力的加持與救度。只是養成這樣的念佛習慣,就會少苦少惱,更有法喜。

      此外,也養成以阿彌陀佛四個字作為打招呼及祝福的習慣,如:

      見面時,就說「阿彌陀佛」,表示你好;

      離開時,也說「阿彌陀佛」,表示再見。

      抱歉時,就說「阿彌陀佛」,表示對不起;

      感謝時,也說「阿彌陀佛」,表示感恩你。

      接到禮物時,也以「阿彌陀佛」回禮;

      不用客氣時,也以「阿彌陀佛」表示。

      親朋升官或發財了,「阿彌陀佛哦!」為他祝福;

      親朋倒閉或跌倒了,「唉!真是阿彌陀佛!」為他惋惜。

      來也「阿彌陀佛」,去也「阿彌陀佛」,好也「阿彌陀佛」,不好也「阿彌陀佛」,凡事都可以用一句「阿彌陀佛」來代表。

      來了電話,電話筒拿起來就說一聲「阿彌陀佛」,講話結束,也念一句「阿彌陀佛」,再放下電話筒。

      招呼、你好、謝謝、對不起、恭賀、祝福、同情……都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念「阿彌陀佛」這四個字作為代表的語言,最能給彼此帶來清淨、吉祥、平安、消災、免難,增福、增慧。

      不清淨的地方,念佛能帶來清淨;

      不吉祥的地方,念佛能帶來吉祥;

      不平安的地方,念佛能帶來平安;

      有災難的地方,念佛能消災免難;

      自己福薄慧淺,念佛能增福增慧。

      春節期間大家沒有到外面去走春、觀光遊覽,而是到道場來過一般人感覺孤獨、寂靜、無聊的念佛,可說比一般人到寺廟燒香、供佛、拜佛,在意義、功德上都來得殊勝。這是很有善根與福德的,因此請大家好好珍惜這個殊勝因緣,聞信彌陀的救度,養成念佛的習慣,過念佛的生活。也就是行住坐臥、時處諸緣都念佛,使念佛即生活,生活即念佛;念佛生活化,生活念佛化。

      最後,祝願大家:念佛安樂,新年快樂,年年喜樂,得生極樂。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2021年2月12日,新春祝福)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