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短文 求道的標誌(三)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短文
求道的標誌(三)
 

四、歸去來,魔鄉不可停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說:

 歸去來,魔鄉不可停。

 曠劫來流轉,六道盡皆經。

 到處無餘樂,唯聞愁嘆聲。

 畢此生平後,入彼涅槃城。

怎樣的雙親,也感恩不起來;

怎樣的兒女,也安慰不起來;

怎樣的丈夫,也感謝不起來;

怎樣的妻子,也滿足不起來;

怎樣的豪宅,也舒服不起來;

怎樣的財富,也安心不起來;

怎樣的享受,也快樂不起來。

  這是凡夫的自性,是心靈深處的不安、空虛、孤寂、淒苦、嘆息。無論擁有這個或那個,無論擁有多少,也無論向東或向西,放眼世界,正如佛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因此「到處無餘樂,唯聞愁嘆聲」。

「六道盡皆經」是生命無盡輪迴之苦,是人生的一件大事,這件大事如果不解決,人是無法真正安心滿足快樂的。

  唯有「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日夜有佛相伴,蒙佛光明攝取,現生獲得安樂,來生往生極樂,證悟不生不滅的涅槃永恆之樂,才能夠真正安心快樂,感恩滿足。

  歸去吧!歸去吧!不要再滯留在這動盪不安,煩苦充滿的地方,此時就開始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願生「西方極樂世界」,便能時刻有彌陀陪伴,有極樂可歸,畢此生平之後,即進入那不生不滅、清涼安樂的淨土之鄉。

 

五、人間匆匆營眾務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說:

 人間匆匆營眾務,不覺年命日夜去,

 如燈風中滅難期,茫茫六道無定趣。

 未得解脫出苦海,云何安然不驚懼?

 各聞強健有力時,自策自勵求常住。

  以有限的身命,狂奔於無盡的路途,這是多麼辛苦危險的事啊!

  我們今天忙這件事、明天忙那件事,一直到老,忙個不停。可是過了一天,壽命就減少了一天,不知不覺壽命就隨著日夜而消減,好像風中搖幌的燭光,隨時都會息滅。燈滅了,就繼續受六道輪迴之苦,永無窮盡。

  然而,一直在六道輪迴中受苦無盡的我們,卻茫茫然地、悠悠忽忽地不知害怕,對於三惡火坑已臨臨在足下的這一大事毫無警覺,而悠忽度日,應知對這一大事的自覺正是修學佛法,邁向解脫自在的出發點啊!

  所謂「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今生已得難得的人身,已聞難聞的佛法,就要把握現在頭腦清醒、身體健康,好好自我勉勵,追求不生不滅、不受輪迴、安樂自在、永恆常住的法門。否則,一失人身,就萬劫不復了。

  這個永恆常住的法門,即是「信受彌陀救度,願生彌陀淨土」的淨土法門。彌陀淨土的極樂世界是涅槃的世界,無衰無變,任何人只要念佛都能往生,往生都能成佛,成佛即安樂自在、涅槃常住。故,善導大師《法事讚》說: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又說:

 念佛即是涅槃門。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